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追求幸福的勇气-2019.01.09

今天深入谈一下追求幸福的勇气。

我们现在的条件比十几年前,几十年前要好了很多,衣食无忧而且基本愿望也都能够得到满足,但是,幸福感并没有较之前提高多少。我也记得前几年央视还做过一个街头访谈,问路上的行人「你幸福吗?」,回答是千奇百怪的,而且能看得出,大家面对镜头之时,幸福地有些勉强。究其原因,为何幸福感没有随着四十年改革开放,没有随着GDP进行指数级增长呢?

因为幸福感是一种相对的感觉,是比较的结果。这些年来,生活水平整体是在提高,但是假如隔壁老王家生活水平提高程度远超过你家,那与之相比,你的幸福感肯定要差很多,因为你更在意的是人群中的相对位置。

古语有言:不患寡而患不均。每个人虽然分得少,别担心,只要都能活下去,大家就没啥意见。要是分配不公,这所造成的后果可是会更加严重。

前面几篇中曾经说过,烦恼的根源来源于人际关系,正是在人际关系中,才会产生比较。有人会认为,只有比较才会产生幸福感。诚然,如果你和不如你的人相比,确实能获得所谓的幸福感,可这种幸福感是不自由的。各大公众号,每天对如何获取幸福感这个话题特别感兴趣,也可能中国真的是特别缺这个东西,一有这样的文章点击量特别高,文章特别有市场,(所以咱们今天也趁着这个写写这个话题!)。

我大致看了一下,公众号有以下两种观点:1、你的不幸福都是因为不满足!你要学会知足!想想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比比几十年前,那时候可是连饭都吃不上,家里姐妹轮番穿一条裤子!你总和在你上面的人比,你当然不幸福!你要学会和不如你的人比。感恩现在的一切!2、不要跟别人比较,我自己就是夜空中最闪亮的星,我是独一无二的,我不需要跟别人比,我若盛开清风自来,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我是幸福的,只要没有比较,我就幸福了。比较产生幸福和不幸福的感觉,那我就避免比较,做最好的自己。

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是认为幸福感是比较出来的,只不过,一种告诉你不幸福源于不满足,要和不如你的人比,第二种告诉你不要比较,没有比较就不会产生这些。

比较产生的幸福感是不自由的,因为不管到了哪种程度,总有在这个方面比你还要强的人。如果以做到绝对头部为目标,首先可能用尽一生的时间也极不见得能完成,其次这种只承认达到目标才叫获得幸福,其他的时间都一直走在追求幸福的路上。就像如果登上山顶才叫幸福,那登山的过程就不算做幸福,而且极有可能当你爬上此座山顶,发觉前面还有一个更高的山头。

最后只能落得两个结果,一、当你短暂达到某个目标时候瞬间是幸福的,但是大部分时间都是焦虑地奔走在追求幸福的路上;或者二、你选择跟不如你的人比,或者刻意告诉自己,我很满足,我很幸福。那么你这是在自欺欺人,掩耳盗铃,你需要好好叩问自己的内心,你,不是真正的幸福。(此处应有五月天BGM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

幸福感的真正来源,应该是:我认为我自己很有价值,我对我所在的共同体有贡献感,我是幸福的。

有人说,我觉得我一无是处,我一点价值都没有,没有人喜欢我。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每个人的存在便是一种最基本的最底层的价值,只要他作为一个自由存在的个体活着,他便是有价值的,即便在小的共同体范围上看,他的价值并不大甚至没有价值,但是在放大视野之后的共同体概念上来看,他其实依然是有价值的。你不能说一个卧病在床的老母亲因为什么都干不了就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因为她活着就是对她儿女的最大的价值,她活着这件事对于整个家庭来说,就是一种贡献。

说得更直白点,幸福感更像是一个主观的感觉,你觉得你幸福了,你便幸福。只是,你要坦诚面对你自己的内心,你不能欺骗你自己。

你在路上捡起垃圾扔进了垃圾桶中,可是没有一个人看到。如果你想的是,别人都不捡,我自己费劲捡,这不是还便宜了那些随手丢垃圾的人吗?你大概率不会幸福。如果你想的是,我为这个社会共同体,为整个社区街道做了一点自己的贡献,那你应该会是心情愉快的,你能体会到幸福。

吃完晚饭,孩子去玩了,丈夫去看电视了,每次都是妈妈来洗碗。如果妈妈在收拾碗筷时候想的是,凭什么每次都是我来收拾,但是想想,因为丈夫挣钱多,因为孩子还太小,只能自己来收拾,那么这位妈妈很大程度上体会不到幸福感,因为她体会不到自己的价值与贡献感。可是我们也会发现,也有许多的妈妈在收拾碗筷时候是心情愉悦的,那是因为她们觉得自己在为这个家庭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体现了她的价值。

贡献即便能分大小,但是贡献感则根本不需要分出大小。你只要认为你做出了贡献,你就有了贡献感。你就立刻会活得幸福。只要面对自己的本心,你能够说服自己。也许你做的事情没有人知道,但是没关系,你不是需要别人的评价和认可,你内心知道,你自己做出了贡献。这就已经够了。

现实生活中,由于我们身边种种的宣传,勇气和贡献变成了一种高不可攀的东西,好像仿佛只有做到壮士断腕,只有做到像烈士邱少云那样才叫勇气,只有为社会捐款百万千万,做到人人都知晓,人人都敬仰,才算叫贡献。其实这是人为地为勇气和贡献设置了一条高不可攀的及格线,然后极少有人能做到,达不到这条高高的及格线的话他就全盘否定你的勇气和贡献。就像是一个学渣考了0分,他反而指责一个学霸,你也才考了99分,你也不是没考到100分吗,你也是个学渣。但这不是真正的勇气与贡献。至少做到有勇气和有贡献感是不存在这么高的及格线的。

几个月前,小崔对一系列演员偷税现象的曝光引起了影视圈儿的地震,许多人觉得,小崔这种人才算作勇气,才算做贡献。但其实不然,能做到像他那样,站出来曝光的能有几个,说话能有分量的又有几个。无数的网民,能在看到小崔的文章之后,对小崔力挺,甚至还有人联系他要做他的贴身保镖,这也是勇气和贡献的体现。就算你做不到上面那样,你转发评论点赞了他的文章,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种现象,让更多的人去支持小崔而不至于让为众人抱薪者冻毙于荒野,遭到歹人的打击报复,这同样也是勇气和贡献。你认为你做出了自己能做的贡献,你就立刻获得贡献感,你是幸福的。

阿德勒为我们指明的三种勇气基本上就说完了。被讨厌的勇气,甘于平凡的勇气,追求幸福的勇气。

诚然,我们在做出选择之时,需要打破原有的思维和行为,需要面临一系列的风险,这种风险来自于对未知的恐惧,被别人讨厌的恐惧,做一个普通平凡人的恐惧……可是仍然需要知道,勇气不是将内心的恐惧清零,而是在感受到恐惧的情况下,仍然不放弃行动。

幸福存在于自己的内心,请认真去感受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