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一道光相逢

      阴天增添了轮廓的浓度,浓出情绪的灰色。行至小寒,却没有一场期待的大雪浩浩荡荡下进心里。昨夜的冷雨还挑衅般敲打着窗外的木板,叮叮叮咚咚轻声作响。独依窗前,坛内的杜鹃带着清透的妩媚映亮了整个屋子,如同星星点点闪亮的眸子。就这样眺望远方,思绪随着清冷的寒风摇着干枯的藤蔓来回飘荡,忽然想,这样一个小寒时节,那个集万千才华于一身的你又在做什么?

摄影:萧野

      “好雪片片,不落别处 。小寒大雪,顺问冬安。”随即打开你的朋友圈,眼前一亮,仿佛你懂我的相思般回应。只见你上身着网扣编织外套,下身穿轻纱半裙,怀抱一只布偶猫,恬静温柔低眉浅笑地看着窗外。你那里下雪了?窗外已然是冰天雪地,而清丽婉约如你,才是这最美的小寒里最好的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世间最好的修行就是遇见最适合的那个人,也不一定是爱情,也不一定是友情,恰好的相逢,就是最美的慈悲。”——雪小禅


摄影:雪小禅

      那是一个慵懒的午后,我随手翻着对面同事的书:“我没想到会醉在成都,但我的确是醉了,醉得很厉害,醉得一塌糊涂,沿着外滩一号的路狂奔着,同去的阿文死死地抱住我,然后泪流满面地说:‘雪,你别跑了,你要是撞着了怎么办?’”

      哈哈,这个雪真是疯狂,醉了还满大街的跑。再往下读,“我如此迷恋川菜,因为它山河浩荡,烈艳惊人,是一个美貌如花却又脾气极坏的女人,一脸的火辣,却又娇俏,麻辣香鲜,吃在嘴里,永远是烫的。”

      我不是一个吃货,却唯独对辣着迷。而这个疯狂的女人竟可以把辣写的如此惊天动地,深知我意!我的心一直被揪着,成都于我并不熟悉,但在她的笔下,成都有颓废的懒散,也有浩荡的引诱,读她的文字就像是看一场精彩绝伦的杂技,时刻被吊着大气不敢喘却又心潮澎湃忍不住拍案叫绝。

摄影:雪小禅

      于是我赶紧看了文章的作者:雪小禅。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像是一场零星小雪,没有洋洋洒洒,却在心里浩浩荡荡的下,浮躁之气也好,喧嚣之声也罢,被这清冷的一撩拨,禅意便有了。她带着清冽的气息却不浓烈,清清然从天而降,只觉世界一下子就静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经是个很自卑的人,即使现在,自卑还常常在,我觉得很多地方不如别人。”(雪小禅《感谢我的自卑》)

“爱情是不可告人的东西,是隐秘之花中最怒放的那朵。能正大光明秀出爱情的,一定有许多虚荣的东西在里面;而最真实的爱情,一定踏实、肯定,一定是只有自己和他知道——有多芬芳,就有多隐秘。”(雪小禅《私人爱情》)

她的文字像一条细小的蛇,幽幽地钻进你的心里,洞察你内心深处所有的小心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应该有的孤独样子——它独立于时间之外,好象诺大的冬天只有它了。在空旷的冬天,我路过那些鸟巢,路过那些孤单——好象我也是一只风中的鸟巢,游走在这冬天的寂寞里。”(雪小禅《风中的鸟巢》)

“山川河流,不动声色的大深情。它在这里,看时光流转,看岁月蹉跎,笑看春花秋月。我是过客,你也是。恰好遇见——懂得、慈悲、照见、一生。” (雪小禅《山河之下,照见自己》)

她有宽阔舒朗的大深情,又遗世独立的孤绝凛然!

她像一个捉摸不透的迷。一个人的样子就是没有样子,她似乎活成了每个人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她的文字里如痴如醉,多年喜欢写作的我总是苦于无法将心中的想法表达,而在这里,我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宣泄口。

      出于好奇,我关注了她的微博,了解到她曾获过老舍散文奖,孙犁文学奖等多个奖项,多年来笔耕不辍,出版书籍五十余本。又发现她微博中上传的家中生活图片,花花草草坛坛罐罐,正是我的最爱,我的心激动到极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久没有写过信,原本每次读您文字时那么多的共鸣,那么多的感慨。此刻却都在笔下变得如此小心翼翼,心里的激动竟如青涩少女。我从老日记本里撕下了纸张,去邮局寻到信封和邮票,仿佛那些老去的光阴又再次回到我的身旁。——山东招远 萧野”

2015年9月21日,她的生日,我被她的编辑春天老师邀请给她写一封手写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们加了微信。我给她寄去从古物市场淘来的卡饼用的古旧模子,她说:“这么一麻袋啊,我都惊呆了!不行,我得送你我的字!”她的字如其人,清秀却有力。

采了野生软枣,一颗一颗清理干净。“萧野,我收到了,有的坏掉了,但我也都吃了,乖,我吃了哈!”

每次她生日,我都会等到00:00,“姐姐,生日快乐!我爱你!”她回:“一辈子!”我就这样当了真,说好不准反悔。

渺小如我,她却一次次用心安慰。

雪小禅字帖

浓雾起,给她发去视频,“姐姐,‘绝’这个字我喜欢。”她回:“对,就是这感觉!”而我像个傻子像个幽灵般独自在迷茫的雾中游荡,任谁也不可理解吧!想起她的文字:就让我当一个异数吧——不是均码状态,我不曲意奉迎,我不媚颜取悦。

“姐姐,你这背带裤真好看!帅气极了!”“我给你联系朋友,需要私人订制。”她说一个人可以活到没有年龄没有性别,我深深懂得。

我在微信里通过只言片语表达着我对她的喜爱和对生活的体悟。虽然寥寥数语,但我清楚的知道,她是懂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朋友圈,我每日“入住”她的禅园。她如果不出差,就在家里摆弄花花草草坛坛罐罐,坛子都是全国各地淘来的,有时因迷恋坛子会开玩笑说要用卡车都拉回家;

她烹茶做饭逛集市,食器也是老物件,像活在古代的美厨娘;

她练字画画,每一笔既苍劲有力也行云流水;

她爱好摄影,出版的书里的插图均是自己所拍。

她做模特,一米七三的个子总穿平底鞋。她穿上棉麻素衣便是文艺女青年,她穿上白衬衣牛仔裤骑上单车就是风中的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唱戏听戏,去电视台开讲座做评委;

她做设计,设计各种风格的衣服,也动手设计自己的家,老榆木地板家具,和着麦秸抹的墙,到处弥漫着古朴的气息。

她有自己独特的审美,也有特立独行的思想,她把生活过得那样生动有趣有温度,把自己过成别人的光。

      她天真,她野性,她优雅,她孤绝,她是读者心里率性的纯真少年,是虎虎生风朗逸清秀的雪公子,也是高高在上孤清冷傲的女神。她既有男人的洒脱霸气又有女人的优雅飘逸。还有人用“陆地仙人”称呼她一点也不过分,她将地气与仙气融合且恰到好处。她总是不紧不慢以谦卑的姿态行走着,用心写作,更用力生活。

      她说:“日常,多好呀!”她说:“生活没有惊天动地,生活处处惊天动地。生活不是诗与远方,而是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相比写作,我更热爱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唯有她能够懂我,别人所谓的矫情,都是他所达不到的深情。相信你并不孤独,只是没找到同类。

      我们终于见了面。我去饭店比较晚,她竟然和朋友们出门迎接,小熊表妹,宏芳,我都一眼认出。“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她像我想象中那样高高的个子,温婉优雅的姐姐形象。当时她理短发没多久,我也剪了多年的长发,她对朋友们说,这可真是我的铁杆粉丝。我激动的拥抱着她,她也深深地拥抱了我,那一刻我是幸福的。

      回来路上,我对自己说:“谢谢您!姐姐,您是我生命里的一道光,照亮了我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