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思维:如何修复那些你容易忽略但又重要的BUG


1.一张清单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

一位53岁的病人,他的右侧肾上腺上长了一个细胞瘤,必须要进行手术切除。

负责主刀的医生是哈佛医学院教授,世界卫生组织的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白宫最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曾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

在这位病人之前,这位医生做过近40台肾上腺肿瘤手术,全都十分顺利,没有一例发生并发症。他向病人保证,发生危险情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所以,在手术前,无论是医生,还是病人,都对这次手术十分有信心。

然而,手术开始后,概率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危险情况要么发生,要么不发生。

不幸的是,医生出了差错,把病人的下腔静脉弄破了。下腔静脉是让血液回流心脏的,现在破裂造成大出血,这位病人体内所有血都流到腹腔里面,心脏停止了跳动,短短60秒的时间,他一只脚踏入鬼门关。

在场的医生、护士、麻醉师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抢救,警报发出,其他协助的医生闻讯赶来,加入抢救行动。

这场景就像我们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医务人员十分紧张,分秒必争,动用各种手段,周围的护士都在跑,准备各种各样的仪器。忙碌、混乱、神经高度紧绷。

最后,病人挺过来了,保住了生命。

大家终于松一口气。

但是,不是每次抢救都成功。

造成抢救不成功的,往往不是医生的技术问题,而是很多仪器、设备、人员没有及时到位,在高压紧张的环境下,一些基本的细节被忽略,比如,医生的手没有消毒。

在肾上腺肿瘤手术中,这位病人的生命得以挽救,正是因为在紧急关头,一些基本准备和细节被执行了。而确保这些执行的,是一张小小的清单。

没错,就是最普通的那种清单,将要注意事项,逐一列出,在手术进行前,医务人员一项一项的核对,包括:

核实病人姓名,确认哪一侧的肾上腺被摘除,确认病人已经注射了抗生素......

其中一项,是让血库做好准备,以防大出血时使用。

这位主刀医生从来没有让病人失血超过100毫升,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让血库备血的,但由于严格按照清单来执行,血库做了准备,血袋在需要的时候能及时到位,在给病人保命的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

这一次手术,病人的失血量是他原来体内所含血量的3倍。


从手术的整个过程看,为了确保成功,本来最为倚重的因素,是医生的医术。但是,在最为倚重的因素出现偏差时,最大的危险就出现。

而在这时候,化险为夷的,反而是那些常规、重要但又被忽略的东西。

2.清单革命

上面那个切除肾上腺肿瘤的故事,是个真实的事件,当时的主刀医生叫阿图.葛文德,后来他写了一本书,叫《清单革命》。

他认为,人类的错误类型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无知之错”,就是你因为没有掌握某种知识,而导致了错误,比如地震不能准确预测,导致地震发生时不能及时抢救,造成严重伤亡。

另一类错误,叫“无能之错”,你犯错不是因为没有掌握相关知识,而是没有正确使用相关知识。

我们今天科学发展如此迅速,知识不再是不足,而是太多,人类处理知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无知之错”越来越少,“无能之错”却越来越多。

清单的作用,就是减少那些“无能之错”。

在面对紧急情况时,人的反应是有波动的、不确定的,单凭记忆和直觉,很难保证结果可控,大到医疗事故,小到你因为赶时间出门而忘了带钥匙,都是这类情况。

而当有了清单,在关键时候,对着上面一项一项的做,你不需要思考,不需要担心遗漏,只需要专心完成清单的内容,就可以保证不会犯错。

这其实是分担了你的紧张时大脑的负担,将反应的不确定性化为具体、简单的行动。

3.如何编写一个清单

清单的目的,是帮助我们执行关键步骤,所以,优秀的清单需要做到精确,高效,切中要害,即便在最紧急的情况下,也便于使用。

一个清单不用大而全,把关键、不可忽略的事情写上去就行。也不用详细的写明执行步骤,尤其是一些你已经非常熟悉的步骤,这些不用提醒就能做的事,没必要写上去。

编写清单有六大要点需要注意:

第一,设定清晰的检查点,不要含糊不清。

第二,清单千万不能太长,要把注意力放在那些一旦跳过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但是,又常常忽略的步骤上。

第三,清单的表达要做到精炼准确。

第四,排版要清晰,字号一致,能一眼就看清楚,不要杂乱无章,不要用过多颜色。

第五,你可以做完所有操作后进行确认,或者边读边做。

第六,清单要及时完善和优化,遇到新问题,要及时转变为简单实用的操作方法,写在清单上。

清单的运用领域不局限在医疗,比如在投资领域,巴菲特的脑子就有一张清单,他对投资机会进行评估的时候,就会用这张清单进行逐项的检查。

不妨借鉴清单思维,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这是种简单的方法,但是能修复很多你忽略的BUG,这些BUG在平常很不起眼,但是在关键时候,它们却是导致溃堤的蚁穴。

正如《清单革命》中一句话所说的那样:

每50次检查中可能会有49次一无所获,但就是这一次发现却能让你避免重大的损失。


参考书籍:

阿图.葛文德,《清单革命》,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文章图片来源:

Unsplash.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燕子等待春天 携家北归 春蚕等待夏日 破茧重生 我 等待着你 等待着你默默来到我的身边 为我而回
    君小白阅读 144评论 1 4
  • 简心么么阅读 145评论 2 1
  • 如是繁灯琵琶,如是闲云淡茶。
    金蝉衣阅读 170评论 0 0
  • 被伤害的爱到底算不算爱。 当你的爱已经造成了对别人的伤害,违背了你的初衷,也许放手就是永久,强迫就是拥有。你会选择...
    不热不黑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