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个标题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三那年寄宿学校,我浑浑噩噩,混吃等死,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吃饭和睡觉,我没什么想法,大有种过一天算一天,船到桥头自然直的颓废架势,兴许是老天都看不下去了,机缘巧合下让我看到旅游杂志上那个碧海蓝天,绵长街道的地方--厦门,理性告诉我它或许没有照片上梦幻,可我就是着了魔。

就好像大雾迷失漫无目的行走,打算放弃了了一生,忽然看见的一丝光亮,一直过着就这样吧的生活在那一刻突然就不甘心了。为了能去到那个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我努力学习,想要得到一张去往那里的录取通知书。那一阵子,我总一人独自去暂时不用的四楼走廊上背英语单词,直到现在还能记得第一个单词abandon,真是讽刺。当我兴奋的告诉老师同学父母,我想要去厦门时,不是没有看见他们脸上的惊讶戏谑,可我就是不管不顾,大有拼了命了冲动。单词反复背忘背忘,然后委屈大哭,为什么我花了那么多时间我还是记不住,结果是扔远的单词书重新拿回哽咽背诵,支撑我的唯一信念就是那座名为厦门的城。那阵子不止一次的梦见禄口机场那盛大的背光里有个拖着行李箱,满面春风的人。

所以家教严的我毅然决然在志愿栏填上了厦门的学校,结果是还没到提交结果我就被爸妈严厉阻止,可是这是我活到18岁难得的固执,深知拗不过的爸妈,甚至不惜全家动员,还让在上海的哥哥亲自打电话来劝我,我已经不记得哥哥说了什么,满脑子都是自己委屈的脸,其实,说是不被支持的难过,更多是对爸妈铺设的所谓前程似锦道路的厌恶,我想要规划自己的人生。终于因为我的绝不妥协,为我赢来了爸妈的默认。

或许你们以为这又是一个学渣发愤图强最终心想事成的故事,可惜让你们失望了。结果是我没有能站在有背光的禄口机场,我没有被录取,往年绰绰有余的分数线,居然在今年整整提高了50分。可是我依然没有放弃,第二次的滑档志愿我决定填福建的学校,心想着不是厦门,我也可以离它近一点,反正都是一个省,就在要快到截止的时间时,提交的鼠标我怎么都点不下去了,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我为那座城所委屈求全的学校,它不是雨花台区和建邺区一个公交就能到的距离,他是市与市之间的差距,它是一个对我充满未知因素的地方。我一直以为是爸妈的拉扯牵制让我停下了步伐,直到这一刻才发现其实是自己的害怕,对陌生环境的退缩,那不是转一个圈就能回头的地方,它是个离我1133公里的地方。

在等待截止志愿填报的时间里我一直紧紧攥紧了自己,仿佛这样就能让时间过得再慢点,直到我给我妈打了电话告诉她我想了好久的答案:妈,我不打算去福建了。嘈杂的电话声中我似乎听见她松了口气,说:哦,你想好了,可不是我们不让你去的。我挂了电话,一直平静到看到时钟缓缓过了最后期限。我开始放声大哭,心脏仿佛被绳子狠狠的勒住,慢慢收缩到无法呼吸,除了用力拍打,无能为力,那一刻什么重要的东西在我耳边“砰”的消失了。

似乎是心如死灰,在放弃填福建学校志愿的同时,我也放弃了唯一上本科的机会。所以第三次,我胡乱了填了一个不是南京的学校,我和我的闺蜜馒头不约而同的在一座城市。到了毕业旅行,本来为了一扫没能考到厦门的遗憾,和馒头约好一起去旅行的,可惜又被爸妈阻挠,用了一大堆,女生不安全,有男生更不安全,那么远之类巴拉巴拉的理由搪塞我,不放弃的我一直烦他们,他们便甩下一句反正我们不会给你钱的话,瞬间让我蔫了菜。好好的毕业旅行就因为这么一句,令我对馒头失了言。

之后上了大学,我开始两点一线的生活,期间馒头不止一次的约我去厦门,可要不是时间对不上,就是因为没钱,一直没能去。直到大二一天晚上我收到馒头的微信,一张照片:土黄潮湿的沙滩上两只脚和三个字,那是我的名字。她去了厦门,那是我做梦都在想的地方,我所有不甘心的开始,馒头说她把我的名字写下,就当我也来过了,我猜她一定是阳光明媚写下这一句。可屏幕那头的我在宿舍却哭成了狗,就是鼻涕眼泪一起的那种,为了不让舍友知道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在她们质疑有没有哭时还要装作感冒的样子哑着嗓子说没有。我难过的不是我没有能去厦门,而是我忘记了要在厦门站在阳光明媚的馒头身边的约定。

馒头总说我就是想的太多,想要干什么就去做,想的多只会越来越复杂。这方面馒头一直都做的不错,和她一比,我似乎就是个井底之蛙,之前总抱怨爸妈管的太多,做过最多的事情就是下载很多旅游APP,一遍又一遍的搜索厦门的行程,再因为钱啊,时间放弃搜索,然后直到某天内存不够,再删除那些APP。一直以来都是自己的错,自己活该,没钱的时候怎么不自己存,没时间怎么不自己拼凑。一直以来我只是庸人自扰,不努力,还在不停的寻找客观理由。我一直以为以后会有时间,总有一天会去可是直到馒头发微信时,才突然发现它已经不在我的人生规划中了,甚至忘记曾经为了它不顾一切和家人抗争。

时间会磨光一个人的所以耐性,忘记你曾那么喜欢一个东西,一座城,一个人。十几岁喜欢的东西等二十几岁有钱再得到,会发现再也找不到当初义无反顾喜欢的感觉,不光食物,所有东西都是有保质期的。其实我一直都知道,怎么就忘记了呢,三年级为了学画画就天天画,画了一个月,直到感动我妈领我去了一个消耗几十年时光的地方。活了二十几年结果还不如一个三年级的孩子,真是好笑。

谢谢馒头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用说教,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大三那年我省吃俭用只为买一盒水彩颜料,因为喜欢押尾的曲调,买来吉他自学,开始尝试新鲜生活交往陌生人,我依然有些抗拒,可是却开始热爱生活,偶尔会和馒头一起逛街添置新衣,打扮自己。虽然2017年6月就要毕业的我还是没有去过厦门,但是它已经成为了我心中特殊的存在

一直忘了说我是个美术生,高考的成绩勉为其难的可以上本三,至今还老有人唠叨我本好死还可以混个本三证,可偏偏就要一头闷的去和别人抢那么热门的学校,学校还那么远,还非得是那个什么厦门,又不是不知道那儿的学校水多深。我总淡淡的笑着不说话,如果你们问我有没有后悔,想想就业,处于苏州某大专的我还的确有点。可是我始终觉着那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自己在记忆里发光,甚至比禄口机场的背光还要闪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我生日,收了馒头的生日红包,我说我想吃元祖蛋糕,可是我们的生日都是冬天,馒头说吃就是了,做人就是不能亏待自己。写下这篇文章,不过是想要它被我赋予不一样的意义,我绝对不是怂恿你们不计后果的随心所欲哦,这个锅可我不背。

希望新的一年,你们都能找到自己羡煞旁人的人生。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稍早一点起床,每天早上用一个小时阅读,或者每天晚上晚睡一个小时,用这一个小时看书。仅此一步即可让你在1年内收...
    梅子王阅读 253评论 0 0
  • 看了好几篇文章,有好的感悟,也留下了评论,最高兴的是得到了陌生人的肯定。感谢简书。越来越好。
    德善好可爱阅读 117评论 0 0
  • 写完这个标题的我,彷佛狠狠的给了自己一个耳光,因为此刻我在熬夜,虽然相比较前些日子我是乖的,但我,正在熬夜。 听着...
    温以沫阅读 377评论 0 0
  • 使用 集成步骤 关于中国移动统一认证: http://dev.10086.cn/wiki/?p5_01_01 1....
    litingjun阅读 1,932评论 0 1
  • 致家长㈠: 鼓励孩子做喜欢的事,多阅读、去行走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样样都出色。作为家长要发现孩子的兴趣和...
    芳芳_ff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