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曌之后再无女帝,为何她的成功之路不可复制?

在中国古代帝制社会,有些时期由于皇帝过于年幼,会先让太后代理朝政,处理国家大小政务,这种特殊的形式叫做“临朝称制”,同时又因男女有别,太后行政时必须加上珠帘隔绝群臣,以保威仪,故而别名“垂帘听政”。

“垂帘听政”承担着比皇帝更大的舆论压力,需要更高超的政治手腕和更精明的交易眼光,历史上拥有临朝资格的女人,都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比如汉朝刘邦之妻吕雉,北魏冯太后,唐朝武则天,宋朝刘娥以及清朝的慈禧。

文景之治,北魏改革,仁宗盛世,清末新政,这些临朝太后为一朝盛世打下基础,更有甚者如刘娥,以孤女歌姬之身,入宫为后,逐步掌握朝局,着帝王衮服,翻搅天下风云。但无论权势和野心如何,这些人却都没能顺利称帝,成为第二个武则天。

我将武则天和临朝太后们的生平进行了大致对比,她们开局的关键节点都相差无几:宫斗中获得恩宠,地位上升。有机会协助皇帝处理政务,影响不再止于后宫,进一步拉拢朝臣进行派系争斗,打压异议并确立自己的孩子为太子。皇帝早年逝世,新继任皇帝年幼,需要皇太后代理掌权,故而进入临朝称制的局面。

从临朝称制成为皇帝,到底是哪一步出了差错?本着好奇心仔细对比历史,我发现了一个细节——礼仪。中华素来以礼仪之邦著称,夏殷周三代逐渐奠定了完整的礼制基础,将人的生老病死以及与社会种种联系囊括在内,也就是说,礼制几乎统治了人的一生。

大家都知道,在男尊女卑的古代封建社会,礼制绝不可能允许女子称帝,所以武则天之前,几乎没有任何一位垂帘听政的太后有着“称帝”的想法——即使她们的权力完全超越了她们名义上的身份。但是武则天开创之举后,其他一样权势滔天的,有称帝野心的皇太后,也没能成功称帝。

我分析了和武则天最相近的刘娥,认为问题同样出在礼制上。

唐朝万邦来朝,风气开放,武则天称帝前,还能积极参与封禅泰山,在龙门石窟雕刻以自己为原型的卢舍那大佛,行使让佛教压制本土道教,召集文人学士大量修书等等举措,大肆宣扬自己的政治形象,有效地冲击原有的礼制环境。

然而由于宋朝重文轻武,风气更加保守,刘娥难得机会做下种种铺垫,卑贱之身幸得封后已是文人学士们最大的退让。史书记载,明道元年(1032年)十一月,刘娥试图翌年二月身着帝王之服去宋朝太庙行祭祀大典,却遭到了群臣的激烈反对,尚书、礼部侍郎薛奎直接进言:“太后身着帝王服饰,在太庙行礼时是行男性皇帝的礼还是女性后妃的礼?”

看到此不由叹息一声,发行纸币,终结天书,兴修水利,开办州学...世人皆言刘娥“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却因为时代差异,屈服于礼制之下,没能再现女帝辉煌。

若真深层考究,条条对比,礼制和风气其实只是一个形式,一个表象,拨开表面看实质,真正的决定是否能再称女帝的因素应该是时机,即开放的风气,印象的铺垫,无可争议的出身,足够稳固的地位与强大的党派权势等等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时机。

武曌之后再无女帝,只因此机会千古难得,这种幸运是复制不来的。


我是盐汽水,感谢阅读,愿大家行有所思,学有所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