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个澡来浪里个浪

文|凡缕

图片来自网络

听说,在广州那个地方,洗澡叫冲凉。天热,冲个澡凉快,重点是个“冲”字。

但是在俺农村老家,洗澡叫抹汗。从水井里挑了水回家,就倒在煮饭的大锅里,灶里添上柴,把水烧热了,然后将热水一瓢瓢地舀到大洗澡盆里,用毛巾蘸着擦洗身体,主要是个“抹”字。完了还得小心翼翼地端着一大盆水,到院子的角落里倒掉。不然房里院里都是泥,一个脚滑,就白“抹”一场了。这种大费周章的事情,一般只在有汗的季节进行,所以叫“抹汗”。

俺长大了,进了城,发现洗澡还可以叫“沐浴”、“淋浴”、“泡汤”......不仅天热有汗的时候可以洗,而且大冬天的也可以洗。睡前洗个澡,冲刷掉满身的疲惫和灰尘,全身上下就像被熨斗给熨过一遍一样,那妥帖,那舒畅,简直就像在娘胎里那样浪。于是,俺就天天洗,天天浪。时间长了,洗澡就变得和洗脸刷牙一样,成了俺日常生活的一种例行需要。

可俺娘和俺男人都说俺忘了本,矫情,用村里的话说,就是“浪”。可是洗澡的习惯一旦养成,可就戒不掉了。所以俺越来越浪了。

打工的时候,别人都问“活多不?脏不?累不?”,就俺问“宿舍能洗澡不?”

和俺男人谈婚论嫁的时候,俺别的没说,就问,“能让我在想洗澡的时候就能洗上澡不?”

结婚后,我们就没出去打工了,在家种香菇。在院子里盖起了个大锅炉,用来烧水蒸气消毒香菇袋料。消完毒了,袋料取出后,锅里还有很多热水。我就脱光了,站在锅边的灶台上,用大毛巾蘸着热水抹汗。可不敢跳到锅里,锅底烫的很,俺也害怕把锅给踩破了。

然而没过几年,村里开始封山育林,不让上山砍柴了。俺们那里不产煤,很少有卖煤的,还老贵老贵的,所以,锅炉是没法烧了。香菇袋料也不能用锯末了,就换成花生秧子,后来又换成稻壳、花生壳,种出的香菇就没以前那么香了,自然也就卖不上价了。

俺可是个有头脑的,深知“树挪死人挪活”的道理。村里浪不成了,俺们就上城里去浪去。几年没进城,一到城里才发现,城里的房租涨了好几番。看来,在城里浪,要更卖命才行。

俺跟俺男人分了工,俺男人负责赚钱养家,俺负责赚钱浪。没文化吃亏,俺就上网学文化,顺便逼着俺男人,和俺一起考了好几个职业资格证。俺们的目标是,在城里买个可以浪的房子。目标明确动力足,几年下来,俺们终于凑够了首付,在城里买了个小房子,里面有专门洗澡的房间。

俺娘骂俺骂的更厉害了,“你个没良心的女子!忘本缺心眼的浪货!赚了钱也不知道回村里盖个漂亮楼房,让那些狗眼看人低的婆娘们看看!俺命苦,没有儿子,只好把你们几个丫头片子拉扯大,遭了多少白眼和挤兑,现在好不容易可以挺起腰杆了,你个猪女子却不在家里盖楼,去人家城里买个火柴盒那么小的房子!”

还有更难听的话,俺都没放心里去。人比人气死人,俺才不会像娘那样傻呢!所以,俺几年都没回家,都是俺男人悄悄回去,把老人接过来住几天再送回去。孩子放自个儿身边带着,俺发了誓,俺要让俺孩子从小就能随便浪!

别看俺只是个收垃圾的,白天脏的跟垃圾没什么两样,但晚上俺都把娃儿洗的干干净净的。娃儿还学会了俺教的洗澡歌,“浪里个浪,浪里个浪,俺爹俺娘,给俺洗个澡澡,可劲儿地浪~”娃儿每天都睡得香甜的很,有时候做梦都能哼出来呢!

放了寒假,俺男人就接了俺娘来住几天。俺天天让娘洗澡,骗她说按家里的水是人家不要的,可劲儿洗,不花钱!这不,没几天,俺娘也开始浪了,“唉!洗澡可真舒坦!怪不得人家城里人,在那么小的房子里,还要弄出个洗澡的房间来呢!”

还有几天就过年了,俺带上娃儿,扛上大澡盆,回老家过年!在路上,俺和俺男人又定了一个目标:“要让在村里的两个娘,想浪就能浪!”

“不行!俺不去城里,就得在村里浪!”俺娘加了个前提条件。

俺男人接不上话了。还是俺乐观:“这个也不是没有可能!现在不是搞新农村建设吗?说不定咱村里就能实现,净水从水管来,脏水从水管去呢!也许还能实现集中供暖呢!娘,俺保证给你买个大澡盆,水费电费俺全包!”

“那楼房呢?给不给俺盖?”娘简直是对盖楼念念不忘。

“俺就只管浪的事情,顾得了里子,就顾不了面子!”俺迅速给娘的畅想熄了火。

“唉!你个浪女子!”娘咬牙切齿。

“浪~”躺在大澡盆安睡的娃,一下子坐了起来,眼都不睁,随着她姥娘,雄赳赳气昂昂地唱了起来:

“浪里个浪,洗个澡来浪里个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1968年夏 靠山村 刘家 我:二姐,你穿这红褂子真漂亮。 二姐:是吗,俺担心你姐夫不喜欢,昨儿个跟咱娘在隔...
    謃星星阅读 1,217评论 10 9
  • 看了太多成功的例子,我们今天来看一篇衡中学霸高考失利的文章。他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想要告诉学弟学妹们:我走过的弯路...
    韩静萱阅读 1,139评论 0 5
  • 学画画是我从来没想过的事情,报名时是心血来潮,当重新画第一次的画时,笔下多了淡定和从容,说实话,二十一天自己收获的...
    紫荆传芳阅读 125评论 1 2
  • 好久没有写长长的碎碎念了,我的意思不是今天要写,什么时候写我也不知道呀。 明天要去大深圳啦,那么期待去大城市工作,...
    闻舒阅读 25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