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在职场,如何掌握自己的生死?

文/高德

混在社会,你可以不聪明,但不可以不小心。一定要谨慎得如同一只胆小的松鼠。

什么意思呢?你是不是一个庸人,这丝毫没有关系,但是,不管怎么样,就是不能做粗心鬼。做人要谨慎,做事要小心,肚子要大,眼睛要亮,嘴巴要小,才能安全地在社会立足,如鱼得水。

这就是说,社会生存的安全之基础,就是不能得罪人,不可随便触犯他人的利益,要缩成一个圆,化成一杯水,在夹缝中穿梭自如,否则小鞋就有得穿了。

小心驶得万年船

一个人很聪明,心眼多,才能出色,可他如果有粗心大意的毛病,那就完了,在职场肯定吃不开。不但吃不开,还会处处碰壁。当然,这不是说人越笨越好,干脆就当一个笨蛋,而是在讲聪明人立身处世的方法:

小心才能驶得万年船,对“聪明”只有慎用和擅用,才能为自己带来切切实实的利益。特别是当一个人还在基层时,他什么都没有,伤不起,也摔不起,对损失和挫折的承受力低,那么他最需要的就是小心谨慎。因为人在底层时,所从事的工作和所做的事情也都很简单,不需要你有多么高深的智慧、多么聪明的头脑。但在职场,越是简单的事,做起来就越需谨慎。

很多人都是在简单问题上犯了粗心的错误,才让前程蒙上一层阴影,甚至被踢出局。

小心体现在什么地方?

第一,说话要谨慎,不该说的话不说,轮不上你说话,那就更不能说。正话反说,反话正说,好话坏话怎么讲,都很有讲究,绝不是张口就来,口无遮拦。上司的工作,别在背后点评;同事的表现,更不可品头论足。说话不慎,就会得罪人。有时候,你得罪一个人,就等于得罪了一批人。因为职场是讲究阵营的,尤其那些有靠山的,你对他指手画脚,就相当于对他的靠山不满,你还有救吗?

所以说,谨言慎行,是社会生存必须要遵守的第一条准则。比如在开一次会议的时候,你的上司还没发话,你就先提出自己的意见来了,不难想象出领导是怎样的表情:他们肯定是眉头一皱,心想这小子怎么这么没大没小!

在仕途中生存的人,除非是王孙贵胄,否则大都要经历一步一步慢慢爬升的过程。对于一个初入职场的人来说,你就更应该多加谨慎提防,要知道“人微言轻”的道理,所以你就要学会低调,想要赚尽风头,岂能那么容易?一句话说错了,就足以招来麻烦。

就比如上面的那个例子,如果自己先在一旁缄默观察,等领导把话说完,轮到你发表意见的时候,你再从容有度地将心中的想法表达出来,这样会不会更加得体呢?

另外,对于上司和同事的缺点、工作能力,以及关于引起领导和同事敏感的话题,你都要三缄其口,不但嘴巴要管严,更要在行动上步步提防,提醒自己不要说错话、办错事。因为一旦将他们得罪了,你就甭想在职场上混了,被排挤、被打压、被踢出局,那都是早晚的事。

小王在公司是一名前台接待员,平时专门喜欢搜集一些小道消息,因此公司的一些大小事情她都知道。譬如说,公司副总经理的一些风流韵事啊,公司高层之间的内幕,下一任财务总监由谁来担任,她都知道得一清二楚。自己心里知道也就罢了,她还是个大嘴巴,私下逢人便说,影响很不好,后来事情闹大了,公司上层出来追究,最后她被迫离开了公司。

第二,做事要小心,同时还要慎思。在职场,做事就代表着触动利益。很多好的政策之所以无法执行,就因为牵扯着一大帮人的切身利益,谁都不想让利,所以就让局面僵持着。这时候就会有冤大头冒出来,空有一腔报国志,满怀信心地去切蛋糕,可他不知道这是得罪人的活。所以别看事情做得对,结果却很不妙,就是这个原因,他得罪人了,一定倒霉。就算做完的事情,可能也会被翻盘。

古时候,皇帝想推行新政时,就会用一些刚直不阿的人。因为皇帝知道,在这样的臣子眼中,没有“小心谨慎”的概念,做起事来一定是雷厉风行,不管是谁的利益,他都敢动。得罪人的事情,就让这些人去干。新政推行成功了,为了平复利益受损的人的情绪,皇帝再找个由头,把这些“改革家”罢官流放,甚至扔进监狱。

在中国历史上,这种事情发生过太多了。商鞅变法,使秦国一跃成为了六国首霸,这是多么利国利民的好事,可他最后为什么被五马分尸呢?就因为他的变法得罪了秦国的老贵族。他在变法的时候没有顾及这些人的利益,没有采取一个万全之策,就给自己招来了事后的杀身之祸。然而,这些人恰恰都是才华横溢、百年难遇的忠良。站在理想的角度讲,他们当然对国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站在现实的角度,我们会发现,他们个人的命运,一般都是极为落魄乃至悲惨的。

另外,越俎代庖也是职场的一大忌讳。在职场上,你不能多管闲事,话多招人忌,事多更给自己添惹麻烦。

职场是一个复杂而微妙的场所,有才干,有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一个人不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即使再能干也是白搭。职场中人人都分工明确,你一旦染指了领导或同事的工作,免不了就会招来人家的白眼。

《红楼梦》里的小红就犯了越俎代庖的错误。她在贾宝玉的丫鬟里,只能算是个二流的,在袭人、晴雯、秋纹、麝月、碧痕这些大丫鬟面前,根本就无立锥之地。她不甘心只做一个默默无闻的丫鬟,于是她有一次,宝玉要喝茶,因为房间里没有其他的丫鬟在,这正中她的下怀,于是她立刻就给宝玉端上了一杯茶。

要知道,丫头也是分三六九等的。给宝玉端茶倒水这事,还轮不到小红去做,这并不是她的职责所在,她这就属于超职越权、越俎代庖了。因此这件事后来让秋纹和碧痕知道了,她们没少编派她,秋纹骂她“没脸的下流东西”,“拿镜子照照,配递茶倒水不配!”最要命的是,碧痕还要挟她,如果这样的事情再发生,她就将小红和贾芸的风流韵事给抖搂出来。

小红的故事告诉我们,在职场中,你应该看清楚自己的位置,不是自己分内的事情,不要去多管闲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如果你越俎代庖了,他们就会按自己的性格对你做出各自的反应。有的人可能立刻一脸阴霾地对你冷嘲热讽,这还是厚道的;有的人城府比较深,心中的忌恨不会明显表示出来,但是他对你爱答不理,不冷不热,让你心里忐忑不安,因为你不知道他何时会对你不利。

妄自尊大一定会受到惩罚

聪明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但成功者很少是他们。这些聪明人之所以失败,就在于他们过于自信。因为太自信,所以说话行事,都不那么谨慎小心。不聪明的人,最多笨拙一些,事情做得差一些。在职场,这没什么。但如果妄自尊大,就不受人欢迎了。

清代南方有个秀才叫汪善宁,小时候就被视为神童,3岁会背唐诗,6 岁就能作诗。后来他一路中第,进了苏州府衙做知府的执笔。

执笔是什么职位呢,相当于现在的文秘,给领导写写发言稿、润润笔之类的。在当时,这是和师爷类型相似的吏,是官员身边的左膀右臂。

汪善宁仗着自己有才,瞧不起师爷,经常嘲笑他“腹中无墨,口余蜜油”。意思是师爷才能没有,拍马屁是内行。师爷倒也忍了,每次都是笑笑,但内心记恨,就等机会报复。有一次,知府召开紧急会议,要商量给前线筹集粮草的大计,太平军一路高歌猛进,形势危急。汪善宁因为家里临时有事,迟到了足足一刻钟。知府很不高兴地斥责他耽误军国大事,这时师爷一看机会来了,马上就站出来把汪善宁平时的“所作所为”向知府告发,很多平时对汪善宁看不惯的人,也都站在了师爷那边。知府知道姓汪的犯了众怒,又恰逢需要鼓舞士气、严明纪律,立刻就把汪善宁给关了起来,以延误军机的罪名给处死了。

可怜可叹,一代神童,死在了自己的才高气傲上!做人大意至此,得罪同道之多,才华即便胜过管仲,又能怎么样?

嘴巴大却又站在权力的位置上是有很大危险的,而自大更是取祸之道。管不住嘴巴,想训人就训人,以为同事都是无能之辈,谁都比不上自己;到处拿架子摆谱,也不看看是谁的地盘,这一圈下来,周围的同僚全成了敌人,一堆小鞋等着你穿,那你就混不下去了,走人是早晚的事。

所以,要混职场,得先承认自己的无知,闭着嘴学,弓着腰走路,像条泥鳅一样生存,能屈能伸,才是良策。

再看看三国时期的祢衡吧,颜之推对他有四个字的评价,极为准确——诞傲致殒。祢衡名重当世,有惊人的才华,可是这个人恃才傲物,太过狂妄自大、目中无人了。当时北海太守孔融与他是忘年之交,屡次将他引荐给曹操,曹操也很想认识认识这位才华横溢的名士,不料祢衡却不识抬举,曹操每次召见他,他都称病不往,而且还对曹操指三道四,多有轻侮之辞。

曹操心里很愤怒,但因为他名字太响亮,杀了他有损自己形象,因此没有对他起杀机。祢衡击鼓击得极好,于是他下命令将他召来,给自己击鼓,当时他正大会宾客,其实也是在有意羞辱他。没想到祢衡居然将衣衫尽数除去,挥舞着鞭子击起鼓来,当时宾客们尽数掩袖遮面,他倒好,说得极为潇洒:“吾露父母之形,以显清白之体耳!”

曹操大为愤怒,将他发配到荆州刘表帐下。这个祢衡在刘表面前同样不知收敛,经常侮慢蔑视自己的顶头上司,于是刘表又将他发配到了江夏太守黄祖那儿。

有一次,他与黄祖坐在一块饮酒,黄祖醉醺醺地问他:“你在许都的时候,有本事的人物都有谁啊?”祢衡说:“大儿孔文举,小儿杨德祖。

除此二人,别无人物。”黄祖接着问他:“那你看我怎么样?能跟他们一较高下吗?”祢衡道:“你啊,你就像那庙中的神像,虽然受到人们的祭拜,但终究不会灵验的。”黄祖掷杯大怒,喝道:“你好大的胆子,竟然将我比作土木偶人!”于是就把他斩了,祢衡至死还骂不绝口。

有一句话,是所有人都应该记住的:聪明不是摆在货架上让人看的,而是揣在兜里自己用的。我们今天这个社会,就像一条看不清水质的河,河水时而平静,时而泛起。常在河边走,最要紧的事情不是看着前方,而是紧盯脚下,哪儿有暗坑,哪儿是烂泥,步步谨慎,才能站得住、走得稳!


感谢与你在这里相遇,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以不聪明,但不能不小心 混在职场,小心为上。不要随便触犯别人的利益,更不可被别人推出去当箭靶。 混在社会,你可以...
    AKE训练营阅读 598评论 0 0
  • “一生只够爱一人” 女子是当时那个年代的名门闺秀,那年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 午后女子站在阁楼的窗台正拿着镜子细...
    美腻嘉人阅读 393评论 1 2
  • #秦始皇#王年少,委国事大臣。当时吕不韦为相国,嫪毐谋反,吕不韦有重大失职甚至嫌疑。
    风风二阅读 305评论 0 0
  • 共读目标:亲爱的小伙伴,今天我们将开启麦家的《解密》一书的共读。今天的共读目标是本书的起。 1、容孙为祖母求学,盐...
    酥小栗阅读 535评论 0 1
  • 我有一个十分漂亮的室友,和一个很活泼可爱的室友,我很喜欢她们。但,我这个人是喜欢与人比较的,而我看到的是别人对她们...
    染独欢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