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实苦 不负此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解元唐寅于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三月,桃花坞小圃桃花盛开,作《桃花庵歌》。距离其因弘治十二年科举案受牵连入狱被贬为吏,已经六年的光阴。当年的风流才子看穿功名富贵利禄,以卖画度日,终日以酒为伴。

生活不会每天都是阳光普照,都是欢歌笑语。人生的风景就像变幻的天气一般,时阴时晴,有冷有暖,有时会狂风骤雨,有时会艳阳高照。我们就像那一叶漂摇的孤舟在这时空的海洋之上,时刻要经历风雨的考验。

那些没有经历风霜的岁月,不是没有风霜,而是因为你坐在别人的船上,有人你遮挡着风霜,这时的你需要不断进取,强大自我,丰富自我,增强自己的本领,有开放的胸怀,远大的眼界,有一颗善良、柔韧的心,能够经受外界的风霜。

而不是肆意妄为,任性胡作,不思进取,以己为中心,损人利己而不自知,任意蹉跎岁月,期期艾艾,顾影自怜,以为自己就是宇宙中心,所有人必须顺着你,由着你,惯着你,扶着你。

因为你终有一日,必须要,不得不去踏上自己的那一叶孤舟,必须独自己面对外面的风霜雪剑,没有了别人的遮挡,没有了别人对你的忍耐与纵容,你只是你,你不是世界的中心,不是宇宙的原点,请认清自己。

那些受人尊重,受人扶持,受人拥戴,都是因为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付出,自己辛苦而获得,不是无缘无故就会受到这些待遇。付出一点就想得到十分的回报,想来是多么可悲与可怜,人生需要不断得努力,不断地付出,才会得到别人的看重,才会由孤舟而乘上那一摆渡的大船。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本来对于广袤无边的时空来说已经是渺小的不能再渺小,就如那海边沙滩上的沙子一般卑微,就如那水中的水蚤一样游动,小的不能再小,卑微的不能再卑微。

人生更是短暂而又倏忽,生命更是坚强而又脆弱,柔韧而又容易夭折。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去努力,何不放弃。

那是从大的视野来体察,我们的人生,只有明白了人生的渺小,才会更加珍惜这得来不易的人生。

但是请更改一下你的视角,把视线放在每一天的生活当中,放在具体的每一个人的一生当中,又是要经历那么多的波折,经历那么多的潮起潮落。

人生到现在,已经不少的朋友、同学永远的离开。六岁那年因为白血病离开的军军,当时我们几个小孩,怎么都想不明白,原来生龙活虎的一个孩子,怎么会一下子脸如白纸,没有一点血色,怎么会连说话都感觉那么疲倦,怎么就不能下床和我们一起带着玩具刀剑互相搏斗,怎么就不能和我们一起再拍着屁股像骑着骏马一样奔弛。但是他就是那样枯萎了,像一般刚刚发芽,还没有长出花骨朵的花一样,枝叶枯死,再也不会出现在我们的身旁。

一个同学,身患绝症,丈夫与她离婚,这位同学还是净身出户,孩子不让她接触,她一个孤独去治疗,最后在生命弥留之际,前夫一方还带着公证人员,一边录像将她另一套房子过户过去。就像周星驰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的台词“谁比我惨”。

还有一位同学,参加一个聚会,中途有人打电话找他,说有急事,一定要求他去,他没有办法只能中途离席,临走和席中的众说“我先走了”,下楼以后,过马路的时候,一辆飞驰而来的汽车,将他撞的高高的飞起,又重重的落在地上,英年夭折,不到三十岁。

人生实苦,真的那些苦难每天都在发生,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面对这些,我们在揪心的同时,是不是更加珍惜每一天的生活,过好自己的一生。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的车轮,每天都在运转,是逃避还是顺着生命的轨迹走下去,这是一个选择题。当然也不是一个选择题,因为有些人从未做过选择,如浮萍一般漂荡,或许是没有能力去选择,或许是甘于如此。

一位朋友林枫,高考的时候不理想,上了一所最普通的专科院校,毕业后也没有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去一个公司从事销售工作。

一个刚刚毕业的孩子,面对陌生而又庞杂的社会,刚刚开始的时候收入低微,连最基本的生活有时都难以保证。

夏天迎着高温汗流浃背,骑着自行车,坐着公交车,到处拜访客户,业绩慢慢有了改善,朋友也多了起来,事业开始逐渐上了正轨。在接触客户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客户都有大量的纠纷需要解决,而这就需要借助法律从业者的帮助。他慢慢的看,慢慢的想,开始准备律师资格考试,考了第一年不行,再考第二年,再考第三年,最终他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

林枫放弃了已经顺风顺水的销售工作,投身律师行业,一开始是清苦的,要积累案源,要广交人脉。林枫在从事这个行业前三年中,原来的高级衬衫换成了十几块钱的地摊货,坐驾由原来的小汽车,又折腾回了自行车,但是他一直坚持。

有一年林枫和我说,他要自己从律所跳出来,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新的律所。刚开始一切顺风顺水,但是刚刚搭好架子,一位原来答应出来的朋友变了卦,林枫那一段嘴上起了一圈的燎泡,都说不出话来。好在他一直坚持,他积累多年的人脉关系起了作用,又有一位朋友加入进来,他才一波三折的终于成立了自己的律所。

当然不是高大上的那种,是租马路边的一栋沿街房的几个房间。不论如何已经开张了,是静悄悄的开张。又过了几年,林枫说要合并另外的几个小所,一起成立一个大所。这次他在比较高级的写字楼租了一层,所里的成员,也成了接近二十人。林枫的坐驾又从自行车换成了小汽车,不过这次是高级的品牌。他的衬衣也从地摊货又换回了大品牌。林枫还是每天奔波着,但不再是愁容满面,他的朋友圈开始经常转发出去游玩的图片。

生活就是这样,甘于沉沦与奋起努力,最终会在人生的岔路口,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景。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不负此生吗,怎样才能不负此生。虽然微如蝼蚁,但也可以壮如山河,就看如何去选择。

平凡的一生,对于个体来说也可以是非凡的。有的人会说,现在的生活经不起折腾,一折腾就完了。有的人会说,我除了现在的工作,什么都不会干。有的人会说,我安于现在的生活。

不论如何,请从自己的内心去做出选择。人生如沧海一粟,请珍惜你的生命,任何开始都不晚,最怕的就是永远没有开始,只有想一想,看一看,然后就继续原地踏步。

生命本来灿烂如夏花,请让那一朵来到世间的花朵盛开,那怕只是一瞬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酷夏,月夜。 栈桥上游人如织,仍未落下白日里的喧嚣,凉爽的海风,夹杂着一丝湿润的咸腥味,扑鼻而来。白色的水银...
    穿越人生阅读 2,075评论 93 188
  • 大学的时候隔壁床铺是一个强壮的胖姑娘,她睡觉的时候会打呼噜。黑暗中的午夜,无法睡去的我经常塞着耳机听《The ro...
    流苏蓝蓝阅读 294评论 0 0
  • 我没想到,实验辩论的活动,竟然是这样结束的。 如果给我们的活动画上一个符号,你会选择什么?我会选择省略号。 “我觉...
    有个女孩叫开开阅读 289评论 0 0
  • 开宗明义Feign是一个声明式的伪Http客户端,它使得写Http客户端变得更简单。使用Feign,只需要创建一个...
    六朝遗孤阅读 242评论 0 0
  • 《西虹市首富》讲述了一个屌丝一夜暴富的故事,游戏设定在一个月内要花光10个亿,以获得剩余的300亿。 剧情不算新颖...
    不知名的胡萝卜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