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第一节课,我想先给学生们灌点鸡汤会不会比较好,特别是在他们还没有进入学习状态的时候,于是临时想了几个关键词,然后就现场发挥。

关键词:接受挑战,学会留白,经历生活,感恩自己

1. 本来想说面对困难的,但是觉得用接受挑战更好。人的一生会面临的挑战无数,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当我们面对挑战的时候,我们几乎可以用一个字解决---"哭",只要我们执行了这个动作,就会有很多人帮助我们解决面临的挑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接受它们,并且承担它们,解决它们。如果把高中生活比喻成一场八百米比赛,我们现在到了最后50米冲刺的时候了,这个时候,我们可能由于消耗了太多体力而出现呼吸困难,抬不起脚的情况了。作为高三下学期的你们,在接下来的半个学期会面临各种挑战,学习上的疑惑,心理上的压力,情感上的挫折。学习上,你们面对大量的练习,各个科目肯定也有些不懂的地方,这个时候怎么办呢?多问。一定不要积累自己的难点,这样只会恶性循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正常程序。心理上的挑战有时候可能比学习上还大,为什么高考考场外面会有救护车呢?因为面对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事情的时候,心里要承受的压力必然会存在的。当有压力的时候,一定要找到出口宣泄出去,人吃了不好的食物需要拉出去,这个心理上的压力是一样的,需要排出去,所以大家可以找同学,找老师倾诉,或者谁都不想告诉的话,可以用写日记或者跑步的方式来解决。情感上,可能有学生会觉得老师对你的关心和耐心没有那么多了,请大家永远记得,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不能指望老师时刻都盯着你。

2. 学会留白,留白的概念最开始是用在艺术作品中的,比如画家画画的时候,是不可能把整张纸都画满的,他们会刻意留出一些空白的地方,让整体效果更好,这就是留白的艺术。我个人的理解是,留白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随处可见的。小到我们讲话时候的停顿,放在我们的学习上,我认为大家也要学会留白,每天留出一点时间反思自己,看看计划是否完成,有哪些进步的地方,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不要让自己过得混混沌沌的,这样的留白可以让自己很清楚每天的自己在干什么,会为自己增添充实感和成就感。

3. 经历生活,可能有同学会说,我每天都在经历生活呀。这里我想表达的是,生活中的每件事情,都要自己经历了才知道它真实的样子。比如我前年暑假去马来西亚的时候,正值那边反华很严重,当时我从斯里兰卡去马来西亚的飞机上遇到一家人就说由于网上反华片段太多,所以原本计划要去的马来西亚行程取消了。我听了之后,心里也是很紧张的,但是最后还是选择过去经历一下,去了之后发现当地的人对我们挺好的,没有想象中的不堪。第一件小事是我们租车开到酒店途中,由于不认识路,又有很多单行道,不小心闯了红灯,马上被警察叔叔追上来,让我们靠边停车。负责语言交涉的我,被告知要去警察局交罚金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我告诉他我们来自中国,第一次来到这里,都不知道警察局在哪里,经过一番交涉后,他可能被我的真诚打动了,说这次可以放过我们,但是不能再有下一次了,无比感激。接着我们去找酒店,在绕了几圈无果之后,我们决定问人,后来在路边看到一个买榴莲的大叔,他自己开了车,应该只是顺便在路边买水果的,他让我们的车跟着他,他一直把我们带到了酒店,并且在发现门口没有停车位之后,带我们去找停车位并且免费给了我们一叠停车券,超出预期的友善。生活中的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放在学习上也是同样的,很多时候别人说难你就会退却甚至放弃,这样是不应该的,一定要在自己经历了,认真的付出努力了,才能得到自己的答案。

4. 感恩自己,从小到大,我们经常会被教育要学会感恩,感恩家长的养育,感恩教师的教育,但是我想说,作为独立的个体,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自己。学习上更是如此,没有任何人可以代劳,所以唯一能主观上依靠的只有自己。毕业之后一般都会有谢师宴,我在谢师宴上会听到很多学生说感谢emma对我的教导或者不放弃之类的话,会感恩师长当然好,但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你们,是在120天后,你们能够由衷地对自己说声感谢,感谢自己接受住了挑战,学会了留白,经历了生活,不枉高中三年。

课堂上啰嗦了这么多,现在想想这些话其实也是适用于小猪胖胖自己的。越长大面对的挑战越多,工作上的,生活上的,我得接受它们,很多时候需要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好。结束了每一天的工作,我都应该学会反思,做个简单的总结,好也好,坏也罢,我需要思考或者记录下来。生活需要经历,所以告诉自己要时刻用"心",努力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常怀感恩之心也是让生活美好的良方之一,我在感恩他人之时,也要多多感恩自己,让自己的今天比昨天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