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压力大是因为没有共情能力!

倾听,特别是共情倾听能在讲者和听者之间创造出平静氛围,如果我们学会共情倾听,我们就能与他人建立较长期的、可持续的关系,这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复原力,让我们在受伤害后容易恢复,而且会减少压力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烦恼。

让我来讲一个我母亲的故事吧。我希望这个故事能对大家了解如何倾听有一点帮助。

当我长成一个小伙子的时候,我开始系统学习心理学。

当我考上研究生的时候,我的外祖父因肝癌而去世。于是,我回到家里帮爸妈一起料理他的后事,母亲把我叫到角落,并说了一些让我感到很吃惊的话。

她说:“我知道你正在研究人类本性相关的知识,如果在未来几天,你能够擦亮双眼,打开内心,那么你可能会学到一些在课堂上永远学不到的知识。”

母亲特意提到了外祖父的财产和他为数众多的商业合作伙伴。

然后,她回忆起外祖母当年去世的情况。几年前,外祖母发作过一次严重的心脏病,起因是她在外祖父的西装外套里发现了他出轨的证据——他的情妇给他的情书,受到打击的外祖母没过多久就去世了。母亲永远记得外祖母当时伤心欲绝的样子。

在当时的我看来,母亲的这次对话显得有点摸不着头脑,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认为母亲确实非常让我佩服。

科学家已经发现,所谓的心碎综合征或压力导致的心肌梗死是可以致命的。人在心碎或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会释放出大量的压力激素,引起左心室变形。这种情况十有八九会发生在中老年妇女身上,就像我那52岁的外祖母。

在外祖父的葬礼上,母亲说:“你可以留意接下来三天有多少人会为你外祖父的去世而伤心流泪,然后再让我们俩来聊聊你外祖父是个什么样的人吧。”

我按照母亲的话去做了,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我一整个下午和晚上都在观察,包括在第三天的葬礼上,有很多人都来出席了,可我竟然没有看见一个人为他流泪。

我知道外祖父这个人经常给人很大的压力,他有商人特有的精明和狡猾,婚内出过轨,对孩子或孙子都有点儿漠不关心。

我记得有一次他突然来我们家做客,他在一旁滔滔不绝地讲,母亲一边为他做饭,一边听着。然而,每当母亲想说点什么时,他就粗暴地打断,接着讲家族里的某某让他在商场上遭遇挫折之类的事。于是我明白了,对他来说,母亲只是他的听众,只是让他通过讲述来释放压力的一个窗口。

母亲初一就辍学上班,她从来没真正体验过高中学生的生活,但是她的智慧让她为我打开了一扇了解世间百态的窗口:

一个人要想在生活中取得真正的成功,并不是简单的事情,他需要在很多方面都做出相应的努力才有可能。

母亲在她59岁那年因乳腺癌扩散到骨髓而不幸去世。

在最后的那段时间,母亲的主治医生告诉我她根本就不忍心告诉母亲这个残忍的事实——她的癌细胞已经转移了。这位主治医生希望我能陪她一起来向母亲宣布这一噩耗。

当母亲最后听到这一消息时,她的第一反应是“那艾瑞卡怎么办呢?”

她害怕就此无法再陪伴3岁的艾瑞卡一起成长、享受亲情之乐了。

她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时,竟然不是为自己感到悲伤,而是担心无法陪着外孙女成长、无法再去呵护她了。

一想到这些,母亲的眼泪就无法控制地流了出来。

那一刻,我刚好听到病房门外传来艾瑞卡的脚步声,一名护士似乎正试图抓住她。眼里看见的是母亲眼中无法抑制的伤心欲绝,耳边听到的是女儿充满整个医院大厅的“咯咯”笑声,那时那刻的场景和难以描述的情感让我永生难忘。

那一瞬间,我仿佛失去了一切情感,又仿佛懂得了什么。这个一直以来记忆如此鲜明的片段,使我明白人的共情能力与快乐有内在的紧密联系,它使你学会如何去倾听、如何去打开另一个人的世界

在母亲走后,父亲指着那一长队轮流向母亲的骨灰盒祷告的人对我说:“这真像是在参加一个国际联盟活动啊。”

参加母亲葬礼的人来自各个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的宗教信仰,而母亲则与他们每个人都曾是友人。

牧师在葬礼上用“简单却深刻”来概括母亲的一生。与她那在物质上取得不小成就的父亲相比,在母亲的葬礼上,很多人为她伤心欲绝,流下真挚的泪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