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时光,你的白发

妈:

鉴于我还有志于当一名自由撰稿人,就写一篇文章当作一份特殊的母亲节礼物送给你吧。强烈建议你看之前准备好抽纸。

1990年8月,我出生了。也就是从那时起,你已经当了28年的妈妈了。很想问问你,当了28年我的妈妈感觉怎么样,跟你想象中一样吗?现在我已经到了可以有孩子的年纪,却不如你当年勇敢,仍然害怕一个新生命的出生。

90年夏天即将结束的时候,你被送进了医院,因为肚子里已经容不下8斤6两的我。经过各种辗转和疼痛,终于,又白又胖的我来了。难以体会当时你看到第一个孩子的场景,可否告诉我是喜悦?是激动?还是有一种终于卸货的心情呢?

我童年的记忆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想是从你给我准备了新的枕巾、新的枕套开始的。那时候你、我、我爸,咱们是三个住在九家湾别人的院子里。突然有一天,你告诉:你要去托儿所了。那时候的我想:什么时候是托儿所呢?可能就是能跟一群小孩玩的地方,就是不在家吃饭的地方。期待了好久,最后不知道为什么好像还是没有去成你说的托儿所。

后来就去了学前班,学前班有两个老师,一胖一瘦。我无缘由的喜欢那个胖老师,总觉得她跟你很像,有点胖,有点严厉,但是亲切。然后就跟大家去了一年级,仍然是那个傻乎乎的我,已经7岁多了还不知道你肚子里有了妹妹。一年级快结束的那个春天,我爸送我到魏伟家住了一个星期,第一次跟你分开那么久,虽然也会念叨你在哪,但是在魏伟家似乎也玩得很开心。一个星期以后,我爸把我接回家了。我们那时候是在高健家的院子里住,一个大开间,你坐在床上抱着又瘦又小的妹妹,我爸在旁边冲奶粉。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有个妹妹了。那时候,璐璐还小,你短发,天天穿个宽松的连衣裙在院子里抱着她转。因为妹妹小时候爱哭,我也学着你的样子抱着她使劲儿抖,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从小到大我一直害怕听到小孩儿哭。 

璐璐还很小的一年夏天,我爸得了胃出血,半夜晕倒在院子的李子树下面,幸好及时送去医院,才抢救过来。然后我脑子里就印下了你那年匆忙憔悴的样子。既要照顾医院里的我爸,又要照顾璐璐,还有上学的我,还要到处找钱给我爸看病。我跟你一起在路上走着,悄悄地瞥了你一眼,看到你眼睛红红的,使劲儿往下咽口水的样子。有一次,学校的老师说:这寻芳芳平时挺干净的,最近怎么衣服总是脏的。我低头看了一下,我穿的是印有米老鼠的奶白色T恤。回家以后给你学了一遍老师的话,又看到你眼睛湿湿的。那时候的我为什么傻得什么都不懂呢?

印象中挨打的次数也很多。考试没考好、开完家长会、偷拿钱、吃饭吧嗒嘴、说脏话,都能成为我能挨打的理由。所幸,小时候的我记吃不记打。然后就慢慢长大了。小学五年级结束的那个暑假,你带着我和璐璐回到了宝鸡。我们在这儿重新开始。

你还是一如既往地抓我的学习,然而,那时候的我哪儿知道要好好学习,还是老师让干啥我干啥,你逼我干啥我干啥。初一开学,你带我走进新建路中学,学校不接收我。你带着我校内校外跑,给这个打电话,给那个打电话,打电话的时候你的声音里带着哽咽,生怕我没学上。初二的时候,喜欢上班里一个男生,悄悄地写进了日记里,没想到被你看到了,但是你一直都没有告诉过我。有一天我们去外面洗完澡,你让我先回家,我在家里乱翻。翻到了你放在衣柜上面盒子里的一沓纸,打开一看,原来是你看了我的日记以后给我写的一封长信,作业本纸写了大概有四五张。我先是一蒙,然后快速看完你的信,里面没有责备,是引导和苦口婆心。我看完信,立刻烧了我的日记本,我现在都想不明白为什么我要那样做。回家以后,你应该闻到了纸烧过的味道,但是也没有问我。直至现在,你都从没有跟我提过这件事,也没有拿给我看过那封写给我的那封信。初三的时候,我第一次知道有母亲节这个节日,问我爸要钱买了一个好看的本子,在上面贴上你的照片,配了字,在母亲节的时候送给你了。那是我给你的第一份母亲节礼物。

然后,我没考上我舅的学校,上了斗中。迷迷糊糊地过了高一,高二才慢慢开始学习。高三的时候,因为压力太大,感觉自己都要崩溃了,多少次站在宿舍下面的电话亭哭着给你打电话,多少次在家里给你诉苦,你像朋友一样陪我,安慰我,我那时候是不是让你特别手足无措?我说老师要让买参考书,你让我坐车到万邦,然后我们在书店旁边找了个地方坐下,我吃着你从家给我带来的面。说实话,那时候,我觉得有一点丢人,现在却觉得很幸福。

高考完查成绩,你陪我你市场后面的网吧,一看到成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真的。高三那年我都要把自己逼疯了,最后还是考得很不理想,谢谢你和爸爸让我选择了再来一次。如果没有再复读一年,没有学这个专业,我的人生可能会和现在很不一样。选择复读,不仅仅意味着对我来说是有一次的磨炼,对你和我爸也是。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初中我再努力一点,高三心态再好一点,高四再认真一点,现在的我可能会更好。不过,人生哪有那么多如果。

大学的时候,离家很远。刚开始想着终于要离开家了,后来却那么羡慕离家近的小伙伴,因为想家,想妈妈。其实,我知道,我大学毕业以前是一个很依赖家人的人,没有那么独立,没有那么坚强,不管好事坏事一出来,就想着给你打电话。也是因为这样,你和我爸担心我总比担心璐璐多。

结婚那天,我不敢看你和我爸,我害怕自己忍不住哭。手机里一直有一些张舍不得删的照片,是朋友拍的,你和我爸还有李渊的爸妈坐成一排,照片里的你又在偷偷抹眼泪……

妈,为什么我总是看到你因为我抹泪的时候呢?

慢慢长大才发现在我人生近29年里,你付出的远比我想象的多得多,你承受得远比我看到的多得多,希望因为有我,你的幸福也比我期待的多得多。现在也总是在某一瞬间,理解了从前的你。小时候,我觉得妈妈们都是强大得无坚不摧,后来发现,其实你也曾经是个小女孩,也有自己的梦想,只是生活并没有那么简单。小时候我以为你是个什么都会的超人,后来发现其实你也有缺点,你也会软弱,有时候也并没有那么坚强没有那么完美,这反倒让我觉得更坦然,更想爱你。小时候,我抱着你,我的左手抓不到右手,心想是你胖。突然有一天,我抱着你,我发现我的左手不仅能抓住右手,还多出了好一大截。我长大了,你老了。我的时光,你的白发。

谢谢你在这29年里为我付出的一切,谢谢你对我的教育,谢谢你尊重我的每一个决定,谢谢你成为我的妈妈,谢谢你让我成为现在的我,很感激成为你的孩子,很庆幸比璐璐多参与你的人生几年。现在的我仍然不完美,也因为生活的各种琐事而烦恼,但是我也很幸福,因为有我的家人。相信我可以努力过得更好,也不用担心你们老了以后没人照顾。希望你能够健康平安,能够开心美丽,能够更加平和的接受生活。

本来想着在这里慢慢记完从小到大的点点滴滴,让你觉得你的辛苦我都看到了,可是我发现根本不可能。母爱如果在一篇文章里能记完,就没有那么伟大了。再说了,多得是我不知道的事。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