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高速,粤北山区最美省道自驾游

    每次节假日高速免费,大量返回故乡、自驾的车辆都会挤满高速路,为避免塞车,在出行前,我们就决定不走高速,查询了网络信息,决定自驾走S244省道,据说这是广东省内最美省道。我们原计划沿省道经博罗县、龙门县、新丰县、翁源县,游玩的目的地定在丹霞山,返程时经英德去天门沟。尽管计划做得详细,但最后的行程完全改变了初衷,不过这依然是一次快乐的旅行。

第一天:

      路途中几乎没有什么堵塞,只在博罗罗浮山附近车流较多,行车缓慢。过了龙门便一路顺畅。南粤的秋天总是到来的更晚一些,十月依然难寻红叶的踪迹,不能看到满山的红叶虽是一种遗憾,但路两边高山耸立,树木茂盛,桉树整齐的直立在山头,樟树狰狞的树干伸向天空,一段路上数公里的竹林荫风习习,将酷热抵挡,我们打开车窗,吹着山风向前进发。

 

一路风景

    到达新丰县时看到了云髻山的路牌,于是决定立即前往,此山远看形妆如女人的发髻,上山的路多为碎石、鹅卵石铺成,厚重的青苔,沿石阶而上,山顶流下一股活水,此水为新丰江源头之水,依山势孱孱而下,形成数十段白色瀑布,或如一条白色锦锻挂上山中,或遇奇石而分流,或翻出无数浪花,我们带着两个幼女爬山数公里后,热心路人向我们提示,前路尚有数公里山路至山顶,且路况崎岖难行,小女儿不堪劳累,于是又决定下山,并在山下品尝了姜汁豆腐花。刚到山下便开始下雨,便对未爬上山顶的遗憾有些释然。

      新丰至翁源的省道全是山路,但路上车辆很少,风景却非常好,连续的山脉连接天边白云,山上茂密的原始森林,根枝交错,这段山路可不止十八弯,九九八十一弯也一定是少数了,上坡、下坡如同过山车,让两个孩子在后座兴奋不已,考验了老公的车技。山路没有路灯,要在天黑前赶到翁源县,于是一路美景也不能令我们下车细细观赏。山中的奇石、密林、村庄、云海都只在眼前一闪而过。下了山已快天黑,又遇到大雨,在翁源找到一家酒店用餐住宿。

云髻山瀑
新丰江源头

 

第二天:

    休息了一晚,我们又开始出发了,准备去参观始兴县的满堂客家大围,因为导航的路段修路,令我们绕了很久的路才到达目的地,但路两边重植的树木,路边已经低垂了谷穗的稻谷、种植的玉米、瓜果,黄绿色连接成片,都是美丽的风景。

    当看到满堂客家大围,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始建于道光十三年,历时二十八年的满堂客家大围,占地14888平方米,布局是北方城堡与四合院组合形式,由中心围、上、下围三层组成回字型城堡,中心围最高4层,,一共777间房间,由人工磨制的青砖建成,誉为“岭南第一大围”,墙体上布满了各种望孔、射击孔,关上铁皮大门,宛如一座固若金汤的城堡,历经风雨侵蚀近二个世纪,墙体完好,典雅别致,宏伟壮观。

 

满堂客家大围

    我们前往参观时,依然可以看到里面住着几位年迈的阿婆,右边的祠堂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婚宴,左边的祠堂里一位清朝官员画像摆放在正中,祠堂高高的门槛,雕刻精美的窗棂,留下岁月的痕迹。

围屋内景

    告别了客家大围,我们经历始兴县一些村庄,也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的围屋、祠堂,下面是鹅卵石砌成的基础,上面是青砖灰瓦,中途也看到几座完全由石头砌成的石屋,一层或数层的均有。很多房屋有数百年历史,集聚了客家人超群的智慧,可惜无人修缮,很多屋顶、墙体都破裂,历史的印迹将逐步消失,而村庄内家家盖起了新式的别墅,装修考究。

 

偶遇四百年的围屋

 

另一座围屋院内的月亮门

听闻始兴县的深渡水镇一带风景极好,于是开车前往,深渡水两侧高山奇石引人入胜,水清而绿。下车步行穿过一个山洞,过了山洞是一条溪流,水极清,水深仍可见底,孩子们跳入水中戏水,捉小鱼,还捡了几块造型独特的鹅卵石,玩得不愿走。再往前路边穿过一片竹林小路,便看到一座古老的木吊桥,桥下水清彻见底,带着孩子从桥上走过,摇摇晃晃。

 

深渡水景色

       天黑之前到了始兴县城,数十家大小酒店竟然间间满房,只有两三间小旅馆有房间,也要三四百一间,环境令人担忧。这里离丹霞山数十公里,距离南雄也不远,我们在网上查询了丹霞山附近酒店全部满房,猜测丹霞山景区游人会特别多。于是立即决定改变行程,用餐后走高速前往两百公里佛冈县的姐姐家,还好一路顺畅没有塞车。

 

     第三天早上,与姐姐一家一起,我们向上岳古村进发,这是一座建于清雍至乾隆年间的古建筑群,是南宋抗元名将朱文焕后裔的居住地。大门上方书“归仁里”,锅耳楼、青砖灰瓦,一部分正在修缮,一部分杂草丛生。归仁里的祠堂保存完好,祠堂内供奉着朱氏祖先牌位。

       参观完上岳古村,我们到了清远飞来峡水库,水库碧波荡漾,水域广阔,风景极美。因孩子太小不能漂流,我们只在水库下游的沙洲上带着孩子玩沙。来清远吃农家菜也是享受,当地的清远鸡、焖鹅、菜芯、山水豆腐都是特色菜,味道极好。

上岳古村的祠堂

 

上岳古村锅耳楼

 

因前两天玩得较累,吃完饭便返回姐姐家休息。在姐姐家的日子总是最舒心的,姐姐最爱下厨,而清远鸡远近驰名,于是自制盐焗手撕清远鸡成为盘中美味。

 

 第四天,宝晶宫一行,宝晶宫是石灰岩溶洞,共上中下三层,每次如同一个大殿,高大宽阔,能容数百人,雄伟壮观,石笋、石柱、石瀑、石床,自然生成,精美绝伦。(有图为证)

 

宝晶宫的石瀑

 

钟乳石形成的龙骨塔

参观宝晶宫,原计划前往天门沟,可惜时间不够,用餐后,我们又沿省道由佛冈至从化、增城,返回东莞。

 

连续四天的行程非常劳累,可一路的收获值得回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海的美是我期待之一。湛蓝的天空、触手可及的云朵、绚黄夺目的油菜花、牛羊成群的大草原、梦幻般的丹霞碧水,环...
    疏柳闲暇阅读 2,156评论 0 11
  • 下班后我去幼儿园接女儿。 她高兴地一蹦一跳,还不停地跟我讲述幼儿园里发生的事,有趣的,高兴的,不高兴的,好玩的,她...
    向上有阳光阅读 260评论 0 0
  • 1.水晶简介 水晶的矿藏名称为石英,化学成分为二氧化硅。依据色彩,可将水晶划分红不一样的宝石种类:白水晶、紫水晶、...
    珠宝大课堂阅读 833评论 0 1
  • 放假的半个月以来简直各种放风!在一个人的宿舍里各种撒泼各种嚎www 不过终于室友们都回来了QAQ该收收心了_(:з...
    碘酒感冒灵阅读 178评论 0 1
  • “我已经没有时间对我不感兴趣的事情再感兴趣”。不做无谓的消耗,不与无情无义无趣之人来往。宁可孤独,也保持内心的清宁...
    都市打工人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