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一片幽情冷处浓

世间万物,性属各异。

人如此,花亦然。

你看,同样是五官,说同一种语言,各人的喜好与心性其实是有多么大的不同。

花开四季,各有风采。有些钟爱春日的暖阳,有些喜好盛夏的绚烂,有些青睐秋日的静美,也有些倾情于冬天的凛冽与苍茫。

水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不懂水仙,总觉得它太过单薄和瘦俏,直到后来亲自供养,才发现这是多么孤傲的一种花!西方传说里它原不就是一名绝世美少年的化身吗?因为太过于孤芳自赏而执守着自己在水中的倒影直到死去,他叫Narcissus 。

由美少年化身而来的花儿即使经过转世轮回,亦不改其孤绝之本性,一年四季,偏偏倔强地要选择在最寒冷的冬天绽放。

周敦颐说莲花“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倒真的更适合水仙。它真是完全不存丝毫取悦世人之意,静谧的寒冬,那短暂的绽放也只是为了临水一照,想念自己的芳容罢了。

如果你是有心之人,就会发现水仙盛开后的姿态总似冷冷的,不愿正眼看你。

也没有比水仙这个名字更配它的了,美而清逸,香而不俗,冷着脸,甚至背对着你,你却甘愿把它供着,只因它偶而轻绽笑脸。其实你知道,那并不是对你在笑。

个人最为推崇南宋杨万里关于水仙的咏叹——

韵绝香仍绝,花清月未清。 天仙不行地,且借水为名。开处谁为伴?萧然不可亲。雪宫孤弄影,水殿四无人。

好一个肃然不可亲!看来,水仙这种花儿真的是与烟火气无缘,你也不可能从它身上得到任何慰藉,因为,它既不是解语花,也不会成为任何人的红玫瑰,它只执守于自己。

这样的冷漠与自私。难道永不会对身外的世界产生一丝情谊?

看着它如此清丽的面容,忽让人想到:会不会正是对情义太过于珍视了,太在乎,所以不能接受哪怕一分一厘的背叛与改变?

因此,纵然孤独一生,也不愿屈就一寸?

梅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的绽放需先经过一番“寒彻骨”,寒到骨子里,宛如经过炼狱的洗礼、凤凰之涅槃,幽幽之香才可浩然而出。冰天雪地里,一株静自绽放的早梅,有摄人心魄之魔力。

“蕊寒枝瘦凛冰霜”,愈是寒天雪地,白雪皑皑,愈发显示出梅花奇绝坚毅的生命力。而放眼望去,凛凛寒冬里真真地立于窗前墙外迎雪而绽的,除了梅花,还有谁?

梅枝的姿态似从一个冰冻的世界探出肢体后的曲折舒展。极度的寒冷之下,肢体的每一个动作都缓慢而僵硬,一棵自然生长的梅树,总是虬枝峥嵘。但是,沉重而缓慢的盘曲之下,却凝聚了巨大的精气,否则不可能在严寒之下凛然而绽。但梅花的绽放总让人觉得在坚定之外仍带有一丝隐忍,也许是刚刚熬过炼狱般的极寒,身体里还带着些疼痛吧!

寂寥冬日里,放眼向一株完全盛开的梅花望去,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仿佛一个奄奄一息的老者凭着自己坚韧的毅力战胜了病魔与疼痛,为再一次迎来了朝阳而无比欣喜!尽管知道自己已经上了生死簿,但就是不愿听凭命运的摆布,就是不甘,就是要向命运之神证明自己并没有那么容易被打倒,就是还要多看一眼蓝天白云以及让自己万般留恋的这个世间!

它又像极了一个为情而苦,为爱而生的清丽佳人,在错误的前世里遇上她的心上人,彼此约定在今生相见,她便是为了这个约定而来的。天知道她为了这个誓约经历了多少风吹雨打和雪摧霜压!她当然不会告诉你,但你能从她泪痕未干的惊世容颜里解读出她的遭遇。

然而,心上人终未出现,但在历经坎坷与流离之后,她已然参透了红尘,此时的她,内心平静。不管怎么说,她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无愧于初心。

她的云淡风轻让你感到泫然欲泪。

  兰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多少年前就有一位圣人如此这般高赞你。

如果将你置于百花争艳的万户花丛中,你或许简直不能叫花,至多可算作一株香草。你不是也常被人们称作“兰草”吗?你看,你不开花的时候就是一蓬青草啊!可是,你开花的时候又有多大变化呢?小小的一株花骨,渐次绽放几朵细俏的骨朵,小如晨星的花脸,如果此时有牡丹或芍药在旁,你瘦俏的身姿简直要被忽略不见了。

可是,有人爱你,爱的不在少数,爱得出神入化。

他们爱得有理。

自然万物,各有其长短,你自是不具牡丹的艳丽或芍药的妖娆,但你的幽幽香骨又岂是其他花草所能比得?繁华世间,不缺的是浮华艳丽虚有其表,稀罕的是骨子里的香草美人。

你便是这样稀罕的一类,任凭繁花开尽,你蛰伏了一季的寒冬,然后在乍暖还寒的时节,在经过冬雪洗礼后最干净的那一个初春里轻探出芳容。所以,你的香气幽雅出尘,沁人心脾,不带一丝杂质。从冬天里孕育出的花香大多带有清逸之感,俨然君子风骨。

你看你,这般天然的素净,却并不单调,幽幽的鹅黄骨朵儿宛如佳人天生的娟秀丽质,不需丝毫外物的修饰。自然散发的幽香叫人魂牵梦萦,却又并不是你的献好和取悦。

大概没有哪一种花有你这般的低调和与世无争了吧!无人发现你的时候,你就自居于幽谷,与山泉密林为伴,与清风朗月为伴;挚爱你的人出现了,自是可以将你从山林移至私室,你也无怨无喜。庙堂之上,江湖之下,你始终保持一种姿态。

这或许就是你独特的所在,没有其他任何风物堪比。真正懂你的人自然明白,你孱细枝叶的骨子里有大世界,红尘世间,你早看尽一切荣衰哀喜,而今的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讽刺的是,声称爱你和围绕着你的,却多属附庸风雅之人,他们从未真正地识得你。

然而超脱如你,又怎会在意尘世间的这些个凡夫俗子?

只要偶有清风相伴,和那,胧月夜的满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张爱玲,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她的《倾城之恋》《半生缘》,想起张爱玲就会想起那张照片,高昂的头,紧闭的嘴角,微...
    舒眉弯阅读 512评论 0 2
  • <1> 是不是一到年末,就立在了旧时光的入口处? 故人轻叩,铜绿门环。 几只惊鸿踏影来,载着过往所有秘密。 徘徊了...
    江元安阅读 259评论 0 1
  • 爬过秦岭,就是北方了。山是有点荒凉,水也是带着泥土的颜色,我坐在车上穿行在山的夹缝里,带着我的梦想、我的忧伤...
    心之斋阅读 396评论 0 1
  • 有的人,喜欢在深夜独自饮酒,没有下酒的小菜,只有酒,一杯又一杯。 这样喝酒真的很有意思。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可能不...
    睡前十分钟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