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的你,究竟在焦虑什么?




1

“最近我相亲了,搞研究的,看起来就没有情调,也不帅。”

“额,人老实就好。”

“每天定时汇报工作状态,早上开会,中午休息,下午写报告,除了工作,就没有说过其他,有时候我尝试转移话题,他又绕回来了,真是服气。”

“那就别来往了呗,再找”

“哎,都多大了,人不怎么样,也不能放着不管啊。”

“谁不是呢,我妈天天催我,压根不想回家。”

“….”


每天早晨打开微信群,就会出现L例行的一段关于相亲的对话,自从和上一个男友分手后,她很努力地去相亲,每个周末都出去约会。然而这些约会对象,有的不合眼缘,有的兴趣乏味,有的姿态过高,从2017到2018,她还是没找到Mr.right。

表面看L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工作,健身,按摩,逛街,月入上万,过地是悠哉的白领生活,然而,已连续失眠了近一个月的她,每天都处于一种焦躁的状态,一点小事都能炸毛。

2.

好友小林最近裸辞了,近30的高龄、无存款,且单身。靠着上个月的工资,宅在家里两个礼拜都没有出门。早上起床刷微博,吃饭、看剧、睡觉,无限循环......

朋友们拉她出来,三番五次都没见到人,状态很是让人担心。

“你先找找工作?”

“我要找一个以后都不用辞职的,要慎重”

“那每天也没见你去面试啊”

“不知道,不想这个”

“这个礼拜有聚会,要不要一起去啊”

”不想出门,懒得化妆“

”你不想找个对象?有人可以分享苦恼也是好的”

“一个人自由自在的..不想这个”

“……”

“啊……好烦….”

小林也不好受,看着账户余额一点点减少,她也知道自己应该去找工作,但是投出的简历都石沉大海,没有回应。想学的东西很多,却拖到现在,也没有行动。家里让她赶紧在30岁前找到另一半,事情像马蜂群一样扑面而来,每天都像被蚂蚁爬过,焦躁不安。只有当躲在手机后面看综艺,不去想这些时,才能稍微舒服一点。

3.

25以后,焦虑来得越来越凶猛。

仿佛不久前还在备战高考呢,怎么一瞬间就长大了。

25岁是道坎,意味着你再也不能单纯地思考事情,爱情不仅仅是爱情,工作也不再是关于梦想。

你会发现每天面临的选择日益增多,午餐是吃健康食品还是快餐盒饭?是在大城市拼搏,还是在小城镇过安稳日子?手上的余额是投资房地产?还是买股票?是做有保障但️一眼望到死的工作,还是选择迎接挑战从事不稳定的职业?是单调但财务自由的宅男?还是风趣幽默却危险系数高的帅咖?

20代在这样那样的选择中飘走了,滋生了无穷无尽的焦虑。

4,

焦虑的原因有很多,因人而异

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或多或少经历过这种焦虑,每个人的程度不一样,看问题的思路不一样,解决的方式也不一样,如何有效地克服焦虑呢?

1)正确认识焦虑,找到触发焦虑的症结。

首先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不止你一个人在焦虑,研究表明,至少 70%的现代人在生命的某个阶段都患过广泛性焦虑,每个人多多少少在某一个阶段,都会有情绪问题,焦虑只是其中一种,与其干着急,不如在焦虑发作时,仔细想想,我们为什么那么焦虑?

L想找个和她聊得来的男朋友,遇见的自己不满意,却又不愿意放弃,究其原因,是因为自己惧怕年龄越大,就越没人要,最终会孤老终老。小林完全埋进幻想的世界,逃避现实,不愿找工作,恰恰是因为她想找到一份好工作,对自己没信心,因为惧怕失去自我价值,所以她们都选择逃避,拒绝做出正确的举动。

2)针对症结提出解决方案,并分解为小任务,认真执行

找到了症结,更重要的环节是要解决方案。

很多时候我们知道了自己焦虑的原因,却懒得动脑或动手去解决问题 ,如今资源那么丰富,网上一搜关键词,就有数百个视频或文章跳出来,可能你认为有些方案太抽象,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比如,找男友,几篇文章就有几种不同的看法,而且实施起来效果又不大。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自己整合一个方案,并且将其分解为一个个小的任务。

”先实现一个小目标”

当看到一个宏大的目标,比如让你一年内结婚,你是不是觉得特渺茫,特没希望,特可怕?但慢慢分析后,你发现,结婚那么远大,肯定没法在一年内实现,不如将它分解下,结婚肯定要和人结,第一步是走出去,每周认识1个男生,这样是不是就不那么吐血了,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的目标,甚至任务,变成一个可操作的过程。

其实很多时候最艰难的就是那第一步,当你迈出去第一步,后面的机会自然而然也就来了,慢慢的,当你能克服很多之前没有想到的困难时,你会觉得焦虑症状减轻了很多。

3)聆听内心

到了20岁后半,周围的声音开始多了起来,无论是同事、朋友,还是家人,都能为你的人生“指点”上那么一两句,同事说先找个安定的工作混日子,朋友让你找个经济适用的老公以后衣食无忧,四面八方的声音一多,焦虑是必然的。

这个时候,不以别人的意志为转移超级重要。

你出去约会,是因为你自己的决定,而不是因为年龄大了家里面催才想着去,你选择工作,不是要找稳定的,而是自己真正喜欢的,可以提升自我价值,有发展空间,再苦再累也愿意坚持下去的。

你有多久没有放空自己,停下来,聆听自己真实的想法,思考到底要什么?

4)少思考,多阅读

清醒时处世,迷茫时读书

焦虑是因为担心产生的,而担心是因为你想得多。一个问题你想不通,不如先不要想,一件事情你确定做好了,不如就不要再思考别的可能性。

知识型社会要求我们不仅要学习,还要学的有效率,有效果。而每天接受的碎片知识却产生了我们的知识焦虑。比如各个平台上这样那样的付费课程,你想学这个,又想学那个,纠结了很久一个都没选,最后又凭空多了一事无成的焦虑,觉得自己浪费了时间,也没有学到东西,然后又开始选课程,于是又开始纠结,焦虑,这简直是恶性循环。我们需要做的是摒弃手机和网络,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主题,清出一大块时间来每天来学习。手动搜搜,网上一大堆时间管理的办法,多试几种方法,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坚持下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缓解精神和知识焦虑。

5)培养良好的饮食和作息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习惯帮助你培养良好的pattern,为学习、思考和其他社会活动打下良好基础。现如今有很多app管理工具,大可以用起来,每天做好记录,这样,不仅十分有助于其他工作生活的进行和整理,同时,也缓解了或许因为焦虑而产生的暴食,失眠等症状。何乐而不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