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那些事儿(篇六)

导读:你喜欢吃榨菜吗?我是超级喜欢吃的,特别是从15年开始,榨菜已经变成了我家餐桌上的必备品,每日早餐晚餐必食之。榨菜,开胃健食。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发生在我身边的“榨菜的故事”。

01 接到新任务

2014年11月,在刚结束维也纳酒店项目后,我又接到了一个新任务,总经理朱玉童先生要求我们部门准备一些资料,于两日后飞往重庆涪陵,与涪陵榨菜洽谈电商合作事宜。

可以说,我打小是吃着乌江牌榨菜(涪陵榨菜出品)长大的,我想这句话也适合很多很多人。这次前往重庆涪陵与涪陵榨菜洽谈合作,内心还是有些激动的。

这里有个前提要交代一下,此时采纳总部已经和涪陵榨菜开展了传统项目上的合作—煲汤海带品牌全案策划。项目组前往涪陵提报《调研方案》的时候,在饭桌上,涪陵榨菜周董事长说起涪陵榨菜的电商运作情况不理想,希望采纳在这方面也能给予支持。朱总直接推荐了刘哥和我,说可以安排过来当面沟通下,看如何合作。于是,才有了上面朱总交代的任务。

既然要去,总得做些准备,于是我和刘哥一合计,开始连夜准备材料。刘哥当时写了《涪陵榨菜电商之路-道篇》,我则写了《涪陵榨菜电商之路-术篇》。相互过了几遍稿,觉得准备妥当,便在接到任务的第三天准时前往涪陵。去之前,我们与涪陵榨菜对接人通电话说了下安排一次电商培训之事。

02  初到涪陵榨菜

我和刘哥到了涪陵榨菜后,受到了隆重的接待,让我们倍感欣喜。当时负责接待的是涪陵榨菜的营销总监聂总,谁也没有想到,我们后来竟然成了无事不谈的好朋友,后面他每次到深圳,都会找时间看望我和刘哥。

涪陵榨菜周董事长体谅我和刘哥坐飞机辛苦,当天并未谈及任何和工作相关的事情,而是先安排聂总好好款待我们。

初次见面,聂总热情地带我们参观了涪陵榨菜的生产车间,并驾车带我们将整个涪陵市逛了一圈,为我们介绍当地的奇闻异事。

涪陵地处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地,位于长江、乌江交汇处,有渝东门户之称。涪陵区特产主要有涪陵榨菜、涪陵红心萝卜、涪陵油醪糟等,名胜景点主要有白鹤梁、武陵山大裂谷、白鹤森林公园、816核工程。

涪陵还有中国榨菜之乡、千里乌江第一城之美称。

晚上吃过饭,聂总驾车送我们去酒店,我和刘哥当时入驻的是涪陵饭店。临别之际,我们沟通了下第二天上午培训的一些细节问题。

03  带着合同而归

第二天一早,当我和刘哥到涪陵榨菜集团的时候,聂总已经安排好了一些。在我们踏进会议室的那一刻,我和刘哥都有些发懵,本以为只是小规模培训,没想到周董事长将工会的人也安排了进来,整个会议室200多号人。

刘哥先上台,讲了《涪陵榨菜电商之路-道篇》,主要围绕“传统企业如何进行互联+转型”,点明涪陵榨菜电商突围之道绝不是简单地平移存量,而是在互联网上寻求增量……

刘哥讲很精彩,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台下掌声不断。待刘哥讲完,周董事长带头表示感谢,并给予热烈的掌声。

我则讲了《涪陵榨菜电商之路-术篇》,主要针对涪陵榨菜天猫商城-乌江旗舰店的运行问题给予解析,并结合电商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特别是视觉电商该如何操作,我加了些电商经典案例,如三只松鼠、阿芙精油等……

待我讲完,周董事长也给予了肯定,带头报以热烈的掌声,并安排工会主席对整个培训进行了会议总结。

培训会结束后,我们移步到董事长办公室,周董事长让我们尽快拟订合同,并安排聂总专门对接采纳,全权负责涪陵榨菜电商项目运作。

当晚,我和刘哥在酒店加班将《合同》拟订好,并反复推敲合作内容、服务周期及项目报价。次日上午,我们又与聂总沟通了下细节,做了几处修改,就这样定下了合同。

此行圆满,我们下午就乘飞机回了深圳。

04  驻点三个月

回到总部后,我就开始组建项目团队,协调设计师和品牌文案。刚巧总部设计师都在忙着做其他项目,我只好找北京分公司要人,就这样我结识了好兄弟韩冰,一位阳光而正直的河南大帅哥。品牌文案则由品牌部直接调配,项目组则多一位直率而豪气的陕西妹子焕玲。

一周内,双方公司就办妥了合同,涪陵榨菜集团也如约付了首期款。接下来,项目团队则动身前往涪陵,此行有我、刘哥、韩冰和焕玲。

按照《合同》,我需要带团进驻涪陵榨菜集团,驻点完成作业项目,为期三个月。

第一个月,店铺整改。

我们对“乌江(天猫)旗舰店”进行全面整改,并着手组建、培训涪陵电商团队。

起初,涪陵电商团队只有两个人,一个是爱笑的女店长,姓杨,名静,整天追着叫我师傅;一个是腼腆的女设计师,姓胡,名婴。针对店铺的改革,我们则主要进行首页装修、产品卖点挖掘及包装、产品主图及详情图设计、推广计划(付费为主,免费为辅)、活动策划等等。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店铺焕然一新,涪陵电商团队也初步建成,店长一人、文案一人、客服一人、设计一人、仓管一人。

第二个月,实战训练。

自第二个月开始,我们进行实战训练,带着涪陵榨菜电商团队冲销售业绩。做电商靠什么,答案有且仅有一个,那就是”流量”。行业内有句话说得好:“无流量,不电商”。为此,我们还专门开通了直通车、钻石展位、淘宝试用等付费工具。

有了流量,接下来就是“转化率”。

为了提升转化率,我和韩冰、焕玲则做了进一步的分工。

我主抓推广及数据监控,手把手教店长如何设置并调整直通车、钻展计划等;

韩冰主抓设计,手把手教设计师做直通车图、钻展图等;

焕玲则主抓活动策划及产品卖点提炼,手把手教文案。

为了增加宝贝页停留时间,更进一步提升转化率,我们还根据顾客需求及消费特点,增加了三款包邮套餐产品。

一款是专门针对儿童的,取名“儿童榨菜套装”,定价9.9元,以15g小包装清淡榨菜为主;

一款是专门针对注重养生人群的,取名“清爽榨菜套装”,定价34.9元,包含清淡榨菜、脆口榨菜、微辣榨菜等;

还有一款是专门针对喜欢吃辣人群的,取名“超辣榨菜套餐”,定价24.9元,以红油榨菜、酸辣榨菜为主。

这几个举措实施下来,在我们合作的第二个月,乌江旗舰店的销售额马上就翻了两倍。

除了店铺运行指导,我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新品牌产品规划方案》的创意及撰写,目的是换个思维为涪陵榨菜集团寻求互联网增量。

在刘哥的指导下,我根据互联网原住民的特点、消费习惯、需求变化及购物偏好,并结合这几年比较火的电商品牌分析,创意出了“互联网田园食品”概念,为涪陵榨菜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品牌“疯狂的田园”,广告语“我吃,我疯狂”,主要产品构成是田园榨菜、牛肉干、豆腐干和猪肉脯。

月底提案时,《新品牌产品规划方案》一稿成功,获涪陵榨菜周董事长所带领导班子的全票通过。

第三个月,双线并举。

第三个月开始,我们仍然是两件事并行。

一方面,继续练兵,推动乌江旗舰店运行,冲业绩;

另一方面,则是为新品牌设计logo、产品包装,并推动产品生产等等。

为了增加新品牌曝光量,培养一批种子用户,同时寻求更适合原住民的设计元素,我们还启动了“校企合作”设计大赛,与河北美术学院及长江师范学院合作。

新品牌产品亮相,我们则选择乌江(京东)旗舰店,当时新注册的商标“疯狂的田园”还无法进驻天猫商城(受限于天猫规则)。

转眼间,三个月结束,我们也如期完成了《合同》内容。看一看三个月的收获,我们感觉此行不虚,也受到了涪陵榨菜集团的特殊表彰。

1).前后对比,乌江(天猫)旗舰店月销售额翻了11倍,从最初的7000元/月,提升到了近80000元/月(乌江旗舰店只卖榨菜)。

2).前后对比,涪陵榨菜集团收获了一只能打硬仗的电商团队,三个月的历练,已经初步掌握电商运作之道。

3).前后对比,涪陵榨菜集团多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品牌“疯狂的田园”,产品一上市(乌江京东旗舰店上架销售),就被抢购一空。

4).前后对比,思维的转变,由单纯卖产品思维,变成了售卖品牌及生活方式。

5).前后对比,涪陵榨菜集团收获了一个销售管理APP,包含区域经销商及零售商管理、订单管理、仓储管理及业务人员考勤管理。这个APP,是我和刘哥的杰作。

能有这样的收获,要多感谢涪陵榨菜集团周董事长、袁总经理及营销总监聂总的大力支持及完全信任;也要感谢涪陵榨菜电商团队的不懈努力;以及采纳项目团队全体成员的付出。

05  结交几位好友

在服务涪陵榨菜之际,我和刘哥也结交了几位好友,如崔总、彭总,他们坦诚、直率的性格让我们记忆深刻。后来,我和刘哥每次到重庆涪陵,都会受到他们的热情的招待。

而他们每次出差路过深圳,也会为我们驻足。

06  后记

项目结束,辉煌的开始。

在未改变产品结构(仍然售卖榨菜)的情况下,乌江旗舰店有了质的飞跃。

2015年,乌江旗舰店销售额正式破百万;

2016年,乌江旗舰店销售额破800万;

2017年,乌江旗舰店销售额破2000万。

接连收到喜报,采纳项目组深感欣慰,这就是发生在我身边的“榨菜的故事”。

开始划重点:

1).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重在思维的转变

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绝不是简单的平移存量,而是在互联网上寻求增量。如何寻求增量,这就需要深入研究互联网原住民的消费特点、习惯、喜好等,根据他们的消费行为及需求来制定品牌、产品及营销策略。

2).阶段性工作汇报,不断调整作业节奏和重点

为了确保作业质量,我们阶段性向涪陵榨菜集团领导汇报作业成果,并根据其需求变化,不断提供最适合的策略建议。项目服务,双方都有各自的节奏,这就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相互推进。

未完待续……,抱歉,更新时间有点晚,明天继续与大家分享“看电视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