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辰水碧,千年满公祠

一江辰水碧,千年满公祠

——麻阳兰里镇满氏宗祠游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氏宗祠,座落于麻阳县兰里镇,距县城14公里。宗祠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距今将近400多年历史。清道光年间,乡民为纪念明代名臣满朝荐而复修。因年久失修和大水冲毁,此后又曾经历3次修复。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麻阳县一颇有旅游价值的景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氏宗祠目前主以纪念满朝荐为主题,所以又称满公祠,满朝荐书院。惜书院之说已名存实亡。倒是隔墙一侧的兰里小学不时传来朗朗读书声。犹可追忆昔时满氏宗祠作为家族书院的育人景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口台阶两边石栏杆上刻有满朝荐的诗文。可惜岁月洗涤不是很清晰了。

满朝荐曾官拜西安咸宁知县,升至太仆寺正卿。他为官清廉,嫉恶如仇,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深得群众拥戴。工诗擅对,为人机智。他的故事在湖南和陕西一带广为流传,是麻阳苗乡人们心中“刘罗锅”和“阿凡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祠中正殿有满朝荐全身彩塑像,两边展柜陈列有满朝荐官服,朝靴,朝板,晋升官文,生活用品等文物。两边墙上有介绍满朝荐生平事迹的故事性文字。颇有观赏性和可阅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祠堂为一比较开放性的四合院,宽敞,通透,明亮。进大门须从戏台下穿过,这种为祭祀,庆典时用的娱乐设施,大概是每个祠堂宗庙的标配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戏台不算很精致,和我前年在亳州所见的花戏楼相比简直可用粗糙形容。但顶上建的扩音棚倒是一般戏台少见。犹可见简陋但不简单中的独具匠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祠堂两边厢房右边陈列有“麻阳十八怪”的手绘民俗画展览。朝荐书院的牌子就闲置于其中,想想找个钉子挂起来并不难的,就挂在这介绍民俗的厢房上也好啊!疏于维护管理可见一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左边厢房是满氏姓氏来源,传承,和历代满姓一族的古往今来的名人介绍。满姓始祖可上滋至上古舜帝时代。可见满姓在中华姓氏里还是挺古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朝荐立像大殿前有两根高约4米的盘龙石柱,雕刻并不见得十分精美,但整根石柱立雕而成浑然一体倒是殊为难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柱底部须弥座上方部位刻有两位石匠的名称和雕刻建成日期。这就相当于书画作品的落款吧?足以随作品一起千古留芳的。

我们现在社会上提倡工匠精神,精品制造。其实除了物质待遇,工匠们渴望得到的恐怕还有一种对手艺传承的认可。允许石匠留名,无疑满公祠建造时在这方面还是做得比较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整个祠堂建筑除了石柱,我认为最大的看点还是在正门的门楼。整面墙高大,巍峨,典雅。一墙的石绘浮雕更是精雕细琢,翊翊如生。特别是大门两边的一对麒麟更是活灵活现,立体感非常强。令人观活灵活现,立体感非常强。令人观为观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公祠依辰溪而立,门口正对兰里镇渡口,两岸居民往来络绎不绝。而满氏敬奉的为官清廉,嫉恶如仇,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健令”“有廉能声”(明史对满朝荐评价)的太仆精神,也必将随辰水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感召后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段姓起源姓氏字源 段字的本义是锤击、锤炼的意思。许慎《说文解字》对段字所作的解释是:“段,椎物也。”朱芳圃在《殷周...
    玉珠阳光阅读 2,095评论 0 3
  • 命运这个字眼到底该不该相信 我愿穷极一生去探寻答案 世界万般传奇 你若是色彩 便去填色 别被沧桑比下去 无论是何时...
    明媚竹心阅读 299评论 0 0
  • 关于“家乡”我真的会想好多,我不知道究竟可以用多少文字来描绘出我对它的情感。我不了解,我真的对它关注太少,只...
    苏文纨1997阅读 1,928评论 2 6
  • 愉快地相处,这句话早就成为网红了,今天咱们来说说愉快地分手这件事。 前几天,一个小伙子从我们市中心的一栋高楼飞身而...
    商慧慧阅读 1,295评论 0 1
  • 《简单的逻辑学》中的一些摘要。喜欢的朋友可以看下完整的书。编程本身就是用代码来书写逻辑,各种算法和架构都是基于良好...
    liycode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