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娃看剧二三事|在剧场感受爱与美

我是一个喜欢看剧的人,所以有了孩子以后,也喜欢带孩子去看剧。其实每次跑到剧院去,来回的路程都要花上一两个小时,时间和精力的花销也确实不小,但是我却是乐在其中,乐此不疲。

孩子也从一开始的并不太熟悉,逐渐过渡到现在习惯和熟悉各类戏剧剧场和表演,可以独立的看完大约45分钟左右的戏剧表演,并且常常被逗的哈哈大笑。

有朋友问我说:你都在哪里看剧?怎么选的剧?孩子那么小,能看懂吗?带孩子看剧,是想收获什么呢?所以今天这篇文章,就聊一聊带孩子走进戏院的一些感受。

这一年多来,大大小小带孩子看了十来场各类不同的儿童剧,在如何挑选合适的剧目,怎样培养和孩子一起看剧习惯这些方面,我的感受是以下几点:


1.循序渐进,逐步习惯

看剧和看电影一样,和孩子的日常生活运动场景有着比较大的不同,因为剧场表演的时候需要熄灯,并且需要全程坐在凳子上不能离开,所以刚一开始看剧的孩子,多少会有一些不习惯和紧张。 我的经验是,在一开始看剧的时候,选择剧情比较简单、舒缓,舞美音乐比较明快、欢乐的剧目。

我们刚开始是去看的广州木偶剧院的《国王的新衣》,由于有惠民票价,单场价格只需要40元,在儿童剧里面可以算得上是价平质优了。节目中间及后面演员和木偶都会下场来和小朋友互动,演出气氛比较热烈,也比较受小朋友的欢迎。

《木偶剧院》国王的新衣

木偶剧团《国王的新衣》,这部分是真人表演


这部分是传统表演,舞台上面是木偶

另外,如果看一些有一定剧情的人物剧,孩子如果不理解的话,就会有些坐不住,这时候可以边看边给孩子小声的进行解释,帮助孩子理解剧情。也就是说,家长要和孩子一起看,最好不要把孩子扔进剧场,自己就埋头玩手机。

陪孩子看剧,重点在一个陪字,要和孩子一起投入到那个梦幻世界。看完以后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聊一聊看剧感受。通常比较优秀的儿童剧,都是同时适合成人与儿童的,并不会十分低幼。

我们刚开始去看剧的时候,娃也觉得因为看不懂,或者觉得剧场要熄灯而觉得害怕,而想离开。我的做法是,去之前和孩子聊一聊,说一说今天要看什么,最好带上一两个他喜欢的玩具,这样他就不会因为有一点烦躁而很快离开。我记得在木偶剧院,开始他有点看不懂,就在玩自己的弓箭。

再就是,如果孩子执意要走,或者不想看,我一般不会强迫他,反而会把决定权给他。一次看小猪佩奇,到剧场快开演了我才发现,娃发烧了,他说自己不舒服。

我拿着票对他说,妈妈听你的,现在如果要看咱们就进去,如果不想看了,我们就走,你想怎么选? 结果娃自己说:“我要看的。”于是一起进去看,整个过程还和演员互动良好。

看剧的习惯和适应有个过程,不着急,慢慢来。


2.熟悉剧目和剧场,选择合适的剧目

现在在广州的儿童剧演出琳琅满目,选择很多。在挑选的时候,我觉得一个是看剧目内容的详细介绍,剧目都会标明剧情简介和适宜年龄。

(不过为了获得更多客源,大部分的剧目都将适合年龄标记得偏低,比如2+或者3+,这个方面家长还是要看看剧目的内容,看看剧的表现形式和剧的情节,看得多了自己就会大致有判断。)

有很多还会介绍剧团历史背景,获奖情况和口碑等等,如果剧目介绍语嫣不详,那么剧目质量多少要打个问号。有部分通过幼儿园渠道赠票或者出售的儿童剧目演出,就谈不上质量优良。

另外剧场的大小,也对观影的感受有着较大的影响。 一般来说,大剧场更适合展现复杂舞美,或者展示多人表演,更适合演员人数多、舞台效果更华丽、剧情相对复杂完整的剧目,

而小剧场的话,更适合近距离观看演员表演,比如细致观察演员的表情、动作,感受演员表演与孩子的互动。

小剧场的剧目通常道具简单,于是对道具的活用和想象力,考验剧团创作人员的创作水准。小剧场还有一个优势,即便你没有买到最靠前座位的票,观剧体验也不会受多大影响。

小剧场 《清洁魔法师》

比利时物件剧《清洁魔法师》


一块抹布就是千变万化的道具~图为表演小狗

(题外话:早期由于很多小型剧团受制于外部因素的制约,无法携带过于庞大的舞美道具,外力迫使之下,使得他们将道具的简约与多用发挥到极致,通常一条红布就要发挥出N种功用,

这种窘迫和智慧大概是像《战争与和平》这种光舞美就要N个集装箱,搭台都需要搭好多天的豪华剧目所不能想象的)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带孩子体验小剧场的表演,一个原因是,好的小剧院的剧目引进有专业人士把关。广州拥有了自己的专业的儿童小剧场“嘿皮匣子”,他们的主办方在挑选全年剧目的时候,已经由专业人员做了筛选,把世界级的优秀的、好的儿童剧带到我们眼前。

(同理可推的有广州大剧院的戏剧厅推出的各类儿童剧,多去看几次就知道,能引入广州大剧院的表演,水平都非同一般)

另外一个原因是,小剧院由于离得距离近,更多专注在演员肢体语言和面部丰富表情上,孩子更容易被吸引,对于小孩子来说,比起宏大舞美,我更青睐和孩子一起分享这种小而美的剧场体验。 小剧场的沉浸式剧目《随风而行LOO》,舞台被搭建成一个船舷,孩子围坐在上面,演员在中间表演,距离最近的时候,我们几乎可以触碰到演员的手臂。

沉浸式小剧场《随风而行LOO》

沉浸式剧目《随风而行》Loo


演员在大船上表演,我们坐在船舷上


3.放下意义,感受快乐

看剧在我心中是这样一种存在,由于时间、空间、票价的限制,它一方面是一件有点“奢侈”的事儿,但同时,我也认为它并不优于或高于任何一种其他的文化活动。

孩子出去玩、疯跑、阅读、和爸妈腻歪在一起,和小伙伴玩耍,都一样的重要,走进剧院只是众多选项中的一个。

我觉得,去剧场看剧,是一种高度浓缩的艺术体验,是一种跨境国界的表达。如果说带孩子旅行和接触大自然,是点点滴滴的行走和经历,是在一路的旅途和环境里去感受去触摸,那么带孩子走进剧院,则是在45分钟的时间里,沉浸在一块小小的仿佛有着魔法的舞台。

在这浓缩的时空里,我们不知不觉走进一个又一个故事,跟着主人公一起欢笑、惊奇、歌唱。又因为儿童剧多借用舞台道具和肢体语言,所以理解它们,不需要懂外语,它也是跨越国界的。

刚开始看剧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去想,这个剧想表达什么?它想说什么?它有什么意义?很多故事主题,比如猫丢了,比如做家务,要按传统思维去说“意义”的话,真是太不“高大上”了.....

百思不得其解以后,我终于有点明白过来了,这不是语文课堂要归纳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这不是要执著在某一个表达的意义上。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一起走进一个故事,陪伴一个主人公,经历一段旅程。

儿童艺术的策划人,郝燕老师曾说:

感谢命运把我放到剧场里,感谢有观众懂得我们好在那里,感谢市场让我仍然可以做下去……

最该感谢的,也许是给予我们辨别美丑能力的一系列启示:自然、历史、艺术、前辈们的实现结晶、小孩子的真诚反馈。

对美和爱,要臣服,要忠诚;

对不美无爱的一切,不妨傲娇,不妨任性……

如果你要问我,带孩子走进剧场为了什么,想要培养什么?高感性,欣赏美?我似乎并不能回答出什么准确答案,好像也没有标准答案。

我记得之前看奥地利童声合唱团的小演员表演时,我深深的被他们打动,并不仅仅因为他们的优美歌声,更因为那些孩子在舞台上呈现出自己本来的样子:有些羞涩,有些不自然,年龄较小的孩子多少有些小动作和开小差,他们都没有那种标准的舞台风,也绝不整齐划一,他们只是呈现他们自己本来的样子。

儿童剧也是这样,他只是描绘、表达、呈现,一个属于孩子的故事。


手影剧《别碰我的手》


模仿一个抓狂的钢琴家

如果我的孩子有一天会喜欢和走近舞台,我并不期待着他成为最中心、最闪亮、最拔尖的那一个,我们不是要培养小主持人和歌唱家;如果我的孩子在舞台下坐着,我也并不期望他看完某一场剧,就收获什么,明白什么,懂得什么。

他有时候被逗得哈哈大笑,他有时候说妈妈这里不好看,他有时候会问我那里为什么那么演?也有很多时刻,我和孩子,都被某个场景紧紧抓住,忘记时空,而我也看到孩子眼神的闪亮。我觉得,这就是感受爱、感受美的闪光的片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