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音器”:两套互联网产品的经典用户画像(附案例)

小羊.jpg

近日,又复习了一遍《梁宁·产品思维30讲》,其提到的两套互联网产品用户画像,让我深受启发,也让我对不少产品多了一点点洞见。遂决定写下此文,权当自己是一个“扩音器”,将这个理念“扩散”,希望对您也有所启发~

一、两套经典用户画像

1、第一套:羊、头羊与狼

一个产品就好似一片草原,而用户就是草原上的羊,至于狼,不同的产品可能会有所不同。

第一个使用产品的用户,就是第一只羊。如果产品可以让它“活下去”,那适度的优化、调整,即可让更多的羊“活下去”。反之,则产品可能需要调整方向。

羊开始慢慢变多后,自然需要圈养起来,头羊孕育而生。比如贴吧的版主、微博的大V、直播的主播等均是头羊。

产品的比拼到最后可能就是头羊的比拼,头羊越多,产品价值越多。

伴随着羊和头羊的生长,慢慢就形成了网络效应。

狼也就来了。典型如广告主、供应商等。

2、第二套:大明、笨笨与小贤

大明,即对自己的需求特别明确的人,他们非常依赖搜索。典型如去京东买3C产品的男生,目标明确,直接搜索,货比三家后果断下单,然后离开应用;

笨笨,即对自己需求不明确的人,他们则是喜欢逛一逛。典型如去淘宝买衣服的女生,只是确定自己要买衣服,但至于是买裙子、鞋子、裤子,不知道,逛着逛着也就知道了;

小贤,即没有目的性,纯粹的打发时间。典型如刷朋友圈的人,随时随地的刷,无更新后,继续刷抖音;

无论是大明、笨笨,还是小贤,均属于羊。

因此分析产品用户画像时,我们可以将两套用户画像结合起来一起使用。

二、案例解析

1、网易蜗牛读书

网易蜗牛读书是服务“大明羊”的产品,用户读书目标明确。为此,提供了搜索功能、书籍排行榜、分类等,均为更好的满足“大明羊”的需求。

头羊则是可以写领读的“大明羊”。

狼则是书籍供应商或出版社。

Q1、如何让第一只“大明羊”活下去?
  • 认知焦虑:产品定位可解决“大明羊”的认知焦虑,找准痛点;

  • 新人福利:首登送3天免费时长,时长可用于免费阅读全栈书;

  • 确定性:确保第一只“大明羊”可以在产品里“活下去”,网易蜗牛读书推出:每天免费1小时,全栈书随意读

  • 即时满足感:阅读服务无任何门槛,让“大明羊”可得到即时满足感;

  • 碎片化:如果免费时长消耗完毕,可碎片化购买课时(如1天、7天、30天等),消耗亦可碎片化;

  • 互动与输出:读书之前,可参看其他“大明羊”的问答、书评,作为参考;读书中,可通过写批输出想法;读书后可回答书籍问题和写书评,与更多的“大明羊”互动。

Q2、如何找到头羊?

用境界分来量化“大明羊”的读书成果,以及与其他“大明羊”的互动情况(如问答、写书评等)。若想成为头羊,需通过自己的阅读、互动去累积境界分,不同阶梯有不同权利。

  • 与人共读:境界分达到480分以上,方可与人共读。与人共读时,可随时查看他人读书的进度与时长、批等信息;

  • 精选领读:境界分达到600分以上,可申请成为领读人,即成为头羊。

2、抖音

抖音则是典型服务“小闲羊”的产品。无需用户任何多余操作,进入App即可“开闲”。如果内容够闲则停下,消费,有趣或不可思议则点赞;如果内容不够闲,则下滑继续探索。

头羊则是内容制作方,可能是网红,也可能是签约艺人。

狼则是广告主。通过收割“小闲羊”来达到营销的目的。

Q1、如何让第一只“小闲羊”活下去?
  • 孤独与压力感:产品定位帮助“小闲羊”解决寂寞与孤独,也可释放工作和生活压力,杀死碎步片的空闲时间,用户痛点明显;

  • 确定性:随时随地进入App均有几乎不重复的高品质、高广度的内容;

  • 最“懒”的消费形式:“小闲羊”进入产品后,无需引导,无需登录,无需选择,无需点击,一步消费视频内容;

  • 即时满足感:无任何门槛,秒开的视频,可以满足“小闲羊”的即时消费;

  • 碎片化的消费场景:将视频内容切小到30秒左右,可满足“小闲羊”的任意场景均可消费,也将消费频次变成了超高频。比如可在厕所刷、上下班的路上刷、等人的时候刷、吃饭的空隙刷、睡觉前刷、睡醒了刷等;

  • 上瘾机制:内容不确定的下一个视频。每次让“小闲羊”专心致志地消费一个视频,完毕,只需手指下滑即可探索下一个视频。此时对于下一个视频内容,“小闲羊”是不确定的,也就刺激了“小闲羊”的一种探索欲。再通过产品的个性化算法、流量池分发验证等,筛选出符合“小闲羊”喜好与大众偏好相结合的内容,满足“小闲羊”对内容的一种心里预设,于是,“小闲羊”爽了,自然也就会产生继续探索、继续爽的感觉,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上瘾;

Q2、如何找到头羊?
  • 第一步:精品短视频的傻瓜式操作。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如控雨、控花灯)降低内容的创作难度,提升内容的新鲜度与趣味性,再通过简单的产品设计,让创作过程傻瓜式;

  • 第二步:流量池分发与验证。将立志成为“头羊”的“小闲羊”创建的内容,分发到一个小的流量池去验证,如果验证成功(如点赞数、消费完成度、评论数等超过一定阈值),则再进入更大一些的流量池进行分发、验证,以此反复;

  • 第三步:签约、合作。找到合适的“小闲羊”(比如粉丝数过20万或点赞数过100万等),与其签约合作,最终形成自己产品的“头羊”。

三、写作最后

1、声明:文中涉及到的数据并非真实数据,仅是本人为了让您有个直观感受而写;

2、说明:每个成功产品都是企业系统能力的一种表现,文中更多只是配合主题来讨论一些产品的破发点,望知悉~;

3、最后的最后:我搬砖,我快乐,争做一台搬砖领域的缝纫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发现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工具,叫jupyter nootbook,它可以实现很多有意思的功能,例如实时呈现绘图结...
    科幻经典阅读 1,433评论 0 0
  • 创意十足的一部电影 通过一个创业公司的招收老年实习生,从而使公司创始人与老年实习生有了接触,由刚开始的视而不见到最...
    亲爱的毛毛同学阅读 136评论 0 0
  • 看见是改变的开始,行动是改变的抵达 自从了解精力管理后,我就开始践行精力管理的方法论。目前执行了十天左右,感觉精力...
    Think4doing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