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折腾枉少年,破而后立甘求真。

写在返昌打拼十年纪念日的这个晚上

    说来也巧这篇文章是早就写好的,在打开文稿之前我都不知道是这一篇文章,梳理了一遍内容突然发现了莫名的巧合,今天是我和兄弟返昌打拼十年的纪念日,这篇文章也细数了十年的点滴,很应景,排期刚好排到了今天发布......

具备独立性格的我,同时也怀揣一颗不安分的心。

        高中毕业以前,一直都是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中上,认真学习,不调皮闹事且懂事的孩子,从即将踏出高中校门填报志愿那一刻起,似乎一切都变了。(PS: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说是填报志愿那一刻还是即将踏出高中校门?在我那个年代的东北填报志愿这项流程是在高考之前进行的,所以是有点难度的,在我那个年代的南方孩子和现在的孩子都是不能理解的,所以报考还是很难的一件事。)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和很多父母希望的一样,出于对老师这个职业的尊敬,希望我能考个本省的师范大学,毕业后在老家当个老师多好啊,可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没出过远门的我连东北三省的学校一个都没有填报,毅然决然选择了南方;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作为独生子女的我,父母希望我能回到本省工作,同时由于家里的一些关系,也能进入到本省最大的国企有一份很多人羡慕的工作,书生意气矫情的我想着读了这么多年书,还要靠家里人找工作总有些不对味儿,所以我又选择了自己找工作,签了一个央企的工作,再一次选择了远方;在央企做着一份很多人都羡慕的采购工作,薪资待遇福利都很不错,正在家里人倍感安慰的时候,不安分的我过不了这种养尊处优的生活,无数个夜晚对着天空感慨,发出了灵魂的拷问:“我的二十几岁就这样度过么?”,和你们猜的一样,我选择了辞职创业......

      说到这里你们也发现高中毕业那一刻开始就开始不让父母省心了,可能是17岁以前的我太乖了,以至于后面的一段时间内要平衡一下,这里向爸妈和家里人说声:让您们操心了。

      读大学的时候,从大一就开始折腾,学生会,社团,校园代理等等,反正就如脱了僵的野马,全部心思都放在了自我解放和实践锻炼上。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发现了我不适合体制内,虽然年轻的我曾我有过很多体制内的经历,对于大学阶段的体制内,可以说就是“学生会”了,里面的“小官僚”氛围我就很不喜欢,机缘巧合,在大一下学期我组织的一个大型活动中途夭折,也让我历经了其中的各种韵味,虽然大学里面几个玩的最好的兄弟都是学生里面的主席级别的人,但这也影响不了我适应不了体制生活。所以才有了后面成立了自己的社团......

      大一的暑假,没见过世面的我终于来到中国的大城市,小舅工作生活的城市:深圳。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可以说非常好,现代化,节奏快等等,尤其印象深刻的就是蛇口立起来的那几个金色大字:“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从那时候开始,这几个字就刻在了我的心里,所以就也开始了我拼命折腾的日子。我和小舅的最大爱好是一样的,就是逛超市,在深圳的一个超市里,那个时候电子产品还不是很发达,超市里面卖书卖的还是很火爆的,书架上摆满了新书,电视机屏幕里面播放着书的影像宣传片,没错,就是那本2006年很火的那本书《方与圆》吸引了我,你没猜错,我买了。

      “方做人之本,圆为处世之道”,虽然当时不是很懂其中的韵味,但还是没有影响它对我的吸引,正是由于这句话,激起了我想大学里面做点什么的想法,从深圳回到南昌,我立刻找到学校里面申请注册社团的流程和要求,当时的一个想法就是成立一个社团,让在大学里面那些当众讲话腿都发抖的同学,当然刚入校的时候的我也是那样,这喜些人能够弯着腰进来,当他们从社团离开的时候可以挺直腰板,得到锻炼和成长,影响和成长到身边更多的大学生。同样的注册资料做好待审批的时候,意外有发生了,负责审批的团委老师都去了本市的一所高校,去处理这个高校的学生群体事件去了,一下又被耽误了差不多两个月。地球是圆的,多年后机缘巧合,我在那个耽误了两个月注册社团的学校,获得了一份“特聘老师”的工作,就是这么巧。不论怎样的我的社团还是成立了,也扎扎实实的在里面折腾了两年。以至于我在大三的时候还不知道图书馆是怎么借书的流程,第一次借书还是在大三的时候求着寝室老大带我去的,在他鄙视的目光下,我借到了大学以来的第一本书,也是由于我的瞎折腾,荒废了一个这么好的地方,地球依旧是圆的,以至于我大四的时候开始去图书馆吃书的生活,在学习,兼职两不误的情况下每周基本都去暴殄5本书。大学的社团将相当于一个小公司的建制一样的,有着五十多号员工,也算是一个能够伸展拳脚的地方,也实现了我影响和成长更多人的愿望。令人欣慰的是,十几年过去了它依然健在,还被评为了“校优秀社团”,在这里我作为创会会长,也感谢下公共关系协会的“后浪”们。

      辞职创业乱折腾的几年我代理过英语报刊,开过地方门户网站,办过直投杂志,开过书店,开过快餐店,在“拉手”很火的时候我也创办做过自己的团购网站,还做过“茶”广播节目,做过“家居建材”广播节目,代理过互联网产品,做过电视台节目制片人,做过活动传媒公司,参与过几场大型演唱会的分项代理机构,上市车企的全媒体运营公司,经营过咖啡厅,营销策划公司等等,总之手指加上脚趾还数不过来的项目。过去的那些年可以用“在迷茫中徘徊,在徘徊中迷茫”来形容,后面我总结了,一方面是由于刚进入社会的我,迫于生存和发展的压力过于浮躁,同时又想着做些有意义有情怀的事情,这些在认知还达不到的状况下的我,是很难协调好的,所以不论做什么事,都很难收到理想的结果;另一方面就是不聚焦,面对机会来者不拒,感觉自已有三头六臂,什么都想要。逐渐的痛定思痛,越来越发现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同一个相对长的时间内,能做好一件事就不错了,于是我开始不断的做减法。

找到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此生才不虚此行。

    直到16年某一天,由于我多年养成的做笔记计划的习惯,我突然萌生了做一件“自下而上推动中国进步的事情”,做一本笔记本,我取名叫“益人一本”,通过这本笔记本让每个人都养成定目标,列计划,做总结的行为习惯的和思维模式,定目标离计划能让每个人的效率提升,做总结能人每个人成长更快。我就想着如果每个人都能通过用一本,养成这样的习惯和模式,那么每个人就都效率提高,进步成长了,每个人都成长了,那么中国不是前进了一大步。说到这里有些人会说了,你格局怎么那么小,我想说的是活到现在,我的格局目前还只能想到中国。说时迟那时快,很快这个本子就做出来了,这么多年的人品人脉积累,也让我很快的完成了2万本的销售,当然还有一些运作模式,在后面的篇幅会为大家详细介绍的,我这个“自下而上推动中国进步”的人生终极梦想,也让我找到了“我为人人”的快乐。

      通往梦想的路上也是需要盘缠的,机缘巧合,在情怀梦想的驱使下,我暂停了“益人一本”的项目,投身到了一个值得我为之奋斗的事业,同时又能为梦想添砖加瓦的事情——教育。也就是今天我所从事的事业,也是有生以来我坚持专心致志,一心一意超过三年的事业,看目前的情况,我最少还要再奋斗三年才能让这份事业走上正轨,稳步发展。我也发现做教育也是我一直追求的事业的状态,既有情怀,又能赚钱,一个大前提就是“我一定要是在做教育”,在这项事业中,教育的权重要大于生意本身,这项事业才能做的好。任何行业都有他的道,那么做教育的道,就是“教好孩子”,只要你把孩子教好了,那么对于赚钱这件事,那么就是顺道而来的事情。那么在英语教育的这项事业中,我找到使命和价值,也找到了路径和方向,我们所有卢恩人真正在为之努力奋斗,从根本上去解决孩子英语学习的问题,让更多中国孩子轻松学好英语,致力成为中国卓越的有口皆碑的良心教育机构的引导者。

    做了这么多走了这么远越来越发现,人生是一个“从没有到很多,再从很多不断做减法,减到一个的时候你又会发现,原来一个里面也有很多个”......这句话可能很拗口,也只有经历过的你,才能体味其中的滋味,读懂了,说明你经历了,似懂非懂,经历正在等着你......一切经历的都是好的,勇敢地向前跑,勇敢地面对,大胆地去经历吧。

    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

——痴人老匡/20200601纪念打拼十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