Day 15: 2019-04-23【21天精时升级课·第3.2讲学习日志】

【21天精时升级课·第3.2讲学习日志】

这是2019年4月23日“崔律精时力”之“21天精力升级课”第3.2讲(长期充电篇:生命的意义)的学习日志。

1.      我今天的收获:

<回顾3.1>

>今天回顾部分的主线是以实践为主导,从昨天的回顾实践到昨天主要内容的实践。

>小芳分享中提到“磨刀不误砍柴工”适用于新技能的学习,之前对于这个点无感。但今天看到二师姐在地铁上用讯飞输入日志,真是太强了🏻🏻。“讯飞”对于我来说,就是一把没有开刃的刀。开始时,费时、费力还没有太多的进展,但还是要坚持一点一点的调整,相信最终这把“钝刀”终会磨出锋利的刀刃。

其实,今天对于二师姐最佩服的点在于,他的语音输入是在'地铁'上完成的,这是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完成的事情,棒棒的🏻🏻~~对于如今的社会人来说,我们会更多的在意&在乎别人的眼光和看法,而忽略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所以,师姐真的实践能力超强~~

> 木门的实践中说到在与妈妈的沟通中,他们最想要的其实是我们的关心和关注。对这一点,我的触动会比较多,之前在与妈妈的沟通中更多的时候,会偏于理性,希望可以用道理&事实来说服他们,但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最终都会演变成自说自话&不欢而散。而今天木门师兄点到我的是,道理、事实,这些对于现在的他们来说,已经不是那么的重要了。在沟通中,他们更多的想得到的是我们的关心和关注。所以只要我们表现出足够的关注度、足够的关心就好。

我的A2:之后在和妈妈的沟通中,①放弃讲道理;②表现出足够的关注度。表现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说:走过去面对面的倾听;听她把话说完,并在她说话的时候适时适度的点头附和等等,不再试图讲~道~理~。

<今日份>生命的意义

>>在《活出生命的意义》 这本书中,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经历过战俘营战俘集中营的生活,之后,作者到各地去演讲。在集中营中,犯人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仍然取决于他自己内心的决定,而不单单取决于集中营生活的影响,因此在心理和精神的层面,基本上任何人都能够决定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

尼采说,知晓生命的意义,方能忍耐一切。

在集中营里,战俘会分为两类。一类,将会面临死亡,他们死亡的原因不是因为食物或药物的匮乏,而是缺乏对未来的渴望以及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另一类,像弗兰克尔作者一样,在他心中时刻牵挂着自己的妻子,充满着思念,还梦想战后能够到各地举办心理方面的专题演讲。这两类人就像“枣核”的两端,都是比较极端的,但我们大部分人都是生活在“枣核”的中部,没有带着意义和使命感生活。

如何找到生命的意义?三个途径:①工作,做有意义的事情;②爱,关爱他人;③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

>>一个实验

通过一个实验里的两类抑郁症患者,一类是把钱留给自己;另一类是送给自己的家人。自我的满足,会使这种抑郁症加剧,反之会使抑郁症减轻。所以有意义的活动能够保护大脑不受负面思想的困扰,对世界有贡献就创造了意义。

链接《卓有成效的管理》第三章,我能贡献什么?从两个角度来看的:

~我从世界/他人获得什么VS我为世界/他人贡献什么?

~赞美自己/给自己点赞VS赞美他人/给他人点赞。

这两条其实都是从输入和输出的角度上来说,前面是我们收获的(输入),后者是我们做出的贡献(输出)。我们知道,要想收获什么必先付出什么,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是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其实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就像今天说的,如果让我们闭上眼睛想我们20年后的生活状态的时候,我们更多的会想到20年后,我们是在什么样悠闲的环境中享受当下的阳光&幸福生活,但这些更多的是我们获得的东西,也就是说输入给我的东西,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可以给别人/给世界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对于今天提到的点:“批评的人”会使我们的生活压抑'不快乐,所以我们要多鼓励别人,这会让我们收获更多、更具体的力量,对于这一点我的感受点在孩子的教育上。

因为自己所受的教育和自己性格的使然,让我对于家里娃的要求有点高,事儿有点多,俗称:事儿妈。当我们在面对同一件事情上的时候,虽然可能他已经做得很好,但是我会本能地挑剔他的错误,我的想法是希望他可以做得更好,但是在他看来的话是我(妈妈)对他的不认可,这样的话会对他的自尊心造成打击,让他不够自信。这一点在近段时间的话,我是意识到了,所以也在有意识的做调整,在面对一个现在在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会先肯定他的成果,然后给一点点的希望或者是更好的角度上来给他建议。后来我会发现,其实他内心当中还是很自负的,同样也是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2.      我今日的实践&亮点:

>讯飞语音输入法写日志,第二次,时间1.5小时,比第一次块~~

3.      我的疑问(周六答疑):无

4.      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对于用讯飞写日志:真心有点难,现在的点在于张嘴和整理思路&语言;这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在看这些文字时,发现自己在语言上有许多的“废话”,这是要改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