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之精卫填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很久以前,这个世界上还没有城市,也没有村庄。当然,也没有房子。人们住在山洞里,穿着树叶和兽皮做的衣服,通过采摘果实和捕猎动物来填饱肚子。为了安全和互相帮助,几十个人或者几百个人住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个部落,这是其中一个部落的故事。

在一条大河的边上,有一个几十人的部落,部落的首领叫炎帝。他有几个儿子,还有一个小女儿,名字叫女娃。炎帝的儿子们每天带着部落的男生去打猎——野羊、野鹿、野猪,有时候会遇到狼甚至老虎,那就有危险了;而女生们和女娃一起采摘果实:有些甜甜的,像我们今天吃的苹果;有些酸酸的,像我们现在吃的橙子;还有小小谷粒,似乎是我们吃的米。

炎帝的部落每过几个月都需要搬家,因为附近的果实都被采摘完了,动物也被捕猎的差不多了,他们就需要去找一个新的有果实和动物的地方。他们搬家的时候总是找沿着大河的地方,因为他们需要水,从河里打水是最方便的。

一个春天,部落搬到了河边一座森林的边上,果实非常丰富,女娃和伙伴们每天都能采到很多,多到吃不完。女娃看到森林里有许多小鸟,就把小小的谷粒洒在地上。有些被小鸟吃了,有些被尘土掩埋起来了。

春天过去了,部落又要搬家了。很快夏天也过去了,秋天也过去了,他们又搬了几次家,冬天就要来了。他们要找到一个有食物、还能抵御寒冷的地方。这一天,他们来到了一座森林的边上。炎帝看了看,说:“春天的时候我们就在这里,已经没有可采摘的果实了,我们休息一下,赶紧上路去找别的地方吧。”

大家休息的时候,女娃去了森林里,看她的小鸟朋友。忽然一只小鸟从她头上飞过,长着白色的嘴,红色的脚,头上有一圈花纹,叫着“精卫、精卫”,拍拍翅膀,似乎在让女娃跟着它走。于是女娃跟着它,穿过森林,看到了一大片稻穗似的植物,长着可以吃的谷粒。女娃想起来了,这就是她春天的时候,给小鸟吃谷粒的地方。

女娃回去找到了炎帝,带着整个部落穿过森林。炎帝看到这么多谷粒,非常开心,决定就在这里过冬。一整个冬天,他们都没有饿肚子。

炎帝想,春天的时候,这里已经没有果实可以采摘了,这一大片是哪里来的?他问女娃是怎么发现的,女娃说了小鸟的故事。难道,这是洒在地上的谷粒变出来的?

到了春天,炎帝留了一些谷粒,撒在地上,做好记号,又搬家了。又到了秋天,他们回到这里,果然,谷粒又长出来了。整个部落都非常开心,他们不用再为食物担心发愁了。

于是,炎帝的部落不再四处搬家寻找食物了,他们可以一直住在一个地方,春天的时候洒下谷粒,秋天就可以得到许多。他们把这个动作叫做“种植”,把洒下去的谷粒叫做“种子”。

几年过去了,他们可以收获越来越多的谷粒,也学会了种植其他的各种果实。但除了果实,整个部落也需要吃肉,于是男孩子们还是需要时常出去打猎。因为他们不再搬家,所以有时候打猎的人需要跑得很远,有时候还会遇到危险。

这一天,打猎的男孩子们回来了。抗回来一头很大很大的野猪,另外还带着一头小野猪。炎帝看着很开心,大野猪可以让大家吃一顿,可小野猪怎么办?女娃说,我们可以每天给它吃点东西,它也会变成大野猪啊。炎帝听了这个意见,就让人砍了些树,围成一圈,把小野猪放在里面。女娃每天喂它吃东西。

几个月后,小野猪真的长大了,而且两只凶狠的獠牙也不见了。女娃说,可以叫它“猪”。于是他们又找来了许多小野猪,还有许多小野羊,圈在一起,给它们吃的。

从此,炎帝的部落就学会了饲养动物,他们不再需要打猎来获得肉食了。

有一天,炎帝看着养猪的围栏,忽然想,猪和羊可以住在木头的围栏里,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住在木头搭的东西里面呢?他找了几个人一起砍了许多树,尝试着把木头搭起来。他们就这样发明了“房子”,可以不用再住在山洞里了。

他们造了许许多多的房子,有些是住人的,有些是用来堆放食物的。忽然一天,下雷雨了,一个闪电打到了一间储藏食物的房子上面,整幢房子烧了起来。火灭了之后,炎帝赶紧跑进去看看里面还有什么,他看到了被火烧熟的肉,试着尝了一下,很好吃。从此,他们知道了,用火可以烧熟食物,比生的更好吃。

又有一天,女娃和小伙伴们在河边玩,看到河里窜起了一条又一条鱼,女娃忽然想,鱼能不能吃呢?她想了个办法,用绳子编出了一张渔网,撒到水里再一拉,果然有鱼被抓在网里了。她们把鱼放在火上烤熟,很好吃。女娃想,到河中间也许能抓到更多的鱼,可是要怎么去河中间呢?她看到河上飘着树枝,于是砍了几棵树,用绳子绑在一起推到河里,试着站上去。果然,她可以坐着这些木头到河中间了。

部落的人造了许多这样的船,打了许多的鱼。而女娃呢?她坐在河边,看着河水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流淌。她去找了炎帝,说,“爸爸,我想去太阳升起的地方看看。”炎帝看着她,点了点头。

女娃给自己造了一艘很大的船,炎帝为她准备了许多食物。一天早上,女娃告别大家,顺着河流启程了。

船顺流而下,走了两天之后,女娃看到岸边有一群人,不是她的部落的人。她上了岸,发现这个部落还和她的部落以前一样,只会采摘果实和打猎。于是她教会了他们种植植物、饲养动物、在河里抓鱼,又教会了他们怎么盖房子,怎么用火把食物烧熟。然后,她又上船了。

就这样,她坐船遇到了许多部落,一一教会了他们各种本领。过了三年,她回到了她的部落。首先迎接她的,是一只小鸟,白的嘴、红的脚,头上有花纹,叫着“精卫”、“精卫”。炎帝看到女娃回来了,听到她帮助了许多人,非常开心。他的部落已经很大了,他希望女娃和他一起治理部落。但女娃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而且,她还没找到太阳升起的地方。

过了一年,女娃又顺流而下了。这次她走得更远,许多天后,她发现,如果继续往前走,是一片看不到边的水。于是她上了岸,又遇到了一个部落。这个部落和她之前遇到的部落都不一样,和她自己的部落也不一样。他们不会种地,但会造出很坚固的船。这样的船可以行驶在那片看不到边的水上。

这个部落的人告诉女娃,这片看不到边的水,他们叫做大海。他们平时就驾着船出海捕鱼,是他们主要的食物。“那你们有没有去过海的那边,太阳升起的地方?”女娃问。整个部落的人都摇头,他们说,如果离开海岸太远,风就会很大,风吹起来的浪也会很大,船会被打翻,他们有许多船就这样翻了,船上的人再也没能回来。

女娃还是决心要去太阳升起的地方。她在这个部落住了下来,叫他们种植植物、饲养动物,也跟着他们学习怎么控制海船、怎么制造海船。好几年后,女娃学会了驾船,她也造出了一艘她能操作的海船,她决心出发了。

整个部落的人都来送她,他们为她准备了许多食物和水——他们知道海水和河水不一样,不能用来解渴。女娃上了船,挥手和大家告别,出发了。

她一直迎着太阳开,第一天很平稳,风一直帮助她,吹着她的船向前。第二天还是一样,几只海燕在船头飞舞,在太阳的照耀下泛着光彩。到了第三天,她已经离海岸很远了,风开始变大了,吹着海浪让她的船上下起伏。第四天,暴风雨来了,狂风夹杂着暴雨,劈头盖脸地打下来,船像一片叶子一样飘摇,女娃使出浑身的力气控制着船,终于撑到了暴风雨的停歇,她几乎筋疲力尽了。

接下去几天风平浪静,她看到了一个小岛,把船靠过去,岛上没有人,但她找到了食物和水。又继续启程。第二天,更猛烈的暴风雨来了,狂风卷着乌云,闪电从云层中射出,暴雨噼里啪啦地落到船上,女娃努力地驾船,但终究,一阵狂风掀起一阵巨浪,把船送到高高的浪尖,再狠狠地摔了下来,船翻了,女娃不见了踪影。

暴风雨停了,翻船的海面上漂浮着几块木板,几只海燕围绕着木板鸣叫着。忽然,一块小木片被掀起,一只小鸟从下面飞了出来,白色的嘴,红色的脚,头上有花纹,叫着“精卫”、“精卫”。小鸟和海燕一起绕着木板飞了几圈,转头向来的地方飞去。她飞过了她启程的海岸,看到了渔民部落的人们在准备出海;她飞过了她顺流而下的河,那些她教会种地的人们种出了许多庄稼。终于,她飞到了女娃的部落,找到了炎帝的房子,绕着房子飞舞着,叫着“精卫”、“精卫”。

炎帝听到她的叫声,走了出来,他已经很老了。炎帝抬头看到飞舞着的小鸟,“精卫鸟,你是我的小女儿对不对?”精卫鸟飞了下来,停在炎帝的肩上,朝着炎帝拍拍翅膀,点点头,又飞走了。

精卫鸟飞回了海边,她依然念念不忘太阳升起的地方。她一直朝着太阳飞,终于有一天跨越了大海飞到了另一块土地上。她看到,这里的人们还是只会采摘果实,只会捕猎动物,可是她再也没有办法教她们了,但她希望,能有人教会他们。

于是,精卫鸟去衔了一块小石子扔到海里,又衔了一根小树枝扔到海里。她不停地飞舞着,不停地往海里扔石头树枝。许多海燕都来帮她一起,找来小石头和树枝扔进大海里。她希望,能用这些小石子和小树枝,在大海里填出一条路来,这样,总有一天,海两边的人们会相遇的。


这是给我女儿讲的山海经故事,小朋友听完口述的整部《西游记》后还想听类似的故事。于是想到了从《山海经》。先讲了《夸父追日》,小朋友觉得太短。于是想着把《精卫填海》讲长一些,于是加入了炎帝部落的故事。讲完后小朋友很喜欢,于是把它写了下来。

故事中关于农业和养殖业的起源的想法来源于之前读的《人类简史》。因为故事情节需要,所以动植物的驯化所需时间大大缩短了,地理环境等因素也未必严谨。

一直觉得《山海经》中《精卫填海》的故事展示了我们这个民族对大海的恐惧,所以修改了精卫的想法,想给小朋友展示一个更开放、更包容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来自榕树下“蒙面故事王”故事创意大赛 *“蒙面歌王”节目官方授权 文/可西 整个上古世界都在飘雨。 海浪恃借...
    榕小树阅读 324评论 0 1
  • 还没有到拉萨,就听到了来自拉萨的声音,当时,旺堆分辨了许久,一直怀疑拉萨普通话怎么会和四川普通话差不多? 到了拉萨...
    孙旺堆阅读 461评论 9 6
  • 那是迷雾 你看得见吗 反正我看不清 内心混沌故不分明 真羡慕你 可以把这些东西看得这样轻 我就不行 谁也困不住你 ...
    一只游木阅读 279评论 0 0
  • 海边度假的时候,许多孩子一起在玩沙子。女儿一路小跑,准备去抢夺别人的玩具,我一把抓住女儿刚要落下的手,把她拉了回来...
    冰消阅读 180评论 0 0
  • 还没遇见你!
    大眼脸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