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一个自带谣言粉碎机的美男子(女子)

这几天,微信被这个谣言刷屏了:

sk5谣言截图

感谢小象老师帮助转发。这个谣言我看了两遍,我觉得编写这个谣言的人,写谣言的时候是没过脑子。从头到尾没有一句经得起推敲,在此我要先吐槽一番:

原文+强势吐槽:

XX省XX市第一医院(槽点1:经查XX省XX市根本没有第一医院,更为搞笑的是,不同群里发的这个谣言,居然是发生在不同地方的):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三分(槽点2:按照描述,下面的三个人都在这个时间点死的。真是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同分死呀),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槽点3:sk5,我怎么好像想起某化妆品品牌了),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槽点4:前面写三名男女生,居然还有32岁和5岁的,你是把博士后和幼儿园小盆友都算在男女生里了么?),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台电视新闻己播岀(槽点5:这两句真心能唬到不少人),暂时别吃魚,凉皮,冷面类,酸菜,特别是草魚,酸菜魚,水煮魚(槽点6:逻辑最混乱的一段,鱼、凉皮、酸菜有毛线的关系,你把他们凶残地放在可以一起。草鱼、酸菜鱼、水煮鱼,是哪个老师教你这三个词可以并列的?你家池塘里养了酸菜鱼吗?),目前大连有3167个已感染(槽点7:这么多人感染了,我还不知道,你当我整天刷朋友圈都是白刷的吗?何况我就在大连,我难道不比你清楚?你是不是喜欢唱这首歌呀:我在东北玩泥巴,虽然东北不大,我在大连没有家)。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是群发。(槽点8:群发关心的人?群里如果有我不关心的人,怎么办?是不是要选中的人可见?)为了您的健康,请转发。暴雨水污染严重,少买鱼吃。(槽点9:我们这都半个月没见过一滴雨了,请问是你那里局部地区有暴雨吗?)

看过我的吐槽,你是不是也会有同感?其实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一条谣言,会感觉很熟悉,似曾相识,没错,来看看这条旧谣言:

sb250谣言截图

简直是如出一辙,这条旧谣言当时出来的时候,也是风靡大江南北。不过有很多明眼人一看到SB250,就感觉到不对劲,这不是骂人的么。是的,据说这条旧谣言,是当时一个人故意编出来,讽刺盲目转发的人的。但不论怎样,在当时都引起了很多不明真相群众的恐慌和转发。这次只是换了一个新的病毒名字,没想到,新一轮的恐慌又卷土重来。

也就是这条sk5的谣言出来传播没几天,又有很多人开始转发辟谣的文章了。

辟谣文章截图

我相信,大部分辟谣的人,会带着一种恍然大悟或者数我最机智的心理,再次像传播谣言一样,把辟谣的消息传播开。在很多时候,我们就会处在这种造谣和辟谣的轮回中——谣言不断翻新,辟谣不断跟进。长远看起来,更像是一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闹剧。最终得到的都是一堆无用的垃圾信息,占据着我们本可享受美好生活的时间。

其实类似的,作为过去十五年最大的都市谣言,下面这个故事也是深入人心,你也肯定听过:

一名游客在新奥尔良的酒吧里突然昏迷,醒来后发现自己躺在旅馆客房的浴缸里,周身被冰块覆盖。浴缸旁边的墙上有张纸条,上面写着"不要乱动,打911(美国报警电话号码),否则你会死!"旁边的桌子上放着一部电话。受害者拨打了电话,并向接线员说明自己目前的情况。接线员建议受害者检查自己的背部,是不是有一根管子,并且告之其可能是遭遇了盗肾集团,他的肾脏已被盗走。

没错吧,很熟悉。

很多人都有疑问,这些谣言最初是谁又是为什么编造出来的?造谣者是抓住了我们的哪些心理,又是怎么样把谣言造的这么具有迷惑性?谣言像病毒一样阴魂不散,我们该怎么去预防呢?


谣言制造者们通常制作谣言的时候,会有如下这些动机:

博眼球博点击

为了误导大众,不正当竞争

很多谣言会制作成链接,指向钓鱼网站

闲来无事,故意为之

正因为这些动机,再加上一些套路,谣言就被炮制出来了。来看看,谣言里有哪些你知道和不知道的套路(共性)吧:

1、谣言通常就是讲一个故事

人是爱听故事的,谣言通常依靠的这个故事,能让人听得懂、记得住、而且能转述。特别讽刺的是,教科书给人的印象就是正襟危坐、教条死理,让人接受起来要费一番周折。没想到,谣言却达到了让人一下子就把信息刻入大脑的这个效果。说到底,这个故事要讲得好,需要包括简单、意外、具体三个要素(可以拓展收看罗辑思维视频,黄执中做客一期)。这对我们写作、沟通是不是很有启发?

2、谣言最喜欢拿健康说事

看过上面的这几则谣言,无一例外都是跟健康相关。这是因为只有健康,会让所有人不会觉得事不关己。只有这个问题的受众是全体人类,试想一下,还有什么别的方面,可以让那么多人产生共鸣么?

3、谣言要谈熟悉的生活

这一条跟上一条类似,但除了给人此事关己的感觉外,熟悉的生活、熟悉的事物,会让人有更强的临场感。就好比第一条谣言中的酸菜魚、水煮魚、暴雨水污染,这些可能你平时都曾有些怀疑他们可靠性,经过这个故事的包装,就让你产生认同了。

4、谣言最喜欢假借权威

正如上面谣言中提到的中央一台、911(美国报警电话号码),谣言假借这些权威机构,增强读者的信任,成功地打了一个心理战。想想那些保健品广告也是这样吧。

5、谣言总是合情合理地制造恐慌

谣言喜欢利用人们熟知的信息,比如非典、禽流感时期的官方报道手法,死多少人啦,被隔离啦,让人感觉很官方很正式。于是觉得这谣言描述的事件相当合乎自己的逻辑和历史经验

6、谣言特别喜欢用具体的数据说话

这一点很符合现代人的习惯,一切事实看数据。第一条谣言中,死亡多少人,年纪多大,写的是如此细致,就会让人感觉特别真实和可行。另外据相关研究报道,采用单数作为数据,更能让人产生一种信任感。

7、谣言传播需要借助感情牌

谣言中,一般喜欢有转发给你关心的人这样的话,这一点很好的满足了每个人想让别人知道我关心你的心理。哎,互联网时代,我们越来越多地要通过这种手段去表达关心,想想真的挺可悲的。


当然,你能造谣,我们有破除谣言的方法。来妖怪,看法宝!

1、提高认知找漏洞

正如大家看到的我的吐槽,其实很多时候,只要你稍加注意,就能看出很多谣言中的漏洞。而能发掘漏洞的基础,就是要提高认知,多关注新闻和学习知识,加强自己的修为,才不会被这些谣言轻易迷惑。很多时候,中老年人更容易受骗,通常都是面对一些新事物新名词的时候,他们往往是弱势群体。在确保我们不被轻易欺骗的情况下,要更加跟长辈家人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识破谣言的鬼把戏。

2、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其实面对这样的谣言,只你去百度上一搜,就能知道是骗人的。所以当你今后遇到类似情况,更有可能你拿不准真假的时候,利用百度搜索文章的几句话,一切都会豁然开朗。也就是说,我们要大胆的去怀疑,然后亲自去验证它。谣言不攻自破。

来,做一个自带谣言粉碎机的美男子(女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轻人看朋友圈微信谣言 1、担心父母相信这些内容 “妈,你别给我转微信文章了,好多都是谣言。” “什么谣言,我...
    白胖余阅读 1,757评论 0 1
  • 一、年轻人看朋友圈微信谣言 1、担心父母相信这些内容 “妈,你别给我转微信文章了,好多都是谣言。” “什么谣言,我...
    陋室鳴阅读 924评论 0 1
  • 只想把山头让出去! 只想把心肝掏出来! 只想人们能站到这里看那三千大世界! 这个凄美落寞的人世,凄惨的人们! 唉,...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69评论 0 0
  • 初次见到此人,不苟严笑,给人颇为严厉的感觉,接触长了,才相互开起了玩笑,倒也是随和之人。因他当过兵,便顺口“少帅”...
    何无所求阅读 197评论 0 0
  • 下午老师给我们组织了一堂考试课,考试第一道题是声母aieie整体认读音节yuan yinyun 第二题是,让那些你...
    苏畅宝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