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491-495):大话电游“魂斗罗”

读完文章,我的思绪不禁变得信马由缰。

【2017-09-22】事情心情“随风去”

上月下旬,人民日报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夜读《没有过不去的事情,只有过不去的心情》,作者储杨是十点读书的签约作者,这个标题虽然并无新意,若干年前已经读到过,不过所写的文字特别是从平凡故事中咂摸出来的道理却蛮有意思,值得品玩。而我,恰恰就服那些能够旧瓶装新酒、后浪推前浪的人与文。

作者一共讲了三个故事:自己跑到异地办理社保转移未成却有机会与许久未联系过的小伙伴见面,同事去取老朋友寄来的情意满满的快递却被误领的人误认为是刷单空包而被扔掉只好当作是送给捡到它的人的礼物,老友大萌把每一次挫折都转化成奋斗的力量最终实现了事业与人生的逆袭。套路虽是老马路,感悟却有新领悟。

他说,前阵子在网上看到一则关于“小确丧”的定义:小确丧,由小确幸衍生而来,形容微小而确定的沮丧。之后,他随手举了几个“人生在世,谁还没点‘小确丧’”的非常令人感同身受的实例,包括:连续带了好几天的雨伞出门,却一直只是阴天,终于,你把雨伞丢下再出门,那一天却是倾盆大雨……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作者换了种表述:有些事说着说着就明白了,有些路走着走着就清晰了。当你遭遇种种“小确丧”时,我们要的就是有勇气继续前进。你会说,“活着真累”。可是在现实中,你从未放弃过好好生活。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其实往深想一层就会豁然开朗。“回头看,多少人那些年的‘小确丧’已经慢慢蜕变成‘小确幸’。所有的‘丧’会因为坚持,变得有目标、有方向,最后给你一个华丽的蜕变。受得住‘小确丧’的折磨,才能拥得起‘小确幸’的甜蜜。”

读完文章,我的思绪不禁变得信马由缰。“一朵花的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也荒废不了整个人生。”“只要把心情变一变,世界就完全不一样。”曾经不知在哪读过的人生锦囊,就这样一起把正能量四处贲张。


人人都有实际困难,人人都在笃定向前。

【2017-09-22】浴火破茧“新征程”

众所周知,自从党召开18届6中全 会,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便成为高频词汇。那么,如何将这一要求落细落实、砸出声响呢?我以为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要立足本职干事业、适应形势勇担当!正如我们曾在《致空军官兵的一封公开信》中谈到的那样:“餐桌连着战斗力,衣帽关乎官兵心。关注和解决好官兵吃饭穿衣问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我们一直追逐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把本职干好了,让上面省心了,不就是维护核心最好的献礼?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不就是听从指挥最好的注脚?强军路上,我们每一个军人都像是一颗螺丝钉,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我们的军队才能把光荣的使命履行好。

当然,干好本职并不容易。本职是分内之事,不像大项任务那样光彩夺目,更多的是默默付出。举个“栗子”,军需人的本职就是做好一日三餐、两季换装、四季耕种,这些保障和补给工作对许多官兵而言,早就习以为常、视而不见。有的甚至会说,不就是吃饭穿衣养猪种菜嘛。诚然,这样的话本身没有错。然而,顿顿鸡鸭鱼肉,天天一日三餐,全年节假无休,讲真,你还觉得So easy吗?军改阵痛期间,人少事多是不争的事实,几乎人人都有实际困难,然而人人都在笃定向前。我们这些“最可爱的人”始终在本职岗位上坚守着,用实际行动投身于强军兴军的宏图伟业。

然而,仅仅如此就够了吗?不!把本职干好只是前提条件、基础要求,把工作干精干强才能反映本事、体现担当。当前,军改的节奏牵引着我们一步一动开展工作,浴火重生、破茧新生的强军目标日渐清晰,在这重要的关口,要想应对军改所带来的一系列矛盾问题,光靠喊口号是不行的,满足于干好本职也是不够的。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维护核心、听从号令,干好干精、不辱使命。国防和军队改革就像一场大考,我们人人都是考生,无论是单位撤并降改,还是个人进退走留,都应当自觉看齐追随,向组织交上合格答卷——在思想上要“整装待发”,以踏石留印的狠劲把功夫下足;在工作上要“提速换挡”,以水滴石穿的韧劲把汗水流够;在本职上要“马力全开”,以一往无前的拼劲把职责尽到——从而,在真看齐真追随中开创行业建设新天地。


大脑蕴藏的能量,远远超乎我们的想像。

【2017-09-22】思维导图“脱口秀”

古语有云:“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眼下,“脖子以下”改革已经实质性推进,是不是拥护改革、支持改革、落实改革,有没有统一思想、服从大局、遵守纪律,能不能立足本职、干好本职、胜任本职,检验的是忠诚,折射的是党性,考核的是作风。干好本职是本分,干精工作才胜任,胜任才是真忠诚。我们讲对党忠诚必须100%,0.01%的折扣都会让所谓的绝对忠诚充满水分。记得2009年为纪念行业建设走过光辉60年,我们曾录制过一部纪录片《忠诚无言》。其中有一段旁白这样讲述:“军需人走过的路,洒满了对事业的忠诚,铺满了战地的黄花,烙满了无畏的足迹,赢得了胜利的彩霞。”“忠诚,是军需人的血脉。忠诚的守望,必将赢得灿烂无比的未来。”

军队改革破茧生,军需开启新征程。虽然在这一轮改革中,军需保障力量从上到下作了精减,但吃穿保障作为军队各种保障乃至军队各项工作的基础保障地位始终不曾动摇,我们空军军需人对事业的忠诚与热爱也始终不曾动摇。维护核心就是要不忘初心,听从指挥就是要继续前进,兵马未动就是要粮草先行,威武军装就是要威风凛凛。值此举国喜迎十一、盛会召开在即之际,我们将不负历史使命、不负党委重托、不负官兵期望!我们将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保障为官兵!我们将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搭乘既动棋子、更动棋盘这场改革的东风!我们将在干好本职、干精工作的奋斗中,兑现维护核心、听从指挥那份纯粹的忠诚!

以上,连同上一篇文章,是我撰写的一篇内部演讲稿的摘要提纲。为了更好的实现脱稿讲,我应用了新近所学的“世界大脑先生”东尼·博赞首创的记忆工具——思维导图,并用其官方软件iMindMap的“电子墨水”绘制出属于我的第一张思维导图。这种发散性思维的构图看似松散,却与大脑结构最为匹配,不仅笔记自由度大、记忆效率佳,而且避开了越去学越累、越怕学越笨的两难陷阱。大脑蕴藏的能量,远远超乎我们的想像。比如一说到苹果,大脑便会在数以亿计的信息储备中瞬间调出相关图像。一图值千字,思维导图深入探索了人类大脑这种下意识、潜意识的超能力、超逻辑,并为这种直觉提供了理论与工具的支撑,有了这样的支撑,在今天举办的主题演讲预赛中,我对自己的“脱口秀”表现总体满意打九分。

(P.S.主题演讲预赛结束后,选手现场互投。票数前十进决赛,机关基层三七开。至于我的票,在未进决赛选手中并列最高。演讲水平有限,尽力便已无憾。)


管孩子玩游戏一事如同治水,疏胜于堵。

【2017-09-22】大话电游“魂斗罗”

前段时间,布丁快报栏目就“孩子玩电子游戏”的话题进行了街头采访,发现大家对孩子该不该玩电子游戏态度不一。但无论如何,存在即合理。作为资深居民,我发表意见说——孩子哪有不喜欢玩游戏的?我们小时候也都没少玩吧。遥想小时候,我为了把魂斗罗打通关,集中一两星期的时间,把整个暑期的作业做完,然后酣畅淋漓地玩了一个夏天(当然,每天分段玩,总时间不长,相比于游戏,读课外书的时间更长),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与孩子更有共同语言。其实游戏不是洪水猛兽,哪怕它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功用,能让孩子快乐,不也很好吗?管孩子玩游戏一事如同治水,疏胜于堵。孩子迷恋某款游戏时,只要约法三章,讲清道理,该玩玩,该停停,辅助穿插其它活动转移孩子注意力,还是孺子可教的。否则就像早恋,你越管得严,孩子越逆反。俺家杰睿就曾一度沉迷于王者荣耀,一天不玩就手痒。那段时间,我对孩子的唯一要求就是先把作业做完,游戏实行时间总量控制。过了“热恋期”,孩子的注意力自然就转移到全民枪战等其它游戏上了,就如同之前喜欢玩爸爸去哪儿一样。游戏能锻炼协调力,还有其他一些“附加值”,当然它对视力和颈椎也会有所损害,所以做家长的重点是引导孩子把握好玩游戏的时长和频次,适可而止。有人说没有无缘无故的沉迷,一定是生活中出现了空缺。这句话很到位!孩子若是没有在学习之外培养兴趣,就容易被游戏迷住。我们并不需要全盘否定游戏的功用,琴棋书画之类都可与游戏互补,成体系地赋予孩子以更完整的童年。作为过来人,我建议在玩游戏问题上要与孩子“约法三章”:1.完成作业才能玩;2.平时只能玩一次,周末可以玩三次,每次大概半小时;3.积极参与其它活动并有所成绩(比如下棋赢我,魔方得奖),可奖励加玩游戏,反之,如果犯错挨批,即使完成作业,也要取消游戏资格。执行三章过程中,孩子若与某款游戏热恋了,我会由旁观者转为同玩者,然后与孩子交流心得,分析游戏哪里好玩,哪里一般,后期则会深入探讨该款游戏的意义何在?值得玩多久?渐渐的,孩子就看透了一些游戏无非就是跑来跑去、打打杀杀,没啥意思,从而自然“断奶”了。


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我们永远都是学生。

【2017-09-22】取经悟道“育言家”

“布丁小镇的杰睿爸爸坦言自己小时候为了把魂斗罗打通关……哇,是不是觉得杰睿爸爸非常负责、超级有办法?”忧蓝播讲的《孩子玩电子游戏——育言家/第8期》节目中,从11'10"到13'55",有关我的观点播报就占据了整档广播节目六分之一的时长。真是太荣幸了!“电子游戏之所以存在,还是有其独特的魅力存在的,这一点的确无可否认。家长们最好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信,约法三章,每天规定玩的时间,同时也可以借鉴杰睿爸爸的经验,和孩子同体验、共情再加以适当积极引导。”居然被布丁小镇列为育儿典型了,真是太自豪了!鉴于我在小苗大树“育言家”发言踊跃、见解独到,我被通知受邀加盟育言家栏目组,作为新人,主要是跟班见习如何定期策划主题、组织讨论、组稿录播。其实自从育言家栏目开办以来,我就一直在关注着她,毕竟俺已经是俩孩他爹了,做不了预言家,总可以混混育言家吧。况且,栏目的名称很有创意,内容也很接地气,我也一直有心想尝试一下,合适的话争取融入这个小集体,为小镇建设尽点力。我是非常喜欢与孩子交流互动并从中取经悟道的。前几天,我跟老大开启了原创现代儿歌的游戏模式,比如孩子最喜欢喝饮料、吃冰淇淋,我就即兴创作了命题诗歌《饮料》:可乐雪碧和尖叫,我一喝就哈哈笑。跑一跑,跳一跳,马上把它变成尿!《冰淇淋》:天生最爱冰淇淋,见它我就发神经。一根两根吃不停,哪怕把我变成冰!受我启发,孩子也因为刚吃过面包,竟随口吟诵起来:面包是个大美食,我吃肉来爸吃皮。妈刚拔牙不能吃,口水直下三千尺。哈哈,不错,不愧是遗传,果然很有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长应担起家长的责任,绝不能一推六二五,全把压力推到老师身上。古语有云,“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老师好比医生,家长好比护士,老师要负责教学任务的主责,家长则应积极配合老师把孩子的学习辅导好,同时,把原先投在“家长作业”的精力抽一些出来,用来教育孩子学习以外的东西。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我们永远都是学生。愿我们做家长的携起手来,在孩子们的大课堂里悟出真理、取到真经、修成正果,成为真正的“育言家”!

【链接】小苗大树|孩子玩电子游戏——育言家/第8期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0OTQ5MDAzNA==&mid=2247485295&idx=1&sn=c0d7b361aac2352cf1197252b76ed13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