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夏令营有感

夏令营有感

距离夏令营结束也已两月有余了,早前也有师兄说让我们把感想写下来,向来做事冲动的自己这次却沉淀了这么久才敢动笔。

回归正常生活也已两月有余了,忆及在寺院的那七天,仍然有恍如隔世之感。真的太不真实了,若非真实经历,我真的无法想象有一群人会用那样一种方式度过这一生。

七天中最痛苦要命的便是早起了。我发誓我这辈子都没有起那么早过,就是奋战高考的时候,我都没有委屈过我的睡眠,但一想到师父们还要再早一个小时,在三点钟就起床,也就自觉闭嘴,无话可说了。

起床之后是一个小时的八段锦,七天正好学完一套。八月的长安正是暑热难耐的时候,但凌晨三四点却也有难得的清凉。皓月当空,万籁俱静,唯见身后海青两袭。呼吸着清新空气,亦是有趣的一段经历。

八段锦之后是打坐。由本如法师带大家一起打坐,初见法师便明白了什么叫“法相庄严”。师父的眼角眉梢无不写着慈悲两个字,嘴角永远含着悲悯众生的微笑,师父从身侧走过,整个人都有如沐春风的的感觉,不自觉地便心生好感。也不仅如此,寺庙的师父们大抵都给人以亲切的感觉。

终于到了早饭的时候啦!太开心了,寺庙里叫过堂。前一天晚上报道后,师父便说过了过堂的规矩。于是排班就坐,唱诵供养偈,不会唱跟着唱。与我想象中的黄瓜、豆芽、咸菜不同,要更为丰盛一些,不绝贪心大起,要了好多。(自己对寺院的斋饭很是期待的,自己挑食,不吃葱姜蒜等刺激性的菜,但世间人爱吃,为吃饭自己亦是受了不少的苦。)闻说寺院不吃五荤,内心雀跃不已,及到真吃上时,却傻了眼。每道菜里都是生姜!苦着脸连挑带藏的吃着,还是剩下好多,同坐的十三岁小姑娘亦是吃不完,在她被行堂的师兄用杀人般的眼神警示多次后,内心惧怕,于是乎梗着脖子吃完了我在清凉寺的第一顿饭。

一波三折的吃完饭,稍作休息。便由众位师父引领大家一起共修《普贤行愿品》,厚厚一本经折装的经书,唱诵完也得一个小时多,直唱的人是昏昏欲睡呀。后几日作息习惯了后,便也能够体味其中的乐趣了,但也唱的人是口干舌燥,很是辛苦。(后来我去网上找《普贤行愿品》的唱诵版,却都是各种音乐伴奏的,音乐声盖过了诵经声,其间韵味大减。实在遗憾)

刚给体内补充完水分,只听楼下心诚师父又在击鼓排班。去听师父开示啦。寺庙很是贴心,这次的引领师父大多是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小师父,心诚师父、心航师父等大都还是未成年的小姑娘,稚气未脱,却也已经在寺院学习好几年了。不得不说寺庙的教育也很好啊,总之总觉得小师父们比自己优秀。自己虚长几岁,待人接物、规矩事理却仍落于人后,不绝自惭形秽,心内自省一番。

几天之中,开示的师父们或风趣幽默,或是内敛严谨。内容或是基本佛教知识,亦有深奥佛理。足够另写一文了,暂且不表。开示前也算是见识到了佛教仪轨。冗长的仪式,繁复的规矩,起止行卧都有要求。在凡事追求效率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我,心内不免一阵抓狂。

开示的讲堂设在二楼。一楼便是吃饭的五观堂。佛家讲“食存五观”,我想便与儒家所说的“吾日三省吾身”是一个意思吧!(后来回家查了五观是:1.记功多少,量彼来处2.忖己德行,全缺应供3.防心离过,贪等为宗4.正事良药,为疗形枯5.为成道业,故受此食。因此五观故,斋堂又称五观堂)有了早饭的经验,午饭便吃得很是谨慎,多喝粥,少吃菜,小心翼翼用完午饭。上半天就可以告一段落啦,可以睡一个美美的午觉,甚是满足。

及至下午又是一堂课,多由社会上的人来讲授。有社科院工作的,有企业家;有人讲佛教史,有人讲《论语》。或多或少都有收获,又两个小时匆匆而逝。

师父们许是想让我们多学些东西吧,日程表上真是密密麻麻一项接一项,真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啊!

紧接着又到了晚课时分,早晚课是全寺僧众都要参与的,随众师父依次进入大殿,师父们结跏趺坐蒲团之上,维那领唱,晚课便正式开始了。晚课是我一天中最喜欢的时候了,因为梵呗声实在是太好听了,仿佛有魔力似的摄人心魄,不自觉安静下来。古人在《列子.汤问》中形容好声音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对我来说,师父们的梵呗声亦可以称得上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了。其次还有一个原因是晚课时的主角终于由我们变成了师父们,难得可以坐下来放松一下了。

清凉寺由于地形原因,大殿不似往常的坐北朝南,而是坐东朝西。晚课时分,西晒尤甚。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索性闭上了眼静静地听梵呗声从心间流淌而过。慢慢地,殿内的阳光也柔和了许多。木鱼声也渐渐弱了下去,心开师父轻轻收好木鱼,开始了静坐。我们有样学样,大气都不敢出。终于,有人动了,揉着酸麻肿痛的双腿站起来,却又是无休止的跪拜。不过总算是下殿了。

师父们严守戒律,过午不食。我们却已是饥肠辘辘,下完殿便迫不及待在教室用起药石。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自从知道菜里有生姜后,再不敢轻易地就随便吃饭,免得剩下就又是罪过了。师父们贴心,还另给我们准备了面包牛奶。于是乎,这面包牛奶便成了我的救命稻草,生命之源了。

晚上还有课程,但相比白天就轻松多了。诸如抄经啊,观看电影《大唐玄奘》啊,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性觉师父给我们教梵呗。此番清凉之行还普及我一个常识性问题,便是“晨钟暮鼓”了。并不是我所以为的早晨光敲钟晚上只敲鼓,而是钟鼓都敲,但是早晨先敲钟后敲鼓,晚上反之。此次性觉师父便用敲钟时要唱的叩钟偈为例,完整的给我们教唱了叩钟偈。师父中气十足,十分耐心。总算是让我这蠢笨之物入了门。下课了正好是敲钟,便格外留心提醒自己要听师父唱叩钟偈。后来便知自己多虑了,不用到钟楼下听,整个广场上都响彻的是师父的声音,很有感染力,加上刚学完,不自觉便跟着唱。路上想着自己在声乐课上细弱蚊蝇的声音,又是一阵面红耳赤,自惭形愧。好在黑暗无人看见,谁也不认识谁。

至此,终于结束了疲惫的一天,梳洗睡觉,居士们有自己的卫浴楼,和师父们分开,但因我们人多吧,师父们慈悲,特许我们用。冲凉完,湿着头发下坡回行愿楼,楼上偶遇一师父,黑暗中也不知是哪位师父,合十行礼。师父却突然开口道:“一定把头发吹干再睡觉!”师父语气淡淡的,其实这里每一位师父语气都淡淡的,但却坚定。我感动的是师父们作为出家人,剃尽三千烦恼丝,却还能为俗人着想。人说细节之处见人品,那这位师父的人品套用范仲淹的话来说便是“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师父之风,山高水长”了。

很感动,真的很感动,因为我妈妈,都没有给我说过这样的话。

以上,便是我们每天的作息,除了上课内容每天不同外,总是大同小异的。每个时段,都有印象深刻的事,但其实,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

我第一天过完后,躺在床上,身心俱疲,脑海中想着的就是:“这就是军训啊,这绝对是军训 。甚至更甚,军训起码不用真的起那么早 !只不过把凶恶的教官换成了和蔼的师父。军训时凳子有声音便一遍又一遍的起来坐下起来坐下,寺庙也一样。吃饭都不许出声。军训吃饭前要一遍又一遍的背诵《悯农》,不让浪费粮食。寺庙里是唱供养偈。军训的各种训练在这里是各种听不懂的佛教课程。军训每天都要强制写军训日记,这里是师父们每天都让我们写感想......但后面就没有这些想法了,一是习惯了,二是太累了。心好累,只想睡觉。

但我有自己的方式放松。清凉寺建在自然形成的土山之上。地势高,但也不是特别高,俯瞰众生足够了。每当寺庙进入睡眠的时候 ,山下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吹着微风,站在山上望山下万家灯火,车水马龙。美,尘世美,这花花世界太美了。这便是经书上所说的娑婆世界吧!如罂粟花一般,美却有毒,吸引无数众生深陷苦海却不自知。自己平时也是不自知,这次偶然跳出尘世樊笼,便懂了,这就是太史公说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吧。不知师父们见此景象有何感想呢?

每个人见到师父都想问一个问题。那便是:为什么出家?师父也总是玄妙的说句:因缘到了便出家了。因缘是什么,我说不清楚。我身边的人,对宗教大抵都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敬,然而远之。总认为出家人是世俗生活不如意,有什么打击或是挫折,所以消极避世。但就我这七天的经历来看 ,绝非如此。物质上的极度匮乏就不用说了,生活作息也不近人情,早晚课等经文的背诵,以及各种戒律的持守,这些都不是一个消极避世不热爱生活的人所能坚持下来的。一个人连生活中的小小困难都克服不了,一点不如意都接受不了 ,更不可能接受佛教这些严苛无一丝人情味儿的戒律。而这些的背后都要靠一颗强大的心来支撑:虔诚信仰的心,一心向道的心。古人云:“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王侯将相所能为也 !”诚不欺我。说白了,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放不下这花花世界。

今年大三,课业繁多,可以说是一夜回到高三时。偏又要应对国考等各种考试——焦头烂额。在尘世间生活的人都说自己很忙,可究竟在忙些什么,自己也说不清楚,时常陷入迷茫之中。这时便常怀念在寺庙的生活,虽然简单重复却又目标坚定——所有的一切都是修行,修行是为了成佛。网上有调查研究显示中国人有钱但是幸福指数却不高,有人说是因为中国人没有信仰,想来也是有道理的吧。总想再听听寺院的钟声,或许真的是:“闻钟声,烦恼轻”吧!

清玉师父说让我们放下,我也想放下,却放不下,也不能放下。自己尚处在人生的奋斗阶段,本就资质愚钝,落于人后,这一放下,怕是再也拾不起来来了。是否如妈妈所说的那样,放下是弱者的借口呢?这一问题至今不明白。在我看来,也就只有弘一法师那样的人才可谓是放下,毕竟拥有才能谈及放下。声名、财富、学识、地位都有了,再往后只是单纯的机械累加,实在无甚乐趣可言。心理学上讲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共五个层次,弘一法师前四个(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都可谓是完美,自然而然就会追求自我实现这一精神需要了。在我看来,弘一法师的出家是必然的选择。完全符合人的心理发展特点。

有人说佛教是封建迷信,以前不置可否。但现在我可以坚定的说:“绝不是那样,至少不是你表面看起来那样!”作为师范生,学校也有开设《家庭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这些课程你总不能说是不科学吧!佛教虽不说与这些课程有什么关联,但它的确在用这些课程的理念在做事。这些课程亦没有披上佛教的外衣,却在观点上与佛教不谋而合。二者可谓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举例说明:上学期开设的《家庭教育学》是一门很有意思的课程,每次上完课总会不由自主的反思自己。“谁有情绪谁在问题区”“谁在问题区谁负主要责任”——此后有情绪的时候便总是反思自己的问题,很多时候,并不是对方不讲道理,而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理。老师原话说:“家庭教育学或许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但它确实能够缓解人的情绪。我想佛教亦是如此,“佛学或许不能直接解决实际问题,但它的确能够缓解人的情绪。”——心能转物,即同如来嘛!

心理学里讲一句话:“没有我的配合,谁也不能让我生气。”每一位师父都是践行心理学的大师。师父们总是和颜悦色不骄不躁,从没见和任何人红过眼。也没有人不爱和师父们说话吧,心理学上讲“倾听”讲“共情”,师父们在沟通中便是认真倾听加共情。最重要的一点是师父们在倾听中能够完全做到不带评判,不用有色眼镜来看人,不站在所谓的道德高点上对人进行审判。很难得。可以说是“非暴力沟通”的完美案例了。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学科,老师让我们觉察自己的内心,觉察自己,帮助他人。有一节课,PPT上赫然写着:自觉觉他,自利利他,自度度他。心内大惊,这不是佛教的终极目标吗?至此更不觉得佛教是封建迷信了 。

每一位法师都是优秀的教育家。作为师范生,老师对我们的语速有要求,一分钟一百六十个字到两百个字。总之就是要“慢”。台下练得好好的,一上台紧张,越说越快,总是慢不下来。听法师们讲课却是一个比一个慢。感觉一个个都是天生的老师。如果让我们老师来听,一定是大加赞赏。所谓教育,除了课堂,还有生活的方方面面,一草一木皆是课程。师父们亦是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真乃人天师表,师之典范!思及自身,又是一番自惭形愧!

自己是个自私的人,也从来不觉得这是什么大问题。毕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嘛。现在却不这么想了。有一次在寺院晚上下课,外面下了大雨,夏天的雨来势汹汹,一群人手足无措。却只见心诚师父、心航师父两人抱着几十把伞来接我们,站在廊下为我们撑伞。数十人干净清爽的走了,心诚师父的海青却已是湿透了。扪心自问,自己绝不愿意这样做。在世间生存,一直的想法是“帮你是情义,不帮你却是道理”,这次却被心诚师父打了脸。

最喜欢心诚师父了,第一眼就喜欢。我见过不少漂亮的人,高矮胖瘦性情万千,却都不如心诚师父。相由心生,或许他们都差心诚那一点心灵美吧!“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是我能想来的最贴切的诗句了。佛家讲因果,我的这种喜欢,是否也是前世种下的因缘?

也有疑惑,有一次偶然间见到了清玉师父、心诚师父的戒疤,心中骇然,心疼不已。后来专门查了一下,根据1983年 《关于汉族佛教寺庙制度传戒问题的决议》,烧戒疤这项陋习在1983年就应该禁止了呀,为何师父们还会有呢?表明志向的方式千千万,剃发以明志已经足够,为何还要采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呢?

以上种种,便是清凉之行的一点感想,还有很多却也是一时提笔忘言了。文章冗长,亦无甚文理逻辑可言,信笔直书,想到哪里写哪里而已。但胜在真情实感。写完总是不满意,删了改改了删,三番五次突然明白了,追求完美本身也是一种执着吧。便也学着放下,留有遗憾也是下一次进步的最好理由!

最后,借用武则天的开经偈来完结此篇: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