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告诉你大学迷茫怎么办

图片源自网络

文/一肆

发布了文章大学四年研究生三年,就告诉你一个道理后,不少小伙伴简信留言给我。

有问学习方法的;有问考研的;有问专业的;而更多的同学则是对未来迷茫不知作何选择的......

谁的青春不迷茫?

关于“迷茫”很多人都有阐释过自己的观点,比如马云,比如俞敏洪。

可看了那么多你还是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你参加了各种社团,拿了各种奖状,考了各种证书,认识了各种人,听起来很牛B的样子,结果临毕业了依然找不到一份好工作。

最根本的原因是,你没有认清目标。


1.没认清目标的表现

别人说参加社团锻炼个人能力,于是你去了。

别人说拿奖状可以加不少分,于是你也到处参加活动。

别人在考教师资格证,于是你也报了个班。

别人在准备雅思考试,于是你也打算抱着单词书死磕。

噢,对了,还有考研的。

有心的早早在各大论坛查询相关资料,咨询有经验的学长/姐,然后搬出宿舍,独自在校外租个小单间日夜兼程的复习。

你看着别人考研于是纠结自己要不要考研,在一天天的踌躇中,日子已经逼得很紧迫了。

于是你更加焦虑,迷茫。

......

你很疑惑,为什么我都这么努力了,但内心还是一片虚无。


2.没认清目标的结果

四年过去,一心扑在社团上的人从部长到主席,锻炼了处事能力,毕业留校任了辅导员。

热衷于参加各种专业比赛的,早早就拿到了知名公司的offer。

考了教师证的回家当了老师,工资不高,但乐的悠闲。

考过雅思的早早准备了各种资料,向国外一流学府递交了申请,一毕业就飞往国外。

专心考研的也已拿到了9月研究生报道的通知书。

而你,雨露均沾,却唯独沾不到一条满意的出路。

当老师/公务员,工资太低,去了觉着是将就,抑或者嫌弃它是在体制内。

去公司,专业技能并不出色,大公司不要你,小公司瞧不上,高不成低不就。

托福成绩即使勉强过了,但你其实压根就没有出国的打算。

考研准备得太晚,即使过了线也是一个可去可不去的普通院校。

......

你很委屈,为什么我什么都做了,却还是找不到未来的路。

你哪里知道,看似什么都做了,其实你什么都没做。

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路,别人正在走的不一定适合你。

没错,大学是应该丰富多彩,但前提是你抓住了属于自己的主心骨

学习也好,社团也罢,只要是你想要的。

主心骨之外,随你怎么浪。


3.认清目标的原因

没有人生来就有目标,尤其是在大学前的寒窗十几年,老师和父母给我们灌输的思想是:大学就是天堂,高考过后你就解脱了。

所以,高考过后,“考上大学”这个为之奋斗了十几年的目标消失了。

进入大学之后,没有家长管你,没有老师管你,想干什么都可以。

自由,是大学赋予你最大的“礼物”。

利用好了是喜剧,利用不好便是悲剧

有了大把的空闲时间,总要找点事情来填补。

做什么呢?

在大学这个象牙塔里,大部分人没有社会经验,衣食无忧,生活更是顺风顺水。

对社会上人才的需求缺乏认知;对公司的残酷缺乏了解;对生活的艰难缺乏体会。

由此对本专业人才的技能要求不清晰,掌握什么知识才是公司所需要的也不清楚,还把生活想象得很美好。

因此,找不准目标,人云亦云。还自我安慰已经很努力了,多忙啊!

是啊,你是由,再到茫。

方向混乱,再努力都只是一团糟。


4.目标分析

你可能在心底呐喊:我也想要努力,想要一个美好的明天啊,可找不到目标啊,怪我咯?

每个人的目标都受很多方面的影响,比如性格,爱好,家庭背景,价值观等等。

世间职业种类有很多,在这里我把大学生毕业后的方向作了一个简单的分类。

总共分为7类,分别是进公司、创业、读研、出国、当公务员、当老师、当兵。

即正常情况下,大学毕业后是在这7种类别里作选择。

根据个人性格、爱好、需求等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方向。

大学毕业分布图

想继续读研,就需要一定的学术基础并且热衷于学术研究。

想出国留学,需要不错的外语能力和经济基础。

想创业自己当老板,需要有很好的技术或雄厚的资金,且个人本身具有领导能力。

想进公司,需要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实习经验等等。

每个类别后又进行了简单的划分,进公司,是进本专业的还是非本专业的;是国企,私企还是外企。国企比较注重入党之类,外企则要求不错的英语水平。

不管你是不是去本专业的公司,只要是公司,不养闲人。公司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你都要具备这样的技能,这是立足之本。

如果你想当老师,又是什么阶段的老师。小学,中学需要教师资格证,大学则对学历有要求。留学具体到哪个国家,哪个学校,又都有着什么样的硬件要求等等。

逐一分析下来目标会越来越清晰,由长期到短期,接着对目标需求进行匹配,这才是你最该努力的地方。

各个击破,是最简单有力的办法。


5.如果处在这种迷茫期

其实我对你们的迷茫感同身受,尤其是正值大二大三的同学。

曾经我也迷茫过,被那种未知的不确定性和不可估计性闹得心慌。

你学会了所有专业软件,看了很多专业书籍,也能自己做出一些小成果。可整个运作流程,如何运作以及行业标准都不清楚。对这个行业仍然犹如雾里看花,不得真面目。

如果你正处于这种阶段,那就去实习吧!

实习是专业技能最快的成长期。

我第一次实习是在大二暑假,虽然只有两个月时间,但足够我摸清整个行业运作流程。实习让这个行业撕开了面纱,你能触及到其本来面目,豁然开朗。而且实习后,会发现学校里做的东西很不成熟,充满了天马行空的色彩。

实习是很重要的一步,但在实习之前,你至少需要掌握最基本的专业技能。

公司没有人愿意从0开始教你。

一个和我一起去实习的同学,基本软件不会,专业书也没看几本,去了公司根本没法跟项目。既没有想法,又没有技术。我们做项目,她在旁边自学软件。最后嫌坐在办公室太碍眼,端着电脑去了前台。整整两个月,她没有一毛钱的实习工资,每天和我一起背着电脑挤公交上下班,自掏腰包吃盒饭。

以前没学的知识,是不是需要花更大的代价来获取?

与其如此,何不在学校的时候就多掌握一些专业技能。

实习之后才明白,在公司最可怕的不是加班,而是因为能力不够无事可做。

没有能力,上司把活交给他人,同事也不屑与你打交道。

虽得清闲,但如坐针毡。

所以,如果可以,专业能学多好学多好,实力才是最重要的立足之本。

看懂了,就立即行动吧!

不然,想再多,不去做也是徒劳!


更多文章在个人公众平台:yisi-girl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就给颗❤鼓励一下吧~~

一肆有三个梦想:看很多的书,当一个作家;走很多的路,当一个摄影家;赏很多的景,然后当一个画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大学毕业几年时间了,在浏览了很多年轻的小朋友发帖子说自己大学生活迷茫的时候,我总觉得,作为过来人,可以写点东西...
    谢小语阅读 836评论 3 8
  • “什么是哲学?” “哲学是什么?” 中国是一个求同不存异的国家。我的好友某次感叹说道:一个人想要获得实在的幸福,就...
    张泊宁阅读 463评论 0 0
  • 他回来了,宋明心情沉重的说道。 你说什么?不是还有几个月么?阿玲道。 宋明叹了口气,道,因为在监狱表现良好,他被提...
    写完就睡觉阅读 357评论 2 1
  • 本周小确幸 我为美业自豪,我爱美业,因为我喜欢所以我做什么都不觉得累。中秋了向美业人致敬。 中秋是的团圆的日子,我...
    杨訫阅读 220评论 0 0
  • 系统调用:用户在编程时可以调用的操作系统功能 系统调用是操作系统提供给编程人员的唯一接口,使CPU状态从用户态陷入...
    SeanC52111阅读 1,821评论 0 0