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萦绕的人生1

    那一年我十五岁,初中毕业,我考上了我们县城里最好的高中,我很开心。我在心里无数次幻想着美妙的高中生活,我甚至想着我读完高中,一定要考上清华,或是北大,然后回到我们县城,做一名漂亮的语文老师。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很喜欢这句诗,早在一千年前,苏老先生似乎就已知道一千年后会有一个我,小有才华,自负清高。

  家里条件不好,爸妈供我和弟弟上学总是捉襟见肘。从小,我都是穿捡来的衣服长大的,但我不介意。当我看到别的同学穿着漂亮的新裙子时,我总是轻声地对自己说,“腹有诗书气自华。”

  我的美梦是怎么结束的?那和张婷有很大的关系。暑假快结束的时候,张婷回家了。张婷是我的表姐,二十多岁了,在广东打工。

  我妈找人给我办了一张身份证,说我有十八岁了,张婷走的时候,把我也带走了,然后塞进了她上班的那个电子厂。

  那个电子厂大概一百多人,效益很好,员工的福利待遇也不错。就这样,我由一名满脑子奇思妙想的学生变成了一名生厂线上木偶人般的操作工。

  我是抗议过的,可是我的抗议敌不过爸爸的叹息和妈妈的眼泪,于是,我屈服了。我决定先帮爸妈改变我们那个贫困的家,让爸妈也盖一栋像别人那样的两层楼房。

  我每天都穿着工作服,穿梭于宿舍,食堂和车间。每天晚上,睡在宿舍的床上,看着月圆月缺,想念着千里之外的爸妈,那是我们唯一能同时看见的同一样东西,我慢慢地开始喜欢看月亮……

  我每个月发了工资就给妈妈打个电话,然后把整百的钱都寄给她了,要她记得查收。张婷总是说我,穿得太寒酸了,要么穿着工作服,要么穿着做学生的时候穿的衣服。

  我不太喜欢和张婷一起走路,她总是穿着时下最流行的衣服,并且总是花里胡哨的。她也看不惯我,单单瘦瘦的,像个营养不良的学生。

  在厂里上班很忙,每天都会加班到十点后,难得有几天休息。休息的时候,张婷忙着买衣服,逛街,赴约,没空理我,我也懒得理她,缩在床上睡觉,自从来了这里,就没有把觉睡饱过。

  快过年了,厂里也放假了,我们买好火车票,准备第二天回家。张婷看着我身上的旧棉衣,嫌弃的神情溢于言表,不由分说地把我拉到街上,买了一件粉红色的,带蕾丝花边和蓬蓬袖的裙装棉衣。

  回到宿舍,对着墙上的半身镜,我欣赏了很久,我觉得自己真漂亮,皮肤白白的,眼睛大大的,高高的马尾,瘦小的下巴,很像一个高中生,可惜我是个工人了。

  回到家里,爸妈很开心,我从一个工厂里可有可无的女工,变成了爸妈宝贝的公主。

  刚进家门,妈妈就给我煮好了我最爱吃的芹菜猪肉馅的饺子,爸爸帮我放好行李,坐在我旁边望着我不由自主地笑,弟弟像小狗一样,趴在我的膝上,蹭来蹭去,没完没了地问这问那。

  我从口袋里掏出昨天刚发的工资,递给我妈,自豪地说:“妈,给你,老板还多给了我们五百块的奖金。”

  我妈接过钱,看了看,抽出两张百元大钞递给我,说:“这两百块你拿着零花,这么大的姑娘了,手上不能一分钱都没有。”

  我幸福地接过钱,嘴里包着饺子,含糊不清地说:“谢谢妈。”

  弟弟把头靠在我的膝盖上,仰着脸羡慕地惊呼:“哇噻!姐!你好有钱!”

  我豪气地递给他一张,说:“一人一半!”

  弟弟接过钱,揣进口袋,在屋子里像猴子一样蹦了几个圈,跑了。

  第二天上午,我在院子里帮着我妈晒腊货,李娟从家门口过,看到了我,约我去逛街。我妈笑呵呵地说:“去吧去吧!早点回来啊!”

  李娟是我上学时很要好的一个同学,初中毕业后,去深圳打工了。我们这个村子里的女孩子,大多只是初中毕业,有的甚至初中都没有毕业就辍学在家了。没办法,谁叫我们是女孩子呢!

  大街上,李娟看着我那粉红色的棉衣和粗粗的裤腿,很是不能苟同。在她的怂恿下,我又买了一条紧身裤和一双靴子,用光了身上所有的钱。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真是人要衣装,佛要金装。我自己都有些不认识自己了,我从来没有这么漂亮过。

  当我漂漂亮亮地出现在我妈面前的时候,我妈正在做红烧肉。她看着我的一身新装备,脸色由晴转阴,然后乌云密布。

  当她知道我已经花光了我所有的钱时,再也按耐不住了,顾不上手上有油,冲过来抽了我一个耳光。

  我是一个听话的孩子,我妈从来没有打过我。我捂着火辣辣的脸,就因为我花了一百块钱。我很委屈,眼泪不争气地掉了下来。那钱还是我自己挣的,我对我妈第一次有了一些不满,有了一些怨愤。

  我转身走进了我和弟弟的房间,看到我们以前写作业的桌上摆满了烟花爆竹,弟弟正围着桌子兴奋地转来转去。

  可想而知,弟弟的一百块钱买了这些玩意儿,妈妈已经很生气了,看到我也把钱用完了,她火上浇油,抽了我一个耳光。

  我躺在床上,和衣而卧,然后迷迷糊糊睡着了,被爸爸的一阵训斥声吓醒了,因为大白天睡觉是一种懒惰的行为。

  迎接新年的时候,弟弟穿着新衣新鞋,兴奋地放着烟花爆竹,爸妈笑得合不拢嘴,我却开心不起来,不知道为什么……

  过完春节,又开始了厂里三点一线的生活,又发工资了,中午的时候,我没有吃饭,慌慌张张地换上我新买的棉衣,出去寄钱。

  回来的时候,广场上有两个男人正在打羽毛球。其实我也会打羽毛球,曾经在学校的比赛上还得过名次,只可惜好久没有打了,真怀念上学的时光。

  “徐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这个季节的亮点,依偎成诗意,于一米阳光中,看赤橙黄绿青蓝紫深浅交叠于案上,看繁花层次分明的开在秋末初冬……
    聂丽阅读 103评论 0 0
  • 90后的生活是怎么样的?这个问题一直困扰我很久。同为90后的其他人活成了什么样子? 作为一个90后,我已经工...
    失虞_阅读 142评论 0 1
  • 今日完成: 1. 全程跟了一场专业分享(接上老师,吃午饭、听讲,送老师回家)。去现场太早了。但和老师深度交流,专业...
    乌梅27阅读 160评论 0 3
  • 属性中描述中有个class 。这个class 是干嘛的呢? 作用 给类增加一个属性。(其实就是给类增加了一个set...
    枫叶1234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