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神只应天上有:俄旅之十一:俄之“春晚” 俄国家芭蕾歌舞《春之女神(Kostroma)》

我每游览一地,喜欢观赏当地的音乐歌舞戏剧等文艺节目,艺术地感受当地的文化历史人文风情,算是一次精神深度游。

游丽江,听高龄老人演奏中国和世界最古老的音乐之一的三老纳西古乐,三老是:曲目(音乐)古老,乐器古老,演奏的人老,体味到纳西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漓江,观看张艺谋导演的中国第一个大型山水实景歌舞表演-《印象漓江》(即《印象刘三姐》),以十二座背景山峰,广袤无际的天穹,构成了天然的水上剧场。质朴的歌词,凄美动人的故事,如梦似幻光电背景,震撼着灵魂,刹那间凝固成永恒。

到九寨,听九寨沟藏族著名歌手容中尔甲,原声演唱《神奇的九寨》,:“在离我很远的地方,总有一枝花朵在芬芳。她有着生命祈求的梦想,她有着日月轮回的沧桑。到底是谁的呼唤,那样真真切切;到底是谁的心灵,那样寻寻觅觅。噢,神奇的九寨。”令人沉醉在天堂般的九寨中。。。。。。

赴敦煌,观赏获得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和“演出一等奖”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此剧享誉中外,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创作。它歌颂了画工神笔张和反弹琵琶歌伎英娘的光辉艺术形象,描述了他们的悲欢离合以及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的纯洁友谊。舞美剧情给人领略悠远唯美的盛唐丝路风情。

 。。。。。。

2017年7月24日上午,参观莫斯科红场后,光头华人地导有点神秘地询问我们,是否有人想看今晚的俄罗斯芭蕾歌舞,但票很紧张。他在俄混迹多年,门路多,有办法搞到票。俄罗斯歌舞是世界顶尖级的,我神往已久,正中下怀,欣然报名。每人500元人民币。

我们8位满怀朝圣的心情乘车前往。虽是晚7时,天还明明亮,如白银灿灿,即所谓莫斯科夏季名闻遐迩的“白夜”,即使晚10时,天仍如白昼。一下车,就看到剧场高雅庄重、富丽堂皇。这是位于奥林匹克展望区的国家民间剧场(National Folk Theatre),堪与著名的莫斯科大剧院相媲美,令人震撼。

我们神情严肃、小心翼翼地走进剧场。墙上贴有俄罗斯国家芭蕾舞《春之女神》的巨幅彩色招贴画,特别看到画上穿着绣有白色卷草纹的天蓝色纱袍和风帽的娇美的女主角,陪送我们的助理地导、女大学生非常激动地手舞足蹈地说:“主唱是俄罗斯著名歌唱家,她的票很难买到,你们很幸运。”她因不知情,未买票。现票已售罄,感到很婉惜。

剧院犹如宫殿,金碧辉煌,流光溢彩。奢华极致,又典雅高贵。舞台的大幕上是一幅激光打出的五彩相间的现代流派的人物画,人取卧姿,头在右边,眼睛半睁半闭如游戏似的俯视观众。有点像我国济癫和尚半疯半颠游戏人间的味道。绛红色的半圆包厢,美轮美奂,箱体下有五盏白色吸顶灯。包厢之间用天蓝色的灯柱隔开。基色调是深红色,温馨宜人,空间宽敞舒适,灯光柔和,可容纳约1500多名观众,舞台超大。这些和谐地组成了完美的艺术世界。

我们座位位于剧场的中前部,位置佳,视野清晰。坐在我老俩口前面,是一位魁梧的中年人,黑发微卷,黑眼睛炯炯有神,脸微黑,显然是某独联体国家的。身旁坐有三个小女孩,头上都有白色发箍束发,佩带红花,穿着枣红色衣服,天真可爱,活泼漂亮。这位某斯坦大叔回头用英语,询问我,来自哪个国家?日本?我答,我来自中国。他立刻满脸笑容,非常热情友好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7时30分,演出开始。我们观赏的是俄罗斯国家芭蕾歌舞《春之女神》。

圣彼得堡有三个音乐人,Denis Fyodorov、Alexei Rumyantsev和Alexei Ivanov,组成伊万·库帕拉(Ivan Kupala)的俄罗斯民乐组合,研究熟悉的音乐形式和其民族传统相结合,寻求变革和更吸引人的旋律。其处女作就叫“春之女神”。此专辑以其动人的旋律和唱腔,迅速传播到很多国家。也受到我国音乐爱好者的狂热追捧,曾得到豆瓣评分8.6的高分。

音乐三人组名“伊万·库帕拉”似乎来自于俄罗斯一种最古老的斯拉夫多神教节日,纪念夏至到来。自从基督教传播并占据主导地位后,这种仪式作为先知施洗约翰的生日庆祝方式。

伊万·库帕拉节在俄罗斯有着上千年的传统,在仲夏节晚上,人们聚集在森林里围着篝火歌唱、跳舞,庆祝,祝福。也称篝火节。

它可能是地球上最唯美的节日之一,知道的人却很少。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即是根据此音乐编舞。舞乐曲目分为11章:

01. 库巴拉神(Купала); 02. 春之女神(Кострома);

03. 眉毛(Брови); 04. 葡萄(Виноград);

05. 青春(Молодость); 06. 媒人(Сваточки);

07. 城门(Воротечки); 08. 颂歌(Коляда);

09. 金丝雀(Канарейка); 10. 砾石(Галя);

11. 农田(Полоса)。

大幕缓缓地打开。远处,一条似乎是海盗船艰难地穿过惊涛骇浪、急流险滩,船员们勇敢地搏击风浪,渐渐驶近。是否象征俄罗斯的开国艰辛的过程。

观众席上鸦雀无声,无人用手机摄影,聚精会神,凝神静气,深深为剧情吸引。

芭蕾舞剧主要有群舞、多人舞、双人舞,独舞,还有独唱,都是脚尖着地。有的单腿着地旋转几十圈,有的连续翻七八个空心跟头,有的做一些奇怪的难度极大的俯身飞旋、跳跃等舞蹈动作。。。。。。在群舞移动中,动作非常整齐优美流畅,如蓝天上自由舒卷的白云,丝毫不露出长裙下的舞鞋,舞蹈功力深厚。

11个节目,每个节目分别由一个不同民族的演员来表演,各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节目品种繁多,目不暇接,全不相同。

演技炉火纯青,行云流水。服装设计上乘颜色艳丽柔和,随剧情变换,富有俄罗斯风情。配合民族风加新世纪风的俄罗斯慢谣,很有味道,仿佛是深夜在森林里,围在宽阔草地上的篝火旁,静静地坐在绿地毯上,观赏头上配带花环的年轻的姑娘小伙们唱歌跳舞。人似乎完全融化在这优美的音乐舞蹈之中。灯光3D布景,美得极致、心醉,难以言表。整体水乳交融,堪称国际顶级水平。

今夕何夕?见此歌舞。

在第四章颂歌里面,好像笛子一样的声音老好听!有人说这是俄罗斯的凤凰传奇。

终于,期盼已久的年轻的著名女歌唱家登台独唱,顿时,引起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欢声雷动。其天籁之声如水银泻地,如融融的月色,似乎诉说着俄罗斯辉煌的过去,艰难的现在,美好的未来。。。。。。

最后11章,大幕徐徐打开,舞台上仍是一条酷似海盗船,船上坐满前面演出的演员,齐心合力,劈风斩浪,将船驶向遥远的金色的远方。似乎暗示俄罗斯人美好的期盼。。。。。

 剧场出口处,有人推销此剧春之女神的唱片。可惜,当时,不太懂俄语,未买唱片。现在,它在国内非常抢手,很难购到。特别这原版就更难了。

这场芭蕾歌舞剧精彩纷呈,载歌载舞,说唱逗笑,从音乐到舞蹈,是一台活脱脱的俄罗斯“春晚”。但俄“春晚”的艺术水准,如音乐、舞美、演员个人基本功、节目设计编排、灯光布景等等,似乎要比我国“春晚”高得多,比我国“春晚”至少要高一两个档次。

3个小时的演出中,座无虚席,观众一直毕恭毕敬端坐,没有聊天,互相招呼,搂搂抱抱,喝水拍照,随意走动,始终对艺术保持敬畏之心。观众凭借其高深的艺术素养,如痴似醉,与剧情的音乐舞蹈产生强烈的共鸣。

走出剧场,天仍白亮。我们坐在出租车上,默默不语,回味着剧场里听过的音乐旋律,心中涌起了《社戏》中鲁迅先生看戏后回家路上的感觉,似乎耳边响起的音乐也如同仙乐一样,我们似乎静悄悄地慢慢地行走在厚厚的蓝天白云之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