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疗法治疗咳嗽(刘树勤)

这节课我们主要讲两个穴位,以及怎样用它们治咳嗽与咽痛。现在中秋节已经过去了,秋燥的疾病开始蔓延了,这秋燥最容易引起咳嗽和咽痛。

在说这两个穴位前咱们先说秋天的气候特征以及与它相对应的疾病,大家都知道在秋天天气逐渐变凉了,天凉就会把夏天蒸发在天上的水湿之气呢,就会凝结变成雨水而降于地面,这就是秋天雨水多的原因。

那么高空的水湿之气都降到地面了,在高空就会出现干燥的气候,这时候我们的肺也就相当于这种气候,因为天人合一,天有什么样的变化,人就有什么样的变化。

这时候雨水大量降于地面,可还没有来得及渗入地下足够深,地下因为夏天天热的时候,地下水都被吸到天空上去了,所以这时候地底下也是缺水而干燥的。

那么这时候水都集中在地表层,这水既得不到太阳的辐射热,又得不到地底下地热的加温,只能呆在地表层附近,那么我们的身体又会是什么样呢?

这时候正常人也会感到鼻干口燥,脾胃虚弱的人就更不行了,这些人往往会得咳嗽、咽痛、过敏性鼻炎、便秘等症状,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是因为肺这个器官是喜润忌燥的,就是喜欢湿润,讨厌干燥,那它湿润的水气从哪来呢?就是从脾胃来的,在中医里这叫土生金,肺就相当于天空,脾就相当于地表层。

刚才说了这时候的水都集中在地表层,这时候的水既得不到上面的加热,又得不到下面的加热, 那它只能呆在这个地方,可在中医里说,脾这个器官,它是喜燥忌湿的,它与肺是正好相反的。

水总呆在脾胃不向上蒸发,中医里给它起个名叫「脾胃呆滞」,就是脾胃不运动了。这样的人一般是见饭不香,可吃可不吃的,或者吃一点就饱,这些人往往都不喜欢吃肉,因为肉的消化需要更多的热量。

这时候的肺中因为没有水气,就很干燥,肺中无水气就会相对旺盛,人就会鼻干咽燥,因为肺开窍鼻,鼻的粘膜得不到水气的滋润就干燥,甚至会打喷嚏、流鼻涕或者嗓子痛,这就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我最后会讲一个病例,这个病例是很有代表性的。咳嗽也是这个原因,肺中无水,肺火旺从而导致肺压增高,肺压高就要找出路释放压力,可它的出口只有咽喉一个通道。

所以最后就冲击咽喉形成咳嗽。这就是初秋时的表现,这时吃藿香正气散就挺好。不想熬汤药,藿香正气水也好,因为藿香正气水有很好的散脾湿的作用,它的功效咱们后面病案里再讲。

这个症状一般到中秋的时候就缓解了,为什么呢?因为到了中秋时地面的水就逐渐渗入到了地下,水有了地热的加温就不寒了,脾气的升发就正常了。肺阴就又有了,过敏症状就改善了。

下面我们说两个穴位。

大 陵 穴

大陵穴(在手掌侧腕横纹的正中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腧穴和原穴,这腧穴的意思是经过并且停留的意思。它的意义咱们后面会讲到,今天主要说「原穴」。

这原穴讲究可就大了,在《难经》上是这么说原穴的,《难经》据说是扁鹊写的,我们的祖师爷黄元御写的《四圣心源》扁鹊就是其中的一圣。

《难经六十六难》说「脐下肾间动气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经之根本也,故名曰原。三焦者,原气之别使也,主通行三气,经历于五脏六腑。原者,三焦之尊号也,故所止辄为原。五脏六腑之有病者,皆取其原也」。

「脐下肾间动气者,人之生命也」

脐下实际就指肚脐下三寸的位置,就是关元穴,关元穴大家可能不太了解,若说丹田大家一定听说过。

看过金庸小说的没有不听过这个词的。关元穴就是丹田的位置。「肾间动气,人之生命也。」就是原气产生于肾间动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

肾间动气,就是咱们现在所说的肾上腺所产生的肾上腺素,能把吃进来的食物转化成热量,输入到命门穴,再由命门穴从后传输到脐下的关元穴,有了这个热量全身的机能就开始全面运转了,所以这个肾间动气,就是生命的根本。

给大家做个比喻,这肾间动气,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样,汽车没有发动机,就是一堆废铁。

人体在生命垂危时,中医的急救首先就是在关元穴上,扎一针,先吊住这口气,再说别的。那么它既是生命的原动力,肯定也就是十二经络循行的原动力,所以它叫「原」。

「三焦者,原气之别使也,主通行三气,经历于五脏六腑」

这句话的意思是,三焦这条经络,是原气的另一个特使,它主要是把原气通送到三焦,三气就是三焦,这上焦是膈肌往上到脖子,中焦是膈肌到肚脐,肚脐以下到生殖器的部分叫下焦。

三焦是不包括四肢和脑袋的,五脏六腑都在这三焦的区域里,所以原气是通过三焦输送到五脏六腑的,有了原气五脏六腑才能发挥各自的机能。

「原者,三焦之尊号也,故所止辄为原。」这句的意思是,原穴是三焦经在每天停留的尊称,刚才说三焦经不是原气的特使,就像皇上派出去的钦差一样,钦差到哪儿就像皇上到哪儿一样。

这个穴位呢,就像各省给钦差盖的府邸一样,而且钦差不是地方官,他不会在这长待,办完事儿它就回去了,所以前面的腧穴就是这个意思,是经过和停留的地方。

「五脏六腑之有病者,皆取其原也」

这句有两个意思,一个是诊断一个是治疗,诊断就是五脏六腑有病时,按压这条经上的原穴会感觉到不一样的疼痛,治疗就是哪个脏腑有病就去哪个脏腑的原穴。正安开的五行针灸课,就是以扎原穴为主。

大陵为什么叫大陵,这就是庞大的意思。陵就是丘陵,土堆的意思,整体的意思,是内关穴传下来的经水与脾土的混合。到这个穴位后,脾土都沉淀下来堆积成一个大的丘陵,所以叫大陵。

这个穴生土最多,五行中土指脾脏这个穴又是心包经上的土穴,心包又属火,自然是火生土。

由此可见,大陵为健脾要穴,在教科书上大陵是治疗精神神智类疾病的要穴,唐代药王孙思邈发明治疗精神类疾病的鬼门十三针,大陵就是其中一个穴,它所治的精神类疾病有心痛、心悸、惊悸、癫狂、喜笑悲恐、失眠等症。

为什么能治这些病呢?因为大陵穴有把下焦的肾水抽上来浇灭心火的作用。在中医里精神类疾病一般都与心有关,因为心主神志,心属火,心火偏旺的时候人们就容易出现惊悸、癫狂、失眠的症状。

我在西安老师那学习时,就遇到一个这样的病人。他是20出头的小伙子,见面神志还十分清晰,跟你说「叔叔好,您抽根烟」「叔叔您坐」,你看神志清楚吧。

可就是坐在那里嘿嘿嘿笑个不停,还是狂走不停,走的非常快,一会就不见了,一会又回来了。这就是心火太旺了,那怎么办呢?就抽肾水上来抑制心火。

那肾水在下,肾水太寒了怎么办?那就心火下潜去温肾水,这就叫心肾相交。那怎么升肾水呢?这就是我上次说的那个理论「左升右降」。就是脾升肝升,肝升肾升,脾土温暖干燥了,它的升发就好了,脾土升发好了,肾水就能到达上焦的心肺里。

心肺的一些疾病如心悸、失眠、癫狂和肺病的咳嗽,咽痛和皮肤的一些过敏症状就好了,那怎样升脾土呢?大陵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穴位,操作也非常简单,听过傅弘老师课的都知道怎么点穴位了。你就轻轻点在大陵穴上就可,有很好的温脾升脾作用。

会 宗 穴

说到会宗这个穴位,我都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语言赞美它。它就像一块美玉一样,被尘封在泥土里,现在人们听保健知识听多了,敲胆经、掐太冲、按足三里等,可很少有人知道会宗这个穴。

会宗(在手掌背面,腕横纹向肘方向四横指正中间处,再偏尺侧一横指)是三焦经的郄穴,三焦经刚才咱们讲了,那是钦差是皇帝的特使,而三焦经的郄穴又是在三焦经上有很重要的地位。

郄穴的意思就是整条经的经气深深藏匿的地方,所以郄穴对每条经都很重要。

会,就是开会、票会的意思。宗,就是长辈为长、为尊。整个的意思,就是在长辈家聚会,就像咱们刚过去的八月十五一样,都要去爷爷家聚会过节。

整条经的阳气都在这个穴位集中,刚才也讲了三焦经是气血上下的通道,如果通道不通了,最需要的就是阳气的疏通,那么就扎会宗,如果你会号脉,不管任何病,只要一扎会宗,脉象就变了,就变得柔和了,上下就均匀了。

只要是痛,扎这个穴位都有效。

在教科书上说会宗的功效是清利三焦,疏通经络,安神定志,所以会宗也有很好的治疗精神类疾病的作用。

好了,这两个穴位就介绍完了,现在大家就好理解它俩配合怎样治疗咽痛咳嗽了,扎会宗使全身的经络畅通,瘀阻的气机散开,扎大陵升脾,气调肾水上潮,使肝脏湿润,心火清降,从而使肺压减轻。

大陵在全息理论里,正好是咽喉的位置,所以它对咽痛有非常好的疗效,在操作上一般是两个会宗都扎,大陵呢,我只扎左手的,因为左主升,右主降。扎左手把肾水调上来就可以了。

病 案 讲 解

这个病案在秋天的疾病中很有代表性。

前20多天,我的朋友来找我,让我救救她。我一看鼻子红的已经快擦破了。眼睛肿得跟灯泡似的,眼泪、鼻涕  不断地往外流,一看就是过敏性鼻炎。

她每年一进入秋季就这样,一直要持续一个月左右,只要过了八月十五就好了,症状是鼻子眼睛痒的厉害。一痒就流鼻涕、眼泪,还有胃里总是往上返气,返上来的气她觉得都是凉的。

给她号脉,两个寸脉都虚大,关脉比较沉而紧,尺脉是弦而大。号完脉我心里就有数了。因为相处多年她的情况我也比较了解。

现在给大家解释一下这病的来龙去脉。

她这个人出生就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是四联征。大家可能不知道什么是四联征,就是心脏有四个问题同时存在,像她这样的病,医生曾断言「活不大」。家里也不敢给她做手术,怕手术做坏了,早早的失去这个孩子。

后来她在自己经济独立后,毅然在北京做了这个手术,还不错,手术非常成功,到现在20来年过去了,还活蹦乱跳的。

后来她在日常生活中又进入另一个误区,那就是吃水果。她听说吃水果能美容,所以家里汽车里到处都是水果,有时一天能吃一两斤,可是大家也知道水果含水量是非常大。

水在中医里讲是寒性的,所以水果吃多了是很伤脾胃的。中医里讲脾胃的功能主要是消化吸收食物的,消化食物就要有充足的阳气。

脾把食物消化吸收后再向上升发到肝里,这就是脾主升清。她吃的水果太多,把脾胃的阳气都扑灭了,所以升清的功能就出问题了。

为什么水渗入地底下就会加热?在人体,肝肾就相当于地下的部分,肾阳就相当于地下的火,肝就相当于一个锅炉,水流到锅炉里,火再把它加热了,所以肝里一直是温热的状态。这个温热的性质,中医叫木。

肺的凉的性质叫金。咱们所说的金克木,就是凉气可以抑制温气的升发。肺还有个特性是干燥,肺的凉燥的特性,很像太原的气候,这凉对咱们是非常好的。

有个笑话说一个桂林人和太原人比谁的地方好。桂林人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太原人说「我们太原夏天24度」。桂林人一听就不说话了。这说明太原的气候夏天是很好过的。夏天在太原出的汗是清利的,一抹就掉了。

我在西安学习时在那呆过一夏天,那出来的不是汗是油是浆糊。手往上一抹还粘手,而且早晚温差特别小。只有一两度,热得没处躲,不像太原早晚温差十几度,一天只有中午热一会,早晚是很凉爽的,这是太原的凉。

太原的燥就不好了,肺这个器官是喜润恶燥的,它本身是燥性器官。自己不产生水分,它的水分全由脾升上来,可一到秋天水升不上来了,肝就很干燥。燥气大了就容易生风。有风就会痒,肺开窍于鼻,所以鼻子就会痒。

那眼睛痒又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肺为金,肝为木。金克木,所以肝里的温度也降低。肝血也就升发不上来了。肝又开窍于目,所以眼睛就痒。眼睛鼻子一干燥,粘膜就会干裂,那么水液顺着裂缝就渗出来了。这就是鼻涕眼泪为什么那么多。

还有为什么一打嗝翻上来的都是凉气呢?这是因为肺主皮毛,就是咱们的皮肤都是由肺管的,中医又讲膀胱主一身之表,这就是说皮毛又属于膀胱经。

皮毛一受寒就向里传导,皮肤下面的第二层就是胃经。寒气顺着经络就到了胃里了。所以胃里就是凉的,一打嗝就把胃里的寒气翻上来了。

这个患者向我汇报说,晚上盖上厚被子鼻子就会好一些,前面几天本来吃我的药就好多了,可有一天晚上刮大风天气凉,她在外面溜达了一会,鼻炎一下子又重了。

我当时给她扎的就是两个会宗穴和左大陵穴,再加上手象针鼻子的一针,一扎上她的症状马上就减轻了。

我经常给患者扎上针后号脉,只要脉象变了,就问病人怎么样,往往病人很不相信。

后来我又给她开了几付藿香正气散,吃了两三付后鼻子眼睛就减轻多了,因为藿香正气散是非常好的化中焦湿气的药,其中藿香、白芷主化湿,是水湿向上升腾。又用苏叶、桔梗把水气引到肺中,陈皮、半夏、白术燥中间的湿。茯苓、大腹皮使水湿向下渗,真是祛湿良剂。

在针灸,吃药后生活上要注意些什么呢?要注意一下两点:

第一要赶紧加衣服,使皮肤保暖,这样皮肤就不会太凉,肺就不会太凉了,凉气就不会顺着经络传入脾胃里。

第二就是要会吃水果。我不是反对女孩吃水果,水果含大量的维生素,这对人是非常有益的。可是吃的量,哪些人吃哪些水果是有讲究的。

比如梨是凉性的,主要入肺,可以大升肺中的阴液,可是凉吃就会伤胃阳。

苹果呢,可以促消化,苹果还有个别名叫大山楂。可是凉吃吃多了也会伤脾胃。

如果女孩子脾胃不好,又想吸收水果的营养,就可以把苹果、梨煮了吃,我就经常用苹果、梨、生姜煮水,治疗小孩的消化不良,效果非常好。

水果也有温性的也有寒性的。比如梨、苹果、西瓜是寒性的,桂圆、荔枝是温性的。所以如果是寒性体质,可以多吃桂圆、荔枝等;如果是热性体质,就可以多吃梨、西瓜等,关键是量不要太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杏花,白白的夹紫的杏花, 败了 落在草地 好在,有黄色的蒲公英花儿遍地映衬 不至于黛玉葬花 伤感泪奔 杏花村的春天...
    碧海青天2017阅读 158评论 0 0
  • 周六是美好的一天,结束了从上午9点钟到下午3点钟的会议,今天杭州的天气气温在38度左右,从地铁口到小区里面200米...
    墙角一朵小花阅读 604评论 0 1
  • 人人头上有一个,只要通电它就动。 无脑没手行不通,关键时刻全靠它。 今天晚上去机房练习,满满的人坐在电脑前,一眼看...
    心情小屋阅读 129评论 0 0
  • 浮动流中要注意的是; 1;在标准流中,元素中的内容可以撑开他父元素的高度的; 2;在浮动流中,元素中的内容不能撑开...
    pangzhi阅读 174评论 0 0
  • 今天晚上老公去陪住院的公公了,只好亲自动手做几个自己喜欢的小菜----自己种的蒜苗青菜和豆芽,还有婆婆...
    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阅读 24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