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排13节

亲爱的家人们大家好,我是您的老朋友宴群。

今晚我们分享家庭系统的第3个法则平衡

《家庭系统中的平衡》,是这周我们要分享的…内容。

在前面的内容当中,我们分别提到了两个法则,

第1个法则是归属法则,在家族系统中我们不允许任何人被排斥.不允许任何的关系被排斥,

我们需要给那些,在我们家庭系统当中出现的人,在心里一个位置,给他们认同,给他们归属感,赋予他们在系统当中的权利和资格。


第2个法则是,序位法则,序位法则的第1点,先来者优先,先来者更有资格去承担他们的快乐,或者荣辱。

序位法则的第2点,新系统优先.

新系统更有资格.有权利生存下去,活下去。

本节我们要讲的平衡原则,就涉及到付出和接收。


付出是什么?

付出就是给别人赋能,给别人爱,给别人关怀,给别人帮助,

接收就是获得。

一般人肯定认为,接受更舒服,表面上确实是这样的。

那么付出和接受的平衡原则,在表面上的意义很简单,你可以理解为,当你从别人那里接受了一些东西,你需要付出对等的等价来求平衡,


同样的,如果你被一个人付出了很多,你也要从他这里接受一些,来获得平衡,

一般人肯定认为,接收更加舒服,但是仔细想想在我们所处的关系里面,当我们去付出时.我们的内在,会感觉到什么呢?内在会有什么感受?


内心会有一种清白感,因为我们觉得是别人欠了我们东西!

你可以回想一下,你是否有过类似的感觉?

当我们接受别人一些东西的时候,我们是怀着愧疚,

或者认为,给予我们的这个人,拥有了对我们要求的权利。

所以当我们付出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更加的清白,这是我的习惯,


我们会觉得有权利去要求别人了,

当我们接收的时候,我们感觉会担心.别人要求我们做些什么,

好像有,有了被别人指使的义务。

因此权利和义务,就不断的变化着,

让我们自己产生清白,或者感觉到内疚。


当我们去接收一些东西的时候,我们会感觉欠了给我们的这个人,人情是的,

这种感觉让我们觉得不舒服,所以我们会试图通过回赠一些东西来消除它,

因此接受别人给予.好像给你的是一种罪责的形式,

也就是让自己感觉到,过多的接受,容易更不舒服,这是隐藏很深的一种动力。

试想一下,如果你的父母为了你做了太多的事,我们内心深处,总是会有负罪感,我们总觉得,要给回去,你是这样吗

我们会想着偿还这份情,

如果你的伴侣为你做了太多的事情,你也会觉得不好意思去被判他,你想要给回去!

往往我们接受了一些东西,却给你自己,增添了内在的不舒服。

或者讲罪责感,你觉的会有更多的责任!

下面我说说接受和付出的平衡原则

第1条,这条很重要,就是你拿到的东西和给出去的东西要平衡。

如果我们想要在我们的亲密关系当中去成功,在我们的事业当中或人际关系当中取得更成功,我们首先要学会付出,同时也让别人有机会付出。


分享个例子,我的一位朋友王女士,

有位男士对他很好,对她百般呵护,但是她总是觉得,这位男士对他太好了,他浑身不舒服,让他感觉很难拒绝男士的追求,

有的时候王女士就故意不接对方的电话,不回复对方的信息,尽可能的不和男士见面,尽量的.减少接触的机会,

王女士自己很疑惑,到底是应该坦然接收对方自己的好呢?还是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


要知道,一位付出的人,会让别人产生愤怒,被付出的人,会有巨大的压力。

这种压力会导致关系的解体!

我们应该保持施和受的平衡,

同样我们需要记住,

被需要,是一个人,很深很深的需要,


王女士的问题不在于这位男士付出的太多,而是他没有用付出,去平衡给予的那一方,王女士一直在接收,没有机会去付出。

导致过重的压力,产生了逃避,

其实最简单的付出的方法,就是给予对方感谢和赞美,这样就可以平衡了。


你现在可以理解,为什么你的父母在孩子一回家,就开始忙碌唠叨个不停,不停的让孩子多吃饭,多穿衣,时常询问孩子饿不饿,累不累,

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想给你的东西太多,父母急于想要表达他们的爱,他们想要给你。

但是很多时候你不愿意接收了,你开始嫌他们烦,

或者觉得他们在照顾你,你仿佛就是你在亏欠他们,

你不想要再亏欠他们,然后让这种爱的能量就停滞住了,


所以当你明白,被人需要也是一个人,很重要的需要时,

你就会更允许自己的父母去表达了!

你会欣然接受,他们想要给你更多的爱,

你可以和他们说,如果你不来唠叨,那还会有谁来唠叨呢?

因为你们是我的爸爸妈妈呀!

这样他们的心里就会觉得舒服很多,放松很多。

同样的在一段关系当中,如果你的伴侣给了你很多的照顾.关爱,他承担了很多的家庭责任,你该怎么做呢?

你应当欣然的接受!

然后你再回赠给他再多一点点!

因为你给他多一点,所以他心中产生了那么一点亏欠感,他也会给你再多一点点,

能量就这样.他会给你的更多,

你给他的也会更加的多,

这样你们的关系.就是一种良性的关循环,



在企业中.人际交往中.也是如此。

如果一个员工,一个朋友,为你做了些什么,你需要报答!

可以是奖金,可以是名誉,也或者是赞扬!

你必须要让你的内在感受到,施和受获得了平衡!


例如你的员工为你加班为你做事,但是却未获得你的肯定,员工的心里会失落!

不平衡,这样的话会怎样呢?

也许他会决定下一次不再努力.甚至做一些相反的事情来获得平衡!

所以当员工做了一些好的事情没有得到,上一级的肯定,也或者是,你自己是个员工,为公司做了很多事情,无法获被领导看见,你内在的平衡会失衡,他可能会去做一些坏事,由此去减少,他,曾经给公司做的贡献,


用这种方式,让自己的内心获得平衡。

这是我们探讨的第1点,拿到的和给出去的要平衡。


我们再来看看第2点,你必须承认,有很多人不喜欢当接收者,他只想要去给予。

有一些人,想要通过否定自己的需要,来维持这种清白感,

前面我们提到过,部分人接收别人的给予时,心里会带着那种责任.和不舒服的感受!

所以有的人,特别愿意不停的给予,来维持自己的权力感!

不想让那些接受的人回赠给他!

所谓的助人症候者,说的就是这一类人,

不停的帮助人的本质是什么?

其实是一种隐形的加害。


举个例子供大家参考,美国有一个著名的慈善家,叫欧利瓦库克,他92岁的时候跳楼自杀了,

他从16岁的时候,就开始做一些善事,

他一直愿意很热心的帮助别人,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卖塑料花,

卖来的所有的钱,都用来为他们的皇家退伍军人协会筹款了!

包括他的退休金也都用在慈善方面,

他的一生捐助了二十几个慈善机构,这样一个心怀大爱的老人,本应该收到很多人的感谢,和祝福对吧,

但…出人意料的是,他每个月会收到,超过200丰的邮件和电话,不是感谢,和祝福,

而是要求他捐款,


他已经一无所有了,那些受助人还责怪他给的太少,可怜的老人已经一贫如洗了,却不知怎样才能对那些要求他的人说……不,

他曾这样说过,我已经付出太多了,再也拿不出更多了,但是我没有办法说……不,

最后他从桥上跳了下去,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这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他是永远在付出,从未要求人回报,他从来就不能说,你也给我一些吧!他不是这样的人。


其实,表面上看来他是一个受害者,从施与受的平衡角度来看,他又是一个加害者!

看上去是在帮助别人,并不断的被人索取,不断的在满足.别人的贪婪和要求。

看上去他是受害者,但是最终,通过自杀让那些不断索取她的那些人感到内疚!

这时他又成了隐形的加害者,

所以那些不想接受别人帮助,或者从来不要求别人,还给他一些东西的人,打破了施与受的平衡,

其实这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

从根本上讲,它和关系是对立的,


海林格他老人家曾经说过,

无论是谁,只想付出不想接受,都只是想维持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

我们这里去用心感受一下,这样的人更像是一种禁欲的人。

他们在坚持一种清白无辜的幻想,不能全部的接受他需要的东西,

也不能给别人机会付出,不给他人机会表达感谢!

他们选择了封闭自己的欲望,


他们希望借此摆脱需求和义务,

仿佛这样她们就可以没有需求,不需要再去接受,不需要再去对任何人表达感谢!

但是,当一个人这样做的时候,他其实是和所有的人,切断了,那些心和心的联系!内心觉得他自己更加的高人一等。

所以,在亲戚关系当中,如果有一方永远在无条件的付出的,另一方一定会感觉到窒息。


同理,如果在朋友关系当中,社交关系当中,若一方总在无条件的付出时,另一方的所有人最终会逃离他,会感觉到愤怒!

因为面对一个人对你无条件的永恒的付出,

你也许会感觉难以消化,甚至变成一种慢性的折磨,因为很多时候,你甚至想要回报于她,但总是没有办法成功!


因此那种不平衡感,在不断的累积,不断的累积,直到变成一种愤怒,

接受的人,也会暗暗叫苦,心里想你能不能不要对我这么好了!

因为…那份罪责,那份责任感,也在不停的积累。

所以那些,只给予别人而自己不接受的人,其实就是在对别人说,我更愿意是你,有这份罪恶感,而不是我。


他们有以种巧妙的方式在扩大,两人之间的不平衡,

用这种方式在控制别人。

所以关系因此就会变得不平衡。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关系当中去平衡呢?

其实很简单!

在关系当中我们可以坦诚的去说出自己的需求,告诉伴侣让她去为我们做些什么,

当我们就这样去表达自己需求的时候,

我们在内心深处好像,也需要去为他,做些什么,

我们也可以自然而然的就去感谢他们!

为我们的付出!

或者是愿意为他做的更多一些,他也会觉得开心,

因为他看见了,同时因为我们的回报,

他又想为我们多做一些,所谓的良性关系,就是这样开始的。

所以我们讲,付出和收取是需要平衡的,但是付出和收取的原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例,那就是父母和孩子之间。

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能量平衡,我们下一节专门来分享这个部分,

好了,家人们今天我们就分享到这里,我们下堂课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