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小旅行,所谓文艺只看心境

文/忆如尘

宋城一号文创园

如果暂时去不了远方,请带上一支笔一个记事本一部手机,来一场城市小旅行吧。

第一次听说“宋城一号”文化产业创意园,脑子里闪现各种美好的画面,那可是文艺女青年最喜欢的地方呀。跟人打听座落何处?得到的回答令我惊讶,“你连宋城一号都不知道?”一时语塞,心里不舒服,礼貌道谢之后,悄悄地走开。

今天,特意留出两个小时,一睹“宋城一号”的风采,当成一次城市小旅行。

宋城一号文创园

深圳、上海和苏州的文创园,在我心中留下极其美好的印象,极富文艺气息。时间允许,非常乐意呆上一整天,完全不会觉得腻烦。活脱脱长不大的“少女妈妈”,偏爱小资情调的地方,哈哈哈。

据了解,“宋城一号”原先是机械厂,2016年9月获得上级批准,改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园。迈步走进“宋城一号”,心里咯噔一声,啊!原来只是这个样子,跟想象中差太远。既然来了,不妨逛一圈,看看有没有什么新奇的发现咯。

首先,“静如水”三个字映入眼帘,顺着楼梯往上走,咦,别有洞天。主人用心布置的小而美休闲空间,有花有草有阳光,闹中取静的隐世小筑。约上三五好友,各自带上书本,来一场小型读书会挺惬意。

宋城一号文创园
宋城一号文创园
宋城一号文创园

或许因为正在改建的缘故,整个园区看不见几个人。放慢脚步走在冷清的街道,回味以前的机械厂,突然想到曾经在这里工作的工人们,他们辛勤劳动的模样,像一帧帧电影闪过脑海。

拐角处,一家摄影照相馆,一个女孩坐在门前低头玩手机,她似乎没有听见我的脚步声。我被眼前大大小小、错落有致的陶瓷罐吸引,甚是喜欢,随手拍了两张。在我很小的年纪,老家很多陶瓷罐,基本上用来储存自家酿的米酒,或者用来腌制酸菜。时代变迁,摆在这里的陶瓷罐成了“艺术品”。

宋城一号文创园
宋城一号文创园

再往前走,一片废旧的老厂房,刻画着岁月的年轮。一些工人正在施工,前方停放着几辆轿车(一辆奔驰,两辆宝马,三辆奥迪,一辆大众),与建筑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久之后,这片区域会变成什么模样,值得期待。

宋城一号文创园
宋城一号文创园

走到最后方,几栋老旧厂房,外墙爬满干枯的藤蔓,驻足停留,视如艺术品。此时此刻,用心感受四季变幻带来的不同景致,可以想象春夏季节,这片绿色多么抢眼。

宋城一号文创园
宋城一号文创园

斑驳的墙面,老旧的窗户,藤蔓富于老厂房新的生命力,我超级喜欢这片区域,简直就是活生生的艺术展览。看待事物的心态和角度非常重要,心中有美,眼中有景,所谓破烂只是不懂欣赏美,这是我的切身感受。

宋城一号文创园
宋城一号文创园

不知为何,看到这扇门,喜欢的不得了,许是植物映衬的缘故吧!这里给我一个领悟,即使遇上老掉牙的旧厂房,植物都不会嫌弃它,反而越长越茂密,仿佛在说:“别怕,我陪你老去。”倘若此生有人甘愿陪你到老,请好好善待Ta。

宋城一号文创园

人们常说,好忙!好忙!好忙!忙到心灵“死亡”。人生短暂,没有太多时间真正属于自已,何不洒脱一点呢。愿我们都能停下匆忙的脚步,留一些时间给自已,给家人,给孩子。

我喜欢简单的生活,单纯的快乐。两个小时的城市小旅行,丰富了我的生活,希望你也可以。

宋城一号文创园

忆如尘|爱读书,爱分享,爱生活。喜欢文字的优雅,喜欢行走在文字的国度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慢慢的开始安静下来。 继续上周制定的python学习的计划,学习python爬虫和机器学习的方法,挖掘淘宝类网站...
    铁拳宝宝爱芝麻阅读 143评论 0 0
  • 分开两三天,我就开始想念你了,昨天给你奶奶打电话,你抢着叫我,心瞬间柔化。最喜欢看你笑起来弯弯的眼睛,因为这...
    新灯阅读 250评论 0 0
  • 1.力量需要给予支点,才有可能翘起地球;而思想,在合适的平台传播开去,拥有撼动世界的力量。 2.成功不是站起来不被...
    刘诗琪阅读 4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