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 | Word 文本突出显示颜色,原来还隐藏了一种颜色


大家好,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 Word 冷技巧。


在 Word 里有一个文本突出显示颜色的功能,可以对部分文本内容起到标注的作用,方便重点的强调。


由于突出显示颜色数量限制为 15 种颜色,所以我们往往可以通过底纹填充来弥补这不足。

底纹填充处理可以获取相近的效果,而且选择的颜色没有限制

不过,这两个功能之间还是有所区别的,


下面列举主要的几点。


Word 里,对于文本突出显示颜色,我们可以直接看到的有 15 种颜色,实际上还有一种颜色隐藏起来了,那就是白色

如果想知道要怎么设置出来,可以看看下面介绍的四种方法。


01 VBA法

02 PPT法

03 XML法

04 格式刷法



01 VBA法


为了便于操作,这里先准备【开发工具】选项卡。

如果没有的话,参照如下操作;有的话,可以跳过。

右键点击任一选项卡(如【插入】)——【自定义功能区】,右侧找到开发工具,勾选,点击确定,完成选项卡的添加。


接下来,【开发工具】——【Visual Basic】(快捷键:Alt+F11),在弹出的窗口中,【插入】——【模块】,复制下面的代码

(如看不全,可右滑)

SubTextWhiteHighlight()

        ​Selection.Range.HighlightColorIndex=wdWhite​

End sub


接下来关闭窗口。

这时候,就可以通过宏的运行来修改突出显示颜色了。


选择需要设置的文本,【开发工具】——【宏】——选择【TextWhiteHighlight】——【运行】,即可修改突出显示颜色。


为了便于该宏的使用,还可以添加快捷按钮


点击顶部快速访问工具栏的下拉箭头——【其他命令】,

左侧【从下列位置选择命令】选择【宏】,

点击【Project.模块1.TextWhiteHighligh】——【添加】,

点击确定,这样就可以通过顶部快速访问工具栏快速调用这个命令。


后面,选择文本,点击命令按钮,就可以快速修改突出颜色为白色了。


如果想保留该宏,你可以按 F12,把文档另存为docm格式。




02 PPT法

在 PowerPoint 中,也有文本突出显示的功能,由于可以使用【最近使用的颜色】,所以颜色数量是不受限的。

所以,可以先在 PowerPoint 中设置白色突出显示,再把内容复制到 Word 文档中,最后修改字体字号等其他格式即可。


操作如下。


先增加最近使用的颜色。

如选择文本框——【形状格式】——【形状填充】——【其他填充颜色】,在【标准】里找到左下角的纯白色,或者在【自定义】RGB模式下输入 (255,255,255),点击确定。

也可以在轮廓颜色或文本颜色选项中使用纯白色。


接下来,在文本框中输入文本,选择文本——【开始】——【文本突出显示颜色】,在最近使用的颜色中选择白色


复制文本内容,在 Word 文档中,【开始】——【粘贴】下拉箭头——【保留源格式】,成功把白色突出显示文本添加到文档中。


最后,可根据需要,修改文本字体字号等格式。


注:在这一种方法中,大家可以发现,即便粘贴了 16 种颜色以外的突出显示颜色文本,在 Word 文档中,突出显示颜色也会变成 16 种颜色中与之近似的颜色。




03 XML法     

经测试,VBA 法不适用于 WPS 文字,WPS 演示也没有文本突出显示的功能;不过,对于 WPS Office,还可以参考下面两种做法。

通过修改 XML 文档信息,也可以实现突出显示颜色为白色的效果。


打开你的文档,先在文档中一处位置设置突出显示颜色,F12 另存为,保存类型选择【Word XML 类型(*.xml)】,并关闭文档。


右键点击保存的 XML 文档——【打开方式】——选择【记事本】,找不到的可以通过【选择更多应用】查找。


Ctrl+F 查找,输入【high】,找到包含highlight 字样的信息,如

<w:highlight w:val="yellow"/>


对后面双引号括起来的内容进行修改,改成white,即

<w:highlight w:val="white"/>

保存并关闭文档。

这样,就完成了修改,后面,用 Word 打开文档,把文档另存为 docx 格式就可以了。


操作:右键点击文档——【打开方式】——【Word


F12,文档另存为docx 格式文档。


注:对于使用 WPS Office 创建的文档,即便只设置一个文本处的突出显示颜色,XML 文档中也可能产生 2 个包含 highlight 信息的位置,此时可以把两个位置的内容都修改了。


04 格式刷法


前面三种方法都是【无中生有】,第四种方法则是【以有带无】,相对简单一点吧,就是直接套用。

如果有一个现成的设置有文本突出显示颜色为白色的文档,那么可以用格式刷,把白色效果复制到自己的文档上。


操作如下。


打开自己要编辑的文档以及设置好白色突出显示的文档,选择设置好白色突出显示的文本,【开始】——【格式刷】,回到另一个文档,选择需要修改的文本,即可。

如果其他格式有区别,可自行修改。




资源

在公号【小斌PPT】后台回复 文本突出显示,可获取编写了 VBA 代码并有设置了白色突出显示文本的 docm 文档,可使用宏,也可以用格式刷复制格式。



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本文介绍了四种设置 Word 文档文本白色突出显示的做法,可以「无中生有」,也可以「以有带无」,方法分别适用于 Microsoft 和 WPS 的 Office 软件。

希望本文对您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问:WORD里边怎样设置每页不同的页眉?如何使不同的章节显示的页眉不同? 答:分节,每节可以设置不同的页眉。文...
    勤奋的keena阅读 1,741评论 0 10
  • 1、窗体 1、常用属性 (1)Name属性:用来获取或设置窗体的名称,在应用程序中可通过Name属性来引用窗体。 ...
    Moment__格调阅读 4,323评论 0 11
  • 老王拼死拼活想攒能量种棵胡杨,但一会儿被德钦保护地吸引,一会儿被汪清保护地吸引,刚消停两天,美貌的红柳来了,而他离...
    曲尽人未还阅读 284评论 2 6
  • 这个话题很大,我先从一个小事件说起。 今天是除夕,我跟我爸要到庙里拜年,途中遇到一个我爸的同学,还有他儿子,他们也...
    幸福体验师阅读 367评论 0 5
  • 提起死亡,你会想起什么?面对这个词,你是坦然还是害怕。 小时候,并不知道死到底意味着什么,弟弟很害怕这个词,每次他...
    彭拉拉阅读 1,0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