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咆哮的妈妈们,你需要的不是内疚和后悔,而是....

不要轻易指责别人,每个人都不容易




当妈这件事情,变得越来越困难了,尤其是对于那些脾气火爆容易发飙的妈妈。

在你因为孩子屡教不改,气得跳脚想要训孩子时,周围无数人会立刻跳出来制止你:不能吼孩子了,再吼孩子就毁了。

在你辅导孩子作业,一时着急声音提高时,会有人站出来告诉你:要温柔,要保持耐心,千万不能对孩子发火,原生家庭会影响孩子一辈子、一辈子、一辈子....

于是,一次又一次,面对这些情形,爸爸妈妈们只能拼命忍着,忍着,没有人看到这份隐忍的背后,爸爸妈妈们其实心里也在滴血。



小珂35岁 国企会计7岁男孩的妈妈

我妈是个脾气特别暴躁的人,小时候,对我不是打就是骂。考试成绩要是低于95分,回家肯定是一顿爆打。放学不按时回家,也是一顿痛打。有一次,我丢了15元的学费,我妈二话不说,操起一根皮鞭往死里抽我,当时实在是太疼了,就拼命往外跑,我妈硬是追着我跑了二里路,最后实在追不动了,就双手插腰,气喘吁吁地站在马路上指天发誓:“你有种就别回来,看我不打断你的腿”。那一夜,我吓得真没回去,在邻居家马棚的茅草堆里躲了一夜。小时候皮糙肉厚,没心没肺,似乎也没觉得什么,现在当了妈之后,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像她,对孩子的要求特别高,稍有不如意,就暴跳如雷,每次打完孩子之后,我又抱着他哭痛苦流涕,后悔得想死。为此,我还跟孩子无数次发誓保证,以后再也不打他了,可是我根本做不到。现在,儿子一听我说保证之类的话,就捂住耳朵,压根不相信。我很清楚,再这样下去,我儿子将来跟我的关系肯定会越来越坏,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真的很痛苦。

阿楠36岁 互联网公司职员10岁女孩的妈妈

我妈妈小时候不怎么打我,但是她特别能骂人。她可以声音洪亮,一刻不停地指着我的鼻子骂上好几个小时,一点也不会累,最重要的是,她骂人的话特别恶毒,什么婊子,荡妇之类的话随口就来,什么难听说什么,每次被她骂的时候,我都在心里默默地诅咒她,也诅咒自己。我总怀疑自己不是她亲身的,因为她的每一句话都让我觉得自己不该来到这个世界上,让我觉得自己就是个祸害。好几次,我都绝望得想死,要不是朋友宽慰,估计我都活不到现在。

直到现在,我一做错什么,脑海中就会浮现起我妈当年痛骂我的情形,而且时不时就蹦出来一个念头:自己就是个祸害,不该结婚,不该生孩子,迟早都会毁了先生,毁了女儿。

我女儿本来胆子就小,性格又内向,现在胆子更小了,每次看着她那畏畏缩缩的样子,就气不打一处来,这大概就是恨铁不成钢吧。

我其实特别不喜欢我妈,但我却越来越像她,真的,越像一分,就越讨厌自己一分。



我们总是轻易地苛责妈妈们的坏脾气,我们总是习惯对妈妈提出各种各样超人性的要求。但,每个咆哮妈妈背后的辛酸苦楚,又有谁能懂得。

大多爱咆哮的妈妈都出生在一个问题重重的原声家庭,有着脾气暴躁的父亲或者母亲,有着易怒的先天特质,有着难以自我接纳的现状,有着一颗颗受过创伤却从未曾治愈过的心灵。

这些重伤未愈的孩子被裹挟着长大,又在滚滚洪流中或主动或被动地成为父母,原本就挣扎沉沦着不知该去向何方的、茫然无措的一个人,突然又面临种种棘手复杂的育儿难题,她们顿时慌乱不安,她们发现自己根本无法胜任,无法满足一个母亲该具备的各项要求和素质,她们变得越来越焦虑,越来越有压力,越来越无法控制自己。

她们孤独无依又压抑无助,于是就只能对着孩子吼叫,咆哮,一边重复着父母当年对自己的行为。一边又在无法克制地吼叫打骂孩子之后感到深深的内疚、后悔、自责甚至因此而抑郁。与此同时,在她们看着孩子一点点地从活泼可爱变得日渐沉默时,在她们看着孩子越来越内向自卑、眼神越来越游离、和自己的关系越来越疏远时,那本就千疮百孔焦虑不安的心,更是害怕恐惧甚至是绝望到了极点。

没有人比“爱咆哮”的母亲更清楚打骂孩子的危害了,即便没有人苛责,她们也早已自责了千万次了,可自责过后一切依旧。“犯错--后悔--继续犯错”已经成为他们固定的行为模式。想改改不了,想逃逃不掉,他们成了这个世界上活得最别扭的人群。然而,这所有“别扭”背后,其实都是一群受过伤的、没有真正长大的孩子,一群不知道如何处理自己情绪、不知如何照顾自己的孩子。

只是,没有谁可以永远只做个任性的孩子,无论你拥有什么样的过去



那些尚未长大的爸爸妈妈们要怎样才能减少自己不受控制的行为,变得真正成熟起来呢?

一、停止内疚悔恨和自责。内疚和悔恨就像一个禁锢心灵的牢笼,让人无法看到希望和救赎之光。即使偶尔真的没控制住打了孩子或是吼了孩子,也不必太过自责,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完美的、不会犯错的妈妈,哪个妈妈不是一边犯错,一边摸索,一边调整呢?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改进上,而不是对无法改变的事实耿耿于怀上。学会对自己宽容,接纳自己的错误,才可能对孩子宽容,接纳孩子犯错。

二、把关注的焦点从孩子身上转移和分散一部分,好好爱自己,让自己幸福。

教育专家马卡连柯说:“一切为了孩子,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给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

记得有一次,做家长课堂时,问在座的家长,生活中有什么事情会让你们感到开心,90%的家长的答案都和孩子相关,孩子开心我就开心,孩子取得好成绩我就开心,孩子进步我就开心。听到这些回答,我感觉特别揪心,既为这些孩子,也为这群家长。一个母亲把自己的幸福全部系在孩子身上,对母亲来说,这是一场冒险的赌博;对孩子来说,这亦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大多经常发飙的妈妈们的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整天围着孩子转,没有自己的生活,孩子之外的快乐太少。其实,我们的心灵就像一个容积有限的盒子,开心装得多了,生气自然就少了。无论多忙,也记得为自己做一件事,哪怕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比如:给闺蜜打个电话,打一场球,出一身汗,甚至是吃一块糖果,科学研究表明甜食确实能让人拥有好心情。让阳光住进心里来,阴霾自然就会走开。

三、真正意识到吼叫打骂对于孩子的伤害之大,影响之深远。其实,如果你曾经生长于这样的原生家庭,看看自己就明白了。当你不断提醒自己这些行为的危害,日久天长,就好像在大脑里装了个报警器,下次想发飙的时候,大脑就会自动发出警告。

四、把改变当成是对自己的一个小挑战,小目标,并愿意为此付出实际行动的决心和耐心

大胆想象一下这个目标实现之后的美好生活吧,受益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我们自己,对自己狠点,换孩子一个幸福的未来,换自己一个安宁的后半生。值!

五、在家里设置一个冷静角,并且找到一种适合自己、且容易操作的让自己冷静下来的方法。比如,我自己生气的时候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听听音乐,或者画曼陀罗画,还有些妈妈会用深呼吸,冥想,做气球操等等都很有效。

在你意识到自己有发飙的苗头时,立刻、马上离开现场。如果家里无人照管孩子,那也请让自己和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离开引发情绪的现场是最有效制止你发飙的途径之一。

用“我觉得+情绪+期望的方式”跟孩子表达你的情绪,情绪需要表达,情绪也无法隐藏,当你冷静下来之后,可以坦诚向孩子表达你的情绪。比如:看到你做写作业不认真,我觉得很生气,我希望你能认真完成作业。

和孩子一起澄清并相处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会生气,直接的导火索还是因为在面对问题时无法解决,无法掌控局面,进而产生失望乃至愤恨所致,一旦我们能够想到如何解决,愤怒的情绪也就不复存在了。说到底,情绪管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是直接相关的。

写情绪日记,记下那些让自己生气的事情,以及当时的想法,看看自己的想法存在哪些不合理的因素,用另一种合理的想法去替代它。如果在记录的过程中,发现有某一类事情时,自己只要一遇到就一定会生气,那在问题解决之前,先尽量避免去做这类事情,可以换其他人来陪伴和引导孩子。提前预防也是减少我们发飙几率的好方法呢!

十、保持耐心和信心,没有哪种恶习可以在一夜之内彻底改变,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上,极有可能会出现各种反复,这很正常,这一点我们提前预知了,就不会因为“反复”或者暂时的停滞不前而就此放弃,不要指望自己一下子变成温柔可人的妈妈,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好。

尽已所能地,让伤害到此为之,承担起父母应该承担的责任,学会控制自己,早日跟冲动暴躁说bye bye。

如果这个世界还有一次机会,还有一个人,还有一件事,能让你重新活一次,那也就只有这一次了。

把握好这个机会,下辈子,你们不会再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空深深沉沉 打翻的酒涌出蓝色火焰。旷野 山蔼以及流浪于海底的 苦味僧人。 摘不走月亮或者说是 裂开的雨水 这是尘...
    红尘红尘阅读 223评论 2 6
  • 话说西汉女子卓文君眉如远山,面若芙蓉,还是一个大才女,而且她的父亲在当时富甲一方。这样集美貌与才华还有财富为一身...
    天凉好个秋吖阅读 260评论 0 2
  • 养孩子不是忙工作,加班加点就能提前完成,只有慢慢儿熬过去哪些沟沟坎坎,宝宝们才能羽翼丰满,渐渐长成。有些伤要受,有...
    七婶阅读 242评论 0 0
  • 不经意间 镜头里定格下你的模样 一脸纯真 带着灿烂的笑容 脚下葱郁的青草 淹没你的鞋子 散发着夏初的味道 六月的空...
    笑夏荷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