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断层

十字路口旁的奶茶店人满为患,除了有上班族还有不少三三两两的学生也在排着队。马上就要轮到施嘉凝了,身穿黑色花纹连衣裙的她显得格外青春靓丽,站在队伍中等待时,不少迎面走过的男性都会下意识的瞥上几眼。

排在她身前的是一对穿着肥大校服的学生,从亲昵的举动可以看得出是一对情侣。点好奶茶后,制作间隙两人的双手一直十指紧扣,施嘉凝一时竟看得有些呆了。看到这一幕,她脑海中突兀的蹦出了一个问题。

自己还是学生的时候是在多久以前呢?

要从多久以前算呢?小学,初中,高中还是大学?嘴里咀嚼着果粒的她边走边回忆着。

二十二年前,六岁的她刚刚开始上小学。那时候她还完全是一个小孩子,根本不懂上学意味着什么?只是听到父母讲学校会比幼儿园有意思的多,会有更多的小伙伴和更有意思的知识。即便如此,可她还是不大情愿,离开幼儿园的同时也意味着会和小伙伴们分离。虽然她那时不太懂什么叫分离,当和老师以及其他小朋友照完合照后,幼小的她在心里隐约觉得,小朋友和老师以后会再也见不到了。

六年后,经历了小学的懵懂无知十二岁的她出落得越发清秀,她清楚地记得自己梳着一个类似于大背头的发型。沿着脑门全部向后梳,用丝带绑成马尾,直到现在她看小学时的照片都会觉得自己特别傻。不同于幼儿园的天真活泼,对性别之间的划分没有那么清楚,尽管在这六年里对男女之间的事不是特别的清楚,却也滋生出了一种别样的情绪叫做“喜欢”。

刚进小学的时候由于留的是短发,每当课间操她就混进男孩堆里疯一样的玩耍,妈妈也曾叮嘱她“女孩要有个女孩样”,她依旧不以为然。直到年级的渐升,大家的意识里慢慢的有了性别的区分。女孩儿和女孩儿玩在一起,男孩和男孩玩在一起,女生的小心思也在心里的角落开始生长。感受到喜欢是什么时候呢?具体的时间自己也说不清了,大概是从后座的男生开始故意揪自己的马尾开始吧。起初,她警告过对方很多次,可对方根本就不听。平时的小摩擦更是不间断,当时的她真的觉得男生怎么这么烦,对这类生物感到不可理喻。直到有一次学校大扫除,正好轮到她们小组打扫卫生,由于是周五大家都急着回家,卫生打扫到一半人就已经跑光了。只有他没有走,她不明白为什么。那天的卫生他打扫得格外的卖力,很快就把剩下的一半都弄完了,离开学校回家的途中气氛有了微妙的变化。

“今天你为什么要帮我?”她明亮的眸子注视着他。

“嗯……就是看你可怜才帮的你……”

“看我可怜?”她眉头紧蹙,满脸的不可思议。“哼,我才用不着你可怜。”说着立马脚下加速,从他身旁走开。

“不管你怎么说,我就是想帮你!”男孩在她背后大声呼喊着。

想着想着,她自发的笑了。原来还有这种形式的“告白”啊。这样一来的话他揪我头发也就说得通了,是为了引起我的注意吧,果然是小男孩才会有的做法。

下班以后回到家已经是七点了,租的房子离公司并不是很远,为了上下班方便特意挑的近的地方租房。掏出钥匙,转动门锁,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由光亮到黑暗,瞳孔适应着环境的变化,她反身关上了门。孤单的感觉笼罩全身,关上门的一刻仿佛像是进入了一个密闭的容器,冰冷且绝情,里里外外都感受不到外界的一点温度。她径自走向卧室,打开了窗边的吊灯。

窗帘的缝隙中夹射出闪动的霓虹微光,墙上的时钟走到了七点半。维持着这个姿势快要半个小时,此刻的她横在床上蜷着身子,衣服也凌乱的丢在一旁,头发漫无目的的散落。可以清晰地看见每一根散落在脸颊上的发丝,大脑一片空白的她只能看见这些。说不上难过还是伤心,仅仅是单纯的发着呆,每当进入这个状态她曾一度以为:这个世界就只剩我一个人了吧。

这种生活状态持续了有多久呢?嗯,应该是大学毕业以后吧。毕业后不出意外,她也成为了数以百万计的“北漂”。脱离了家乡偏远的小城市,她更加要坚信只有在一线城市才能拥有自己所谓的未来,当然这是那时的想法。尤其在当今社会,被不断挂在嘴边的“梦想”以及对各种“成功学”的憧憬,都让刚刚毕业的她热血澎湃。现在,这股热血已经熄了……

不对,它从来都没有燃过,那只是被幻象冲昏了头脑,自己给自己营造的梦境罢了……这种幻象强烈到自己连现实都已经忽略……

双脚发麻的她艰难地挺起了身子,酥麻感像是细小的电流不停的来回穿梭。环顾四周一切是那么的真实。比起当初刚租房子出来打拼不知要好了多少,至少看起来更像个家吧……

在上海上学的她一开始是打算留在这里的,现实并不如人意,刚毕业她就遭受了迎头一击。本着以温馨和舒适为前提,她在工作地点租了套一室一厅,装修算精致价格也不便宜。不包水电,一月两千五。即便以自己现在的收入,两千五也不算是特别轻松,自己当时却莫名的自信毫不犹豫的租了下来,丝毫没有考虑其他的花销。她自己还有其他的选择,对于从小就在父母呵护下长大的她是无论如何忍受不了狭窄、阴暗的单人间,再便宜也不去。不管给冲动披上多么华丽的外衣,终归是要付出代价的。真的过得好和看起来过得很好是两码事,虽然发完朋友圈的她坚信自己会过得很好。不过很快她就为此付出了代价。

开销要比想象中的大,入不敷出已是常态。她第一次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带给她如此迫切的压力,迎面而来措不及防。原来绚烂多彩的表面下,还有诸多不为人知的痛苦和压抑,在生活中面前人人都卑微的如同一只蝼蚁。坏事总是接连发生的,自己所在的公司正好资金链断裂,工资被拖欠了。现在回想起,她真的不知道那两个月是怎么过的。向父母张口害怕父母担心,向朋友借又碍于颜面,眼看着交租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万念俱灰的情绪充斥着生活。最后她还是低了头,向高中的一位同学借了钱。准确的来说是自己的一位爱慕者,高中时代的他曾经向自己表白,不过还是遗憾收场。事情的起因是她发的一条朋友圈,几千块钱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自己的好友都借了个遍,心有余而力不足,谁都拿不出来。他窥见了她苦闷的内心,通过交谈得知了她的现状。没有不情不愿,钱很快就打到了她的账号里,嘴上道谢的同时心里也想着:要赶快把钱给人家还了。

“看来他是真的喜欢我呢,”她揉着发麻的双脚,暗自傻笑。“假如没有拒绝他,说不定会有好结果。”苦笑的表情僵在脸上,起身走向了厨房。

进家门以后一直都饿着肚子,按照往常她都会直接叫外卖或者自己动手做饭。当然自己叫外卖的情况会多一些,上了一天班以后再走回来,实在很难有精力去做饭。有时候甚至连续一周都叫外卖,毕竟做好了饭也是自己一个人面对空空荡荡的房间。

冰箱里还有上次吃剩残留的面包,她随手揪下一块放进嘴中。鞋面和木质地板发出“咚”的响声,拿起电视机旁的红酒瓶,轻微的晃动瓶身凭借酒的重量推测出大约还剩三分之一。“配着这些切片面包,刚刚好。”她心里这么想着。

客厅没有开着灯,只有电视机不断闪动画面的残影照耀在身陷沙发中的她。没有用吊脚杯,拿着瓶颈一口红酒一口面包,这样的动作看起来很不文雅,却相当自在。久违的自在,进入这间毫无生气的房子似乎才能做回片刻的自己。红酒的酒劲已经有点微微上头了,眼前的景象越来越模糊,眼皮正在沉沉的下坠…………

教室还是像记忆里那么明亮,窗帘是蓝色的,地面是带花纹的石砖铺砌的。窗户对着向阳面,空间内充满着和煦的阳光。久未谋面的感觉侵袭全身,纯粹的温暖,全身每一个细胞、每一个关节、每一个器官都能感受到的温暖。自己是在做梦吗?一定是今天想起了太多从前的事,才会梦见回到这里,潜意识清楚的知道是在做梦。她却天真的希望梦可以不用醒来。

是初中啊,人生最快乐最美好的日子基本都在这里度过了,十五岁的自己在这里有了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暗恋一个男生,第一次收到情书;第一次来月经,第一次戴胸罩……太多太多的第一次了,回想起那些时刻是如此的狼狈,现在却怎么感觉无比的美好呢?可能是因为再也回不去了吧。同学们的面容都一个个清晰的浮现在眼前,年少的他们稚气未脱,孩子气十足。不知名的情愫在这里开始发芽,最常见的就是同桌。由最初的打打闹闹到发展为恋人,班里有好多对就是这样,自己也渴望着有这样一段恋情。没有勇气向喜欢的人表白,最终还是没有迈出这一步,说不上是对还是错。甜蜜的恋爱当然也伴随着青春期特有的情绪,除了极少数情侣一直走到婚姻,其他绝大多数都因为自身的不成熟而分手。尽管带了些许的青涩,这样的青春不是更加值得让人怀念吗?只是许多年后班级聚会,曾经的恋人见面都会特别尴尬,这时她也会自嘲道:“还好我没有冲动。”以分手为结果的恋情固然让人遗憾,可也让双方进一步的体会到了什么是爱。十五岁的年纪,喜欢就代表着全部的爱。

现在想想,居然有点后悔那时候没有谈恋爱了。到了如今这个年纪,父母一再的催婚,周围的朋友也都不约而同的成立了家庭。自己嘴上虽然逞强不着急,心里还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好归宿。每个女孩都希望能够嫁给爱情,爱情究竟是什么呢?之前谈恋爱一定要找自己喜欢的,对男友有各种的幻想。他一定要够高,够帅,够体贴,一定要对自己一心一意。不出意外,热恋过后就会产生诸多的矛盾和摩擦,无休止的冷战。双方谁都不愿意低头,心与心之间的隔阂渐渐加深,最终导致分手。二十出头的恋爱,说是恋爱,其实男女双方更多的是在一起玩。没有想过相伴终生这种问题,只是想在这一阶段内找个在一起的玩伴,玩尽兴了人也就该散了。

梦到年龄和催婚的时候,她渐渐的醒了。电视机里的节目还没有播完,沙发上掉落着些许的面包屑。下意识的用手撑起身子,发现酒瓶已经空了。醉意还没有完全消退,脑袋里像是有铅块一样,意识也变得愚钝了好多。将酒瓶和面包扔在一旁,她拔掉电视机的插座,走回卧室的途中鞋子被随意丢弃在客厅,一只脚甩掉一只。

“投入和耗费那么多精力去谈恋爱,该分的时候不还得分。早知道是这样还不如痛痛快快去玩,等到二十五岁以后再谈。”说着她竖直的躺倒在床上。

天花板让她看得出神,像是旋涡看得太久就陷得越深。算来算去,真正适合谈恋爱且有机会一直走下去的貌似只有高中了。没有了初中的青涩,再加上生理和心理趋向成熟,谈恋爱成了更加普遍的事。她自认为自己姿色一般,仅高一第一学期就收到了三封情书,而且还有不少人加她的QQ向她表白。再好的东西时间久了都会变味,对这些流于形式的“喜欢”越来越反感。不单单是因为表现形式单一,她也听说了有同年级的情侣出现了怀孕过后打胎的情况。“男人都不是好东西,嘴上说着喜欢女生到底是为了干什么?”愤恨的她替那位怀孕的女生鸣不平,自己更是把恋爱的萌芽扼杀在了摇篮里。除了时不时会听一些八卦,其余的时间基本上都用在了学习上,现在看起来确实匪夷所思。

“不好好享受青春,居然把时间都放在学习上。真不知那时的我是怎么想的……”嗓子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了,声音有气无力。

作为女生又何尝不想被人关心和在乎,被人在意呢?相信更好的会在不远的将来,那时的将来既是大学。大学的她,开始有了第一次恋爱。两人的恋爱过程是标准的校园情侣,生活波澜不惊,没有什么大的起起伏伏。可还是分手了,孩子气的他一再触碰她的底线,期待着他会越来越成熟,一次次落空之后也失去了这最后的耐心。然后跌跌撞撞从毕业大军中一路摸爬滚打到了现在。什么才是理想的人生伴侣呢?是真的可以最后牵手白头偕老的那种。结婚了也有离婚吧,说到底自己还是女人还是对婚姻抱有一定的幻想。现实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现实中的婚姻也是。王子和公主不可能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只要你活着一天你的人生就始终处在变化之中。两个人的结合更多的是要牵连到两个家庭,权衡利弊种种现实的问题全都要考虑到。

那究竟什么才是爱情呢?又有多少人嫁给爱情了呢?嫁给爱情后的他们又真的过得好吗?

“爱自己的和你爱的会选择哪个?”她自言自语的发问。

这个命题根本不需要选择,男人选择自己爱的,女人选择爱自己的。看似主动选择权在自己手里,到最后在现实面前都逃脱不出。唯一的选择权只有:女人选择哪一个爱自己的?男人选择自己爱的哪一个?

辞职来到北京后,没有人陪伴的生活让她心境持续的低落。有人适当的关心温暖了她,驱散走了内心的阴霾。不知道这是不是套路,身体不由自主的和他在一起了,这也让她一度误会为是相爱。分手,又是分手,没有原因没有理由。非要讲出一个大概是脑子一时短路,冲昏了头脑。说不清也道不明的思绪涌上心头,主动权只有在考量过现实之后才会在自己手里,以为是的绝对不是。向现实低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样我们才能破灭幻想更好地在社会中生活。

“打拼了这么久还是一事无成,也许真的该回家了……”她笑了。

高额的房价以及巨大的工作压力让她已经疲惫不堪,北上广再好又有什么用呢?于自己来说,过客而已。焦躁和压力笼罩在每一个人的头上,留的自然会留,走的自然会走。现实情况制约人的因素有太多,几篇推送文就能改变的了现状?垂死挣扎,撑不了几天的,自己也是。看得见看不见的压力有太多,自己能够做的只有去适应,去逼迫自己适应。居无定所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身边有着很多打着“成功”名号来京闯荡的人。在这个“梦想”被消费的年代,越来越多的人张口闭口的谈着,而说完之后真正去付诸实践的要么是说说而已,要么是半途而废。特别是那些要搞“艺术”的人,被媒体上所报道的明星励志故事所“感染”,拼了命的想往这个圈子里挤。人人想要的都是名利双收,却都冠冕堂皇给自己扣上这么一顶帽子。这果然是个急功近利的时代,踏踏实实做事的人越来越少,所有人都只看结果。而“名利双收”更是成为了唯一的衡量标杆,属于“成功人士”特有的标杆。

现实像是一条深不见底的沟壑横亘在施嘉凝面前,准确的说是横亘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面前。这条沟壑越来越深,裂痕扩散的越来越快。无论我们怎么跑,它都可以追赶到我们脚边,逼着我们不停地跑。这样真的太累了,她想停止奔跑不顾一切的跳下去。可当跳下去被黑暗吞噬以后,说不定自己又想着要爬上来。可以的话真想逃离这里,不管微信朋友圈的推文利弊得失分析的多么准确,还是想不管不顾的离开。哪怕只能感受到一分一秒的自由和快乐,压抑许久的心情可以得到释放和解脱,毕竟那是心灵深处最真实的想法。

夜已经越来越深,房间内昏暗的灯光没有变化,时间仿佛凝固了一般。如果不是看到墙上钟表的转动,她真的以为时间停止了。外表平静如水,内心实则波澜起伏,思想跨越了时空、地域可以真正的不受限制。每个过着普通生活的人,精神世界中都有属于自己的“轰轰烈烈”的人生吧,只是这样的人生是生活逼迫所致还是真正顺从内心的选择,那就不得而知了。她很想相信每个人都是属于后者,起码这样可以给自己一些精神上的慰藉…………

累了,也困了。像是旅行过后回到家的精疲力竭,当意识不停的在过去与现实中穿梭后,回到现实越发觉得一切是那么真实。自己已经28了,已经不再是孩子了;需要找一个踏实稳重的人来和自己共度一生;曾经的所有、一切真的是回不来了。她睡着了,脸上没有表情,看得出来睡得很熟。意识深处,她看到了未来的自己。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对象,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英俊,人足够踏实和稳重。不会孩子气,不会任性的发脾气。最最重要的是做人的品质很好,未来的自己更是满脸的幸福洋溢。其实,不是只要这些就够了吗?年轻时候的自己特别讨厌平凡的生活,想不通得有多无聊的人才会想要过这种生活。原来平凡生活的背后是要付出这么多代价换取的……

慵懒的午后,在属于自己的房子内,见不得要多么好的装修;也未必要有精致的餐点,哪怕没有父母和爱人的陪伴;呆坐在沙发前或者阳台下,就这么静静地坐着,手中拿着一杯自己中意的饮料。这一刻绝对是无比幸福的,可以让人融化的幸福。

属于自己的这一刻幸福,真的会来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善兮恶所倚,恶兮善所伏(Santa is Satan spelled inside out) 无意中在以前的读书笔...
    谜样男人阅读 305评论 0 0
  • 比特币期货正式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上市,甫上线就引发了两次交易熔断,也让比特币站上18000美金。 比特币上期货交易...
    Peihan阅读 496评论 0 0
  • 从我有记忆以来,我就泡在游泳池里,我爸说,我三岁就会游泳了。那时候,我爸是游泳教练,就在我家附近的石湾游泳池教课,...
    無比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