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视钱如粪的我遇上了爱钱如命的男朋友

文 | 林雪原

01

要知道,在这个“文艺青年”约等于骂人,说自己不爱钱约等于傻帽儿的时代,要坦诚自己属于那种有一点清高的不爱钱的文艺青年实属不易。

很不幸,我就是这样一个自己骂自己的傻帽儿。

可是偏偏,我的男朋友张同学和我截然相反。他是个金钱至上的人。

我曾经问过他:“如果有一个年轻漂亮的女的就是为了图你的钱来的怎么办?”

张同学傲娇地说:“她别想在我这里拿到一分钱,我这么爱钱如命。”

我冷静地问:“那如果你在月黑风高的大街上遇到一个劫匪,他就是图你的钱来的怎么办?”

张同学赶紧说:“那当然是把所有的钱都给他啊!还是命更重要一些。”

嘿,看来在他心目中,能比钱更重要的,也只有他的小命了。

02

我刚开始投身写作的时候,张同学并不是很看得上,他总觉得写字的都是穷酸人,养活不了自己。

我气得与他大吵一架,怪他不支持我的梦想。但我心里清楚,他说的还真一点儿没错。

后来,我开始靠写作赚一点点钱。根本不多,在物价虚高的城市里,我一天赚的钱连一顿好一点的牛腩饭都吃不起。

而张同学作为老学长,已经开始靠实习赚钱了。他一个小时赚的钱,也不多,不过就是我的十来倍吧,微笑。

饶是如此,我还是心有不安。我总觉得,文字于我是一坛女儿红,香气悠悠;而沾染了钱的文字就是那放馊了的酒,酸臭阵阵。

我嗫嚅着跟张同学说,我觉得自己不该收钱,也觉得自己不该为了钱按照客户标准写作,迎合大众,这让我觉得恶心。

张同学嗤之以鼻,对我开展了一番沉痛的教育。

在张同学的逻辑里,干什么就是要为了赚钱。如果不赚钱连自己都养活不了,怎么能让更多人看到我的文字。

张同学就觉得,没出名之前,就是要别人喜欢什么写什么,先不择手段地出了名再说。之后自己愿意写什么就写什么,有什么作家梦再去追,牛逼哄哄我乐意。

张同学一脸坏笑地说:“听说现在写小黄文最赚钱,不然你去写小黄文?”

他又颇为自得:“我阅小黄文无数,可以为你提供素材。”

还不及我生气,他又搬出了某某牛逼作家给某色情杂志供稿,只为赚钱贴补一部宏伟著作的故事。我一时语塞,只好给他翻一个大大的白眼。

有时候我觉得,我就像《武林外传》里的迂腐之极的穷酸秀才,天天念着之乎者也的大道理,却把祖上的客栈经营得几乎要破产。而张同学则是风情万种的佟掌柜,把赚钱省钱作为人生最大目标,看到钱就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儿。

子曾经曰过,恋爱中的人大多互补。

额滴神啊,也不带这么互补的。

03

张同学小时候随着父母过过苦日子,一家三口挤在几平米的屋子中。父母在大城市从一穷二白奋斗到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其中的艰辛他也历历在目。是以张同学虽然如今家境殷实,却养成了“抠门”的习惯,对待自己无比苛刻。

张同学每次吃个麦当劳的套餐都要把钱算的门清儿,高谈阔论一番麦当劳某套餐用了什么营销理论怎么赚了顾客的钱。张同学宁愿在晚高峰被地铁公交挤成肉饼,也绝不多花个十几块打车。

张同学更是无比的现实。给教授做研究助手,会拿手机计时,说做一个小时绝对不做61分钟,然后美滋滋地去给教授报时间要钱。实习期间,下班之后经理让他留下来帮一会儿其他小组做工作,回来他跟我计算应得的加班费,愤愤不平地控诉他们压榨实习生。

照理说,我这么看不上钱,我家里应该很有钱才对吧?其实才不。

我家在当初那个小城市算是有钱的,但是来到大城市,也不过勉强没有给平均工资拖后腿。之后房贷的压力,和家人的一场大病,让家里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我这样家庭出身的孩子,不应该对钱有种执念吗,怎么这么没心没肺不懂事?可是偏偏这样的我,却对金钱格外的“没数”,转而去追求空中楼阁虚头巴脑的所谓“精神共鸣”“灵魂自由”。

爸爸曾经也是个会把我架在脖子上,带我到处玩的好爸爸,后来他当上了厂长,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对我也越来越严格。再后来他调去了大城市,让我妈守了多年的活寡。只有逢年过节,爸爸回我们的小城,或者我和妈妈去北京,一家人才能得以短暂团聚。

他在大城市赚钱压力最大的那段时间,也是对我妈家暴最严重的时间,我至今都记得妈妈被他打得流鼻血,甚至晕过去的样子。他把大城市给他的压迫,原原本本的发泄到我妈和我身上。

后来,家里终于赚够了钱,在北京有了一个容身之所,可是我妈再也无福享受了。

长大后的我慢慢能够理解当年的我爸,他拼命向上爬或许也是为了给家里人更好的生活,他也承担起了对家人应尽的责任。但我对金钱夹杂着漠然、冷感、害怕甚至鄙夷的复杂情感,或许便由来于此。

我一直不明白,难道所谓的金钱、权力、地位,就可以扭曲一个人的本性吗?还是人的本性一直如此,只要外界稍加声色诱惑,就可以率先丢弃的无用的情感,就可以置贫时结发妻,和幼小女儿的感受于不顾?

小时候那几年,一旦难过,我就一头埋在书里,与书中人物同喜同悲。去了大城市后则更爱看电影,时间长了就有人说我文艺。

我喜欢书籍影像里构建的光怪陆离的世界,那些不问来由的情怀,那些说走就走的冲动。

因为在虚拟世界里,金钱好像没有那么重要了,金钱在情感面前,竟可以轻薄如纸片。虽然现实世界则全然相反。

不过,我这种金钱观竟也带来了一个好处。张同学曾经搂着我感叹道:“像我这种长得一般,平时又不怎么花钱的人,你不图我的貌又不图我的钱,不是真爱是什么。”

哼,他也知道,算他还有点良心。

张同学是个标准范式的社会人,一路走得自由自在,顺风顺水。

而我是一个走在社会边缘的人,一路走得别别扭扭,跌跌撞撞。

04

直到前两天发生的事情,让我的对金钱的看法有所改观。

快过年了,陪张同学去逛商场,给他的爸妈挑选新年礼物。张同学厉害就厉害在,这笔钱完全是他最近的工资所得,预算有8000。

我内心嘀咕,张同学对自己这么抠的人,对待家人出手竟然这么阔绰。

张同学精挑细选,我也出谋划策。最终,他给他的爸爸买了一条BOSS的皮带,给她妈妈买了一个PRADA的钱包。

看到他开心,我也满足。张同学家庭幸福,父母和睦。不像我,很久都不知道被亲情环绕是什么感觉了,更别提大费周章地选购礼物。

出来的时候,张同学问我:“过年了,我也给你买个小礼物吧?”

我胖躯一震:他刚才说给他妈妈送个小礼物,转头就进了PRADA.....

我咽了咽口水:“不,不用了。”

张同学疑惑:“真的不用了?”

一瞬间,我的脑海里闪过无数的爱情鸡汤:姑娘啊,一个男人爱你就是看他愿意为你花多少钱......姑娘啊,你自己都把自己看得廉价,怎么让男朋友把你看得贵重......

我晃了晃脑袋,摸了摸张同学的脸。呸,毒鸡汤害人不浅。“真的不用了,你的预算都花的差不多了。有心帮我跟叔叔阿姨说一声新年快乐就好。”

如果张同学也是一个受过爱情鸡汤毒害的人,他此时应该不管女朋友说什么,都要笃信我是口嫌体正直,然后豪情万丈地买下来,霸道总裁一样地塞给我。

只可惜张同学非常耿直,他接下来说的话让他的直男本质暴露无遗:“好啊,对了,一会儿我要去买一瓶沐浴露,你要不要,我也给你买一瓶吧......”

我胖躯再次一震,重心有些不稳:从PRADA到沐浴露,这天壤之别我一时有些接受不了.......

05

逛完商场,我脑子里还在想这件事。

PRADA之类的名牌店,我只在外边远远地看过,或蜻蜓点水地逛过,因为知道自己买不起。今天还是我第一次跟PRADA里的店员说话。

而我又为什么没有让他给我买新年礼物?

我的脑子里分裂出了一个天使一个魔鬼,天使说:“你不爱花男朋友钱,是个不物质而贤惠的好姑娘啊。”

魔鬼说:“承认吧,你就是受刺激了,你们现在经济地位不对等,所以你不好意思接受他的礼物,不过是假清高罢了。如果等你有一天有钱了,你肯定会坦然接受,然后给他买他喜欢的东西的。”

是啊,我一直自诩是个不物质的人,对奢侈的名牌也并没有什么执念。

可是,我也清楚地知道,我所谓的“贤惠”,也不过仅仅局限于“帮他省钱”,而不是说贴心地帮他或者他的父母买些什么。我也送过他的生日礼物,虽然他说我送什么他都喜欢,但我却知道,那并不是我心目中最好的。

以前社会上的风气是以谈钱为耻,觉得谈钱就俗了。现在自媒体兴起,博眼球时代,钱又变成了人人必提的好东西,开始变本加厉地给钱赋予神圣的威严,仿佛一个人只要穷,就是一个自带原罪的人。

这两种都是极端,但是我也不得不开始思考:

爱钱就一定不好吗?不爱钱就一定好吗?

张同学爱钱如命,对自己抠门,什么都拎得门清儿,活得现实又市侩。

可是他该请朋友的饭,该给亲人和我的礼物,却从来不含糊,老话说叫,“把钱花到刀刃上”。他曾经说过,赚了钱就是为了给家人花的。

我不在乎钱,表面上清高又自在,不与世俗同流合污。

但实际上当我想出去旅游时,当我想给他买一个更好一点的礼物的时候,才发现出没钱的窘迫。更何况,现在的我,压根还没有财务独立啊。

张同学把钱当手段,钱是为了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而我把钱当结果,看得太重了,就容易咬牙切齿如临大敌,难免落了刻意绕开和仓皇逃避的嫌疑。

06

钱是个好东西。我开始慢慢接受和承认这一点。

我开始记账,开始理财,开始搞明白钱都跑去了哪儿,开始看重自己的劳动,开始想要赚钱。

我在记账本里定下一个小目标:请张同学吃一顿日料自助。

两个人四百,不算太多,但是这一定要是我自己攒钱攒出来的“梦想基金”。

一段时间后攒够了。

我以后或许还会定下越来越多的目标,比如说张同学想要了很久的无人机。那真的是个老贵的东西,但等我工作了,我可以慢慢攒。

与此同时的是,张同学变得越来越浪漫了,做一些他从前认为“不切实际”的事。

他会从韩国给我寄明信片,用丑丑的字给我写信,在桥上的连心锁上写下我们的名字,在一个晴好的下午和我窝在一起看一场我喜欢了很久的电影。

难道恋爱中的两个人会互相传染?

而我只不过想让张同学知道,在我们恋爱的修行中,不是只有他一个人在向我靠近,我也在努力地朝着他靠拢。他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果说从前的我活得出尘离世,不接地气,间歇性厌世和抑郁。和他在一起之后,我一直在慢慢地磨自己,把自己从云端拽下来,到菜市场的喧嚣和厨房的油烟里泡一泡,闻闻凡俗的烟火气儿;露出大牙花子笑一笑,甩甩头就能暂时忘记这世间好多烦扰。

出于家庭的缘故,我一直恐婚,总觉得自己会孤独终老,可如今也会畅想他给我勾勒的未来。

我是个有严重性格缺陷的人,坏习惯也不少,可我愿意慢慢改,向世俗意义上的标准女友,贤妻良母龟速靠拢。

我讨厌金钱,总觉得自己不屑为之伍,可如今我也会为了一点钱“斤斤计较”,并且为了赚钱努力修炼。

我不是一个标准范式的社会人,可我愿意慢慢让自己从边缘一点一点挤进去。

我曾经看到过一句话:“爱情不是找到一个完美合适的人,和他一起慢慢变老。而是找到一个好人,和他一起慢慢合适。”

如果有一天,我在一边数着钱一边看股票,而他在一旁羞答答地写东西,偶尔过来摇摇我的手臂让我陪陪他。

嘿,那我一点都不会意外。


上一篇和张同学的故事:《我的脖子曾被一双手狠狠掐过,也被一双手温柔环绕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 不该死的学生 (1) 星期一,天气很晴朗,学生们也走在上...
    何美曦娜娜阅读 144评论 0 1
  • 这本是是我对佛教有了认识的第一本书,8月书单里的,10月才读完,对第一章内容很陌生,用时比较长。 读完这本...
    安安_02a8阅读 639评论 0 0
  • 这本书读了挺久的了,因为文学小说不同于畅销书,我不能一味只追求速度,更多的是融入小说,体会其中的人物感情,解读出自...
    小米粥毛毛阅读 966评论 0 3
  • 《时光里的流亡》 文/曲阳先生 韶华极致,不论乡里城间。 凡有一点可留恋的人事,本应纳入心底。但岁月长久,不但打磨...
    曲陽先生阅读 42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