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学习日记Two:《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第一讲 单元目标和单课目标


第一讲 单元目标与单课目标






第一讲 学习笔记


第一讲 学习笔记

今日份在线讨论:探讨如何基于课程标准进行单元和单课目标设定?

讨论维度:

1.单元目标设定方面考虑:课程标准的要求、教材的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学情。

2.单元目标设定方面考虑:单元统整、内容整合、语境带动、语用体验。

基于课程标准进行单元和单课目标设定:

今天听了傅老师讲的第一讲内容:单元目标和单课目标。如何基于课程标准进行单元和单课目标的设定,让我对此又有了新的理解:如何确立教学目标呢,我们要把握一个关系:铁三角,即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这个铁三角,只有把握住这三个方向,我们才能够设计出来最有效的单元目标和单课目标。

一、课程标准

国家课标

01 注重素质教育, 体现语言学习对学生发展的价值

02 面向全体学生, 关注语言学习者的不同特点和个体差异

03整体设计目标, 充分考虑语言学习的渐进性和持续性

04 强调学习过程, 重视语言学习的实践性和应用性

05 优化评价方式, 着重评价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06 丰富课程资源, 拓展英语学习渠道

根据课程标准设立的单元和单科目标,不能以一课时为基准,而是要从整体思路去整体设计。

二、教材

教材是教学的载体,是教学内容的来源。

我们要始终贯彻ABCD这四个要素:

A核心思想 B编写方法 C学习途径D教学途径

三、学生实际情况

我们要把握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还有他的个体差异,以及抓住他的最近发展区。只有这样才能够准确、精确、具体地设计出来单元目标和单课目标。

另外单元目标是基于学期目标、学年目标、学段目标、课程标准总目标来设定的;

而分课时的教学目标是要关注语言学习的持续性和渐进性,是根据单元目标而设定的。

第二讲 单元主题与单课话题


第二讲 单元主题与单课话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讲 学习笔记


第二讲 学习笔记

今日份在线讨论:探讨单课话题如何服务于单元主题?

讨论维度:

1.通过研读教材,思考单元主题与单课话题之间的深层次关系

2.通过再构文本,梳理单元主题与单课话题之间的联系,酝酿设计思路

3.依据“主题——话题”的单元整体设计模式,思考;整体到局部,主题为引领,话题为实施


My answer:我们要基于单元主题创设一个整体情境,而单课话题又是单元主题下的一个子系统,那么单课话题是如何服务于单元主题的呢,我们今天一起来探讨一下:

第一、通过研读教材,我们知道教材处于一个承上启下的地位,单元主题与单课话题之间的深层次关系,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单课话题是围绕单元主题而展开的,我们在设计单元主题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的创设更多的语言环境,让学生们feel in the English, 然后创设一些贴近实际生活的情景。

第二、我们还需要了解单元主题与单课话题之间的联系,单元主题是设计单课话题的一个依据,单课话题是围绕单元主题而展开的,比如说我们在傅老师讲的案例三当中,在课文How do you feel当中,这课的单课话题设计是存在不足的,所以后来老师们对此进行了改编,通过编故事的形式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然后设计一个整体情境,从而来烘托单元主题,那么就说明单课话题是围绕单元主题层层递进来进行的。

第三、依据“主题—话题”的单元整体设计模式,单元主题与单课话题之间是一个整体到局部的关系,我们通常以单元主题为引领,然后再落实到单课话题,也就是我们开头刚刚讲到的单元主题包括内容,语言和语境,但是涉及到单课话题的时候就主要体现出了语用输出。

通过以上三点,我们要明白,单课话题与单元主题息息相关,他们之间的关联是非常紧密的。所以单元主题与单元目标要保持一致性。单课话题围绕单元主题展开,同时单课话题应该与单课目标保持一致。

第三讲 单元内容与单课内容


第三讲 单元内容与单课内容













第三讲 学习笔记


第三讲 学习笔记


第三讲 学习笔记

今日份在线讨论:探讨如何体现单课内容与单元内容的紧密结合?

讨论维度:

1.单课内容与单课话题、单课目标之间的联系

2.单元内容的整合与单元主题、单元目标之间的联系

3.单课内容与单元内容的语言功能的一致性如何体现

My answer:今天学习的内容是单元内容与单课内容之间的紧密关系。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的就是:我们要基于语言功能整合单元内容,而单课内容要以单元内容的主题为依据,从而把握核心语言知识,提升语言知识技能,从而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

接下来,我们从三个方面来探讨如何体现单课内容与单元内容的紧密结合。

第一、单课内容与单课话题、单课目标之间是紧密联系的关系。

首先,通过调整单课话题的顺序,然后整合单课的文本内容。

其次,通过复现核心的单课话题,进而整合单课的文本内容。

所以,单课内容的整合与单课话题、单课目标保持一致性,并且还要具备语言交际功能。

第二、单元内容的整合与单元主题、单元目标之间是一致性的关系。

我们要基于单元目标设计单元内容的整合,从而体现文本的层次性。

首先我们要整体把握单元内容,设计层次化的单元目标。然后根据单元目标的引领,设计出来层次化的单元内容。然后在开展相关的单元主题。所以,单元内容的整合要与单元主题、单元目标保持一致性,并且具备语言功能。

第三、单课内容与单元内容的语言功能的一致性又该如何体现呢?首先我们要明白:单元内容的整合是基于语言功能进行整合的,那么我们就需要知道什么是语言功能?语音功能就是语言内容的交际功能,它具有交际性、适切性两种特特点。我们需要根据单元内容,旧知识、核心语言内容,还是拓展语言内容,根据这三个层次开展单课内容。如果是旧知识,那我们就要做到巩固、迁移和运用;如果是核心语言内容,我们要做到听懂、读懂并初步运用;如果是拓展语言内容,就要做到理解。所以根据这三个层次,我们可以得出:基于语言功能的内容整合,我们要激活旧知,学习新知,从而加速语言信息变化,然后进行语言信息的重组和建构。所以它们之间一致性就相当于是单元内容与单课内容之间是循序渐进的关系,呈螺旋式上升的关系。

第四讲 基于单元整体的过程设计


第四讲 单元整体的过程设计



















第四讲 学习笔记


第四讲 学习笔记


第四讲 学习笔记

今日份在线讨论:探讨如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的过程设计?

讨论维度:

1.如何根据目标要求确定主题?

2.如何合理确定组织教学的内容?

3.如何进行实施内容的有序组织?

My answer:如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的过程设计,今天听了傅老师的课程,有几点体会和大家分享一下:首先我们都知道,基于课程标准、教材和学生我们确定了目标;然后根据目标又有了主题和话题;根据主题和话题进行教学内容的一个有机、有效的整合;最后根据教学内容开展有效的教学活动。那么到底该如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的过程设计呢,我们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一、如何根据目标要求确定主题?

目标是根据课程标准、教材和学生确定的,所以根据我们确定的教学目标,我们来确定主题和话题。在傅老师讲的第二讲内容单元主题与单课话题之间的关系中,我们能够知道单元整体设计基于单元主题的情境设计,所以我们在基于单元主题的情况下,创设一个整体的情境,根据单元的目标,我们要创设尽可能多的语言环境,贴近实际生活,这样的话,才能够创设出本单元的主题,然后来开展本单元的话题活动。总之单元主题与单元目标保持一致,而单课话题是围绕单元主题展开的,但同时单课话题又要与单科目标保持一致,所以,不管是单元主题还是单课话题,都是根据单元目标来确定的。

二、如何合理确定组织教学的内容?

单元的目标和内容决定了单课的目标和内容,但同时单课的目标的达成和内容的落实又最终决定了单元的目标的达成和内容的落实,那么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在第三讲单元内容和单课内容当中,我们是基于语言功能来整合单元内容的,通过一个话题,然后体现相对应的一个语用功能。

首先我们要关注语言知识的高频复现,从而保证语言内容的循序渐进,体现一种螺旋式上升的一个特征。同时我们也要关注新旧知识的融会贯通,加速语言信息的变化,然后与此同时,保证语言信息的重组和建构。第三,我们要关注语言内容的交际功能,也就是它的语言功能,体现它的交际性和适切性。所以,我们要以单元整体教学为指导,在基于单元目标、单元主题和单元内容进行合理有效的整合。

三、如何进行实施内容的有序组织?

实施有序的教学组织活动,也就是说如何进行教学过程设计,我们要知道基于单元总体的一个过程设计,主要是设计教学流程和具体的教学活动。总体来说分为课前,课中,课后。那么教学模式也分为三种,任务性教学,故事性教学和阅读型教学。然后我们就其中一个教学模式来说,我们从学生的视角考虑三个维度:单课的学习内容、单课的学习要求以及单课的学习策略。我们都知道完整的一节课有第一课时、第二课时和第三课时。所以根据单课时的学习内容,我们确定其单课时的学习要求,第一课时是整体感知,第二课时是语言学习,第三课时是能力形成。那么我们进行单课时教学的时候,根据教学要求又有了相关的学习策略,第一课时情境推进,学用结合;第二课时听说交替,读讲转换;第三课时巩固提炼,学习用。不管是单课时的学习内容,还是单课时的教学要求,还是单课时的学习策略,我们都要注重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因为教学是教与学双边的过程。所以总体来说,单元整体的教学过程设计要以教学内容、单元主题、单课话题和单元目标保持一致。

第五讲 单元作业与单课作业


第五讲 单元作业与单课作业
















第四讲 学习笔记


第四讲 学习笔记


第四讲 学习笔记


第四讲 学习笔记

今日份在线讨论:探讨如何基于激励、诊断和改进的目的设计单元和单课作业?

讨论维度:

1.作业的内容是否出现基于单元的连续性,是否能满足不同学习水平学生的需要?

2.作业的形式是否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是否具有操作性?

3.作业的评价是否能体现分项评价,所发现的问题对学生学习的促进作用如何?

My answer:今天学习了第五讲单元作业和单课作业的内容,针对如何基于激励、诊断和改进的目的设计单元和单课作业这个问题,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作业的内容是否出现基于单元的连续性,是否能满足不同学习水平学生的需要?

我们都知道,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就是用英语来表达,用英语来交流,用英语来交往。那么我们在作业设计环节就要体现英语的语用价值,因为作业是课堂的补充和延伸,也是一种评价方法和手段。所以,我们基于语用功能设计的单元作业和单课作业这就要求我们要关注单课时之间的连续性、层次性和语用功能性。所以作业的内容是呈现单元的连续性的,我们基于单元,关注作业间的连续性,因为作业设计是过程设计的一个环节,所以在每节课的设计中,不仅有新授课,还有对对上一节课的一个巩固,也就是homework checking,体现了课时与课时之间的一个连续性。那么,单元作业和单课作业的落实,可以让学生分层选择,从而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

第二、作业的形式是否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作业的形式,刚才咱们上面也提到了,是要让学生分层选择,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那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生活实际,我们来进行作业的一个分层设计,这样学生根据自己的年龄特点以及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然后进行自主选择,这样的话,作业也是可具有可操作性的。

第三、作业的评价是否能体现分项评价,所发现的问题对学生学习促进作用如何?

因为作业是分层选择的,所以在进行评价时有几种评价方式,比如说教师评价,学生自主评价,家长评价。所以在进行作业的评价时,是体现了分项评价的。另外,在评价时发现了学生作业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那么老师和学生以及家长可以根据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给予一定的作业反馈,老师根据出现的问题进行作业设计的完善,这样一个发现问题、改进问题,并完善问题,完善作业的过程,对于学生将来的学习是具有很大的推进作用的。所以基于课程标准的小学英语单元整体设计必须要牢牢记住:抓语篇教学,推进核心语言学习,最终促进目标的达成。作业的设计也要是评价的一部分,作业设计要与过程、内容、主题、话题、目标保持一致性。


总结:认真听了傅老师讲的这五讲内容,基于小学英语整体教学的设计要基于单元目标、单元主题和单元内容来确定单课目标、单课话题和单课内容,从而有效地整合内容,在关注作业与板书的设计,整体的教学效果才会事半功倍,因此,在我们教学过程中,对于小学英语单元整体的教学设计是一个长期研究的问题,这五讲的内容已经让我有了努力的方向,相信通过日后的教学实践并从中能够汲取更多宝贵的经验,总结出来更有效的教学方法,从而设计出来更棒的教学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