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跑步时,我在想什么

我已经跑了两个星期了,这个时候最适合写点什么吧,半生不熟的状态最适合发点感慨。俗话说:“满灌水不响,半灌水响叮当。”古有陶渊明为官八十天便“不堪吏职,少日自解归”的一通感慨,而王维为官几十载却也只有“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的雅致。所以我们还没活几岁便也可以随意吐槽,然后用心灵鸡汤来安慰自己,而那些成熟的人,他们通常选择沉默。这大致也是我这个年龄与我的谈吐学识不相符的地方,让我屌丝气质一览无余。

扯远了,还是说说跑步吧。跑步大多是为了改善身材,而身材、皮肤和相貌一道总是能赤裸裸的泄露你的生活品质与状态。对于那些银幕上光鲜亮丽的明星们来说,发福才是他们沉稳的象征。就像李湘复出一样,其减肥的效果寥寥。然而,我们通过一个叫爸爸去哪儿的节目,窥探到了她的生活状态,城堡一样的住宅,女儿像天使一般的宠爱,还有一个生活中稍显木讷的王导。于是我终于知道了,在这样幸福的环境中,她不再需要刻意束药收腹,也无需顾虑体重称上的读数,只需要自己内心的幸福感即可。

适量的肥胖和适度的木讷一样,都是幸福的明证。古时大户人家的孩子,多多少少都有些“木讷”,但从木讷中又透露了些许的高贵与大气。 而成长于市井中的孩子们,从小就见证了残酷的生存竞争,或与玩伴争抢零食,或帮父母寻找生计,大多都精明而敏感,且承担着家族中光宗耀祖的责任。所以他们也就没有了所谓的童年,为了应对社会中复杂的人际关系,早早的能对外界变化做出迅速的反应。说好听点是机灵,其实也就是精明。

可普通人的发胖却没有明星那样理直气壮。最近经常看到微博上有段子指责中国男人,说他们的脸没有外国人那样精致端庄,说到底不过是说他们过早的自我放弃。可是要维持自我就是需要持之以恒的勇气和决心。谁也不会想让自己变得不符合大众的审美,就像我们都觉得我们不会在公共广场区域跳广场舞,一定不会偷偷掰掉超市里青菜的烂叶子,一定不会偷用邻居家的无线网络,一定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他人身上。没有人愿意一身肥肉,没有人愿意做不体面的事情,当不体面的人,可生活实在太愿意考验那个一定。而常常,我们又太轻易会滑向另一端。所以说身上的每一块赘肉都是我们向生活妥协的标识。

曾有人说过,肥胖是恋爱的特权,减肥是分手的前奏,有以偏概全的嫌疑,可跑步的确是对目前处境的一种婉转的抗议。我也曾这样思索过,为什么我要跑步。可能是因为不经意间在某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想要健康,跑步吧;想要减肥,跑步吧;想要快乐;跑步吧。每天大汗淋漓的跑步后,我有一种无比欣喜的感觉。看到周围跑步的人越来越多,幸福的人也越来越多,说不出的快乐溢于言表,这么多跑步的人难道都是为了减肥?这个我不敢妄想,但是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他们内心那种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幸福,这些人们,他们都有一种信念,一种对生活的信念,一种奋发向上的信念,坚信生活永远是光明的,没有约定,没有商量,就这样一步一步跑向没有终点的终点,内心始终充满了快乐。

四月是真适合跑步的季节,有泥土翻过的味道,有青草割掉的腥味再伴着阵阵花香,有种很清新的感觉。我喜欢在操场上跑步,健身房的器械太多,太嘈杂,特别是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放着刺耳的摇滚,空气中不是散发着咸咸的汗水味就是荷尔蒙的味道,让人感觉那不是一个适合奔跑的地方,而是适合搭讪的地方。

我喜欢晚上10点在操场上奔跑,耳机里放着贝多芬亦或是才可夫斯基的背景音乐,望着满天的星空,脑子里空空荡荡的,不去想什么导师布置的算法怎么实现,也不去想毕业论文还差几篇。此刻,让我抽离了生活的常态,从日常的压力中抽身,可以逃避现实,完全实现自我。

村上春树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整本书来探讨他跑步时想什么,而我真的什么都没有想,只是跑步而已。

又快到10点了,该到跑步时间了,换上运动装,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总是自己强扭着一股劲儿,不学医是这辈子做的最错最让人后悔的决定。今天因为亲人生病,再次走进医院,建筑草木都让人...
    HH孟吼丫阅读 314评论 2 2
  • 摘自《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女人的区别,不过是有人为自己而活,有人不能。』 超过30岁仍未婚的女性,在5日本称之...
    维维安_165a阅读 330评论 0 0
  • 要用责备别人的态度, 来经常检查自己; 用原谅自己的态度, 去对待别人。 ——师父开示
    常生圆满心阅读 3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