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的过程分为:绚丽、幻灭、内省、启示

一、绚丽

寻找真挚永恒的亲密关系,其实就是寻找自我。——克里斯多福·孟

        在这个年代亲密关系似乎总会让人露出丑陋的一面,而这一面往往令伴侣难以接受而选择分开。恐惧和无知是造成所谓“亲密关系失败”的两大原因,开始和维持一段亲密关系背后的真正动机,其实在于需求。

通往地狱之路,是用期望辅成的。——克里斯多福·孟

        期望与要求可分为明说和暗示两种方式,暗示方式应用十分广泛,原因有二:1你希望伴侣满足你的要求,但又不想表现出软弱且需求不满的样子。2你幻想你的理想情人会读心术,能够知道你的每个想法。很多人认为需要某人就等于爱他,因此,为爱所苦。如果我不能接受别人现在的样子,或不让他们自由地走自己的路,那么我就不是真的爱他们,我只想从他们身上的到满足,与他们建立亲密关系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爱,而是为了满足我小小的自私需求。

期望=愤恨的前身  如果别人取悦我们的能力抱以大大的期望,那么失望将会是必然的结果。

通关指南:1、最初被某人吸引,通常是由于情绪上的需求

                   2、你相信这个梦中情人会满足你所有的需求,尤其是想当特别人的需求

                   3、在潜意识中,你把准情人和梦中情人相比

                   4、接着你便由明说或暗示的期望与要求,着手将选中的人改造成你的理想情人,不断向情人提出要求,心想如果她/他真的爱我,就一定会顺从。

                   5、你终究发现,需求并不能完全的到满足,因而感到失望甚至愤恨,由此代表第一阶段已经结束,进入了第二阶段幻灭。

二、幻灭

我是与一个幻觉结婚,药效退了之后,我觉得他糟透了。

        我们宁愿争吵也不愿意面对伤口,是因为生气比承受心碎要简单得多,不要忘了伤痛的背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沮丧。于是,当你打算正视争执背后的问题时会有一个劝阻的声音响起,告诉你将要面对的伤痛是你承受不了的。

过去的事虽然已被我们抛在身后,却如同魅影一般,如影随形,挥之不去。——克里斯多福·孟

        事实上所有的争执都起源于双方共同的痛,只要能察觉彼此有相同的问题,他们就能化争吵为理解,不幸的是,用愤怒来保护自己,永远比面对痛苦要容易得多。如果你不喜欢现在亲密关系的状态,你只要放下立场,去寻求和谐就可以了。

通关指南:1、有时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所造成的痛苦非常沉重,让我们觉得受到了重大伤害。

                2、为了保护自己免于心碎,会采取非常手段,也就是把没有满足我们需求的人拒于千里之外,即使我们如此做是为了得到爱,我们会展开权力斗争。

                3、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和对方沟通:*我想要什么?人与人的冲突当中,没有所谓的坏人。*有没有什么误会先澄清的?例如:是什么让我们以为对方不再关心自己?*我所表达的情绪有哪些是绝对真实的?卡尔·荣格赋予“投射”一词新的意义:我们所看到的外在世界的每件事,其实都是我们内心世界的反映。

三、内省

我对镜中人说话,问他能不能改变自己的态度。——迈克尔·杰克逊

        没有人会满足我们的需求,没有人会让我们快乐,也没有人认为我们所受的上负责。有时候,亲密关系必须结束,因为它已变成一种虐待或因为两人处在瓶颈状态已经太久了。你对伴侣付出什么,就是对自己付出什么。在亲密关系中,因为失败和无力感而想要放弃这种经验,是一个清楚的指标,表示内省过程已经开始了。要突破左右为难的困境其实很简单。首先,要选择真理,还有就是要愿意接受两个选择中的任何一个,或是两个都不选。真心诚意的付出是一种完全不同的体验。你不会觉得心力交瘁,也不会因为得不到感激而愤愤不平,当然也不是为了偿还罪恶感才付出,只有爱能进入你的心。只有给予却不懂得接受的模式,以及只有获得却不懂得享受的模式使得牺牲转变为真心的给予,而使放纵转为真心的接受。

通关指南:1、要解决问题,必须先跳脱出问题的框架,问题不能够解决是因为我们在非常有限的知识来源中寻找答案,却不懂得运用我们的想象力和直觉来突破问题的框架,只依赖旧有的知识,人们永远没办法成长。——唯有吸收新的知识才能成长。

                  2、所有的问题,其实都是经过伪装的礼物和宝贵的经验。如果心中能将精神集中在即将得到的礼物上,就能产生希望和信任,它们会安抚我的恐惧,让我用有效的方式来处理问题。

                  3、没有什么问题是大到爱无法解决的。

四、启示

       跟我来吧,吧昨日忘掉,走出你的心,向外跨一大步。——哈特

       爱说:“事无好坏,诠释在人”

       当你说话时,要让你的话语发自于爱

       当你沉默时,要让你的沉默发自于爱

       当你骂人时,要让你的责骂发自于爱

       当你与伴侣相互保护时,你们彼此的保护也应该发自于爱。

       让爱在你的生命里生根

       美好的事就会发生。

读这本书恰巧就发生在我和伴侣之间有巨大分歧一度认为走不下去的时候,我当机立断决定看完这本书再做决定免得自己后悔。当我看完这本书后就果断放弃了分手的念头,开始重拾这段亲密关系。书中介绍的这四个阶段很有道理,对于每对情侣可能到来的时间不同,但是都会一一发生。回想和伴侣最初的美好,觉得他就是我的完美情人,其实想想觉得自己很可笑,世界上怎么会有完美情人呢?当我们慢慢进入幻灭阶段,我出现了看他哪哪都不顺眼的时期,总觉得是他变化了,变得没有最初的美好,可不曾想过其实我自己也变了或许比伴侣变得更多些,我又尝试着对伴侣进行改造,把他造成自己的梦中情人。我们的沟通进行得也不是很顺畅,感情就出现了停滞。当我抱着学习和改变的心态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自己进入了内省阶段,开始分析我需求的原因和争执的原因,突然豁然开朗,感觉自己有所成长和进步,真正用心去接纳彼此以积极的心态面对问题带给我们的礼物。然后在我的建议下让伴侣也大致读了书,我们一起携手走进启示阶段!让心中多装些爱吧,爱会让你的生命变得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詹迪·尼尔森说: “遇见灵魂伴侣的感觉,就好像走进一座你曾经住过的房子里—— 你认...
    万物生升阅读 903评论 0 7
  • 本 期 解 读 《亲密关系》 荐 语 在爱与被爱的过程中,我们都曾经历过痛苦、恐惧,也体验过狂喜与极乐,我们渴望建...
    童妈后花园阅读 592评论 2 10
  • 荐 语 在爱与被爱的过程中,我们都曾经历过痛苦、恐惧,也体验过狂喜与极乐,我们渴望建立真挚的亲密关係,却又害怕再度...
    AKE训练营阅读 314评论 0 0
  • 本 期 解 读 《亲密关系》 荐 语 在爱与被爱的过程中,我们都曾经历过痛苦、恐惧,也体验过狂喜与极乐,我们渴...
    但行耕者阅读 477评论 0 5
  • 祥天来我这里来干什么呢?我既然摸索到我的情感反应,我就可以推出祥天潜意识的行为动机:他就是来挑战我的,最终让我挫败...
    爱闲聊的康老师阅读 41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