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两年,亲爱的你还好吗?

说起毕业,仿佛是发生在昨天的事,然而,当今天回头看的时候,却实实在在已经过去了两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朋友间的联系,仿佛是擦水变干后的手纸,皱皱巴巴、干干硬硬的。不仅如此,连我们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在这两年里,我换了两座城市,五份工作,存款,说出来就和工作的数字一样尴尬。

回头看自己,真的是很折腾、很任性,但现实是,很多人并不拥有任性的资本,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第一份工作,客服兼客户内勤,很枯燥无聊的实习工作,面对群体是兼职的大学生和需要兼职的公司企业。其实,最初的想法是做销售,想通过销售,帮助自己快速了解这个社会,实现象牙塔到社会染缸的快速转变。谁知,事与愿违,招聘主管觉得我性格柔软,声音甜美,更适合客服,当时,刚出来实习,目标并不明确,也无法判断自己在公司的发展,对于这个面试加复试经历了三四轮的公司,本能的就觉得正式、规范,于是,糊里糊涂的选择了自己不曾考虑过的客服工作。结果,没到半个月,实在是受不了这重复枯燥的客服工作,便申请调岗,刚好销售部那边缺人,这次,感觉自己应该能如愿以偿,暗念着一定要大展一番拳脚。结果,当时紧缺人手的是客户内勤,而非销售。销售主管告诉我,你先干内勤学习学习,后期再转销售,我心想,这样也行,曲线救国也是救国嘛。但现实永远不会如想象中美好!销售主管的现实与势力,再加上工作性质,让我总觉得有种欺骗学生的感觉,毕竟,先交钱再提供兼职的工作,对于学生党来说,多少还是有点难以接受,加上当时还没毕业,身份未能实现有效转换,就这样,我对第一份工作说了拜拜。现在想想,也是幼稚,天底下怎会有不劳而获的好事呢,公司给你提供兼职的信息,向你收取一定的费用,也算是正常了,毕竟报名费用很正常,并不是高的离谱。互联网时代,谁掌握信息,谁就是大爷。

第二份工作,终于圆了自己的销售梦。然而,令我没想到的是,自己进入的是从未了解甚至接触的金融P2P贷款行业。进去的原因很现实,和大学同学一起找了好久的工作都没着落,有一天,她说有个初中同学,推荐她到一家还未开业的新公司,一起“捞钱”去。我们纠结琢磨了好久,到底要不要去呢?因为这份工作是不需要看学历的,对于刚毕业的我们来说,心理上还是有点难以接受。毕竟读了这么多年书,出来了,却发现工作不需要看学历,实在是有点搞笑的意味,但后来团队经理耍了个“小把戏”,所以,心一横,既然找不到好的求发展的工作,那还不如去捞一把钱呢,就这样进入了“捞钱”的行业。确实,金融行业挣钱快,随便的一个单子,只要你技巧到位,几百几千还是很容易挣的,毕竟我们是站在信息的最前端,e租宝也还很火,理财投资前景一片大好。原以为,自己能在这家公司呆到升职,因为开始进去的三五十人,半年后,留下来的,只有我和另一个男生,其他人或因为考核、或因为公司发展等其他原因,纷纷选择了离开。在公司最艰难的时候,我在一个月都没有一单、考核一波接一波的情况下,选择咬牙挺住,陪着公司熬过那段被质疑的时光。但销售业,从来是靠业绩说话,再忠诚的员工,没有业绩,一样会被抛弃,哪怕公司是有原因,但只要有一个人能开单,那你没业绩就是个人问题。我也算是固执,不顾朋友和师傅的劝说,硬是与考核杠上了,最后,终于过了考核,且快坐上销冠宝座、快看到光明的时候,却因为追求爱情,又一次盲目的选择了拜拜。

这一次辞职,义无反顾的换了城市,离开了亲朋好友集聚的城市,孤身来到只有男友一人的地方,开始了冲动的爱情之旅。那时,有朋友劝我说,“这样不值,因为恋爱,多少是盲目的,你在那边除了他,谁都不认识,而且离家还那么远,要是和男友发生什么事的话,指望谁帮你?还有现在,你的工作,明显是处于上升期,最难熬的日子你都度过了,现在放手,未免太过可惜。”可惜,理想主义者,加上年轻,就是冲动,越是不被别人看好,越想去证明下,自己的选择没错。年轻时不折腾,难道还指望老了没力再折腾?而且,我始终相信自己的爱情能抵过虚想的现实困难,现在看看,我做到了,我的爱情,她没有令我失望,我算是赌赢了。

但在这座副省级城市,我也开始实实切切接触到何为生活、何为现实。

第三份工作-室内定位,实习了一周,因为身体不适应每天三五小时的公交,很匆忙的就结束了。这样,开始了第四份工作-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谁曾知,这比第三份工作还折腾,不仅有身体上的考验,还有心理的压力,一点不像当初招聘时说的那样轻松,每天坐在超市里,给人办个三五张卡,就能实现月收入过万。也怪自己当初脑子蠢,被别人的大饼冲昏了头。一个超市,客流量一般都很固定,凭什么每天都能遇到需要办信用卡的客户呢?而且,有些超市,固定群体是中老年人,他们会需要办卡吗?毫无疑问,开始了一个多月的第四份工作,潦草收场。

这时,第五份工作,也就是现在的工作“粉墨登场”,一家专业的咨询公司。从进来到现在,一年零两个多月,我没想到,自己对于这份工作,适应的如此之久。到现在我都还在诧异,每个月拿个三四千块钱,一年有近四分之一的时间是混着日子度过的,部门领导安于现有业绩,缺乏开疆拓土的决心和勇气,另一管理者每天数着点下班,三天两头请假,旁边的同事一个月有半个月在看电视。同时,业务的特殊性,又无法有效开展市场。但是,我们部门,在整个公司,业绩还排前三,简直可以说是奇迹,但谁能告诉我,这样的公司,发展前景在哪呢?

现实啊,我在心里对自己说道:你都26了,没背景,也没惊人的脸蛋,还有男友,没结婚,且无一技之长,并不比刚毕业的大学生有冲劲,而且工作换的那么频繁,哪怕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别人为什么会选择你呢?所以,为了那固定的双休和少有的加班,还是坚持坚持,毕竟,心态不转变,换份工作也是无济于事,不然,之前那么多份工作,怎么也没看你干出点什么成绩呢?对啊,换了那么多份工作,那一份你是赚到钱还是赚到经验了呢?这种想法,很可怕,也很无奈,不是吗?在自己看不到前景的工作中,一点一点消磨掉你的冲劲和能力,让你怀疑自己,得过且过,因为大家都是那样,你再冲再焦虑,没用。

回看自己两年的心路历程,“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就两年,亲爱的你,怎么就把自己弄得这般糟糕?其实我知道,你还是一个有想法、有冲劲的女孩,只是现在过于悲观,亲爱的,你需要和自己和解,需要振作,需要行动,真的不行,勇敢的换吧!你要相信,再差应该也不会比现在更差了。

 亲爱的你们,毕业两年,还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