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丝解忧 - 草稿 - 草稿

图片发自简书mz

1/爷爷,我想要个波澜起伏的人生。

你好。爷爷很高兴又看到你的来信了。

读着你的文字,能感受到你传递过来的生机与活力,青春悦动,让爷爷都变得年轻了。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适应环境,调整心态,爷爷为你自豪,你们都长大了,少了些急躁,多了些坚韧。是啊,梦境中的你曾经四处奔逃,也在努力克服险境,这样的情形也像是现实生活中,我们不断遭遇困境,也在不断超越自己。

丑小鸭也好,白天鹅也罢,努力成为一个独特的自己,脚踏实地做好身边的事,过好每一天,每个人生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景致。你想要结交很多人,或许也期望很多人认识你,记得你,看重你,那就为此去努力吧。谁也不是生来就厉害,以你的后现代冷幽默风格,相信也会独树一帜,让人刮目相看。

爷爷身后确实有个团队在工作,有男有女,大家身份背景各不相同,很多人有心理学背景。在解忧的工作大家也都坚守一样的原则,希望能够给你们最温情,最有力的陪伴与支持。至于波澜起伏的人生,爷爷看来,或许不仅是在外的,即便在解忧,每天面对这么多来信,体会着你们年轻人的苦辣酸甜,悲欢离合,也让人觉得感慨万千,波澜壮阔。祝新年好运。

~~~

爷爷:小年夜快乐!我正在过寒假,你呢?我还记得给你写第一封信时那种无助的感觉,第二封信虽隔了很久,我心情却也不那么急躁。因为我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自己改变了环境。记得以前我一语文老师说如果不能改变环境,就要适应环境。最近,我发现一直以来梦都围绕着一个主题逃跑。就像自己身处险境,必须要不断动脑,不断跑步躲避,才能活着。我也会梦到死亡。哈哈,真不知我是怎么了。不过爷爷不用担心我,我并不是想去做傻事哦!周公解梦吧!

   我现在努力把自己变好。坚持跑步相信自己未来会很好。我一闺蜜说:“在未来不管是你还是她,我相信我们都会活的比现在好。”是啊,但我怕没毅力去坚持,怕社会改变我,怕自己并不是那个厉害的人。我想爷爷你一定会说并不是每个人都天赋异禀。是啊,但丑小鸭它本来就是白天鹅。我从小学还是初中就有个念头:一定要让很多很多人都认识我。这样,也不枉我来人间一趟。

   突然发现,自己好像真是个比较消极的人,我同学说可能是超现实主义。因为每当他们说要放假了我就会回答:“又不是高考结束,你还是得回来上学。”嘿嘿,我真太坏了。所以我对周末但不是多大期待,只不想在学校这个小社会里。爷爷,我想要个波澜起伏的人生,我想你也是。PS:爷爷,你是心理学毕业吗?感觉你如果是女生的话偏理性,是男生的话情商高哈哈哈!替我帮小义工还有解忧工作人员问新年好哟!有没有想过建个qq群聊聊天呢?新年快乐!your sincerely

2/还没来得及好好认识你,就该学着忘记你了

你好。爷爷很高兴又看到你的来信了。

这段感情虽然没有结果,看着你的描述,却让人莫名感动。喜欢一个人,没什么错,无法在一起,也是机缘未到吧。这份感情如此真切,动人,你对他心心念念,欣赏,关注,不舍,难过,失落,各种复杂的情绪交织在一起。他有其它感情,冷静拒绝了你,即便如此,爷爷看来,他也知道你的一往情深,也会被触动。

无法释怀,那就继续喜欢,继续惦念,这样一份美好放在心里,值得珍惜。来日方长,为何不能好好道别呢,即便只是朋友,仍然可以彼此陪伴,互相支持,默默关注。他多半已经看到你了,那个让你如此痴迷的他,为了自己的另一份感情不得不远离,希望依然可以善待,可以尊重你的感情。为何不能继续好好认识呢,彼此相识一场,也是难得。遇到了,爱了,努力了,表达了,即便要天各一方。

希望下次,可以看到你更加释然,心里少了个恋人,多了个朋友,也好。祝你新年好运。

~~~

爷爷: 启信佳这是给爷爷的第四封信。写完这封,大概也就要开始学着结束这个故事了。一个学期过去,我也从北方又回到南方。走的时候一切都没发生,回来时一切就要结束了。故事开始,就是去年那个炎热暑假,想着要去北方上大学开启新生活,想着认识学长学姐,然后认识了他。从陌生客套相互寒暄到彼此熟悉,嘻嘻哈哈到时不时想起他。想起来那么开心,到开始意识到自己小悸动有意无意试探,到无数次心如死灰又死灰复燃,到鼓起勇气说出那句话,然后是毫无意外的拒绝,到拒绝后彼此认认真真交谈...直到,他突然告诉我他有女友了  看待感情那么认真的他,表面无所在乎心里比谁都有打算的他,哪怕半年后要面对异地,也要在这时和那女生在一起的他。

那一定,是很喜欢很喜欢她吧  原本以为,只要他还没女友,只要他还没喜欢的人,我再努力看看,说不定哪天他会看见我  可原来,在我那么用力喜欢他时,在我下着一个又一个用尽勇气决定时,原来在我不知的地方,他已做出了决定  其实他没错,其实只是我一厢情愿  可是为什么,我还这么难过  那样温暖,开心,搞笑的,认真,风趣,活泼,真诚善良的他  我还没来得及好好认识你,就该学着忘记你了  这一次对不起,我大概已耗尽所有勇气了  再见的话,我怕也没机会说了  。

不知所起,一往情深  三个月,半年,一年,不论多久  总有一天,我会走出来  我真的 超棒的  他大概不会知道 我究竟有多喜欢他  一直觉得如果喜欢的人有了对象 就一定要停下来  不再喜欢他  可现在...哪怕你已有了 我也好想继续喜欢你啊  直到现在才知道 我究竟有多喜欢你  原来已这么喜欢了啊  爷爷,希望下次写信给您时,我已能笑着面对了  谢谢您。

3/不知我现在对他是真爱,还只是种执念?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感谢问候。

三年时间,难舍一段感情,牵挂一个人又觉得不可能,这样的矛盾纠结让人无力。越是想要忘记,越会记得真切,因为那些情绪情感体验不断淤积,难以代谢难以排解只有不断发酵。困扰着你,纠缠着你,因为你长大了,体会到情感的苦辣酸甜,回不到以前的天真烂漫了。爷爷不知你们之间具体发生了什么,为何觉得不可能,为何觉得像两个世界般无法逾越?

你不敢表达,宁肯自己煎熬,因噎废食,因为害怕失去,所以宁愿不开始。这样的心态多半与个性有关,带有早期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的烙印,从未开始的感情,如同从未起步的人生。你觉得安全掌控,却也失去了那么多可能的精彩。原地踏步,你是否甘心呢?对感情如此悲观,害怕变成怨妇,多半是你自己心里的悲剧脚本已经注定。

而长大,意味着可以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人际情感关系,学着去表达交流,感受付出爱也接受爱,让自己具备爱的能力,才能修复内心某些创伤体验,避免重演你从小曾看到或者经历过的人间悲剧。情感无所谓对错,只在于我们是否有勇气去面对去承受,去经历。祝福你。

~~~

爷爷,我觉得很难过,爱上一男孩整整三年,想忘却忘不了,可我们却是不同世界两个人,他有他的梦想,我和他不会有可能。爷爷你能告诉我忘记一个人的方法吗,不想我的记忆里还存在着他,也许从我喜欢上他那一刻就是一个错误,一个不可挽回的错误。要是在那夏天没遇见他多好呀,现在我应该还是那个没那么多的烦恼,为他伤心也难过的那人,我现在真不知该怎么办了,想忘记他。怎么办?好像爱别人的能力了。

朋友都鼓励我去表白,可从没任何畏惧的我却退缩了,听了朋友和她男友的恋爱过程,明明那么相爱最后却还无疾而终,很害怕我也会变成那样。变成和失恋朋友那样成怨妇心理,害怕他厌倦我那天就变成一个人,我不怕孤单,只怕他来过,从陌生到熟悉最后变成陌生人。我也不知怎么了,以为时间可以冲淡对他的感情,可最后却越来越深。以为他转学后就能慢慢忘记他,可他轮廓在我脑海越来越深刻了。到现在还记得我们刚认识时所有细节,可不知我现在对他是真爱还只是种执念。爷爷,谢谢你能看完这封信,祝你永远快乐。

4/从没被打击似温房花朵般经不得风雨吹打。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不知你身边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你如此迷惑不安,委屈愤怒,也有些孤单无助?或许你真情相待觉得被辜负,或许你发现很多人都会有不同侧面不同角色,变幻不定,让你难以分辨难以接受。不知是什么让你觉得作呕,觉得自己是在顶峰的温室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或许更加渴望有人照顾有人保护,有人懂得。

爷爷觉得,或许你正在经历,正在体会的恰恰是成长的阵痛,不得不面对,不得不学着保护自己,学着建立自己的边界和底线,抵御外界的某些侵入。越是长大些越会发现人性复杂,每个人再不同角色里会有不同表现,很多时候不一致,甚至看来很分裂。你当然可以继续保有自己的纯粹真挚,同时也要试着去面对这样的现实,让自己变得更加坚韧勇敢。冬安。

~~~

爷爷:你好!有时自己真会很迷茫,看不清周围人面孔,他们到底是怎样。我想,是他们太虚伪吧。以至于虚伪到让人傻傻分不清。站在班级顶峰的我从没被打击过,似温房花朵般,经不得风雨吹打。然而就是因这样,那些虚伪的面孔啊很适时宜的冒出来。我痛苦。每天面对的难道这有这些令人作呕面孔吗?我迷茫。就这样被保围着不愿挣脱出来吗?愿世界将我解救。V.安

5/我俩就又要看不见了又要这样尴尬着。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这段感情有些让人心痛。好不容易在一起,然后分开,然后回头,然后伤心而去,然后再回头,却物是人非,看来再也回不去了。不知你们最初为何分开,也不知你是用了怎样的方式让他死心,所以这次看似他严防死守,不敢再给你任何回应。相对无语有些尴尬,或许也是都在克制自己,无法逾越那些伤痛欲说还休。

你觉得后悔了,觉得自己清醒了,面对他的绝望冷漠,你是否想过,或许还欠他一个道歉,让你们各自都能感到被尊重被理解。只希望坐在他身边,安安静静,那是你的需求。对他来说或许是个折磨,那些爱恨情仇是否有机会得到表达,你们各自是否有勇气面对呢?你觉得难以释怀,不知是依然对他有感情,还是因为分开了因为失去了而不甘心。你们都长大了,希望可以从自己做起,更成熟地去面对彼此,试着去体谅容纳,去感受对方,才有机会好好说话。祝你新年好运。再来信。

~~~

爷爷 小黑最近又来给你写信了.因为小黑最近不是太好.记得第一次给你写信时 给你讲了个 我和一男孩的故事 他是我原来同学 但之后去天津上学 其实我就在北京 我们在他走那天在一起 但最后情人节前一天还是分手 其实我当时真挺伤心 我俩也没再说过一句话 就跟不认识一样.那大概是两年前.今年暑假时 他回来找我 其实我当时特别意外 但说真的 当时我没什么感觉 但在他说话那种感觉下我没拒绝他 可之后我权衡了一下 还是觉得没什么继续下去的理由 我就找了个方式 和他再次分开了 其实觉得当时我做的挺绝 知道说什么能让他死心 我也这样做了.

时间是让你想清事的最好药剂 这话没错.不记得什么时候 我开始有点后悔 其实原来不是这样的人.我原来呢 属于那种后悔事儿不干  干过的事儿不后悔.但好像从这点事发生后 我就变了.开始后悔对他说那样最伤他心的话 后悔我当时自作聪明的  还以为自己在这段没法挽回的感情里胜出了.我就开始发疯似的找他 但他真像我当初想好的那样 对我感情是绝望 对我态度是冷漠.他其实是个心软的人 但这次他没.我真的 能用的办法都用了.为了缓解尴尬 我们昨天一起约出去吃饭.其实他心里放下了 我看出来了.他一直在和我说话 我也想 但不知为什么 我就想安安静静在他旁边 说不出什么.但我原来不太是这样 原来都是我说比较多.之后 他就告诉我 这种尴尬状态他不喜欢 我俩暂时还是不要见.

嗯其实当时那一秒我泪目了.也不因为别的 就是觉得自己蠢.为什么不和他说说话呢 觉得自己是个傻子嗯.我真不知自己有什么可放不下的 试着去接受着和他说话 可最后还是没有.越想越觉得自己脑子有病真的.所以我俩就又要看不见了 就又要这样尴尬着.其实写给爷爷看 首先是想倾诉 其次可能想要点开导  还有点建议办法.感觉我其实是真喜欢他 可在他面前真的 不能再像原来那样.可能我长大了吧  也可能中间经历事太多  嗯  我也很想他.爷爷啊 小黑要等到什时候呢.小黑好想和他说说话啊.

6/每天都被一些人欺负可我又不敢告诉老师。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看来你的处境有些艰难,觉得同学可怜,孤单无助,委屈无措,或许你也是这样的吧。一样的心酸和难过,一样的被父母忽略。既然爸爸也会问起你,你确实需要把自己被欺负的事情如实告诉家长,让老师也知道,你要相信他们可以负责,可以有能力保护你。

另外或许你的个性有些内向,胆小,也要学着保护自己,对欺负你的那些人要勇敢地说不。因为如果你只是一再迁就忍让,反而会让他们为所欲为,得寸进尺。身边的同学老师朋友,家人其实都会愿意帮助你摆脱困境。冬安。

~~~

我是一位小学生  可每天都被一些人欺负,可我又不敢告诉老师,尽管爸爸每次都问  有没有人欺负我。但我就是不敢说,因害怕他们会再次欺负我。爷爷。我同班同学她妈  自从生了她弟就不管她。所以每天她都是自己管理自己。她爸也不管她,可她成绩挺好。我觉得很可怜。

7/爷爷您能帮我指定一个计划吗?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说到制定学习计划,你倒是给爷爷出了个难题。如此繁重的学业任务,紧张的考试刚结束,好不容易进入假期,在爷爷看来除了休息,玩乐,本来就不该有什么另外的作业。甚至玩手机,也很自然,可以帮助缓解身心的紧张,也是很好的陪伴。

所以你看,爷爷这里没有什么完美计划。所谓计划无法实施,多半因为它违背了我们真实的意愿,所有没有动力去执行。爷爷觉得,你们都该好好放松,多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给自己的兴趣爱好多些时间,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补习功课,就足够了。好好休整,开学才有更好的状态投入紧张学习中。面对厚厚一摞假期作业,很无奈,就更要劳逸结合。

祝你新年好运。再来信。

~~~

亲爱的爷爷你好:今天在今年最后一次英语期末考试后寒假来临。作为一个九年级毕业班的学生我却一点都不想放假,正应了那句放假只是换个地方继续写作业。你都不知我们除了寒假作业外  老师又给我们一人发一本资料(大概有食指拇指落起来那么厚每一本都是)不过那都不重要,最最重要的事就是怕这寒假我控制不住就去玩手机,然后给自己定了个计划  但我知道一定不能遵守。所以爷爷您能帮我指定一个计划吗?

8/浮躁社会我们暖男派该如何出淤泥而不染?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你的观点和视角很有意思,看来表白失利让你有很多思考,很多领悟。对于男生女生之间的情感关系,你的描述很生动,也确实是目前普遍存在的现象。爷爷看来你们暖男派也有很多人喜欢啊欣赏啊,温和体贴,友善低调,都是不错的品质。足以吸引异性。而另外一派,看起来更鲜活,更有男性味道。

我们的情感发展轨迹比较复杂,很多时候并不遵循这样的理性逻辑。多数的人,会按照父母的形象与互动模式寻找伴侣,有人喜欢内向的,有人喜欢外向的。所以两种类型的男生应该都会有人喜欢。随着年龄增长,身心发展,我们的情感需求也可能发生变化,以前喜欢暖男的可能对直爽型好奇,有人厌倦了大男子主义开始转向贴心暖男。

况且,现实之中,这样绝对对立的划分其实有些偏差。因为每个人的个性特质都是混合的,没有那么极端。暖男也会有坚强直率的一面,高冷的男孩在恋爱中也可能温柔似水。所以,或许,是你自己的内心有些分裂,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这些特点,你可以试着去挖掘自己被埋没的那些部分,整合在一起,就更完整了。即便社会浮躁,多数人还是渴望真情相待,这是一种爱的能力,与个性特点如何,恐怕关系不大。祝你新年好运。再来信。

~~~

尊敬的爷爷:您好!真不好意思,我最近困惑有点多,这第四封信便和第三封信一起给您寄过去了。上月我表白被她拒了,现在我已走出失败阴影,但却陷入一个更深思考中。我把男生分为不同派别,其中我属于暖男派。我会做饭洗衣服织围巾,平时已养成很好地体贴关心别人的习惯,还会时常给别人煲鸡汤,安慰、鼓励我的朋友们。我平时是个低调的人,不太喜欢出风头,做事有礼谦让几乎不说脏话,对人友善和蔼关心集体,有责任心气质较温柔。

我们对立派性格则是:喜欢装酷表现高冷,说话做事强势咄咄逼人,有领导风范,喜欢命令别人气质比较“Man”,常大男子主义,做事豪爽不拘小节,气场很强,自信开朗洒脱,责任感并不那么强。当然我并未列举所有特点,但从上面几点您应该可以看出,我们派和他们派完全处于对立面,无论是性格气质还是习惯都截然不同。我们就好像天生的敌人,谁都看对方不顺眼。

       现实就是,他们派在追女生方面比我们有优势。第一,他们这种特点决定了是中前期强势,后期乏力也就是“恋爱型”,我们特点决定是大后期,中前期乏力属于“结婚型”。第二,在这个浮躁社会女生貌似也变得浮躁,越来越注意颜值便是个很明显表现。而这种浮躁心态下女生们更多喜欢的是对立派。校园里她们貌似并不觉得爱情能走多远,如果只是玩玩而已,那选对立派是毋庸置疑的。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暖男派如何生存下去?现在愿意做暖男的人越来越少,但我们的恋爱成功率却不增反降,由此观之,我们的处境极其危险。虽然浮躁只是种趋势,但如果继续演化下去,我们暖男有可能就要开始寻找踏踏实实的中年大妈去过日子。当然这只是玩笑话,但即使我们有很多别人赞赏的优秀且稀缺的品质,比如责任心比如温柔比如低调,女生们却仅是“赞赏”而不是“选择”,这又有什么用呢?我敢肯定如果结婚和生活,我们暖男绝对比对立派有优势且更能给予女生幸福,但如果人家连恋爱都不跟我们谈,连前期发育都没,我们又哪来结婚和后期优势呢?这是个非常严重问题,这种浮躁社会风气下,我们暖男派该如何出淤泥而不染,并找到自己幸福归宿呢?期待爷爷您解答非常感谢!祝:身体健康 幸福快乐From:无言的陪伴

9/感情如酒,我醉倒在地。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这段感情如此纠缠,分分合合,更像是一个小孩子对父母的依赖,很少看到成年男女间的情感表达。你本来还坚持着,还能分清楚你是你我是我,我们只能各自负责,无法替代对方。结果,随着被要挟,被诱惑,还是被卷进来,大概是被激发了拯救欲,似乎她的喜怒哀乐,自暴自弃,生生死死都要你来负责。

结果呢,你回头了,她还在忙于收集更多的情感更多的依赖,在另一段感情里无法自拔。三角关系的纠缠让人哭笑不得。你想要对她负责,形势如此该怎么负呢?爷爷不知那一夜压抑的哭泣,让你想起了什么,或许我们内心都有个孤单无助的孩子,害怕被抛弃,哭闹着呼唤父母。可是,我们终究都要长大各自独立,各负其责。感情如此,生活如此。

感情如酒,你醉倒外地。或许,梦醒时分,还是要想清楚,在这段感情里你要承担怎样的角色,是否可又回到当初,一直容忍被依赖,一直无条件照料这个无法对自己负责,情绪化,拒绝长大的小女孩。祝福你们。再来信。

~~~

情如酒,我醉倒在地。去年找了个女友,很爱她都给了她,她把最重要的给了我。她很傻完全就是个小孩,后来两人越走越近开始出现另外一面。她总希望我爱她保护她,我一直都在做可她总不满。跟我发脾气和我闹分手,开始作开始任性。最后我们分手了,必须分手。

      后来她哭,天天以泪洗面。给我发短信告诉我她哭成狗,听到我声音就会哭,说我走了以后她照顾不好自己~我开始不接电话不理短信,就这样四个月过去,分手是16年八月。就这样她挽回我挽回四个月我无动于衷。她开始说要堕落,要让我一辈子记住她。期间我自己不清楚到底还爱不爱她能不能接受她。我只是一味觉的我们回不去。只认为她有开启作。直到有一天,她和一个对他好的男生好上了,我心想终于可以当下我了,可我错了。他们交往不到一个月,有人告诉我他们去开房了,而她也短信告诉我说  她保护好了自己。

那晚我一夜没睡,在被窝里瑟瑟发抖,我想哭却哭不出来,我自己嘶声。那晚,我很难受。想起她和我说的要我记住她。我是真记住了。那晚我决定与其让她自己堕落,不如让我来管她,直到哪天明白了我们不适合为止。对我们和好了可我们也没和好。她后来告诉我  那次开房是四个人还有其他人在。说我们和好了是我说的,说我们没和好~是因为和她好的那男生。她告诉我只是那男生对她好太多,她欠他很多  所以一直说不出分手  分手那男生又一直挽留。胶粘的越紧越难分开不是吗?我说我等她。这样真的好吗。

10/有点可惜失去的时光希望现在不会太晚。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感谢你的关心和问候。外面天寒地冻,爷爷觉得心里很暖。爷爷也会和家人一起过年,看烟花包饺子。过节期间,看不到你们的来信也还是会挂念你们,习惯了每天看信写信,或许还会有些失落呢。

回首过去,爷爷上学时,倒是很喜欢古文呢,因为其中的韵律,美感,都是现代汉语无法比拟的。你可以试着去感受一下,其实很多地方都会有古文的影子,包括成语典故,还有很多歌词,文章。即便只是诵读,也会朗朗上口。

看着你的文字,虽然有烦恼,有学业压力,还是能够感受到你的心理承受力加强了。曾经有些考学的挫折,也经历了社会的磨练,相信你更懂得珍惜学校的时光,走了这样的切身体会,自然有动力,何时都不晚。祝新年好运。

~~~

现在的我烦恼还是有的,但不是很多,也不是很难选择的问题。爷爷,我的回信就是简单聊聊天而已,属于我们的对话(人˘︶˘*)这个寒假是充实,除了预习一些课程看看闲书,就是要抓紧时间把中考复习弄好,看着一整套高高的资料,不知是笑还是哭。总体来说还是扛得下去的。爷爷,不知你以前读书时讨不讨厌文言文,反正我是很不喜欢。背着自己不能理解的文字有点辛苦,而且文言文在生活中也没突出什么用处。可还是要努力背背背。

爷爷我很快就要上高中,就差这么一年半,小学因为大意错过了最优秀学校,仅几分之差。所以这次我不会再大意,不过这次难度变大了不知能不能成功呢。这两年寒暑假只在拼命打工,现在看看为了一点点钱,没看得更远,还是有点可惜失去的那些时光呢。希望现在不会太晚。爷爷,距离春节还有7天,爷爷过年是什么样呢?我并不希望爷爷过年只是一味回信,虽然内容很丰富,但我更希望爷爷能和我们一样,有年饭,有一家人的春晚,有出去玩的快乐时光……爱你❤爷

11/真希望我能一直快乐也许会实现也许不会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感谢你的关切和问候。过年爷爷或许会休息几天,也会一直惦念你们。希望你们也都能开心过年。你能如此为别人考虑,也在努力延迟满足自己的心愿,爷爷能感到你的善解人意,同时又有些心疼。大概平时你也会如此,个性原因习惯了顾忌别人,却往往忽略了自己?

你说最好的朋友离开了,不知具体是怎样的情形,你很难过伤心,觉得又陷入孤单无助。爷爷虽然无法帮你解决现实问题,起码还可以在解忧陪着你,听你的心事,哪怕是抱怨也没关系。我们一起度过那样艰难的时刻,快乐不快乐交替出现,大概也生活的常态。祝你好运

~~~

爷爷辛苦了,每天都及时给我们回信。我觉得过年的时候,您可以选择休息几天,我们有什么委屈先和笔友抱怨下  或者先把信写好,等您来了再寄出去,也是可以的。我虽然挺难过知道没人帮我解决,但依然想说,我最好的朋友2号那天离开了我。记得我跟您讲过,就是想跟我变淡那个。所以我现在没什么人可抱怨了。别人听了会蒙,他们不常听,我依旧还是喜欢和她抱怨,可她离开了我。最近几天心情都挺好,真希望这个世界永远都有快乐。快乐永远存在每人身边。真希望我能一直快乐下去,也许会实现,也许不会…

12/养育和陪伴我十九年的人,就这样不在了。

你好。老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亲人离世,没能见到最后一面,很多遗憾,很多思念,很多无奈。爷爷能够感受到你们祖孙情深,那些点滴温暖的回忆,那些谈笑风生,那些温情陪伴,睹物思人,让人伤感不已。或许,过节回家期间,你仍可以通过那些民间的祭奠仪式寄托哀思,跟爷爷说说心里话。

心诚则灵,午夜梦回,也希望可以跟爷爷重逢。老人地下有知,会听到你的呼唤,会感受到你的心意。曾经你们有那样深切的情感链接,仍在心里,未曾磨灭。孤单无助时,那些温暖的画面会浮现出来,让人感到支撑鼓励。老人那样乐观,活泼开朗,童言无忌般,希望你也可以如此达观面对生活。祝福你。冬安。

~~~

致亲爱的老爷爷:你好,展信悦。老爷爷,我最爱的爷爷1月11号晚7点不在了。那个会等我回来吃饭的人不在了,那个会慈爱地喊着我昵称的人不在了,那个童年时载着我去玩的人不在了。我再也见不到他的人了,只能看着他的黑白照了。我再也没机会为他穿上我给他买的新袜了,只能看着发呆。我再也没机会和他一起玩,再也没机会去爱他了。

我去读大学那段时间他还在时,周围人撩他,说带他去我读书的地找我,我爷爷说:“去啊,我出车票钱。”临终候还想着我回来。奈何大学离家那么远,奈何家里人念及考试瞒着我。当我回到家时,所有一切恍如隔世。那个养育和陪伴我十九年的人就这样不在了。这几天,我一直在恨自己恨自己不够爱他,恨自己长大的速度没能超过他变老的速度。我也一直在想,他是不是会遗憾走了。快过年了,一个那么喜欢家里团聚热闹的大孩子不见了,那个吵着嚷着要喝雪碧的大孩子不见了。我真很想他,很想他能回来。如果真不能回来,他来我梦里,和我说会话都好啊。

13/玩游戏最近腻了,打算做些其他事。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看到你终于对游戏有些厌倦,觉得无聊,希望可以找到新的寄托,爷爷支持你。确实,沉迷游戏时间久了,会有些成瘾表现,想要找到新的兴趣点,需要一些时间,也需要勇气,需要坚持。不知你的性别,年龄如何,家里情况如何,是否可以从身边事开始,重新开始学业,或者找些以前被放弃的兴趣爱好。

这个时期。可能也会有反复,比较艰难。所以格外需要身边家人,朋友的情感支持与陪伴。需要他们的鼓励肯定,与周围人真实的情感链接与互动,能帮助你渐渐摆脱对于网络虚拟世界的依赖。爷爷希望下次能继续看到你的好消息。祝你新年好运。再来信。

~~~

亲爱的爷爷:我原本非常喜欢玩游戏,最近不太喜欢玩了,打算做些其他事,腻了,可时不时又想去玩。有个瘾无法完全摆脱,明明觉得没意思了   却还是沉溺其中…

14/寒假结束就意味着要走出这扇门面对现实。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看着你在学校的如此遭遇,爷爷觉得很是心痛,也很悲愤。老师和家长对此知情,却态度如此冷漠,无力给你任何情感支持。不知你上几年级了,这样的情形持续多久了呢?总是被如此对待,总是被恶搞,被欺负,你从不反抗吗,从不拒绝无法说不吗?男生女生对你如此,甚至身边的所谓朋友也是如此,除了现实因素,多半与你的个性特点有关。

从小被父母忽略,缺乏情感关爱鼓励肯定的孩子,长大后在人际互动中也会比较困难,自我价值感低落,害怕被孤立,就会不断牺牲自己,委曲求全,难以自我保护。父母,老师,奶奶,阿姨,态度都是如此,你就更要学着反抗,只有建立起自己的边界和底线,别人才不能为所欲为。你也要多鼓励肯定自己,早知道他们无权如此对你,你也不该被如此对待。

换个学校,换个班级,或许确实帮助不大。所以你更要学着保护自己,珍惜和善待自己,坚持完成学业,为了自己去努力争取才有希望,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爷爷也会在解忧陪着你支持你,不要再让自己如此委屈。祝福你

~~~

爷爷你好!寒假过去有些天了,离开学日子也不远了,虽然放寒假了却还高兴不起来。寒假可以说是我逃避现实的一扇门,但当寒假结束就意味着要走出这扇门面对现实。说实话我真的已受够了现在的这一切,拿成绩单那天那些女生在我旁边故意走来走去,这样做有什么意思呢?带头就把我眼镜踩碎的那位,之前叫我买这那做这那事一脸阿谀奉承  如今却真叫人心寒,说什么把我当朋友才这样。其实我明白他们在利用我,只知让别人不求回报对他们好算什么朋友。就拿一件事来说 之前我被球砸他说被砸了又怎样 ,当把我眼镜踩碎那同学被男生拿球砸了找我说个半天,然后说其实你被砸时我想帮你,每次都这样光说不做…

还有男生我也无话可说,一个个多大人了,整天不是把我凳子搬去走廊外,害我每天早上到处在教室找凳子,结果找不到在座位站半天,然后那四个女生看我笑话。要不然就是我抽屉翻得像抢劫案发现场一样,更恶劣就是把桌子凳子一块搬,要不然就是直接坐我位置上不走,然后我就只能站走廊外吹风  等上课才能回去坐下。要不然就拿球砸人,那些男生还常说我是神经病什么。有次经过一男生旁边,他们就说哎哟神经病过来了 ,我都不知究竟哪得罪他们

还有那整天让我不要回家的女生,整天给我发消息 让我干嘛的这些都让我觉得很烦  这一个学期我都去看了三次心理医生,有时真的觉得自己心理承受能力挺差,可以说我对那学校都有心理阴影。就像那天去拿成绩单,我一整晚睡不着,就怕去了那他们孤立我,然后又找我麻烦,结果他们还真如同我所想的那样。

面对这些情况我家长态度是,我阿姨说你就该给他们做,不要那么小气吃亏是福。但我有个老师和我说  如果你不懂拒绝,那么他们都会把你做的当做理所当然  欠他们的;我奶奶呢!她说你没本事只能被欺负。学校我是真待不下去了,但不读了又不知干嘛,我妈会骂我 我爸会说 一个连书都不读的人就是垃圾,有可能还会打我。现在也不知改如何选择,转班是不可能,在这个班我好几次没上学,因受不了那种人所作所为,估计名气挺大。不会有老师要我,但不去读了也挺可惜,加上又不知去干嘛,也挺烦。最后也谢谢爷爷,能不厌其烦听我说这些  祝好!

15/是她一步步,让我狠心像刺猬一样。

你好。爷爷又看到你的来信了。

看到妈妈可能有了新的感情,可能还要暂时离开这个家,作为孩子肯定惶恐不安,茫然无措。你在努力阻止妈妈,也想要让她明白你的想法,看来没什么效果。你说自己不是小孩子了,什么都知道,觉得无法原谅她的做法,觉得她做错了,觉得她不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这都是你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她的。长大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把自己和父母从内心区分开,他们有自己的情感选择权利,自己对生活的理解,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无论多爱,多么依恋,也无法互相替代。

你的做法,其实已经侵入了妈妈的边界,你很难受,无法接纳。但那是她的秘密她的隐私,需要被尊重,你也无力改变什么。毁了这个家的并不是你,而可能是父母-夫妻关系中长期存在的情感问题,各自都有责任,没有简单的是非对错。外因并不重要。你觉得这个家很好,很满足,但是无法替代妈妈的感受和想法,你也无法替代爸爸去安抚妈妈。他们都是成年人了,会对自己的情感选择负责,妈妈的隐瞒和躲避,也是无奈。

或许你愿意再跟妈妈谈一次,不指责不评判,只是告诉她你的想法和感受,包括你的愤怒背后深深的恐惧。试着去面对去接纳,去体谅,彼此才有交流的基础。或许这也正是妈妈在这个家里无法感受到,而特别渴望的。冬安。

~~~

爷爷你好!爷爷,我不知还能做什么,我像爷爷和好朋们说的建议一样。暗示我妈妈,我的微信朋友圈和跟她聊天都在暗示她。我不知要怎么做她才可以明白,难道让我毁了这个家她才明白,开心!发觉我妈对现在生活很不满意,物质上不能满足她。她总给我说要出去挣给我。其实我都知道她的目的,就是想和那男的在一起嘛!可现在我们明明就生活得很好,有两套房,也不缺她在外多掙一两千元。我跟她说现在生活不是很好嘛,我现在很满足。你拥有时候也在无形失去。你在埋怨时,不如看看你现在拥有的。要珍惜现在一切等,她告诉我等我读完了书  就不出去了。

她买好了去广州打工的票,放假我总想方设法看她手机。但我没翻到她和那男的聊天记录还是很开心,可就在刚才我偷偷在她卧室门外听到她和那男的聊视频。在门外我很无助,本来想推开门和她大吵一架,但我不能那样做,现在我只要看她对我好对爸爸好 就觉得恶心,看见她我就恶心。以前想过原谅她,她一个在外多不容易,如果有人对我好,可能我也会像她一样。人都会犯错,我可以等她回心转意一天毕竟这有我和爸爸。但现在不会了,是她一步步让我狠心像刺猬一样。我发觉她总想鱼和熊掌兼得,总拿借口面对我。总把我当小孩,认为我什么都不知,其实我都全知了。爷爷,现在我还能做什么。才不会让我亲手毁了这个家。我想一辈子都不会原谅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将成为你华丽蜕变的养分……
    专治睡不好阅读 128评论 0 0
  • 父子 兄弟继承同一父类的子类 同事协作关系,处理不同业务,可能没有必然共性 组合被组合对象与主体的生命周期相同,主...
    晓龙酱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