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的灭亡

今天给大家分享清朝为什么短短14年灭亡?

一  统一六国的大业

(一)秦国崛起

秦襄公时期:公元前771年,犬戎攻破西周都城镐京,杀周幽王,灭西周。秦襄公原本只是西周王室的附庸,但他率军英勇作战,打败了犬戎,并且护送周平王东迁雒邑建立东周。他随后被封为诸侯,建立了秦国,并得到周平王许诺如能驱逐犬戎就可获得关中封地。

2、秦穆公时期,有一种说法认为秦穆公是“春秋五霸”之一。他在位时期,多次击败强大的晋国并“三置晋君”,将秦国疆域拓展至河西。崤山之战惨败于晋国后,他转向西方发展,称霸西戎,使秦人成为西戎族群中最强大的一个部族。

3、 秦献公时期 : 秦献公时期多次与东方强敌魏国开战并且屡战屡胜,夺回了河西很多失去的土地。石门之战大败魏国,更是扭转了春秋中后期以来秦国面对晋国及其分出来的魏国屡战屡败、丧师失地的被动挨打局面,初步改变了“诸侯卑秦”的情形。此外他还进行了一些社会改革,如废除人殉制度等,促进了秦国社会的进步。

……

6、 秦昭襄王时期 :秦昭襄王时期秦国先后削弱了三大强敌齐、楚、赵,又攻灭东周,迫使韩国称臣,为后来 秦始皇的统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 秦始皇时期 : 秦始皇(统一前称“秦王嬴政”)时期秦国一举消灭东方六国,完成了统一,建立了秦朝。

可以看出,秦国的建立是由几代明君的努力来建立的。有一句老话说,富不过三代。虽然从小在赵国,但是他生活的环境也是十分优越。所以秦朝的灭亡和秦始皇从小娇生惯养有关。

(二)秦始皇灭六国

秦朝作为一个国家想要灭掉六个国家,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范雎远交近攻。

远交近攻的好处就是秦国把最近的土地打下一寸来,这一寸就能划入到秦国的版图,打下一尺来就能把一尺地划入秦国的版图中。

总之就是不断的蚕食六国,让自己一步步变大变强。

(三)大一统秦朝的形成

1.版图的确立

2.政治制度的创新

取消分封,改为郡县制,加强了中央集权;

统一文字,度量衡等,加强各地的交流;

强兵,虽然统一秦军并没有减少;

愚民,焚书坑儒。

二    秦朝的迅速灭亡

(一)秦始皇的暴政

(1)秦始皇修长城、驰道、每年服劳役的不下三百万人,精壮劳力几乎全部服役,严重破坏农业。(2)虽然秦始皇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抵御匈奴南下而修建长城,但是他给人们造成灾害却是深痛的,当时全国总人口约二千万,除去妇女一千万人,再除去男子一千万中的老弱病弱残,剩下的青壮男子总数有三四百万人, 修弛道,建宫室,筑长城几乎不下三百万人,连丁女也被征调运输粮食,死伤者无数,可是长城是用累累的白骨垒建起来的,是用人民的血和泪修成的。(3)在秦始皇的暴政中,他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他不进忠言,唯我独尊也是个缺点,这也给秦帝国的收场添上了一笔。秦始皇为求长生不老之药,派徐福率童男女数千人至东海求神仙,这些都是加重了人民的灾难。这些都是他的过错。讲到秦始皇的残暴,我们可引用《秦律》中的规定:五人共盗一钱以上,要断左足,五人以下的盗窃者,所盗超过660钱,罚“割劓为城旦”。可见其残暴性,因修骊山陵墓而遭刑的人有七十万人,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先后进行五次大规模的巡游,在名山胜地刻石记功,炫耀声威。这些加重了当时老百姓的负担……

(二)二世亡秦

秦朝的灭亡一是,因为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的暴政。还有一点就是秦二世延续了秦始皇的暴政,不休养生息,像汉朝的文景之治使开国后比秦国经济还差的汉朝存活了几百年。

三  秦朝灭亡的深层次原因

(一)依法治国的弊端

秦朝开国用的是法家的思想。但是治国却不可以,因为秦朝刚刚统一社会经济还没有完全成型。依法治国容易让农民起义,更容易让那些以前六国的贵族反抗,因为他们没有吃过这些苦,一天吃了上顿愁下顿的生活。

(二)六国贵族的反抗

秦始皇在统一六国的时候,一直沉浸于统一其他国家的快乐之中,只将六国的当权者杀死,并没有将其他贵族斩草除根,使得后来的韩王和项羽等人在陈平吴广起义的时候呢,一哄而起让秦朝顾得了这个,顾不了那个。

四  灭亡带来的反思

秦朝的灭亡,不知只在他一个朝代上有用,在其他朝代也十分的有效。比如说隋朝,隋朝的经历和秦朝非常像,同样的百年乱世,同样的二代而亡,不同的是一个修运河和一个修长城,当然都是千古神作。仔细研究会发现,隋朝在统一之后,第一代皇帝虽然不像秦始皇一样,但是到隋炀帝的时候,短短的几年隋朝也灭亡了。

结论  每个国家的建立和灭亡都和它的政治制度有关,如果这个政治得民心,那么这个朝代将存活百年,如果政治不得民心将几代而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於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郸。及生,名...
    To者也阅读 2,787评论 0 2
  • 自秦始皇统一六国以来,仅仅短短的十五年就灭亡了,其中的原因可谓人人猜疑。但我觉得其中的原因其实不难分析主要...
    岳津冉阅读 581评论 1 3
  • 这几天小屁孩睡眠奇好,每天我上班离家之时都睡得正香甜,出门之前我总是亲了又亲,看了又看,恨不得能把她揣在兜里带到公...
    溪西阅读 86评论 2 3
  • 尊敬的楼总,您好! 好久没跟您联系,您最近还好吧,有件事跟您做个汇报:我近期已入职深圳誉德集团,现已安顿下...
    赖贵钟阅读 133评论 0 0
  • D7 ~ LESSON 7 今天,我明白我并非我的假我,或是我出生时被给予的姓名。事实上,我就是真正的我——宇宙的...
    白兰白小兔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