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也许吧。

有人是因为熟悉深爱才决定结婚,也有人是通过相亲结婚后才开始认识。

总之不管婚姻是爱情的天堂还是坟墓,我总觉得,在决定结婚的那一刹那,在你把手交给对方的那一刻,在你们共同在国旗下宣誓彼此相守、不离不弃的时候——无论你之前爱不爱你身边的这个人——至少这个时候,你应该是下定决心余生好好待她/他,好好爱她/他的。

我想这才是婚姻最神圣的地方!


在二十多年的人生经历里,我见过些许爱情终成美满结局的,知道一些始终恩爱如初的,也看到过一些半路缘分的,目睹过一些彼此折磨的。

是的!美好总是让人心生向往。因为心生向往,所以才会被“虐狗”。可是,对我来说,这种无比迫切的向往,往往是在被“虐”的那当下里蓦然而起,一发不可收拾。而那片刻过去之后,回归到原有的平淡里,那时的感觉却总会淡到让我怀疑它是否来过。

而与这淡到似有似无的美好感相比,那些痛苦的带来的唏嘘却总是来得更加深刻,停留的更加持久。

也许是痛苦总有这样的魔力——我们总是念念不忘那些折磨,却总容易忽视那些细微处里的美好。所以说起婚姻,我们总是自然而然地想到爱情的坟墓。灰色而压抑。

又或许是我离痛苦太近,近到它时刻提醒着我!


在我稚嫩的二十几年的生命里,虽然还一次没品尝爱情的甜蜜,但幸运的是同样的也没挣扎在那种痛苦里过。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却对我关于爱情的思考,关于婚姻的看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一个是我的父亲。关于我爸妈的关系,其实我直到现在也没悟懂。他们经常吵架,不是三天一小吵两天一大吵的那种,而是每天都,只要碰面家里就会是一阵硝烟弥漫的气息。我父亲是一个不着家的人,常常到饭点才回家。母亲虽然是个聋哑人,可是嗓门却极大。每当此时,父亲前脚刚迈进家门,母亲就会大声呵斥,样子极为凶悍。我常常庆幸,在这种声贝下,我没得心脏病没耳聋真是庆幸。父亲也总会抱怨母亲,在父亲眼里,生活好像就是忍字而已,家好像只是个吃饭睡觉的地方而已。

其实母亲是个很能干的人,我理解母亲打理家里各种琐事、地里各种农活、邻里各种往来的辛苦,也懂得她作为一个女人的柔弱和想要被疼惜,其实她要的不多,只是理解与陪伴而已。可是父亲却只是看到她强势与蛮不讲理的一面。我也理解父亲对凶悍母亲的逃避,心疼他承担的各方面压力甚至是蔑视。我明白他心里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却得不到亲人支持的无奈。也懂得那种难以与母亲沟通的无力感。

我有时候觉得他们的婚姻是对彼此的折磨,是对我的折磨。也许他们是不合适的。但他们也有轻松言笑的时候,虽然有时候很短暂而且有可能转化成一场大战,而我常是这场大战里的池鱼。不过他们却有着一个难得的共同点——一样的幼稚。他们总是模仿彼此,互相逗得大笑。而我总是不懂笑点在哪,这是他们独有的默契。我保持着“学霸”惯有的高冷,分析着:也许恰恰是父亲的隐忍容下了母亲的脾气,母亲的强势弥补了父亲的优柔寡断。


另一个是我的外公。他和父亲曾是我心中最伟岸的,最无所不能的两个人。父亲的伟岸崩塌于我高中时,外公的伟岸动摇于最近。

印象中的外公是一个温文儒雅,极其爱干净,言语不多却自让人信服的一个人。我一直觉得他既和蔼又对他有一种莫名的敬畏。外婆是一个极爱唠叨却无比勤劳的人,而我呢,像是外婆的倾听瓶,装满了她对亲戚朋友的念叨,但是更多是我。可以说,小时候我对周围大部分的认知来源于我的外婆。而长大后我才明白她的很多评述是偏颇的,但我依旧习惯了安静地听她唠叨,时不时地给出她所期望的“嗯”、“对”、“我知道”,然后她会很满意继续说下去。

外婆和外公的生活好像很独立,他们有各自的房间,好像也很少见他们坐在一起唠嗑,甚至金钱也独立。他们性格迥异,外公的房间每一个床角都是平平整整的,被子时常叠的跟豆腐块似的,床头柜上除了偶尔放只手表,什么也没有,药什么的都是规规整整地放在某个指定的抽屉里,小时候我们从来不敢乱进他的房间,乱翻他的东西。而外婆有一张小小的床,被子常年潮露露的,床上铺着零零散散的衣服,还有一张芭蕉扇。有时候伸手一摸,常常会在床单里摸到几块小石子,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玩耍时掉进去的。但是他们又在生活上配合的相当默契,常常外婆做饭炒菜,外公烧火,外婆洗碗刷锅,外公劈柴打扫院子……

每次我去他们家,他们院子里总是收拾的特别干净利落。我一直以为他们是最安然祥和幸福的一对。也许他们之间没有太过花哨的爱情,在他们那个时代谈爱情好像太过奢侈。但他们携手走过了那么多的艰难困苦,将五个子女孕育成人,结婚生子。他们看尽了世事沧桑,听遍了声色犬马,征服了蹉跎岁月,互相携持走到现在,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爱情。正是有人陪我立黄昏,有人问我粥可暖的温馨,正是我所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

直到那天,跟外婆视频时,外婆跟我诉说着外公言语里的恶毒,抱怨着外公的小气,斤斤计较,绘声绘色地向我描述着外公对她的推攘,言辞之下也未见留情。我虽知道外婆是个有些偏颇的人,常常加入主观感情地浓墨重彩,但却脑海中总忍不住浮现她所勾勒的每一个细节,这与我认知中的外公大相径庭。虽然她以前偶尔也跟我淬骂几句外公的不是,但从未像这次那么严重。我虽知道三分真,七分虚,但也着实被她言语中的辛辣语句激个灵光。他们对彼此的恶言相向,让我突然感到后脊背骨一阵阵发凉,让我不寒而栗。

我不懂一起走过大半辈子的人,一起熬过那最苦日子的人,在这本该恬淡生活享清福的年纪里,为什么还对彼此那么的锱铢必较?

我不懂为什么俩个人之间明明有那么多的回忆,到最后却也不能守着炉火,聊聊曾经的携手共进,嬉笑几句之前的些许误会?

近六十年的回忆,半生的时光,看着彼此相守一生的人,那些辛狠的话怎么会说的出口呢?


婚姻是坟墓吗?

埋葬了爱情,埋葬了青春,埋葬了美好与不堪。那么剩下了什么呢?

爱情会消磨吗?

如果爱情被消磨掉了,那么婚姻能还存在吗?


后记:

2018年9月1日凌晨四点半,今天失眠,想起前两天与外婆视频,心中感慨良多,久久不能入睡,遂起身胡乱言语片许。写完,天已不自不觉亮了大半。看表才知道,原来已经七点四十了。起床洗漱,该煮早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