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枞阳白云那抹槐树花香

谷雨纷纷,春寒悄然来袭,先是抖抖飘飘,继而仿佛一场雨季,时而淅淅沥沥,天潮潮地湿湿,似乎在梦里,也要把伞撑着。预计今天不会下雨,但愿不是我太乐观,毕竟,杭州这天气,你懂得,有着江南独特的脾气!

昨晚窗外,雨滴下的像针一样,一串一串,不远处的对楼,浮漾着厨房里的炒菜滋滋声,似乎要和这外面的雨滴声来一番较量。饭菜的热气透过玻璃,凝聚成水滴,灰而湿景,迎光则微明。对于很久没有吃肉的我,这是一种低沉的安慰,因为我能闻出那是素菜!隔壁宿舍传来达康书记的教呵声,夹杂着两人叫好的掌声,那一刻,没有比这个更和谐的社会主义旋律了!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特别的想家……

当下的日子太过于忙碌,过着切割好的生活,上班下班吃饭睡觉,连社交都排着时间表。

努力奋斗值得颂扬,不过在追赶房价,出人头地的道路上疾走而无瑕顾他,多少有些了无生趣。

太多人和我谈了生存与理想,却很少谈及内心生活。太多人和我谈了城市与现实,却很少言其梦初故乡!

只有我知道那白云深处,此时的蛙声正在蝉鸣那梦初的乐章……

我知道,每年的五月,是故乡枞阳白云的槐花盛开的季节,清风徐来,那一树一树的纯白如雪,总让人在情不自禁中醉了心田,痴了眉侬!

记得年少时,房前屋后,路边田旁,村庄的各个角落都有槐树,肆意生长。记忆中,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槐树,直到现在,我都认为是因为他的生命很贱,对,很贱,加上生来就有刺,树皮很丑,很容易生虫,也许连猪都不屑于吃吧!

就这样,槐树越长越多,所以儿时记忆中的槐树也是很低廉很低贱的。是那种杂种野生的,也是野蛮的,对,不然,它怎么会有刺呢?没人会喜欢靠近有刺的东西,或许,儿时那个年代,很多东西都是这样保留下来的,你看,现在的树,越来越娇贵,却总感少了点什么,或许就是那种少了那种杂碎的野味吧……

近年来,家乡因为条件改善,大城市爱铺水泥路毛病也渐渐学会了,每年回去,野树却渐渐少了,特别是槐树,也对,这么丑的野树已经很难符合这个时代的农村了。

所以,记忆中那满树一串一串的槐树花还定格在8岁那年。想想也有十几年没有看到过家乡那串槐树花了,是不是意味着我有10几年的5月没有在家过了。没想到,对于槐花的那片残存记忆却成为我童年为数不多的标签!

小时候,到了5月槐树花盛情开放,我不记得我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会做饭,但我却记得我8岁那年的槐花鸡蛋汤。

放学的我会拿着竹竿打下一大把槐花,我把槐花煮了一大碗,我已经不记得什么味了,我想一定很难吃,因为,我全喂给我小妹吃了。我都佩服我的胆大妄为,果然,傻起来连我自己都害怕,那时我也不知道,那花能不能吃,反正我没吃,因为全给我小妹吃了,吃完吓了一宿,从此也没弄过了……

直到上了大学,我才知道,槐树花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食材,也可以成为乡下时令佳选食材。比如在米饭中加入槐树花做成槐树饭,米饭的喷香与槐树花的清透结合,激发了无数人的味觉享受。

雨过前山日未斜,青蝉慧慧落槐花。车轮南北已无限,江上故人才到家。闭上眼,儿时槐树花的清香仿佛就在眼前,彼时的故乡,还有好多槐树花在野蛮盛开,彼时的故乡,还有好多小伙伴在玩泥巴过家家……

也许故乡那片槐树花会再开,但是那年的槐树花却再也找不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教室上自习,望了望窗外,看到前男友骑着摩托车带着漂亮的现女友在楼下经过。心里顿时千万种思绪涌了上来,眼泪就这...
    一路上有你真好阅读 443评论 0 0
  • 是的,间隔了不知道多少天,兜兜转转的又回到了简书。 在这里,我要感谢两个人。是(ta)们我才突然感觉到,欧,原来你...
    鹿小阅读 2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