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观】因为一个商标动怒,BATJ世纪大联合为哪般?

最近,一家名为"梅州新都"的公司,于2年前申请的一系列"阿京腾百"商标,被法院做出不予注册的裁决。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不少网友的围观。

原来,2018年时,这家公司集中注册了一大批"阿京腾百"的商标,包括餐饮、食品、医疗器械、厨房用品等多达45个商标,数量之多,范围之广,让人讶异。

彼时BATJ的影响力早已深入人心。该公司的举措,不免让人怀疑有"傍大款"的嫌疑。见此情形,BATJ也彼此放下干戈,举行世纪大联合,共同组建同盟军,联合申请商标复议,开始讨伐该企业。经过两年漫长的等待,一纸判决下来,终于遂了BATJ"四大厂花"的心愿。

然而申请商标的公司却有几分"委屈"地表示:"联想到四家公司是别人想的,我们当时并没有在意。"

广大网友看到这样的言论,免不了会喷饭。

尽管这样"掩耳盗铃"的说法,在很多人看来十分可笑,然而你又不得不承认,商标这种事情仅靠主观臆测是不够的,你必须拿出足够的证据才行。

然而如果这家公司非要狡辩,厚着脸皮睁眼说瞎话,你也不能怎样,因为你确实拿不出有效的证据。

很多时候,品牌往往也只能打碎牙齿往肚里咽,闷吃哑巴亏。

比如前段时间,苹果又被巴西一家名叫IGB Electronica的公司告上法庭,声称iPhone商标侵权,要求苹果禁止在巴西使用iPhone商标。

尽管此前,法院已经判决双方可以共同持有iPhone商标。然而并不妨碍这家企业面对经营不善、亏损巨大的现状,开始狗急跳墙"耍流氓",企图以"专利疯狗"的姿态狠狠咬苹果一口。

去年,茶颜悦色火了之后,另一个名为"茶颜观色"的品牌便跳出来状告茶颜悦色侵权。这种碰瓷式的讹诈行为,不禁让人异常愤慨。

好在茶颜悦色拿出实实在在的证据进行反驳,并且得到法院的支持,这才遏制住了对方的嚣张气焰。

不过由此也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品牌商标,及早申请,未雨绸缪。哪怕开始没想着日后能做多大,也要提防日后可能造成的不必要麻烦。

因为品牌商标一旦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便积累起了一定的品牌资产,如果该商标不合法或被侵权,则可能导致之前的品牌资产付诸东流。

让消费者重新接纳,往往要花费很大力气。而在瞬息万变的竞争时代,这种品牌认知归零的危险可想而知。

近些年,针对商标等知识产权相关诉讼的诉讼越发多了起来,这一方面说明大家版权意识的增强,一方面也说明了商标等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当初,原"王老吉"被迫改名"加多宝",便让"加多宝"丧失了一定的领先优势,而由之付出的惨痛代价,相信厂商比我们普通消费者更加感同身受。

为了保护品牌商标和品牌资产,避免碰瓷行为的出现,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很多知名品牌便围绕商标进行了一系列"土豪"操作:凡事跟品牌商标相关的,能注册就注册,不能注册就收购,实在不行就法庭见。

他们通过各种软硬兼施的策略,有效保护了品牌的完整性,也强化了自身的品牌护城河。

不少品牌的法务部门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庞大和硬气,简直有点"大树之下,寸草不生"的霸道。

比如,最近有个"梨"商标便被苹果告了,说他们商标侵权。在很多网友看来,除了同为水果,两者相差甚远,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

然而你不得不说,大品牌的保护欲和版权欲实在太过强烈了。谁见了都不免要躲得远远的,因为即便时间精力耗得起,财力也耗不起。

据说这家拥有"梨"商标的5人小公司,为了应付苹果诉讼导致的数千美元成本,不得不裁掉一名员工。

阿迪达斯也曾经因为三条横杠,状告多家公司,包括Ecco爱步、Marc Jacobs、Forever 21、Puma、Nike等,甚至还有特斯拉model3。而特斯拉model3这个"三"居然还被阿迪达斯告赢了,最后以改数字而告终。

"老干妈"的品牌保护欲也不是一般的强,从2002年开始,便陆续申请了一系列跟亲戚相关的商标。据说与"老干妈"相关的132个商标中,有117个都是老干妈公司注册的。

由此可见,在保护品牌资产和价值方面,老干妈是何等威武和霸气。

同样这么操作的还有大白兔、五粮液、星巴克以及阿里巴巴等知名品牌。

别笑这些品牌有钱没处花,钱多烧得,人家可比我们普通人看得更远、想得更多。

当你打算注册一个商标,想好了名字却发现已被抢注;或者自认为商标跟大品牌不相干,却被大厂无缘无故告侵权,而且最后还被人家告赢,你不得不赔钱改商标的时候,你便知道未雨绸缪,提前为品牌商标、字体、辅助图形、包装等一系列品牌相关元素,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