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得到20170711-互惠合作:离职员工的关系网

一、“囚徒困境”的破局之道:互惠原则。

有一个著名的博弈,叫做“囚徒困境”:两个囚徒被单独关押的时候,他们虽然事先都约好不检举对方,但由于政策是“先坦白,先从宽”,会诱使他们违背自己的诺言,选择照个这个最坏的结果。

其实,囚徒困境是有条件的:

1、囚徒困境场景在学术上叫做静态博弈。就像两个人玩石头剪刀布,必须同时出拳。但现实世界很多情况都不是静态的,有先有后,这使得囚徒困境就不一定成立。

2、囚徒困境假定博弈次数就是一次,以后两人都不会合作了。如果两人以后还有合作机会,他们的策略会发生变化,很可能会遵守诺言。

研究表明,如果囚徒困境的问题可以重复发生多次,结果就完全不同。员工辞职就是一个囚徒困境的好例子,管理者如果处理不好,可能真的会成为困境,最后的结果就是双输。

宁老师有一个朋友有过一次辞职经历,他在美国学习工作了一段时间,有很多见识和想法,打算回国以后施展一番,但是回国半年没有领导跟他谈过话,领导把出国当成奖励,而忽视了他自我实现的动机,所以半年以后他提出辞职,领导还不高兴,大家闹得很不愉快。他渐渐没了歉意,跟原来单位渐行渐远。这就是典型的囚徒困境。双方最后都采取了连朋友都不用做的不合作态度。如果换一个像王永庆那样历练出格局的人,就会突破静态的囚徒困境的后果。这里的关键不是辞职者,而是领导。

处理问题的招法取决于看待事物的观念,决定观念的就是格局。学习管理学的目的就是把事物的本质看得更透,就是扩展自己的格局,有了看透事物的格局,就可以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待人。

本质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互惠合作的关系。

互惠原则是社会学中的一个重要原则。社会学理论认为,社会中所有成员之间都是某种形式的社会交换,都要遵循互惠原则。一个人之所以在组织中就业,就是因为这个组织有助于实现自己某个阶段的愿望。有一篇论文说得更直接,一个员工只有感受到他和所在的组织存在着社会交换的时候,他才会强化跟这个组织的纽带关系,提升自己对组织的情感,履行对组织的承诺,努力提高业绩,帮助组织中的其他成员,否则他就会选择离开。

辞职虽然让管理者不爽,但可能是辞职者本身满足自己愿望的一个起点。如果不能认清这一点,在一个人辞职之后,管理者或者这个组织就再也不会维系跟他之间的社会交换关系。

二、留不住人怎么留“心”?

人力资源部门应该设置一个专门负责辞职工作、辞职管理的岗位或者部门。社会成员之间本质是互惠交换的,作为员工是一种交换的形式,作为辞职人员依然可以建立起另一种交换的形式,也能互惠合作。

推荐一本书,叫做《联盟: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变革》,作者是领英创始人里德·霍夫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领英发展初期,霍夫曼关注的重点是如何有效引进新人,随着公司工模不断扩大,霍夫曼发现离职人员的数量在快速增加,同时,在领英服务的平台上,他发现很多公司里面的离职人员开始发展非正式的同事网,由此受到启发,以公司名义联络离职员工,设立平台供大家交流。其中一个现有员工和离职员工都可以登陆的平台,成为新老员工之间进行业务交流的平台。

管理咨询公司的人员流动非常快,像麦肯锡、埃森哲都有一支员工交流平台。在咨询行业,越往上晋升越难,位置越少,同时在咨询过程中被客户看中并挖走的机会非常多,因此咨询行业的离职率非常大,埃森哲现在的平台有3万人的离职员工。他们关注自己的老东家,还为公司推荐新人,包括推荐自己。

另一个离职员工同事联络网开展的比较好的是宝洁,有25000名新旧同事。宝洁公司通过建立同事网友,一方面有助于自己了解业界动态,一方面希望老员工把其他国外公司的管理经验反馈到宝洁。

离职员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系资源,如果真正懂得互惠原则,就会为他们的选择郁闷,可以用另一种心态与他们建立新型关系,就突破了囚徒困境,下面有几点具体建议:

1、员工离职时要向招聘新人一样进行离职面谈。谈话的目的是留不住人,留心。这就考验管理者的格局。

2、在公司支持下,再由人力资源部门或者在职员工发起建立与离职员工的交流平台。要注意,交流平台的本质是互惠合作,公司要为这些离职人员提供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收益,要有吸引力。

3、注意这个平台的情绪状态,防止他成为瓦解公司队伍的通道,根据具体情况设置防火墙,预防离职人员与在职人员之间建立起不利于公司发展的关系。

总结: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内,离职会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如何管理离职人员也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一个新课题。这个工作中互惠原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考基准,只有从这样的视角去想问题,才能够突破静态意义上的囚徒困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