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事做,再做好事,最后才是追求梦想

我的闺蜜大果,是一名花艺师,有一家自己的花店。我婚礼上的手捧花,就出自她手,我也经常在朋友圈晒她的花。

狂野

很多同事知道之后,都很羡慕我这位闺蜜,觉得她是在做自己喜欢、想做的事。

的确,每天与美丽的鲜花待在一起,不用打卡,不需朝九晚五地赶时间,没有复杂的职场人际关系,关键是,还能赚钱!

但,这只是他们眼中的她。我所知道的,却是另外一个她。

1.别急着断定自己的兴趣

大果在别人眼里,一直是很随性又很有个性的女孩儿。

大学期间,她摄影、旅行、参加轮滑社,听起来很酷吧?

大四毕业前夕,她找到了一份咖啡馆的兼职。之后,咖啡始终贯穿着她的研究生时代。

我去外地工作,她继续在原来的城市读研、兼职。

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不断看着她去尝试新的一切。

她学会了很多东西,有段时间她痴迷于各种漂亮的蛋糕,我以为下次回家就能吃到她做的甜点。

我也以为,她或许会一直这样下去,与咖啡、美食、相机为伍;或者在研究生毕业后,也去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

但是有一天,她突然说她想开花店。我知道这个消息时,并没有多意外。

我知道,她一直都是这样的人。可能只是某一个契机,引起了她对某件事的兴趣,然后就刻在了心里。

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小物件儿

人这一生很漫长,我们很难断定自己今后的路会是怎样;更难确定终极一生,我们只对一件事感兴趣。

大多数的普通人,包括我在内,都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大学毕业后找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努力奋斗着。

自己的生活似乎总是充斥着迷茫与苟且,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生活在远方的诗中。

越来越多的人,都呐喊着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时,却很少有人想过,自己真正的兴趣在哪里。

大果,和她的花店,应该就属于“别人的工作”吧。

那些不熟悉她的人,总是羡慕她的工作和生活;却不知道,她也有过许多次的尝试;更不晓得,她付出的辛苦有多少。

2.保持长久的专注

大果虽然兴趣广泛,也换了几次工作,但每一次都足够认真。

大学期间,我曾经陪着她走过校园的许多角落,偶尔也出镜,拍下了许多照片。

当我为她新做的裱花蛋糕眼前一亮时,她却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为了侄女的生日宴,她做蛋糕几乎通宵未眠。

她策划了许多现场活动,让她所在的咖啡馆很快有了自己的特色和不错的口碑。

手工缝制皮具、制作香包、绘画、尤克里里弹唱等等五花八门的活动。

起初,这些活动的合作者都是她自己找来的。后来,渐渐地有人主动抛出橄榄枝。几乎每一个周末,都会有不同的主题活动开展。

每天都能结识新朋友,每周都能体验新内容,看起来也不错呢。但这些不错的背后,离不开她长久的努力和专注。

直到她拥有了自己的花店。她每天做出各种美丽的花束,再拍成美美的照片,每次发出来都能收获不少赞。

女神系花束

但,这些都是表面。

很少有人知道,她的手被花茎上的刺划破过多少回;她经常自己搬运重重的、成箱的花材;她为了做花,好几晚都不曾合眼。

我很喜欢她做的花束,几乎每次休假回家,都要去她店里买点花。上次又去看她,她问我有没有觉得她动作比以前娴熟了很多。

当然有!

不仅速度快了不少,风格也越来越多样化,产品也越来越丰富。

有清新的、狂野的、紫色女神系还有应景的秋天主题花篮;有鲜花花束、新娘手捧、干花花束还有一些与花有关的小物件。

从一开始我就知道,她一定会做的很好,果不其然。如果说,这份事业的开端是因为兴趣和激情,那么之后的发展,则归功于她脚踏实地的努力。

她每年都会报名,参加不同的花艺课课程,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技艺;她也不断地打破思维定势,尝试新的元素。

我从来没有像别人一样去羡慕她,我只是尊重她。因为我知道,在那些美丽的花儿背后,她付出过的努力。

3.思考,然后行动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喜欢用脑袋而不是双手度日。

我们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想到达诗和远方,想拥有星辰大海,却只是想想而已。

但有各种兴趣的人很多,能把兴趣发展成事业的人却很少。

想当歌手,但从不留心有关的专业技能;想有一家咖啡馆,却从没想过咖啡是怎么做出来的;想实现财富自由,却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

当你有了想法,给自己设定了目标,是否付诸实践了呢?

当你抱怨自己的现状时,有没有反思过自己的使命呢?

你觉得自己不被重用时,能否静下心来打磨自己的技能呢?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激情和兴趣并不是首要的,先有事去做,再做好这件事,最后才是追求梦想。

毕竟,实现梦想是需要资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