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与算法-散列表(哈希表)

1. 哈希算法

如何选择哈希算法:

  1. 计算公式花费的时间
  2. 关键字的长度
  3. 散列表大小
  4. 关键字分布情况
  5. 记录查找概率

1.1 直接定址法

f(key) = a * key + b

key是线性的,如年龄、年份等。

1.2 数字分析法

找出数字的规律,尽可能利用这些数据来构造冲突几率较低的散列地址。

比如一个地区手机号,前面很多位都相同,不同可能是最后4位数,将这部分作为散列算法的依据。

1.3 平方取中法

取关键字平方后的中间几位作为散列地址。

先通过求关键字的平方值扩大相近数的差别,然后根据表长度取中间的几位数作为散列函数值。又因为一个乘积的中间几位数和乘数的每一位都相关,所以由此产生的散列地址较为均匀。

1.4 折叠法

将关键字分割成位数相同的几部分,最后一部分位数可以不同,然后取这几部分的叠加和(去除进位)作为散列地址。

1.5 取余法

取关键字被某个不大于散列表表长m的数p除后所得的余数为散列地址。
f(key) = key\ \ mod\ \ p\ (p<=m)

1.6 随机数法

选择一随机函数,取关键字的随机值作为散列地址,通常用于关键字长度不同的场合。

2. 哈希冲突解决

2.1 开放定址法

就是一旦发⽣了冲突,就去寻找下⼀个空的散列地址。

只有散列表⾜够大,空的散列地址总能找到,并将记录存入。
f_i (key)=(f(key)+d_i )\ \ mod\ \ m,\ \ (di =1,2,3,......,m-1)

2.2 再散列函数法

对于散列表来说,我们事先准备多个散列函数:
f_i(key) = RH_i(key), \ (i=1,2,...,k)
RH_i指的是不同的散列函数。

2.3 链地址法

将所有的关键字为同义词的记录存储在一个单链表中。我们称为这种同义词子表。

在散列表中只存储所有同义词⼦表的头指针(头地址)。

简单说,冲突的用一个链表存起来。

2.4 公共溢出法

另开一个公共的表存储冲突的数据。基本表没有查找到,就在溢出表中查找。空间浪费严重。

3. 哈希表的实现

typedef int Status;

#define OK 1
#define ERROR 0
#define TRUE 1
#define FALSE 0
#define MAXSIZE 100 //存储空间初始分配量
#define SUCCESS 1
#define UNSUCCESS 0

//定义散列表长为数组的长度
#define HASHSIZE 12
#define NULLKEY -32768

typedef struct {
    int *elem;  // 存储哈希key的数组
    int size;   // 哈希表数组大小
    int count;  // 当前数据元素个数
} HashTable;

// 1.初始化散列表
Status InitHashTable(HashTable *H) {
    H->size = HASHSIZE;
    H->elem = (int *)malloc(sizeof(int) * H->size);
    H->count = 0;
    // 数组初始化
    for (int i = 0; i < H->size; i++)
        H->elem[i] = NULLKEY;
    return OK;
}

//2. 散列函数
int Hash(HashTable H, int key) {
    return key % H.size; //除留余数法
}

//3. 插入关键字进散列表
Status InsertHash(HashTable *H, int key) {
    if (H->count >= H->size) { // 满了,可以考虑扩容
        return UNSUCCESS;
    }
    int addr = Hash(*H, key); // 求散列地址
    while (H->elem[addr] != NULLKEY) { // 如果不为空,则冲突
        addr = (addr + 1) % H->size; // 开放定址法的线性探测
    }
    H->elem[addr] = key; // 直到有空位后插入关键字
    H->count++;
    return SUCCESS;
}

//4. 散列表查找关键字
Status SearchHash(HashTable H, int key, int *addr) {
    *addr = Hash(H, key); // 求散列地址
    while (H.elem[*addr] != key) { // 如果不为空,则冲突
        *addr = (*addr+1) % H.size; // 开放定址法的线性探测
        if (H.elem[*addr] == NULLKEY // 开放定地后为空
            || *addr == Hash(H, key)) // 循环有回到了原点
            return UNSUCCESS; // 关键字不存在
    }
    return SUCCESS;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