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世界 尊重实际

文/程大师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这个变化万千,无边无际的世界当中。人可以避免的了其他,唯独无法回避这个世界,所以哲学家们最一开始就把世界作为他们的研究对象。每个哲学家都必须回答,世界的本原是什么?世界上有千千万万哲学家,每个人的答案都有可能不同,但是万变不离其中,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客观唯心主义:认为这个世界是由某个神创造出来的,西方人认为是上帝,印度人认为是佛祖,中国人认为是玉皇大帝。不管是谁,总会是一个神创造了这个世界。虽然这已经被证明了不科学,人们好多次飞上太空,没看到有什么神在上面关注着这个世界。但现在依然还是有人信奉。

2.主观唯心主义:认为世界是精神世界,先有了意识,才有了物质。所以世界上的东西,都是我们人脑的意识当中的。如果我没见过,就认为是没有这样东西。这听着很荒谬,但是却是人脑的意识的能动作用片面地加以夸大和绝对化,把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理解为意识对物质的决定作用,而造成的结果。

3.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由某一种具体的物质组成的,有人认为是火创造了世界,有人认为是风、是水。不管是什么,总归是一种元素,一种我们生活中存在着的具体物质。虽然离我们现在的科学还很远,但是毕竟是古代的嘛,总比唯心主义要实际一些。

4.近代机械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由物质构成的,但是在这个物质并不像朴素唯物主义一样是某种具体的物质,而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比如柳宗元在《天对》中认为:“世界是由元气构成的。”元气并不是一种具体物质。机械唯物主义已经有点接近我们现在的认知了。

5.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这个物质是个抽象概念,物质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同时又是可以被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这体现了物质的客观实在性和可知性。不管我们人类怎么做 ,这些物质都会存在于这个世界,不会因为人不想让他存在而不存在,但是我们又可以去认识这些事物。我们给每样看见过的东西命名,我们现在才知道这个是书、这个是河……这个理论也是现在被认为最科学的理论,即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的世界本源。

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所有的唯心主义都认为世界上意识是第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也就是意识决定了物质。而唯物主义则刚好反之。但事实证明唯物主义是正确的。所以我暂且来论一论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

既然他已经给物质下了定义,物质又决定了意识。所以我们就得知道什么是意识。似乎意识这个词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出现,甚至现在游戏中也经常说到要拥有良好的意识,辩证唯物主义说意识是物质世界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只有物质世界发展起来了,生物进行进化了,从猿人变成人了,从动物思想转化为人脑了。这时候我们才开始有了意识,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就如同鼻子的机能是用来闻东西的,眼镜的机能是用来看东西的,一样,大脑就是用来拥有意识的。并且人脑是高度发达、复杂的结构,所以才会有意识在其中产生,动物的头脑就无法产生意识。

意识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并且具有能动作用。我们看到一座庞然大物,往上一看,以为直到天上,感受到了它的巍峨和宏大。在别的地方又看到了相似的东西,于是人们把这一系列看着差不多的东西统统叫做“山”。我们就此看到了它的表象,然而人的意识还有能动反映,不仅认为这是山,还把所有山的共同特点找出来了,找到了它们的普遍规律。因此人的意识不仅能认识事物的表象,还能看出更深层次的规律或者是道理。

虽然意识所反映的内容是客观世界里的事物,但是形式上却是主观的。大家都看到了一座相同的山,有人认为这座山真高大,有的人却认为,这山太矮小了,我见过比它大得多的。同样的东西,让人给出不同的评价,带有非常浓厚的主观色彩。正是因为这一份主观,使得人的意识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有具体的、也有抽象的。正确的意识能够为我们做事提供正确的方法论指导,能动地改造这个世界,采取正确行动,做好工作。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拥有正确的意识呢?我们就要从实际出发,也就是想问题、办事情从客观存在的事实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从分析客观事物中找到解决方案。像是掩耳盗铃,拔苗助长就没有从实际出发。如果不从实际出发,那就会产生我们现在常说的,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经验主义。这种心态是唯心主义在实际生活中的表现。

至于我们要从实际出发的原因,因为世界的本源是物质的,不从客观物质世界出发,从哪出发?再者,按照实际办事,是做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保证。

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做呢?既然是从实际出发,那么就要先尊重客观事实。你连事实都不承认,那就别提从实际出发,那是不可能的,整天天马行空的人,无法做好工作。并且因为世界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所以我们要经常进行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了解现在世界需要什么。然后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勇于实践、获取经验。探求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把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结合起来。

拿出自己高度的革命热情和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这样我们才能稳步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准备好了毁灭世界的勇气,却不及你的一丝不安 四公子知道我的无奈,也知道我的伤情,从老家来广州看我 ,有朋...
    叶童鞋阅读 323评论 0 1
  • 寻寻觅觅,一直在找一个能满足自我畅所欲言的平台。今天,邂逅了简书,有一种像情人一样一见钟情的情愫,又有一种像朋...
    志个娜少女阅读 394评论 8 0
  • 上周的seminar陈老师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三重境界来描述阅读文献的学习过程,给了我启发,突然发现其实爱情也...
    tingbai阅读 485评论 0 0
  • 01 杜青云十七岁登台演出,算是同门中最晚的一个。他入门也晚,十五岁才拜京剧名角风尚玉为师。十五岁以前一直在学校读...
    亦虹阅读 551评论 0 3
  • 我该如何告诉你,在未曾遇见你之前,关于它的故事。以及,它的好,它的柔情,它的沉默陪伴。 它总会安静地站于我身旁,掺...
    千山行客阅读 18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