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梦之霸王别姬 小小说/木西

前言:好久没有动笔了。因为要主持文学社2021年度第一期周创作活动,想到2020全球大疫的艰难,几天前又看到国内一个31岁的男子投江自杀的消息,心生感慨,于是决定选用“活着”为2021年第一期的主题。因为是新年第一期,不想过于沉重,所以就构思了这部娱乐性的小小说,希望能藉此警醒世人“活着什么更重要?”希望大家喜欢!


男人在办公室的窗口处站立很久了。夜已经深了,高楼外繁华的街道上依旧是霓虹闪烁,车流如织。

明天他就要和这间陪伴他征战多年的办公大楼说再见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碎了他在商业版图上高歌猛进的凌云壮志,资金链的断裂把他从距离成功登顶的咫尺之遥拖入到巨额债务的深渊里。

几天之内他尝尽了天上人间的冷暖,能怨谁呢?

生意场上的朋友本来就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即使是有心相助,大环境下的重创,人人危机的自保,又怎能去责备他人呢?

怨自己太想登顶了吗?这些年来的春风得意,自己似乎忘记了多年前创业的初衷。他不是为了让父母妻儿能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吗?这些梦想早已经实现了,可他却在追名逐利的路上越走越远。

这一次投资运作的失败,纵使是有竞争对手在幕后推波助澜,如果自己能够冷静,早点认清现实,适时止损,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落到无法挽回的地步。后悔了吗?还有用吗?

他摇了摇疼痛欲裂的头,痛苦地闭上了眼睛,往昔的岁月一幕幕地闪现在他的脑海里。以他为荣的父母已经变得苍老赢弱,青梅竹马的娇妻从何时起难掩落寞孤寂,自己好像很久都没有陪着一双儿女游戏玩乐了,孩子们和他之间已经越来越生分了……

推开窗,任冷风呼啸而来,他想走进黑暗,坠入闪烁的霓虹里,那样一切就都结束了。

忽然,寂静的四周响起了一声声凄凉的楚歌。

他猛地睁开眼,发现自己正身处于一片混乱的军营之中。极目之处,满地都是穿着盔甲伤残虚弱的士兵,他们之中有的在痛苦地哀嚎着,有的在低声地啜泣着,还有的在无望地凝视着远方……

他的目光落到了一个让他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的古代绝色女子的身上。一路走来,那个娇美的女人在哀嚎遍野的士兵中,用柔情轻轻地抚慰着一颗颗绝望的灵魂,最后走向了一个身披銅甲的高大身影。

惨白的月光下,那个叫虞姬的女人,款款深情地对着战败的楚王凄婉一笑,霎那间,日月无光,天地动容。

楚王猛地扔下手中的长剑,拥虞姬入怀,任两行清泪洒入她那浓密纤长的秀发中。

不知道过了多久,虞姬轻轻地从楚王的怀抱中抽身而出,她用双手抚摸着楚王凌乱的须发,万般不舍地凝视着他,千言万语化作一句:“珍重!”

然后拾起楚王的宝剑,决绝地抹向她那凝脂般的长颈。

生死瞬间,在一旁静观的他手中的飞刀疾驰而出,长剑应声而落,楚王和虞姬同时转过身来。

只见一袭金甲的汉王在晚风中落寞地伫立着,六目相对,多少往事流转。

长叹了一声,汉王转身,黯然离去。

随之而来的是一道清冷的声音在暗夜中响起:“楚王,还记得我们仨一起长大的时光吗?你已经得到了这世间最珍贵的,难道还不满足吗?回去吧,不要再辜负深情!我会等来世,用我之拥有换得那一份真心。”

十年后,桃源山谷中,一对恩爱的布衣夫妇和一双玲珑可爱的儿女嬉笑于开满山花的原野。

远处的山巅上,一棵古树下,一个孤寂的身影静静地凝视着这一幅天伦之乐的田园风光。他那张霸气的脸上,此刻盈满了温柔,他喃喃自语道:“来世,但愿我不会错过!”

突然,一阵手机铃声响起,男人从梦中回到了现实。妻子娇美的容颜在手机上向他微笑着,一阵暖意袭遍了他的全身。

他按下了接听:“你在哪里?” 电话那边妻子的声音里透着焦急。

他说:“在公司里。”

妻说:“回家吧,这么晚了。”

他没有说话,只是泪水不能自制地流淌下来。

妻焦急的声音又响了起来:“我刚刚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中的你离我而去,我怎样叫你,你都不回头,我好担心!”

他抹去眼泪,故作轻松地说:“梦都是反着的,不要担心。”

停了一下,他又说:“我投资失败了,失去了一切。”

妻说:“你还有我和孩子,我们在一起,你什么都没有失去。”

男人笑了,说:“我刚刚也做了一个梦!现在就回去。”

妻说:“我等你!”

挂上电话,再看向窗外的时候,他的人生仿佛已是隔世。

然后,男人对自己说:“活着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垓下聚与霸王别姬的故事 垓下聚是西汉刘、项最后一场决战的聚集处。在今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城东、太清宫以西的隐山遗址一...
    白云阁LZJ阅读 1,363评论 0 2
  • 早些时候看了张国荣演绎的《霸王别姬》,感慨万千,心底凄楚,为霸王项羽,也为哥哥张国荣,更为剧中段小楼,这样的人在剧...
    锦绣绣阅读 2,605评论 44 68
  • 斯人已去,使我心忧。张国荣走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一刹那。但他的作品却永久地流传了下来。那么精致,那么耀...
    靈兰碎雨阅读 221评论 0 2
  • 楚汉交战时,垓下,在楚军的大营帐中,西楚霸王项羽听着韩信在营地外的山头上用横笛吹奏出的楚曲,他不禁万分惊骇地看向自...
    Mr_稻香老农阅读 568评论 56 47
  • 这是一部我从头到尾,没走一点神, 全程都感觉" 很震撼" 的中国古典戏剧。它就是运城国际学校初二戏剧社团 S...
    Angels安琪儿阅读 1,666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