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晨间日记--《晨间日记的奇迹》读书笔记

【福利】文末有福利!福利!福利!
永锡老师、李参老师的晨间日记系列文章链接!多种精美的晨间日记模板、电子书、思维导图、习惯养成模板等等尽在文末,就等你的行动啦!

【书本框架】


如何做好晨间日记--《晨间日记的奇迹》读书笔记

【总结】5

开篇小调查:

有几位伙伴仍然坚持每天写日记?
伙伴们还记得自己写日记的经历吗?
你的日记都写些什么内容呢?流水账?还是通篇牢骚?
还能够清晰记得那些生活中的幸福瞬间吗?
能够坚持每天记录自己的成长吗?
是否还在每天和早晨的被窝做斗争呢?

我的日记经历:

我想大家都和曾经的我都差不多,也曾多次的尝试坚持写日记,但最后却不了了之。

我最早写日记是在小学,那时的日记在偶尔整理家务时翻出来,自己看着都很搞笑,通篇流水账嘛!但翻看这些搞笑的日记却也能感受到无比的幸福!原来那段时光一直不曾丢失。仍记得小学时最讨厌的就是写作文了,那时的日记也都是在母亲大人和老师大人的压迫下应付了事,最终也不了了之,不见踪影了。

后来进入中学,以为再也不用写日记了,没想到日记是没了,却被班主任要求强制要求全班写每周周记!当然作为会被老师审查的周记,内容自然都是些假大空的励志文字,或是一些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了。

再后来进入高中,在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下,为了勉励自己与宣泄压力,我也自发的开始写日记。但由于时间紧张,大都是每天几句话而已,内容也都是情感压力的宣泄,比较消极。

由于之前写日记不是被强制就是内容空洞消极,所以后来进入大学后就再也没有写日记的习惯了。当然也由此过上了昏天黑地的前半段大学生活。后来到了大三,感到自己不能再这样混下去了,于是开始奋发图强,努力提升自己。也正是那时开始接触到GTD,接触早起团,接触了永锡老师、李参老师等等达人,在向他们学习的过程中接触到了晨间日记。

从2012-5月我第一次接触晨间日记,并开始坚持每天写作,如今已经连续坚持了3年。在这三年中通过晨间日记,我清晰的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与改变。

从每天的晨间日记中,我可以清晰的知道自己现在在哪里,昨天过得怎么样,未来向哪走!

并且写好晨间日记可以创造更多延伸的可能!晨间日记是书写人生各种领域的努力,包括梦想、成功、工作、学习、自我提升、健康、人际、家庭等各个方面的成长,每日逐渐积累,让生活不断平衡!有了晨间日记,周总结,月总结,年总结也自然变得很容易。有了晨间日记的记录,个人成长的各个方面都会做到有章可循。而且通过将晨间日记作为载体,不断融入各种GTD、习惯养成的元素,我的自我管理也得到了不断完善,逐渐搭建起行动管理、目标管理、知识管理、精力管理等等方面。晨间日记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关键部分。

晨间日记是写真心话的日记,是每天真实的面对自己的一次机会。通过晨间日记,可以看见真实的自己,可以窥进自己的灵魂。

写日记的好处:

  1. 提升写作能力
  2. 谈话题材源源不断
  3. 提高贵人运
  4. 发现自我肉体与精神的状况及模式
  5. 在自己身上挖宝,彻底改变人生
  6. “书写”的力量,远比“思考”来得强而有力。将自己的想法写下来,就会更容易做起来!
  7. 方便横向、纵向回顾过往日记,既是惊喜,也能不断丰富经验。

早起写日记的好处:

  1. 可以做好一天的准备。(计划性)
  2. 可以正确地写出昨天所发生的事情。(效率性&忠实性)
  3. 冷静思考前一天的事情,可以中立地看待事情。晚上写日记的话,总是难以压抑自己的负面情绪。(中立性)
  4. 对于一个白天都要忙的人来说,早上是自己最自由自在的个人时间,不会让写日记的习惯中断。可以说,早起时间是真正完全属于自己的时光!(持续性)
  5. 可以将过去宝贵的经验或回忆,运用在当天。(灵活运用性)

早起不赖床的技巧:

  1. 定点起床:wake闹钟+up闹钟!
  2. 早起仪式:下床!开窗!
  3. 适当锻炼:拉伸、冥想、跑步
  4. 做自己喜欢的任何事,除了睡觉!(晨间日记,英语、晨读、公开课、画画 …)
  5. 其他:
  • 设定自动播放音乐
  • 香味:精油、香薰
  • 配合自然规律,日出起床
  • 晨间沐浴

更详细内容见我的另一篇笔记我的早起现状分析与解决办法

晨间日记的内容:

只是,光只是在“早上”写日记是不太够的,重要的是“写了什么样的内容”。把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不叫做“日记”,只是单纯的“日志”而已。

假如你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写日记,就不能忽略“情绪”这一环了。事件和情绪通常是一起被刻画在脑海里的。假如能够同时记录下情绪的话,回忆事件的准确率将会提高二倍、甚至三倍以上。因为情绪比较容易在我们的脑海留下深刻的记忆。

晨间日记可以全面提升梦想指数


如何做好晨间日记--《晨间日记的奇迹》读书笔记

当我们要回想过去宝贵的经验时,如果能够提供较多的关键字和关键画面,可以让我们更快速且真实地想象出当时的画面。

晨间日记的内容是完全私密的,因为只有自己看得到,那是一块与自己内心真实对话的园地,所以可以尽情地书写而没有虚伪。一点都不需要矫揉造作,不需要任何的场面话和虚荣心,哪怕是一点点的自尊心,除了“真心话”之外,其他都是多余的。

有很多人在写日记的时候,常常会忍不住不停的“反省”自己或抱怨别人,佐藤先生不断强调反省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不断的看看自己的优点和积极面。因此写“晨间日记”的前七天,是只能写好事、写积极面哦!多看自己的积极面,可以让自己不再怨天尤人,而是懂得把过去的难过与遗憾转化为积极的行动。当“晨间日记”变成习惯之后,才能写反省的,即使如此,写了一个反省的地方之后,也要再写三个优点来鼓励自己。

漫无目的地写日记,无法帮助自己回想过去的经验,反而会让宝贵的经验慢慢从人生中消失。因此根据当下的状态,利用九宫格写出对自己来说最关键的几个领域的努力,是非常有价值的。

用九宫格写日记:

1、九宫格方法:

“晨间日记”只要用九宫格的表格来记录就可以了,而且,也不需要强迫自己一定要将所有的格子都填满。
用时不多,刚入门或许20min左右,熟练的话5min即可!
每月底制作好下一月的九宫格模板
相比空白纸书写,人是更喜欢填栏位空格的!(当然对李参老师这种写了好多年的大神来说,为了方便写作,可以不用九宫格。但那是因为九宫格的形式已经不再纸上,而在心里了)
选择对对当下自己来说最重要的几个领域作为版块

2、晨间日记九宫格版块:

基本信息栏:日期、天气、寝起;什么日、生日、纪念日、命运日;(不用思考的基本信息栏,作为一种仪式,方便顺其自然的写出全部内容)
梦想栏:人生梦想、近期目标、自我勉励、励志佳句;未来日记;
幸福/成功日志:昨天最幸福/成功的五件事!不多不少就写五件哦!
工作:今日青蛙,今日重要的事;能力开发、学习、想法
理财:收支、投资、收获
健康:睡眠、饮食、运动、身体状况;情绪
人际关系:家人、朋友、弱连接;社群;感恩、为他人;
兴趣:习惯培养;看书、写作、英语、音乐、电影、活动等等

用软件写日记:

1、原书推荐:纸质笔记本或excel

纸质笔记本:

  • 12本日记本,每月一本
  • 最好是活页纸
  • 通过标签或变换纸张颜色或变换水笔颜色来区分

Excel:

  • 12个excel,每月一个
  • 横向30天,纵向年份
  • 可以用上颜色,来诱导潜意识

多彩九宫格excel模板:

多彩九宫格excel模板

2、我的工具:9diary.com→excel→evernote

9dairy.com(现已停止服务):

9dairy.com

我的excel模板:

我的excel模板

我的evernote模板:

我的evernote模板

3、其他工具:

为知笔记、“格志”APP、“九宫格日记”APP、新浪博客……

强烈推荐用软件来写“晨间日记”哦,尤其是“evernote/为知笔记”或“格志”!不但方便书写,也方便查询,还能在早晨打字的同时,也同时开启了我们的左右脑。

一些建议:

  • 可以随时想到随时写,第二天早晨再修改完善!

  • 买好一点的笔记本或app,值得投资!消费了,更能促进自己的使用!

  • 用照片和语音丰富笔记,不想写文字,也可以直接贴照片或语音啊

  • 善用搜索功能查找信息,evernote可是连图片里的文字也能搜索的哦

  • 不要频繁修改栏目,每月制作下个月模板时修改以下比较适合

  • evernote里制作模板直接用office会变形,推荐用苹果的Numbers或金山的wps制作模板后复制到evernote里。

  • 巧用evernote来整理晨间日记:

  • 我是一个月一个笔记本,同一天的放在一个笔记里;

  • 李参老师是一天一个笔记,通过设置年月日的标签来整理晨间日记的

  • 永锡老师是七天一个笔记,一年52个笔记,通过标签+搜索来整理

  • 习惯养成的三大考验期“三天、三月与三年”,应对原则:

  1. 早晨写md不要花费太长时间,3-20min即可!
  2. 先觉得书写地点,变成固定仪式
  3. 哪怕写一个字也行,不用全部写满
  4. 没养成习惯前,只写快乐的事情就足够了
  5. 将日记放到触手可及的地方
  6. 在写之前可以设置一个愉快的启动器,如轻音乐
  7. 学会奖励自己
  8. 找伙伴一起行动

推荐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