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适应网页设计(Responsive Web Design)思考

 随着4G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上网。移动设备正超过桌面设备,成为访问互联网的最常见终端。于是,网页设计师不得不面对一个难题:如何才能在不同大小的设备上呈现同样的网页?手机的屏幕比较小,宽度通常在600像素以下;PC的屏幕宽度,一般都在1000像素以上(目前主流宽度是1366×768),有的还达到了2000像素。同样的内容,要在大小迥异的屏幕上,都呈现出满意的效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网站的解决方法,是为不同的设备提供不同的网页,比如专门提供一个mobile版本,或者iPhone / iPad版本。这样做固然保证了效果,但是比较麻烦,同时要维护好几个版本,而且如果一个网站有多个portal(入口),会大大增加架构设计的复杂度。于是,很早就有人设想,能不能"一次设计,普遍适用",让同一张网页自动适应不同大小的屏幕,根据屏幕宽度,自动调整布局(layout)?

一、"自适应网页设计"的概念2010年,Ethan Marcotte提出了"自适应网页设计"(Responsive Web Design)这个名词,指可以自动识别屏幕宽度、并做出相应调整的网页设计。他制作了一个范例,里面是《福尔摩斯历险记》六个主人公的头像。如果屏幕宽度大于1300像素,则6张图片并排在一行。如果屏幕宽度在600像素到1300像素之间,则6张图片分成两行。如果屏幕宽度在400像素到600像素之间,则导航栏移到网页头部。如果屏幕宽度在400像素以下,则6张图片分成三行。mediaqueri.es上面有更多这样的例子。这里还有一个测试小工具,可以在一张网页上,同时显示不同分辨率屏幕的测试效果,我推荐安装。

二、允许网页宽度自动调整"自适应网页设计"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其实并不难。首先,在网页代码的头部,加入一行viewport元标签。  viewport是网页默认的宽度和高度,上面这行代码的意思是,网页宽度默认等于屏幕宽度(width=device-width),原始缩放比例(initial-scale=1)为1.0,即网页初始大小占屏幕面积的100%。所有主流浏览器都支持这个设置,包括IE9。对于那些老式浏览器(主要是IE6、7、8),需要使用css3-mediaqueries.js。

三、不使用绝对宽度由于网页会根据屏幕宽度调整布局,所以不能使用绝对宽度的布局,也不能使用具有绝对宽度的元素。这一条非常重要。具体说,CSS代码不能指定像素宽度:  width:xxx px;只能指定百分比宽度:  width: xx%;或者  width:auto;

四、相对大小的字体字体也不能使用绝对大小(px),而只能使用相对大小(em)。  body {    font: normal 100% Helvetica, Arial, sans-serif;  }上面的代码指定,字体大小是页面默认大小的100%,即16像素。  h1 {    font-size: 1.5em;   }然后,h1的大小是默认大小的1.5倍,即24像素(24/16=1.5)。  small {    font-size: 0.875em;  }small元素的大小是默认大小的0.875倍,即14像素(14/16=0.875)。

五、流动布局(fluid grid)"流动布局"的含义是,各个区块的位置都是浮动的,不是固定不变的。  .main {    float: right;    width: 70%;   }  .leftBar {    float: left;    width: 25%;  }float的好处是,如果宽度太小,放不下两个元素,后面的元素会自动滚动到前面元素的下方,不会在水平方向overflow(溢出),避免了水平滚动条的出现。另外,绝对定位(position: absolute)的使用,也要非常小心。六、选择加载CSS"自适应网页设计"的核心,就是CSS3引入的Media Query模块。它的意思就是,自动探测屏幕宽度,然后加载相应的CSS文件。上面的代码意思是,如果屏幕宽度小于400像素(max-device-width: 400px),就加载tinyScreen.css文件。如果屏幕宽度在400像素到600像素之间,则加载smallScreen.css文件。除了用html标签加载CSS文件,还可以在现有CSS文件中加载。  @import url("tinyScreen.css") screen and (max-device-width: 400px);七、CSS的@media规则同一个CSS文件中,也可以根据不同的屏幕分辨率,选择应用不同的CSS规则。  @media screen and (max-device-width: 400px) {    .column {      float: none;      width:auto;    }    #sidebar {      display:none;    }  }上面的代码意思是,如果屏幕宽度小于400像素,则column块取消浮动(float:none)、宽度自动调节(width:auto),sidebar块不显示(display:none)。八、图片的自适应(fluid image)除了布局和文本,"自适应网页设计"还必须实现图片的自动缩放。这只要一行CSS代码:  img { max-width: 100%;}这行代码对于大多数嵌入网页的视频也有效,所以可以写成:  img, object { max-width: 100%;}老版本的IE不支持max-width,所以只好写成:  img { width: 100%; }此外,windows平台缩放图片时,可能出现图像失真现象。这时,可以尝试使用IE的专有命令:  img { -ms-interpolation-mode: bicubic; }或者,Ethan Marcotte的imgSizer.js。  addLoadEvent(function() {    var imgs = document.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imgSizer.collate(imgs);  });不过,有条件的话,最好还是根据不同大小的屏幕,加载不同分辨率的图片。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这一条,服务器端和客户端都可以实现。============================================================================================

如何快速把PC网站模板改为自适应模板网站自适应,很多人都认为是很高级需要很多时间去实现的东西,不愿意去把一个现成的网站改成自适应,宁愿单独另外做一个移动站。我之前觉得实现网站自适应,要设计很多套CSS,并且要结合jQuery,来实现自适应不同的设备。我还以为要重新设计文章的图片,或者要用到JavaScript来控制图片尺寸,因为图片过大就会超出手机屏幕,而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可怕的。种种顾虑使我一直不敢着手开刀,造成至今网站还只是一个PC版,而也没有多做一个移动版。经常在群里看到大家都说移动流量怎么多怎么多,有的还说移动流量大大超过了PC流量,说移动流量的广告点击率也比PC流量高,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也慢慢受到了感染,于是决定把网站改成自适应!我为什么是把网站改为自适应,而不是改为一个单独的移动站?因为我想一劳百逸,不想同时维护PC站和移动站,这将为日后更新文章节省大量的时间。由于是第一次接触,没有实际经验,所以需要边找资料看案例边修改代码。令我感到非常意外的是,我竟然仅需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修改工作!先看看我的修改成果吧PC版的样子PC版网页模版修改为自适应后移动版的样子PC网站模板改成自适应模板此手机版效果图显示的内容比较少,事实上,手机版网页中,在文章结尾也显示Google广告,文章结尾还有用户留言,用户照样可以在手机上评论,此外,“扩展阅读”后面还显示了PC版中的侧栏几个栏目的文章列表,最后,在页尾的搜索框着色层上方投放了百度移动的自适应广告。网站改为自适应有多简单?下面就说说如何把网页改为自适应吧,我为什么说很简单?因为你不需要任何高深的网页设计技术,你只需要懂一点html、一点css,而修改耗时对于一张普通网页来说,确实只需几个小时。我把整个改动过程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非常简单,把如下代码直接复制到里面。PHP 前面两个meta,no-siteapp和no-transform,是告诉搜索引擎不要把网页转码。第三个meta,声明网页可以缩小放大。第二步,在里加上如下css代码。PHP@media(max-width:960px)

{

}这段css代码,意思是在屏幕宽度小于960px的时候执行的样式,当然你可以把960px改为其他更小的宽度,例如760px。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那些不需要在手机网页上显示的内容隐藏掉。如何隐藏?这就需要看懂网页的html代码了,需要分析每一个模块使用的div,例如头部的div、导航栏的div、正文的div、侧栏的div、页脚的div,然后,我们就使用css隐藏不用显示的div,代码很简单,就是display:none。举例说明,比如网页结构如下图所示:网页结构图手机网页只需显示正文,我们把其他部分全部隐藏,代码如下:PHP@media(max-width:960px)

{

/* 网页全屏显示 */

body {width:100%;}

/* 正文全屏显示 */

#divMain{width:100%}

/* 为了避免正文图片超出屏幕宽度 */

/* 正文图片宽度最多是屏幕宽度的90% */

#divMain img{max-width:90%}

/* 隐藏头部、导航、侧栏、页脚 */

#divHead{display:none}

#divNav{display:none}

#divSide{display:none}

#divBottom{display:none}

}这样,当在手机浏览网页时,就只显示正文了。看了这个实例,是不是很简单?网页自适应就是这样做的!不过要把手机网页自适应得有头有尾,你还需要补充编写一些代码,例如编写针对手机网页的头部、导航和页脚的div,编写后默认为隐藏,在手机里再显示。如下图所示网页结构:网页模板结构css就可以这样写PHP/* 默认隐藏手机版头部、导航和页脚 */

#divHead_mobile{display:none}

#divNav_mobile{display:none}

#divBottom_mobile{display:none}

@media(max-width:960px)

{

/* 网页全屏显示 */

body {width:100%;}

/* 正文全屏显示 */

#divMain{width:100%}

/* 为了避免正文图片超出屏幕宽度 */

/* 正文图片宽度最多是屏幕宽度的90% */

#divMain img{max-width:90%}

/* 隐藏头部、导航、侧栏、页脚 */

#divHead{display:none}

#divNav{display:none}

#divSide{display:none}

#divBottom{display:none}

/* 显示手机版头部、导航和页脚 */

#divHead_mobile{display:block}

#divNav_mobile{display:block}

#divBottom_mobile{display:block}

}至此,你就可以自适应设计出一个漂亮的手机版页面了。看完这个实例,是不是觉得自适应设计其实是非常容易的呢?当然了,这只是一个最基本的自适应设计,着重是介绍思路,你可以在此思路的指引下,完成更加复杂的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今天给大家分享“如何进行自适应网页设计?” ...
    slashnie阅读 579评论 0 0
  • 一,允许网页宽度自动调整: 在网页代码的头部,加入一行viewport元素标签 viewport是网页默认的宽度和...
    轮回灬阅读 506评论 0 5
  • 选择qi:是表达式 标签选择器 类选择器 属性选择器 继承属性: color,font,text-align,li...
    wzhiq896阅读 1,689评论 0 2
  • 月亮在天上 它守候陪伴着夜 她光洁的身远离尘世秃凉 月亮在天上 它在阴天数拨每颗星星 她摘下假眼睛定期清洗灯罩 月...
    锄风少年阅读 41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